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可以喝綠茶嗎,冬天不易喝綠茶嗎?

時間 2022-01-12 06:40:09

1樓:癟裹

1、綠茶有延緩衰老的作用,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

2、綠茶有抑制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茶多酚對人體脂肪代謝有著重要作用。

3、綠茶有預防和抗癌功效,茶多酚可以阻斷亞硝酸銨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具有直接殺傷癌細胞和提高肌體免疫能力的功效。

4、綠茶有抑制和抵抗病毒菌的作用,對病原菌、病毒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對消炎止瀉有明顯效果。

5、綠茶有美容護膚的功效,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它洗臉能清除面部的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老化,減少日光中的紫外線輻射對**的損傷等功效。

6、綠茶有醒腦提神的作用,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7、綠茶有利尿解乏、降脂助消化的作用。

喝綠茶的禁忌

1、忌喝頭遍茶

因為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2、忌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四肢舉動無力等症狀。

3、新茶宜少喝

因為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4、胃寒的人不宜多喝

胃寒的人不宜過多飲,過量會引起腸胃不適。神經衰弱者和失眠症者臨睡前不宜飲茶,正在哺乳的婦女也要少飲茶,由於茶對乳汁有收斂作用。

5、忌用綠茶服藥,忌喝隔夜茶

綠茶中的鞣酸會與很多藥物結合產生沉澱,阻礙吸收,影響藥效。俗話說:「茶水可解藥性」,隔夜茶時間過久,維生素已喪失,而且茶裡的營養成分會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養料。

綠茶的***

正常飲用正常綠茶是幾乎沒有***的,但綠茶未經發酵,性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喝。

大量飲用濃茶後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研究表明,綠茶越濃,對鐵吸收的阻礙作用就越大,特別是餐後飲茶更為顯著。經期女性面對著大量的血液流失,與此同時,人體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元素—鐵也大量流失,輕易造成缺鐵性貧血。

據研究,綠茶中較多的鞣酸也會加重便秘症狀,由於鞣酸具有收斂作用,可使腸蠕動減慢,進而導致大便滯留在腸道。

濃茶致使血壓公升高和心力衰竭。濃茶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體心跳加快,從而使血壓公升高。同時,濃茶液大量進入血管,能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2樓:

綠茶一年四季都可以喝,有人冬季愛喝紅茶,冬天喝綠茶的人還是很多的。

3樓:彭閒

可以喝綠茶,喝茶是任而爾勿,但是晚上最好少喝茶,喝多了對身體不好,還影響睡眠質量,

4樓:青島之窗

每到冬季,人們就很注意養生。喝茶也不例外,那喝什麼茶好呢?綠茶,還是紅茶呢?青島美廬聖茶店主段女士表示,冬天喝紅茶好,暖胃。不過在泡茶時,不少市民存在這些誤區......

冬天不易喝綠茶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可以喝綠茶,在綠茶的禁忌中沒有關於冬天喝綠茶不好的說法。

綠茶的禁忌(沒有關於冬天禁綠茶的說法):

1、易失眠的人不宜多喝綠茶,在上面我們提到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咖啡鹼,而且這些鹼可以促進人的大腦中樞興奮,所以經常易失眠的人最好不要喝茶,尤其是在睡覺前,否則會導致肌體更加興奮,難以入睡。

2、茶葉不要與羊肉搭配,很多人都知道羊肉屬於熱性食物,而茶葉屬於涼性食物而且茶葉中有大量的咖啡鹼,如果在喝羊肉湯之後喝茶,容易引起腹瀉,最好在喝羊肉湯後兩個小時後再飲茶。

3、孕婦禁用,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咖啡鹼及茶多酚,而這些對孕婦腹中的胎兒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容易導致孕婦腹中胎兒智力問題,所以孕婦一定不要喝茶。

擴充套件資料

綠茶的功效

1、提神醒腦,很多人在犯睏的時候都會選擇喝一杯綠茶,因為綠茶中含大量的咖啡鹼,喝茶可以促進神經中樞與大腦皮層的興奮,對於緩解偏頭痛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晚上臨睡之前,一定不要喝茶,否則容易失眠。

2、延緩衰老,茶葉含有脂多醣能幫助身體抵抗輻射,尤其是夏天喝茶比較好,可以抵抗太陽的紫外輻射,避免強烈的輻射對**造成的傷害。而且綠茶中的茶多酚能清除自身的保護細胞膜,可以延緩**的衰老,事很多愛美女性的美容養顏必備。

