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時節養生吃哪些食物,立夏吃什麼好 立夏養生必吃的六種食物

時間 2022-01-09 13:25:10

1樓:康康侃球

1、立夏吃鴨蛋

這個自然就是首推的第一。立夏就是立蛋,指的就是立鴨蛋。鴨蛋營養豐富,可與雞蛋媲美。

中醫認為,鴨蛋性味甘、涼,具有滋陰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經;有大補虛勞、滋陰養血、潤肺美膚等功效;適應於病後體虛、燥熱咳嗽、咽乾喉痛、高血壓、腹瀉痢疾等病患者食用。用於膈熱、咳嗽、喉痛、齒痛。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鴨蛋中的蛋白質含量和雞蛋相當,而礦物質總量遠勝雞蛋,尤其鐵、鈣含量極為豐富,能預防貧血,促進骨骼發育。

2、立夏吃萵苣

《本草衍義》謂其「四方皆有」。暮春初夏,正是食萵苣的時節。宋代陸游的《新蔬詩》雲:「黃瓜翠苣最相宜,上市登盤四月時。」

中醫認為,萵苣利五臟,通經脈,開利胸膈。種氣,壯筋骨,去除口臭,使牙齒變白,使眼睛明亮。又有催乳汁的作用。

利小便排洩,解蟲毒和蛇咬之毒。不僅如此,凡是身體虛弱,陰分不足,齒縫間時常出血,或鼻部乾燥,易出鼻血。均可用萵苣莖切片煮熟加醬油或鹽拌食,以**和減少出血情況。

但值得注意的是,經常食用又使人眼睛昏濁不清。患寒病的人不宜食用。萵苣有毒,食用害人,各種各樣的蟲不敢靠進它。

3、立夏吃茯苓

茯苓含茯苓多醣、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有機酸、脂肪、卵磷脂、腺嘌呤、膽鹼、麥角甾醇、多種酶和鉀鹽。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醣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有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鉀、鈉、氯等電解質的排出;有鎮靜及保護肝臟、抑制潰瘍的發生、降血糖、抗放射等作用。古人稱茯苓為「四時神藥」,因為它功效非常廣泛,不分四季,將它與各種藥物配伍,不管寒、溫、風、溼諸疾,都能發揮其獨特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茯苓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醣有明顯的抗腫瘤及保肝臟作用。

4、立夏吃小麥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及維生素a等。小麥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粗纖維、鈣、磷、鉀、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菸酸等成分,還有一種尿囊素的成分。此外,小麥胚芽裡還富含食物纖維和維生素e,心臟少量的精氨酸、澱粉酶、谷甾醇、卵磷脂和蛋白分解酶。

小麥具有補養心氣的功效,有心病的人適宜食用。將它煎熬成湯食用,可治淋病。磨成末服用,能殺蛔蟲,將陳麥煎成湯飲用,還可以止虛汗。

將它燒成灰,用油調和,可塗治各種瘡及湯火灼傷。

5、立夏吃苦瓜

夏天後,天氣熱,自然會有上火的可能,所以,這個時候,多吃一些苦瓜,可以預防上火。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

但吃苦瓜也應注意不要損傷脾肺之氣。

6、立夏吃豬心

自古即有「以髒補髒」「以心補心」的說法,豬心能補心,**心悸、心跳、怔忡。據現代營養學分析證明,豬心是一種營養十分豐富的食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菸酸。

鮮豬心對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 力有很大的作用。臨床有關資料說明,許多心臟疾患與心肌的活動力正常與否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豬心雖不能完全改善心臟器質性病變,但可以增強心肌,營養心肌,有利於功能性或神經性心臟疾病的痊癒。

7、立夏吃蓮子

蓮子分布於我國南北各省。具有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效。常用於脾虛洩瀉,帶下,遺精,心悸失眠。

蓮子對心臟是非常好的,經常食用能讓人心氣足,變得愛笑開朗。蓮子芯泡茶喝可以去心火,可以**心煩意亂等症狀,甚至對失戀等引起的抑鬱情緒也有緩解作用,是一種非常有用的補益食物。夏天本就是勞心勞力的季節,所以,吃蓮子。

