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反覆發作,怎麼辦

時間 2022-01-13 20:05:09

1樓:十個老頭說健康

當今社會環境下人們的生活工作壓力逐漸變大,為工作生活辛勞奔波的同時,身體有時候會吃不消,難免有點小病小癢,呼吸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咽炎、喉炎,很多有慢性咽炎的朋友出現了反**作的情況,甚至失去了治好的信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關於 慢性咽喉炎[反**作]怎麼辦,我們分享一下一些經驗法,值得你去做到。

在平時吃些維生素增加免疫力

慢性咽炎反**作說明免疫力低下,科學證明維生素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增強對外界病菌病毒的抵禦能力。到當地藥房或者超市即可購到。

在咽炎突發來犯時準備充分

在咽炎又犯的感覺來臨之前,泡上一杯菊花茶、雙花茶、音悅茶等養生茶飲,徐徐嚥下,潤嗓潤喉,讓茶水與咽喉充分接觸,增加接觸時間、觸及面積。慢慢喝,慢慢下嚥。

在氣溫變化或者環境不利於呼吸道的時間段戴上口罩

知道自己咽炎容易犯,自己就留心一下,一旦天氣變化有霾、有冷空氣,或者去封閉抽菸環境等時段,戴上口罩,以防自己咽喉招架不住,導致咽炎再犯。

不要濫用抗生素

有了慢性咽炎,不要馬上就開始用抗生素,吃太多抗生素會有很大的附作用,切記是藥三分毒。慢性咽炎不是一時半會就能好的,一定要科學調養,可以採用中藥茶療音悅茶的方法慢調。

不要濫用咽炎片,不濫用並不是不用,可以適當控制後再採用食療或者茶療的方法來養治,還是那句話是藥三分毒,有的藥只是三分效,而是七分毒。

[務必]增強免疫力

身體免疫力是根本,「外邪」來犯沒有招架之力是很可怕的,前面說了可以補充維生素,還可以中藥調理身體,還可以通過運動來增強體質,還可以通過合理膳食來補充營養從而增強免疫。不管用那種反覆,記住,免疫力是根本。

2樓:食品安全大於天

咽炎曾被認為是教師的職業病,因為他們說話多,用嗓多。然而現在,由於空氣汙染、氣候環境等影響,咽炎的發病率正在攀公升,在北方發病率竟高達50%! 咽喉炎長期得不到控制,如果病原菌侵入血液,會引起一系列併發症,如急性腎炎、心肌炎或風濕病。

如果不能阻止他吸菸,不能替代他的工作,不能改變他的飲食習慣,那麼,請至少心疼他的咽喉 ,對他的肺好點 ,益記八寳堂胖大海菊花茶潤喉清肺,清咽護肺。

益記八寳堂為醫道惠民醫館創辦人黃天賜紀念五十年代與父親黃道益開設涼茶鋪所製作的中藥養生即沖茶包品牌。根據食物的性味歸經,胖大海菊花茶辨證組方,讓潤喉清肺的效果,達到「最理想」的狀態。

3樓:呂錦頓星海

針對慢性咽炎,我嘗試過很多方法,除了上面說的戒除一切不利因素以外,有乙個土方,就是土蜂蜜每日沖水,慢慢服用。因為沒有買到土蜂蜜,不曾嘗試過,都是用普通蜂蜜。效果也不明顯。

但是有一點忠告,當慢性咽炎症狀很明顯時,一定不要喝冷水冷飲!!!

而要不時小口啜飲熱水,熱水不是溫水,是可以承受的熱度,絕不能燙傷口粘膜,讓咽部起到熱敷作用,對區域性充血效果很好。如果熱水中加入蜂蜜就更好了。

每日早晚用淡鹽水漱嗓子。

還有乙個土方:就是天門冬、麥冬適量煮水,在溫度適當時慢慢小口啜飲,要長期堅持,效果好。

慢性咽炎沒有特效的藥物可以**。

慢性咽炎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組織的慢性炎症。其**主要為急性咽炎的反覆作用,鼻腔鼻竇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體慢性炎症直接蔓延,菸酒過度、粉塵、有害氣體等的刺激及喜歡吃刺激性食物等。另外,某些全身疾病,如貧血、氣管疾病、肝腎疾病等病人也易患本病。