3、燃脂,茶葉可謂是愛美女生的必備產品之一,在上面提到茶葉中的脂多醣可以幫助抵抗輻射,延緩衰老,茶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茶葉的熱量極低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堆積,具有燃脂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喝,綠茶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喝的,

綠茶是唯一不發酵的茶,保留了茶葉中最原始最豐富的物質,其含有的維生素c、茶氨酸、兒茶素等幾乎沒有被破壞,儲存的較完好,這些物質具有改善人體情緒,甚至抗抑鬱的效果,可以有效減輕與冬季有關的「季節病」。

綠茶中的這些天然營養成份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類所不及的。綠茶是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葉。其乾茶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葉底以綠色為主調,故名綠茶。

擴充套件資料:

綠茶的功效

1、降脂**

綠茶中含有的氨基酸物質,以及維生素,能夠起到很好的降脂**的功效。飯後的時候喝杯綠茶,能夠起到非常棒的潤腸的功能,起到促進消化和消食的作用,對於**的人以及積食的人來說,綠茶就是不錯的飯後飲品。

2、殺菌消炎

根據研究顯示,綠茶中含有的物質能夠起到對人體細菌的抑制的效果,其中含有的茶多酚有著很強的收斂的作用,對於病毒等有明顯的抑制和滅菌的作用。夏天喝的話,不但還能解渴還可以起到好的滅菌的保健的作用。

3、抗輻射

現在的上班族們每天都會面對著電腦,其中電腦中的輻射非常的大,對於人體來說是非常有害的,對於綠茶來說就是白領們最好的選擇了,能夠起到非常好的抗輻射的作用,對於其他的疾病也有著抑制的作用。

4、延緩衰老

綠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和維生素有著很強的抗氧化力的作用,並能夠有效的消除掉人體內的自由基,其中茶多酚中含有的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還要強,能夠起到非常好的抗衰老的作用。

5、護心臟

綠茶有非常強的保健和養生的作用,經常的喝綠茶的話可以有助於降低因心臟病所導致的死亡的危險,因綠茶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的生長,還可以起到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進一步的減少對於心臟的負擔。

7樓:芮子淳律師

在中國,許多人一年四季都離不開茶。但是在冬天,隨著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有一些人是不適宜喝茶的。本期,我們就來看看哪些人群不適宜冬季喝茶,也看看你屬於這幾類人群嗎?

第一類:孕婦

對於孕婦來說,飲食上有諸多顧忌。而茶這個普通的飲品,可能會被很多人忽視。由於茶葉中含有茶鹼,具有一定的興奮作用,對胎兒的形成和發育或多或少會造成影響。

加之日常飲用的茶水,大多數屬於寒涼性的,對於胎兒的發育也有影響,因此對於孕婦而已,少飲用茶水為好。

第二類:來例假的女性

寒冬中的一杯熱茶,能夠驅散寒冷。但是對於來例假的女性朋友來說,即便冬天寒冷,也不可通過喝茶來取暖。原因在於女性處於經期中,本身已失血,若此時再喝茶的話,就容易造成體內的鐵流失,形成缺鐵性貧血。

與此同時,有專家研究發現,有喝茶的女性在經期期間容易出現緊張症,機率比不飲茶的女性高出2.4倍。為此,冬季來例假的女性也要注意飲茶時機。

第三類:老人

對於喜好茶葉的老人來說,冬天來臨,茶的攝入量一般呈增長趨勢。但是,這對老人的身體健康非常不利。原因在於茶葉屬於寒涼物,老人到了冬天,抵抗力下降,如果再過多飲用茶葉,不僅會使身上寒氣加重,而且容易導致疾病的入侵。

因此,老年人在冬季還是少喝茶為好。對於已經養成喝茶習慣的老人來說,如果非要飲茶,不妨選擇紅茶。紅茶性溫,能暖胃、醒神,還能幫助消化,因此可以用紅茶來代替平時喝的綠茶。

8樓:__喚

冬天氣溫低,寒氣重,人體生理機能減退,陽氣漸弱,對能量與營養要求較高。養生之道,貴於禦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時宜喝祁紅、滇紅等紅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冬季飲之,可補益身體,善蓄陽氣,生熱暖腹,從而增強人體對冬季氣候的適應能力。

紅茶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夠強身補體,紅茶乾茶呈黑色,泡出後葉紅湯紅,醇厚乾溫,可加奶、糖,芳香不改。此外,冬季人們的食慾增進,進食油膩食品增多,飲用紅茶還可去油膩、開胃口、助養生,使人體更好地順應自然環境的變化。黑茶有近乎紅茶之效。

麻煩採納,謝謝!