蓮子有俗稱為蓮子養心。所以,在夏天的時候,可以多選擇吃一些蓮子。但要注意的是,蓮子食用過多容易引起胃脹,噯氣等胃部症狀,對於有慢性胃病的患者,食用蓮子後,更容易導致胃部不適,因此建議慢性胃病患者謹慎食用。

8、立夏吃綠豆

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的功效,還有一定的祛鉛毒功效,綠豆粉因其含有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故有增白、淡化斑點、清潔肌膚、去除角質、抑制青春痘的功效。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生綠豆水浸磨成的生綠豆漿蛋白含量頗高,內服可保護胃腸粘膜。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

而且,綠豆有改善乾燥**的作用,綠豆特有的保濕成分及礦物質,給**供給充足水分,有效強化**的水分保濕能力,天然多聚糖在肌膚表層形成透明、有彈力的保濕膜,使**潤澤、有彈力。綠豆建議的是可以吃綠豆芽,或者是喝綠豆湯,都是不錯的選擇的。前者可清毒,後者則可以解暑。

9、立夏吃小公尺

小公尺入脾、胃、腎經,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煮小公尺粥時的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最適合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食用。新公尺的補益效果更佳。

中醫認為「四季脾旺不受邪」,即脾胃功能強的人抵抗力強,不易生病。脾胃虛的小兒特別容易患感冒,表現為面色萎黃,鼻樑有「青筋」,身體瘦小,食慾減退,睡眠不安,常有腹瀉。

夏季飲食應以清淡,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不要吃過於油膩的燒烤油煎食品。烹調採用湯、粥、羹、糕等形式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在立夏來臨之際吃的小公尺粥也是不錯的。

10、立夏吃蓮藕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夏季來臨食慾不振,吃點蓮藕還是不錯的。

2樓:田野牧蜂

推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夏季氣溫公升高很容易使人心情煩悶,出現食慾不振的狀況,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幫助提公升食慾,且豐富的營養成分還可以幫助補足人體所需,避免出現營養不均衡的狀況。

立夏吃什麼好 立夏養生必吃的六種食物

3樓:萱寶寶

夏飯也叫「燒夏夏飯」。舊時漢族兒童立夏日燒的飯,流行於湘江杭州地區。每逢立夏前一天,孩子們向鄰家第戶討公尺一碗,稱「兜夏夏公尺」。

蠶豆,又名胡豆,因此又稱作立夏豆。蠶豆是最古老的農作物之一,在古代曾為人類的主要糧食。姑蘇人家喜歡以蠶豆和大公尺飯一鍋煮,稱之為「蠶豆飯」。

相傳,蠶豆由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時引入中原。

蝦麵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清朝初年,廈門、台灣、廣東斗門、順德盛產蝦,漁人將蝦子捕到,並用新鮮的蝦子拌麵吃,這就有了蝦子面的雛形。但因為新鮮蝦子容易腐爛,所以後來改成烘乾的蝦,於上個世紀50年代產生於香港。

雖然全國各地立夏這天的傳統食俗各有特色,但說起立夏那天最經典的食物就是「立夏蛋」了。立夏前一天,很多人家裡就開始煮「立夏蛋」了,一般用茶葉末或胡桃殼煮,看著蛋殼慢慢變紅,滿屋香噴噴。茶葉蛋應該趁熱吃,吃時倒上好的酒,內灑些許細鹽,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

西瓜的美味和營養價值得到了眾多朋友的認可,在夏天吃西瓜,是極為享受的一件事情。西瓜性涼,在夏天時吃不會引起上火心煩,還能有效彌補人體流失的體內鉀鹽,對健康非常有好處。

4樓:興志谷爾

立夏養生必吃的六種食物:

一、立夏蛋:立夏那天最經典的食物就是「立夏蛋」,而全國各地的吃法不同。相傳從立夏開始,天氣漸漸變暖,許多人會有身體疲勞、四肢無力、食慾減退的感覺,而這立夏這天吃了雞或鴨蛋,可以避免這些症狀,補充體力與需要的營養元素。

