自閉症也算殘疾,自閉症能辦幾級殘疾證

時間 2022-01-13 22:20:09

1樓:王仕節

1.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即人為地自我封閉於乙個相對固定與狹小的環境中,由於隔絕了與人的交往而產生的心理障礙的症候群。這種症狀在少年人群裡更易發生。常見的表現是:

孤僻,膽怯,自私,任性,不幫助別人,也不讓別人幫助。忽而自傲,忽而自卑。有的孩子可能學習成績不錯,顯示智商頗高,但情商可能偏低,不僅交往能力不足,而且不會妥善處事。

造成這種病症的原因可能是長久關閉在與爹媽獨居的小天地裡,沒有同小朋友玩耍的環境,所以不容易交得知心朋友,從而導致性格的變異。

2.自閉症的症狀:

1、社會交往障礙;這些孩子,不盲,卻視而不見;不聾,卻聽而不聞,生活在自我封閉的世界裡,無法與周圍的人甚至與父母建立情感和思維交流。

2、言語發育障礙;多數患兒言語很少,嚴重的病例幾乎終生不語。

3、刻板重複的行為;患兒無法適應複雜多變的環境維要求,不肯改變其原來形成的習慣和行為方式,常常在較長時間裡單調重複地蹦跳、拍手、揮手、旋轉等簡單動作。

4、智力和認知缺陷;約80%的患兒伴隨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發育遲緩,只有約20%的患兒智商與正常人相當。

孤獨症發病率大約在萬分之五---萬分之十之間,全國約有50—100萬患者。更為嚴重的是,近年來兒童孤獨症的發病率呈增長趨勢。

由於兒童孤獨症的發病原理和機制尚未明了,醫學界尚無有效的**手段,當前唯一的**手段是在發病早期給予特殊的教育和訓練。

但是,當前在我國從事自閉兒童訓練的師資十分緊缺。當前的專業訓練老師全國大約也只有500人,其中具有較高水平的就更少了。而全國大約有自閉症患者100萬人,這些患者大多需要乙個專門的老師進行「一對一」訓練,也就是說需要數十萬經特別培訓的自閉兒童訓練師,師資緊缺程度可想而知,大多數自閉兒童的不到及時而有效的訓練坐失**良機。

在自閉兒童訓練機構只能通過非常有限的國外及國內專家講座班等形式培訓人才,常常被人才短缺的局面所困擾,造成自閉兒童訓練師資緊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自閉兒童訓練師的專業技能及綜合素質要求較高。由於自閉症兒童的訓練主要是採用「aba應用行為分析**」,運用這種**的訓練師需要具備相當豐富的教育學和心理學知識,同時兒童自閉症是一種發育障礙疾病,其行為有許多病理症狀,這就要求訓練師了解一些相關醫學知識。由於自閉症兒童訓練難度大進展緩慢,要求訓練師具備非凡的愛心和耐心以及很好的心理素質等等。

可見,同時具備這些品質要求的高水平訓練師頗為難得。

二是,國家尚未設立相關的人才培養機構,也沒有建立專門的執業資格認證機制。當前與自閉兒童教育訓練相關的專業人才,主要有特殊教育教師、心理諮詢師、精神科及兒保科醫師等。

從教師來說,在特殊教育師範學校培養的教師,主要是方向是盲、聾、啞、智力殘疾等人群的教學,對自閉兒童教育訓練從理論到實踐上都知之甚少。至於普通師範院校基本上沒有開設自閉症兒童教育的相關知識課程。當前,所有的院校都未設定自閉症兒童教育訓練的專業。

就心理諮詢師來說,心理諮詢師具備較豐富的心理學知識,心理**中的「行為**」更是自閉症兒童訓練的主要方法,但,心理諮詢師的從業範圍一般都定位為,正常人群中的心理問題,很少有人從事兒童自閉症的研究與訓練,況且心理諮詢師還是乙個新興的職業,許多心理諮詢師對兒童自閉症還缺乏深入的了解。

再說精神科或兒保科醫師,雖然兒童自閉症在學科分類上屬於精神科的範疇,兒保科也對此病有涉及,但兒童自閉症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療效確切的藥物可以**。我國醫師資源本就十分緊缺不可能對自閉兒童進行「一對一」的訓練,自閉症兒童在醫院門診,除了作診斷外能得到的幫助十分有限。

三是、當今社會人們急功近利的心態較為普遍,青年學子有志選擇特殊兒童教育作為長遠職業的人為數不多,加之社會對兒童自閉症了解不夠,訓練機構難以在較大的範圍裡挑選適合的人才,因此訓練機構常常面臨人才流動大骨幹人才短缺的尷尬局面。

2樓:小公尺熊醫院

自閉症也稱為兒童自閉症,是一類起病於3歲前、與社會交往障礙或溝通障礙、侷限性、刻板性、重複性的行為為主要特徵的心理發育障礙,是廣泛性發育障礙中最有代表性的疾病。

3樓:

記得在前段時間的特奧會裡,就有自閉症的人.應該不算殘疾吧,要不人家得參加帕運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殘疾,2023年殘聯將其劃分為精神殘疾類別

自閉症能辦幾級殘疾證

5樓:丹洲_懷遠

自閉症分精神或者智力類的,屬於重度的可以辦殘疾證。程式上要走到,必須拿到指定醫療機構的認證書。有些地方是有殘疾證的孩子每年補貼比如說1萬,前提是孩子要在專業培訓機構接受培訓,減輕他的病患。

6樓:

精神、智力上的疾病,

不算傷殘吧!!

應該辦不了殘疾證。

只是猜測,

能不能辦,多諮詢一下吧。

7樓:學海無崖

自閉症是辦不了了,黨紀政的只是一種病態而已,認真**可以**的。

什麼才算自閉症,如何判斷是否有自閉症

閒庭草 發現和鑑別自閉症兒童已有50多年的歷史,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在1994年出版的精神障礙的診斷和有關的統計手冊,自閉症的病症主要分為三類,即 一 人際關係障礙,表現 1 一般四至六星期大的嬰兒都喜歡與人對望及開始微笑,但自閉症的嬰兒顯得對人缺乏興趣,甚至不喜歡他人抱。2 他們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

自閉症是什麼,自閉症是什麼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 溝通能力 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 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 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自閉症的症狀 1 社會交往障礙,表現為下列中的至少兩條 目光對視 面部表情 身體姿勢和社交姿勢等多種非語言交流行...

什麼叫自閉症?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又叫孤獨症 孤獨症譜系障礙,是一種廣泛性的神經發育障礙,發病率大約是1 從嬰幼兒時期開始出現症狀,表現有語言發育障礙 社會交往障礙,有刻板重複動作,大部分患兒都有智力障礙,有小部分患兒會出現癲癇的發作。隨著年齡的增長,症狀越來越明顯,語言方面 不能呀呀學語,不能表達自己的思想,講話別人不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