冬天可以喝綠茶嗎?

9樓:書中某頁

通常冬天不宜飲用綠茶的,如果喝的,也不能單飲,冬天喝綠茶容易損傷脾胃。另外,對於脾胃虛寒、胃潰瘍、月經期、哺乳期、更年期者來說,綠茶都不是可以選擇飲用的茶品。

改善方法:

1、濃茶改淡茶:綠茶中的涼性物質主要是草酸和綠酸等,如果把茶稀釋一下,可以降低其涼性。

2、加入乾花:可加入幹的茉莉花、幹槐花等乾花(超市一般都有**),但是不包括幹菊花,因為菊花性寒。

3、加入薑絲:薑絲性溫,能散寒、溫胃,止嘔,能很好地平衡綠茶的寒性,這樣喝起來就不那麼涼了。

4、加入鮮橘皮:橘皮可以平衡綠茶的涼性,同時具有宣肺、利咽、止咳的功效。特別適合乾咳、口乾舌燥、咽痛症狀的人。

10樓:90後在加油

四季皆宜,但不要和香蕉、西洋參、枸杞一起服用。

11樓:qyx秦語軒

如果你身體健康體質是中性的沒有事麼··熱性體質也沒有什麼··但是如果是寒性體質我不建議喝··因為綠茶畢竟是涼性的喝了涼性體質的人受不了,一般建議冬天喝紅茶和普洱,一年中我們一般春喝花茶、夏喝綠茶、秋喝烏龍、冬喝紅茶、一年四季都可以喝普洱··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四季都可以,但紅茶夏天不太合適

冬天喝綠茶好不好?

13樓:初心不忘

冬天是可以喝綠茶的。是否能喝綠茶,季節因素影響並不大,而是與個人的身體狀況有關。

綠茶是不發酵茶,保持了茶葉中的有效成分。具有天然的色、香、味、形,尤其是維生素c和茶多酚含量較高,從療效和保健作用來說,可概括為:具有抑菌、生津止渴、清心明目、利尿解毒、消食去膩、補充營養、解除疲勞、強心降壓、抗癌變、抗輻射、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延緩人體衰老,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與脂肪氧化作用等功效。

冬季不敢喝綠茶,顧慮大多在於綠茶屬於寒性茶,寒冷的冬季確實不宜大量飲用,特別是體質偏寒和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少喝,而不是不能喝。建議大家飲用綠茶時,搭配陳皮皮、枸杞等來平衡綠茶的寒性,這樣既不會傷害脾胃,也能盡享綠茶的保健功效。

有人說夏天喝綠茶,冬天喝紅茶,為啥這麼說?

因為夏天喝綠茶可以補血,而且可以養氣,冬天喝紅茶可以緩解便秘,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所以才會這麼說。因為在夏天的話天氣是很乾燥的,會讓人有一種燥熱感,而綠茶的話它是屬於寒性的,所以是可以去除一些燥熱的。紅茶的話它是寒性飲料,所以在冬天喝的話也可以驅寒。夏天的時候喝綠茶可以清熱解暑,對於夏天的時候清熱解...

每天喝綠茶好嗎,綠茶可以經常喝嗎?

好處1 興奮作用 茶葉的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 增進思維 消除疲勞 提高工作效率。2 利尿作用 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 水腫 水滯瘤。利用紅茶糖水的解毒 利尿作用能 急性黃疸型肝炎。3 強心解痙作用 咖啡鹼具有強心 解痙 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

喝綠茶可以降火嗎,綠茶可以降火嗎

w緣故 綠茶是涼的,有清火的作用。紅茶是溫的,不主張有上火體質的人飲用。另外除了茶以外還有很多簡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綠豆湯就很好。具體喝哪一種茶要根據自身的體質來決定,如果是虛寒體質的人一般不容易上火,喝紅茶就會起到保健作用。如果特別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一些綠茶。綠茶所含的成分 茶多酚及咖啡鹼,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