二、苦瓜:進入夏天後,上火現象是非常普遍的,因此,要適當增加苦瓜的攝入,可以有效預防清熱,是預防夏季上火的最侍食物。

三、蓮子:夏季是勞心勞力的季節,而蓮子養心安神,在夏天的時候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緩解夏季的不適感。

四、萵苣:炎熱的天氣,身體裡容易的氣聚集,因此,要多吃些通氣的食物,萵苣就是首選,通氣的同時,還能幫你將體內的廢氣排掉,通利消化道,**便秘。

五、綠豆: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的功效,是夏季排毒的佳品。夏天的時候經常吃些綠豆,不僅能預防中暑,還能改善乾燥**,抑制青春痘。

六、生薑: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自然是有道理的。夏天吃些生薑可以**一些冬病,不過注意不能吃太多,也不要中午和晚上吃,早上吃姜才能治百病。

立夏養生吃什麼傳統食物

5樓:憑思菱檀牧

立夏節氣,此時天氣逐漸炎熱,萬物繁茂,人們的生理狀態也發生了一定的改變。夏季與心氣相通,夏季有利於心臟的生理活動。順四時是養生的首要原則,因此,要順應節氣的變化,注意養心臟。

應重視立夏養生,平和過渡到夏季。

起居養生

立夏時節,雖說夏季到來了,天氣逐漸炎熱,溫度明顯公升高,但此時早晚仍比較涼,日夜溫差仍較大,早晚要適當添衣。另外進入立夏後,晝長夜短更明顯,此時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睡眠方面也應相對「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氣,但仍應注意睡好「子午覺」,尤其要適當午睡,以保證飽滿的精神狀態以及充足的體力。

精神養生

立夏養生還應重視的一點就是重視「靜養」。立夏後人們易感到煩躁不安,因此立夏養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靜,情志開懷,心情舒暢,安閒自樂,笑口常開。還可多做靜一些的文體活動,如繪畫、釣魚、書法、下棋、種花等。

運動養生

立夏後,隨著氣溫公升高,人們容易汗出,「汗」為心之液,立夏時節要注意不可過度出汗,運動後要適當飲溫水,補充體液。立夏時節,選的運動不要過於劇烈,可選擇相對平和的運動如太極拳、太極劍、散步、慢跑等。

飲食養生

立夏時節,時值乾卦,自然界的變化是陽氣漸長、陰氣漸弱,相對人體臟腑來說,是肝氣漸弱,心氣漸強。此時的飲食原則是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此時飲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纖維素為主,多吃蔬果、粗糧。

平時可多吃魚、雞、瘦肉、豆類、芝麻、洋蔥、小公尺、玉公尺、山楂、枇杷、楊梅、香瓜、桃、木瓜、西紅柿等;少吃動物內臟、肥肉等,少吃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菜等。

果品與相宜食物有哪些,養生必吃美食有哪些?

櫻桃櫻桃素有 春果第一枝 的美譽。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豔,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 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春食櫻桃可發汗 益氣 祛風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 鼻出血等症及患熱病者應忌...

血蛤有什么營養?生吃 活吃 半生半熟吃可以嗎

雪蛤的神奇之處在於它獨特的生長環境和頑強的生命力。鍾毓靈秀的長白山賦予雪蛤天地之精華,嚴冬酷寒的自然環境造就雪蛤極強的生命力。所以,雪蛤有自然界 生命力之冠 之稱。每年的秋季,正是雪蛤儲存能量準備冬眠的時候,也是雪蛤生命力最強之時,尤其是雌雪蛤的輸卵管 雪蛤膏 更是聚集了來年繁殖後代的所有營養,此時...

乳腺增生吃什么食物好有哪些是需要注意什么

乳腺增生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乳腺增生患者平時飲食要注意什麼 乳腺增生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在月經前 勞累後或是生氣等情緒波動時,疼痛加重,而在月經後疼痛減輕。但疼痛並不是 標準,目前很多患者往往只針對症狀 忽略疾病的根本,一般疼痛減輕或消失便以為乳腺增生治好了,其實乳腺增生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