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可以喝茶葉嗎,腸胃不好的人喝什麼茶葉不傷胃比較養胃

時間 2022-01-04 09:40:07

1樓:南寧西京專業

有人說: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茶

,對胃有刺激。

專家說:目前研究發現,紅茶提取物有抗潰瘍的效果,對阿司匹林等藥物和酒精引起的潰瘍有促進癒合的作用。茶的提取物還能調控胃酸的分泌,加強胃動力。

研究還發現,紅茶、綠茶、普洱茶,都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喝紅茶能減少消化道中的有害細菌,具有預防腹瀉和減少結腸結構損傷的作用。

不過必須提到的是,不同的人可能適合不同的茶。紅茶可能適合那些胃腸功能比較弱或消化道有損傷的人。綠茶的抗菌、消炎作用比較強,能控制血脂,可能更適合那些食慾旺盛、消化功能強的人。

普洱茶和紅茶對於胃酸過多的人可能不適合,因為其中咖啡因含量比較高,而咖啡因不利於控制胃酸返流到食管。

結論:因為茶葉中含咖啡因,如果買不到脫咖啡因的茶,又對咖啡因比較敏感,那麼最好在下午4點以後停止喝茶,以免影響睡眠。有些人對咖啡因特別敏感,空腹喝茶會出現頭暈、心悸等不適,那麼也要避免喝濃茶,而且在餐後喝比較穩妥。

2樓:圭若谷紅燕

喝點紅茶、普耳都比較溫性的茶可以,濃度不要太高。

飯後隔個半小時喝,空腹盡量不要喝。

腸胃不好的人喝什麼茶葉不傷胃比較養胃?

3樓:鹿

1、紅茶

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就隨之減小了。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經常飲用加糖、加牛奶的紅茶,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潰瘍也有一定效果。

紅茶要想達到一定的養胃效果,建議不要喝太濃的茶葉,通過茶葉用量和放水量來調節茶葉的口感,一般人放3-5g茶葉就可。

2、大麥茶

大麥茶具有極為明顯的健脾作用,尤其是一些因為飲食過度而出現胸悶腹脹等症狀的患者,只需要將大麥炒黑研磨服,便可以有效緩解不適症狀。尤其是對於小兒以及老年人等脾胃功能比較虛弱的人群,在平時生活中更應該多喝些大麥茶,以此來起到調養脾胃的作用,從而預防各種腸胃疾病。

3、蕎麥茶

《本草綱目》中記載,蕎麥具有「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的作用。蕎麥中含有大量的蘆丁、纖維素、硒及維他命等營養物質,不僅適用於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還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並保持心血管正常。

擴充套件資料

喝茶的禁忌:

1、喜喝新茶: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2、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3、發燒喝茶: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公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4、經期喝茶: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症候群。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5、肝臟病人忌飲茶: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

6、孕婦忌飲茶,尤其是不宜喝濃茶:茶葉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鹼等,對胎兒在母腹中的成長有許多不利因素,為使胎兒的智力得到正常發展,避免咖啡鹼對胎兒的過分刺激,孕婦應少飲或不飲茶。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其他茶只要不太濃都可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問的是(稀健丁香茶)對於你這樣的情況還是可以的。

胃不好,可以喝茶葉水嗎?

6樓:fsrm南

胃不好最好不要喝茶葉水。

茶葉中的茶多酚具有收斂性,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尤其在空腹的情況下刺激性更強。綠茶中的茶多酚含量較高,對胃的刺激會明顯一些,而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

其中的茶多酚在發酵過程中發生了氧化反應,含量明顯減少,相對於綠茶來說對胃的刺激性也就更小了。

但這並不意味著紅茶有養胃的功能,所以「紅茶養胃」的說法並不嚴謹。另外,胃不好適合喝紅茶的觀點也是錯誤的,因為對於胃酸過多的人,紅茶中的咖啡因不利於控制胃酸,反而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

7樓:勿忘心安

胃不好不能喝的茶:

1、菊花茶

中醫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雖然菊花茶可以清熱解毒,用菊花泡茶,不宜長期連續飲用。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最好少喝。如果喝的太多,會引起胃部不適,導致反酸。