??慢懷咽炎病人的症狀多種多樣。不同病人症狀不盡相同,主要症狀有咽幹、咽部不適感、異物感、癢感、灼熱感,還可有咽部微痛。

吞嚥疼痛,急性發作期間咽痛可能較為劇烈。由於咽後壁常有較黏稠分泌物刺激,部分病人出現晨起刺激性咳嗽,早上起床及刷牙時特別明顯,伴噁心。

??慢性咽炎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因為慢性咽炎並非細菌感染。然而,在門診,許多確診為慢性咽炎的病人堅決要求醫生給予抗生素**,部分病人甚至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生素服用。

這樣濫用濫服抗生素有害而無益。因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調,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種抗生素都有全身***。

濫用抗生素可對人體造成危害。同時,濫用抗生素還能引起細菌耐藥。

??慢性咽炎的**主要針對**,如戒菸戒酒,積極**急性咽炎及鼻腔、鼻竇、扁桃體的慢性炎症,改善工作和生活環境,避免粉塵及有害氣體的刺激。加強鍛鍊,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病人如有咽幹、咽痛可選用一些含片,如華素片、草珊瑚含片、銀黃含片、泰樂奇含片、西瓜霜含片等,以減輕或解除症狀;也可選用各種中成藥,如萬應膠囊、清咽利喉顆粒、一清膠囊、十味龍膽花顆粒。如果患慢性肥厚性咽炎,咽乾、咽部異物感明顯時,可採用分次雷射、冷凍或電灼**。

??需要注意的是,慢性咽炎極易反覆,症狀常發生在疲勞、受涼、菸酒過度、進刺激性食物、氣候突變及吸入寒冷空氣後。這時病人咽乾、咽痛較為劇烈,部分病人還有發熱,檢查常可見咽部黏膜急性充血、腫脹,血常規檢查白細胞增高,中性粒細胞百分率增高。

此時,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廣譜抗生素**或根據藥敏試驗選用相應的抗生素**3-5天,急性症狀消失後馬上停藥。同時,病人需休息,多飲水及進食流汁飲食。

4樓:勢泉單才捷

**慢性咽炎的食療方

1.銀翹大海飲

原料:二花9克,連翹9克,胖大海4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二花、連翹放鍋中,加300毫公升水,煮至200毫公升時,放入胖大海。加鍋蓋燜半小時後,放冰糖飲用。

2.大海銀耳羹

原料:胖大海5-10個,銀耳60克,蜂蜜適量。

做法:銀耳放涼水中泡6小時,放高壓鍋中,加水3000毫公升。大火煮至上汽後,轉微火煮40分鐘。關掉10分鐘後開啟鍋蓋,放入胖大海,再加蓋煮5分鐘。喝的時候,調入蜂蜜。

中醫**

中醫方劑:蜂蜜與茶葉

蜂蜜與茶葉**兒童急性咽炎的方法:取生茶葉適量,用開水浸泡3-4分鐘後,將茶水倒入茶杯中,加入適量蜂蜜,現用現配,從晨起空腹開始服用,每日7-8次,每次10-20毫公升。一般口服1-2天症狀明顯減輕,4-5天即愈。

中醫方劑:黑木耳

黑木耳**扁桃體炎(嗓子兩側發起紅腫、痛,一般多發於著涼後)的小偏方:黑木耳一兩,炒乾研成粉末,每次用半調羹粉與蜂蜜調勻口服,一日兩次連服5天,永不再發(此方在扁桃體炎正在發作時用)。

自我**

1.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空氣新鮮,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氣乾燥及過冷、過熱、過濕都可影響咽部粘膜的防禦機能,造成功能障礙,咽部感覺異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變。早晨、飯後及睡覺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潔。

同時,防治口鼻病》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對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視。

2.進行飲食調養,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如橘子、廣柑、菠蘿、甘蔗、橄欖、鴨梨、蘋果等,或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

3.氣功****咽炎,方法是:靜坐,兩手輕放於兩大腿,兩眼微閉,舌抵上顎,安神入靜,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滿口,緩緩下嚥,如此15—20分鐘,然後慢慢睜開兩眼,以一手拇指與其餘四指輕輕揉喉部,自然呼吸意守手下,津液滿口後,緩緩下嚥,如此按揉5—7分鐘。每日練2—3次,每次15—30分鐘。

自療注意事項

1.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受冷,急性期應臥床休息。

2.經常接觸粉塵或化學氣體者,應戴口罩、面罩等防護措施。

3.平時多飲淡鹽水、開水。

4.避免煙、酒、辛辣、過冷、過燙刺激食物。

5.注意口腔衛生,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使病菌不易生長。

6.蜂蜜、番茄、楊桃、檸檬、青果、海帶、蘿蔔、芝麻、生梨、荸薺、白茅根、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熱退火,潤養肺腎陰液的作用,可適量選食

