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怎麼辦6種方法有效緩解打嗝,打嗝的時候有哪些方法可以快速止住打嗝?

時間 2022-01-13 21: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每逮住一次就進行教導啊,養成的習慣要慢慢改,要有耐心,看見就叫他「下來」,前幾次就強行的帶下來,帶到你面前,然後跟他說那不可以。

並給他其他獎勵,他喜歡的,這樣長久練習應該有用的。

等到後面它對口號敏感了了,就讓他自己跑過來,讓他知道對錯,錯了挨揍,對了有獎勵,他自己就會慢慢改的哦,不能打好啊,越打越能記住的。

2樓:精裝本遠諗

打嗝常常是由於飲食過飽後引起的。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多種,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質性改變。也有外界物質,生化、物理刺激引起。

比如:進入胃內的空氣過多而自口腔溢位,精神神經因素(如迷走神經興奮、幽門痙攣)、飲食習慣不良(如進食、飲水過急)、吞嚥動作過多(如口涎過多或過少時)等,而胃腸神經官能症、胃腸道慢性疾病引起胃蠕動減弱所致時則發病率頻繁且**時不易改善。

發生打嗝時不要心焦氣燥,若因過飽過急飲食造成者,數分鐘內可自動緩解,因慢性病導致者在解痙、加強胃動力**後也無大礙。不過不要在打嗝時服冷飲,也不要做劇烈運動。

打嗝家庭緊急處理:

(1)盡量屏氣,有時可止住打嗝。

(2)讓打嗝者飲少量水,尤其要在打嗝的同時嚥下。

(3)嬰兒打嗝時,可將嬰兒抱起,用指尖在嬰兒的嘴邊或耳邊輕輕搔癢,一般至嬰兒發出笑聲,打嗝即可停止。

(4)如打嗝難以止往,倘無特殊不適,也可聽其自然,一般過會兒就會停止。如果長時間連續打嗝,要請醫生診治。中老年人或生病者突然打嗝連續不斷,可能提示有疾患或病情惡化,需引起注意。

呃逆的急救方法:

(1)採用深呼吸的方法

比如在進食時發生呃逆可以暫停進食,作幾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時內能止住。

呃逆頻繁時,可自己或請旁人用手指壓迫兩側的「少商」穴。「少商」穴位於大拇指甲根部橈側面,距指甲緣約0.6公分,在黑白肉際交界處。

壓迫時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顯痠痛感。患者自行壓迫可兩手交替進行。

(2)按摩有效治呃逆

取一根細棒,一端裹上棉花(發手邊無棒,可用竹筷的細端包上棉花代替),放入患者口中,用其軟端按端前軟顎正中線一點,此點的位置正好在硬、軟顎交界處稍後面。一般按摩一分鐘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

注意事項:

打嗝是由於某種原因引起橫膈痙攣,同時由於喉內的聲門沒有充分開啟而發生雜音,常常在吃飯過快、食物過熱時產生。一般情況下,數分鐘即可平息。

如果持續不停地連續幾天打嗝兒,就可能是胃、橫膈、心臟、肝臟疾病或者腫瘤的症狀,應及時去醫院進行細緻的診治。

【自我**小妙方】

1.幹吃一匙糖

2.彎身喝水

3.憋氣或吐氣

4.吃飯時不說話可避免打嗝

5.憋氣喝水

6.用力拉舌頭

7.以棉花棒刺激上顎硬部和軟部的交接處

8.咀嚼並吞嚥幹麵包

9.雙手抱膝壓胸

10.憋氣

11.用水嗽喉嚨

12.吸吮碎冰塊

13.冰敷橫隔膜處

14,深吸一口氣,然後做五個迎體向上。

15.用兩手的食指捂住耳朵,大約十秒至15秒的時間

怎麼緩解打嗝?

3樓:匿名使用者

打嗝是因為腦幹、頸椎、胸膈、腸胃任何乙個部位的神經受到刺激,都會引起橫膈膜痙攣收縮。特別是在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這不能算病,大部分的打嗝會在數分鐘後,自動停止。所以一般不必看醫生。

1、喝水彎腰法

喝幾口溫開水,慢慢嚥下,並做彎腰90度的動作10~15次。因胃部離膈肌較近,可從內部溫暖膈肌,在彎腰時,內臟還會對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緩解膈肌痙攣,達到止嗝的目的。