2、綠茶

綠茶具有抗癌的作用,綠茶營養成分最高,但是綠茶也是涼性的,但是胃寒者最不宜喝。比如龍井、碧螺春、毛尖等都是綠茶,胃疼的人常喝這些茶會引起胃部的不適。

3、黃茶:如君山銀針也是涼性的,也不適合胃寒者喝。

4、白茶:白茶比較稀少,但是也不能多喝,是涼性的,也不適合胃寒者。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研究發現,紅茶提取物有抗潰瘍的效果,對阿司匹林等藥物和酒精引起的潰瘍有促進癒合的作用。茶的提取物還能調控胃酸的分泌,加強胃動力。研究還發現,紅茶、綠茶、普洱茶,都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喝紅茶能減少消化道中的有害細菌,具有預防腹瀉和減少結腸結構損傷的作用。

不過必須提到的是,不同的人可能適合不同的茶。紅茶可能適合那些胃腸功能比較弱或消化道有損傷的人。綠茶的抗菌、消炎作用比較強,能控制血脂,可能更適合那些食慾旺盛、消化功能強的人。

普洱茶和紅茶對於胃酸過多的人可能不適合,因為其中咖啡因含量比較高,而咖啡因不利於控制胃酸返流到食管。

因為茶葉中含咖啡因,如果買不到脫咖啡因的茶,又對咖啡因比較敏感,那麼最好在下午4點以後停止喝茶,以免影響睡眠。有些人對咖啡因特別敏感,空腹喝茶會出現頭暈、心悸等不適,那麼也要避免喝濃茶,而且在餐後喝比較穩妥。

胃不好能喝茶嗎?建議胃不好的人喝一些比較溫性的紅茶、熟普洱,這類茶經過發酵,對腸胃較好,不會引起胃痛。此外,胃不好的人要盡量少喝太濃的茶,泡茶時茶量少一點,讓茶滋味清淡一點。

許多人喜歡飯後喝一杯茶。胃病患者吃完飯千萬不要馬上喝茶或飲料,至少要過20分鐘才能喝茶或飲料。另外,邊吃飯邊喝飲料的習慣更為糟糕。

因為吃飯時大量喝飲料,會影響消化液的分泌,而且飲料會沖淡胃液酸度,導致消化不良。

9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可以喝稀健丁香茶養胃,平常早上多喝點粥,大公尺粥,小公尺粥,都行!不要綠豆粥,除非有胃吃完還餓的現象!胃不好就是飲食不規律造成的,不要總喝酒!

10樓:墨翼月使

胃病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有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出血等。胃病患者服藥時一般不宜飲茶,服藥2小時後, 飲用些淡茶、糖紅茶、牛乳紅茶,有助於消炎和胃粘膜的保護,對潰瘍也有一定療效。飲茶還可以阻斷體內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治癌前病變。

11樓:魏清暉奚堂

當然可以。茶葉是顯弱鹼性的,胃中是酸的。這樣可以緩解一下

12樓:雙覓雙

喝普洱茶,因普洱性熱具有養胃暖胃的功效,常飲對胃具有益處。你胃不好建議你冬季可常喝普餌對胃的幫助極好,但也要切記飯前後一小時內不能飲茶,會導致鐵及礦物質的流失加重腎臟負擔,隔夜茶易生細菌是不能喝的,最後就是飲茶要適當以每天20克下為易,要健康科學的飲茶

13樓:肖傾宇

正常的飲茶可以加強小腸的運動,幫助消化,但經常飲用濃茶或過量飲茶,則會過度刺激胃,綠茶對胃的刺激最大紅茶則是最溫和的茶葉。胃潰瘍患者要小心飲茶,絞股藍可以抗胃潰瘍

14樓:黎約踐踏q之q書

胃不好不宜過多喝綠茶、鐵觀音

15樓: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胃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16樓:廢材小小怪