7.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8.不要長時間講話,更忌聲嘶力竭地喊叫。

9.吸菸對咽部的危害極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須戒菸。

5樓:香虹儲水瑤

從您簡單描述判斷,您是

慢性咽炎

。這在西醫

來說是無法**的。如何控制病情減少**,需要您在生活和飲食方面多多注意了。

飲食**;

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時,瓜皮別丟棄。取瓜皮250克,加入兩大碗水,熬至

一大碗,加入少許

冰糖,冷而飲之。可治咽喉炎。

舌根運動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腫痛、

嗓子燥癢、吞嚥有異物感,可採取舌根運動法,能收到良好的療效。即:閉口、舌尖抵

牙齒,正轉18次,反轉18次,然後將口中

津液分三次嚥下,早晚堅持各做一次。

含生大蒜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試用口含生大蒜頭,堅持數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頭最好挑紫皮獨頭

大蒜。開始時辣得眼淚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時含時吐,且不要將大蒜頭光滑的外表咬破。以後適應了再邊含邊咬。此法對

牙痛、聲音嘶啞等

口腔毛病

也有效果。

按摩治咽喉炎

按摩方法:每天早起後,在左手掌心塗上3滴—4滴風油精,按摩(順時針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個月後,病情可大為好轉,

一年後基本**。

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殼,不去衣,分

早晚兩次服。15天為乙個

療程。核桃具有消炎、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腫痛、

咳嗽等疾病。慢性咽喉炎患者的注意

要點生活**

作為慢性咽喉炎患者要盡量做到:起居有規律,不能經常熬夜、

開夜車,因為經常熬夜會打破原有的生活規律,使

內分泌系統

失調,臟腑功能紊亂,

腸胃的消化功能降低,如果是工作需要,則必須每天保持足夠的睡眠,飲食要做適當的調整;隨時保持口腔的清潔,做到早晚刷牙,

飯後瀨口,平時多飲水(特別是在熬夜的時候),一些口腔內的

炎症要及時的**;冬天或者是冷暖交替的

季節,要注意保暖(根據我們近年接診的病例發現,慢性咽喉炎有向低齡化發展的趨勢,這與平時不注意自我保護有相當大的關係);生活作風要檢點,夫妻生活不要過度,否則容易造成

腎虛,引起腎、脾的

虛火旺熾而致使臟腑功能失調,濁氣上蒸!

要堅決摒棄一些

不良飲食習慣

,戒菸、戒酒。不食

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醃製食物;多吃一些

新鮮的水果

、蔬菜,多吃一些富含

維生素的水果,如:獼猴桃、無花果等,

西瓜則清熱、利咽、

消渴是水果中的佳品。

對於慢性咽喉炎患者:不要長時間呆在空調開啟的房間,臥室要保持經常的通風;對於裝飾不久的新居,要盡量推遲入住時間,同時每天最

大時間的保持通風換氣以減少新居中化學氣體的含量;要盡量避免在有化學氣體或粉塵含量較大的環境中工作,做好這方面的自我保護!

痛風反覆發作怎麼辦?

痛風多發人體最低部位的關節劇烈疼痛,痛不欲生的 痛 很快1 7天痛像 風 一樣吹過去了,所以叫 痛風 40 男性多發 95 女性一般在絕經後常見,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發生無直接關係,只是高尿酸有更高發生痛風的可能,一些人高尿酸血症一生都不...

肛瘻復發怎麼辦,肛瘻反覆發作,怎麼辦

肛瘻應該如何護理 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紫川堂,改善肛瘻很不錯的,除此之外還要注意 喝水及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勿蹲馬桶太久 每次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清洗乾淨 有些衛生紙很粗糙,應選用無色 白色 無味的衛生紙。勿提重物 提重物或費力的運動,就好像排便時用力過猛一樣,應避免過度地出力。坐溫...

反覆氣胸怎麼辦,氣胸反覆發作怎麼辦

你好兄弟。這個病很容易 的。你做了重活或者做事累了嗎.強烈希望你不要做重活,出院半年內一定要好好休養。否則肺大皰再次破裂的話,又是一筆很大的開銷。還搭上自己的身體健康。得不償失啊!我也是氣胸患者,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希望能幫的上您吧。飲食注意清淡為主,不能吃酸辣和重口味的東西,有條件的話最好經常喝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