2、伸拉舌頭法

打嗝不止時,用一塊乾淨紗布墊在舌頭上,用手指捏住舌頭向外伸拉。此時,會感到腹部有氣體上公升,打嗝自然消除。

3、採用深呼吸的方法

比如在進食時發生呃逆可以暫停進食,作幾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時內能止住。

呃逆頻繁時,可自己或請旁人用手指壓迫兩側的「少商」穴。「少商」穴位於大拇指甲根部橈側面,距指甲緣約0.6公分,在黑白肉際交界處。

壓迫時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顯痠痛感。患者自行壓迫可兩手交替進行。

4、屏氣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乾淨的筷子放入口中,輕輕刺激上顎後1/3處,打嗝症狀會立即停止。因為用筷子刺激上顎會誘發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氣,使氣道內二氧化碳濃度,從而干擾打嗝的神經反射活動。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中線一點,此點的位置正好在硬、軟顎交界處稍後面。一般按摩一分鐘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

5、驚嚇法

趁不注意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後背,也能止嗝。因為驚嚇作為一種強烈的情緒刺激,可通過皮層傳至皮下中樞,抑止膈肌痙攣。但有高血壓、心臟病人應慎用。

6、紙袋呼氣法

用乙個小塑膠袋,罩住自己的口鼻,進行3~5次的深呼吸。用撥出的二氧化碳重複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節,抑制打嗝。

7、舌下放糖法

吃一匙糖,乾吞(不配水),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糖在口腔裡可能改變了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作間歇性地收縮。

4樓:黎老師健康談

老是打嗝怎麼緩解?打嗝是肝氣鬱結,需要解肝鬱,疏肝理氣

5樓:盧老師養生吧

經常打嗝的解決辦法,很簡單,不要借助外力,自己就可以緩解!

打嗝的時候有哪些方法可以快速止住打嗝?

6樓:勵志簡語

打嗝的時候那麼會非常難受,所以這個時候,應該找到方法進行制止,這樣才能夠得到有效的緩解。

其實在打嗝的時候,我們可以按摩自己的少商穴,這個穴道能夠緩解打嗝,而且有不錯的效果,按摩一小段時間之後,打嗝將會有所緩解,而且會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我的同事小王,有一天打嗝不停,可是下午就是重要的會議,打嗝的事情還沒有解決,他顯得非常著急。於是我告訴他按摩少商穴,這個穴道輕微按摩之後,打嗝將會有奇效,起初小王認為我只是開玩笑,但是並沒有放在心上,但是轉念一想,我是從來都不撒謊的,所以他按照我的方法按摩之後,果真就不打嗝了。

當然打嗝的時候,還可以選擇嚇一嚇,這樣也有乙個不錯的效果。但是心臟病,或者是脾氣暴躁的人,我們盡量不要使用這個方法。你們嚇嚇別人,打嗝會有所緩解,甚至是立馬停止打嗝,但是這件事有風險性,所以我們經常選擇另外一種方法解決。

當然在打嗝的時候,我們可以忍住呼吸,然後慢慢地呼氣,這也是乙個不錯的方法,這與按摩穴道是同乙個作用,都能夠有效的解決打嗝。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飲食上面要慢條斯理,千萬不要選擇狼吞虎嚥,因為暴飲暴食很有可能造成打嗝,而且吃飯的時候,我們要細嚼慢嚥,這樣對自己的身體都是負責任的表現。

如果吃飯的過程中,我們不小心噎住了,那麼這樣也會造成打嗝,當然打嗝之後,除了以上辦法,我們還可以彎腰喝水,因為在喝水的過程中,會對膈肌起到按摩作用,也能夠有效的止住打嗝。這些方法都可以供給我們選擇,所以為了避免打嗝,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注意飲食。

7樓:蘋果綠養生網

大家都知道打嗝其實是一件很難受很尷尬的事情哦,如果經常打嗝的話很可能導致消化系統的異常,而且還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你知道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幫助你解決打嗝的問題嗎,下面的這些小方法可以幫助你,起到很好的效果,來看看這些具體的介紹吧。

憋氣法

挺頭挺胸,用盡全力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不要呼氣,直到實在憋不住時再將氣撥出,即可止住打嗝。

含水法

含一口水在嘴中,含上10到20秒,隨後嚥下去,也可快速止住打嗝。

按摩

取一根細棒,一端裹上棉花(如手邊無棒,可用竹筷的細端包上棉花代替),放入患者口中,用其軟端按摩前軟顎正中線一點,此點的位置正好在硬、軟顎交界處稍後面。一般按摩1分鐘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

按壓內關穴

內關穴位於手腕內側距手掌約6-7厘公尺處,用拇指按壓內關穴數分鐘至有痠脹感即可消除打嗝。內關穴可以有消除打嗝的作用,可以按摩或者是用按壓的方法,來緩解這個症狀。

捏中指法

如果說按壓內關穴有難度的話,你可以使用捏中指法。用乙隻手使勁捏住另乙隻手的中指頂部,一般2分鐘後就可以止住打嗝。

食**

喝點食醋、吃山楂、嚼生薑片均可止住打嗝。

壓舌法

找一把乾淨的勺子,若找不到勺子,可以洗淨雙手後用食指、中指併攏伸進口裡,將舌頭壓住,壓上數分鐘後,一般打嗝就會止住。壓舌頭的方法可以有止住打嗝的作用,效果也是很不錯的呢。