少喝,胃不好最好不要喝涼性茶,容易刺激腸胃。可以選擇對腸胃刺激性小、溫和一點的茶來喝。

不同的人可能適合不同的茶。紅茶可能適合那些胃腸功能比較弱或消化道有損傷的人。

綠茶的抗菌、消炎作用比較強,能控制血脂,可能更適合那些食慾旺盛、消化功能強的人。

茶葉中因含有大量多酚類物質,易與蛋白質、鐵等物質發生凝固,不易被腸道黏膜吸收,影響人體對蛋白質和鐵質的消化吸收,因此進食海鮮、豆製品等高蛋白食物後不宜立即飲茶。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對胃有好處的茶

1、紅茶

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就隨之減小了。

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經常飲用加糖、加牛奶的紅茶,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潰瘍也有一定效果。

紅茶要想達到一定的養胃效果,建議不要喝太濃的茶葉,通過茶葉用量和放水量來調節茶葉的口感,一般人放3-5g茶葉就可。

2、大麥茶

大麥茶具有極為明顯的健脾作用,尤其是一些因為飲食過度而出現胸悶腹脹等症狀的患者,只需要將大麥炒黑研磨服,便可以有效緩解不適症狀。

尤其是對於小兒以及老年人等脾胃功能比較虛弱的人群,在平時生活中更應該多喝些大麥茶,以此來起到調養脾胃的作用,從而預防各種腸胃疾病。

3、蕎麥茶

《本草綱目》中記載,蕎麥具有「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的作用。

蕎麥中含有大量的蘆丁、纖維素、硒及維他命等營養物質,不僅適用於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還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並保持心血管正常。

蕎麥1錢,黃芪5錢。將蕎麥、黃芪,放入600ml的熱水沖泡,蓋杯燜10分鐘,濾渣取汁。此方可改善身體虛弱、盜汗、腹脹食少,可促進脾胃運作、增加食慾。

二、不宜飲用的茶

1、變質茶

茶不易妥善保管,易吸濕而霉變,而有些人出於愛茶節約,捨不得丟棄已霉變的茶。

變質的茶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和病菌,是絕對不能飲用的。優質茶泡好後若放置太久,茶湯也會因氧化和微生物而繁殖而變質,這樣的茶亦不可再飲用。

2、焦味茶

炒製過火的茶葉,營養已經喪失,味道也不好了。

3、頭道茶

因為現代茶葉在種植、加工、包裝的過程中難免會受到農藥、化肥、塵土等物質的汙染。頭道茶其實是洗茶的水,應盡快到出後再衝入開水,這樣泡出的茶水才是最衛生的茶。

4、冷茶

茶宜濕熱而飲,冷茶有滯寒、聚痰之弊。也就是說溫茶,熱茶能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冷茶對身體則有滯寒,聚痰的***。

5、燙茶

茶一般都是用高溫的水沖泡的,但是不能在水溫過熱時飲用。太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較強。

如果長期飲用太燙的茶水,可能引起這些器官的病變。另據國外研究顯示,經常飲溫度超過62oc茶者,胃壁較容易受損,易出現胃病的病症。飲茶的溫度宜在56oc以下。

6、久泡茶

沖泡時間過長,茶葉中的茶多酚,類脂,芳香物質等可以自動氧化,不僅茶湯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嚐價值。

而且由於茶葉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減少,使茶湯營養價值大大降低。

同時由於茶湯擱置時間太久,受到周圍環境的汙染,茶湯中的微生物(細菌和直菌)數量較多,很不衛生。

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喝茶嗎

腸胃不好的人還是不要喝茶了,夏天,茶是人們喜歡的飲品,不過醫學專家提醒 喝茶需辨清體質,適當飲用,否則極易傷身,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 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點選檢視大圖 42歲女教師,腸胃不...

胃不舒服可以喝茶嗎,腸胃不好可以喝茶嗎

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使腸道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毒害作用,從而引起脂肪肝。我的腸胃不大好,消化功能差,所以我不太喝茶的,特別是綠茶,因為綠茶屬於寒...

腸胃功能不好的人能喝茶嗎

娜099h畨 有人說 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茶 對胃有刺激。專家說 目前研究發現,紅茶提取物有抗潰瘍的效果,對阿司匹林等藥物和酒精引起的潰瘍有促進癒合的作用。茶的提取物還能調控胃酸的分泌,加強胃動力。研究還發現,紅茶 綠茶 普洱茶,都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喝紅茶能減少消化道中的有害細菌,具有預防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