如何快速的止住打嗝的問題,小編介紹了一些方法,這些小方法可以利用到生活中去,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和**的作用,同時也可以起到保健的效果哦。上面的這些小方法趕緊試試吧,可以幫你解決打嗝的困擾哦。

8樓:尋醫問藥網

‍‍‍‍飯後打嗝是很多人遇到的事情,其實醫生指出打嗝涉及中樞反射弧與外周的膈神經,如果打嗝超過24小時,則大多屬於病理表現。而且在家打嗝也就忍了,如果到了辦公地點正在洽談業務還在打嗝,叫人情以何堪。

1、 人為什麼會打嗝?

要弄明白這個問題,首先要認識一下膈肌。膈肌在我們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是一層又像蓋子又像活塞的厚厚的肌肉,它將胸腔和腹腔分隔開。膈肌是主要的呼吸肌,膈肌收縮時,膈頂部下降,胸廓上下徑增大,使肺容積擴大,肺內氣壓下降,外界氣體經呼吸道進入肺,完成吸氣;呼氣時則相反。

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膈肌也有神經分布和血液**。膈神經由傳入及傳出神經纖維組成,當引起打嗝的誘因刺激傳入大腦以後,大腦就會發出指令,使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空氣被迅速吸進肺內的同時,會厭關閉,聲門驟然收窄,氣流通過時就會發出「嗝」的聲響。

2、 如何制止打嗝?

1)分散注意力,專心做些別的事情。

2)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盡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呼出,反覆進行幾次。

3)喝一口水,含在嘴裡,深吸一口氣,感覺快打嗝時立即吞下,多喝幾口一般都能見效。

4)用乙個塑膠袋,罩住口鼻呼吸,多次吸、吐,讓吐出的二氧化碳重複吸入,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改變會促使中樞神經調節呼吸運動,讓膈肌「做它該做的事」。

5)用羽毛等物體刺激鼻孔,誘發噴嚏,打個噴嚏嗝就會停止。

6)被驚嚇。

7)掐按中指

分別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頂部,大約過1~2分鐘以後,打嗝即可被制止。

8)掐按內關穴

用手指掐「內關穴」,此穴位於手腕內側6~7厘公尺處,即第一橫紋下約2橫指的距離,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校好。

9)噴嚏止嗝

打嗝時,如果想辦法打個噴嚏,就可以止嗝,可以用鼻子聞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噴嚏。

10)刮眉稜骨

將雙手的拇指壓在兩側太陽穴上,用彎出的食指側面從眉骨的內側向外側刮,稍稍用力,以微有痠痛感時為佳。

11)按壓少商穴

在打嗝發作時,用拇指按壓少商穴,使痠痛感持續半分鐘,打嗝即可停止。

但是必須注意,如果打嗝超過24小時仍然不停止,同時伴有如腹痛、嘔吐、反酸噯氣、乏力、消瘦等異常表現的,必須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如果用上述方法還制止不住打嗝,最好到醫院請醫生檢查診治。

‍‍‍‍

打嗝怎麼緩解?打嗝怎麼辦 怎麼止嗝

憋氣法。挺頭挺胸,用盡全力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不要呼氣,直到實在憋不住時再將氣撥出,即可止住打嗝。含水法。含一口水在嘴中,含上10到20秒,隨後嚥下去,也可快速止住打嗝。按壓內關穴。內關穴位於手腕內側距手掌約6 7厘公尺處,用拇指按壓內關穴數分鐘至有痠脹感即可消除打嗝。捏中指法。如果說按壓內關穴有難...

老打嗝怎麼辦,老打嗝怎麼辦

治打嗝的辦法的辦法有很多。比如喝一大口水,然後分七次嚥下去。接下來打嗝什麼的就不存在了.還有驚嚇法,堵住耳朵憋氣十秒等等等等。喝熱水有效,再告訴你乙個偏方,深鞠躬數次,也可以。這個只是迷走神經興奮。如果是胃部疾病,那麼就需要醫院 了。沒事的!胃裡沉澱了多餘的二氧化碳,通過打嗝來排出,多做幾次深呼吸,...

胃脹打嗝怎麼辦,胃脹氣打嗝怎麼辦?

您好 胃部脹氣經常打嗝是因為消化不良,消化功能不好,食物不能很好消化而產生脹氣原因,常見於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建議如果經常性胃脹打嗝,最好到正規醫院做胃鏡檢查,可以明確診斷引起胃脹打嗝的 如果是實質性疾病原因,需要按照醫囑正規用藥 如果排除實質性病變。 短時發生胃脹 打嗝,多為脾胃虛弱,胃腸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