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吃多了有什麼好處,常吃蘿蔔的好處與壞處

時間 2022-01-04 09:30:05

1樓:冉兒

蘿蔔多吃有什麼好處?蘿蔔的營養價值有多大?

2樓:思念浪漫的歌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據最新一期《大眾醫學》雜誌介紹,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又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那麼,胡蘿蔔應該怎麼吃呢?

人們對胡蘿蔔的習慣吃法是生吃、切成絲和粉絲等涼拌後吃食,或者是切成片同其他蔬菜炒食。殊不知,這都不符合營養原則。因為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是β-胡蘿蔔素,它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而細胞壁是由纖維素構成,人體無法直接消化,唯有通過切碎、煮熟及咀嚼等方式,使其細胞壁破碎,β-胡蘿蔔素才能釋放出來,為人體所吸收利用。

實驗表明,如果烹調時採用壓力鍋燉,因為減少了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β-胡蘿蔔素的儲存率可高達97%。實驗還表明,β-胡蘿蔔素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與烹調時所用的油脂量密切相關,用足量食油烹調後熟食,β-胡蘿蔔素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因為,β-胡蘿蔔素是一種脂溶性物質,它只溶於油,不溶於水。

胡蘿蔔中雖然富含β-胡蘿蔔素,但要保持其營養,並能被人體真正消化吸收利用,與我們的食用與烹調方法有著極大的關係。

科學合理的食用方法是:胡蘿蔔應烹煮後食用,要保持其營養的最佳烹調方法有兩點,一是將胡蘿蔔切成塊狀,加入調味品後,用足量的油炒;二是將胡蘿蔔切成塊狀,加入調味品後,與豬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

胡蘿蔔不宜與什麼食物同吃:

1.醋醋可以破壞β-胡蘿蔔素,因此在烹調時不要放醋。

2.白酒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與酒精一起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從而損害肝臟功能。

3.不宜與西紅柿、白蘿蔔、辣椒、石榴、萵苣、木瓜等同吃。

3樓:魯北野叟

wxkingsa:你好。

民諺: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

蘿蔔屬十字花科食物,含有芥子油,芥子油味辛辣,可以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大腸中毒素的自我排解,有利於預防大腸癌。

4樓:學蕭宇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屬十字花科食物,含有芥子油,芥子油味辛辣,可以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大腸中毒素的自我排解,有利於預防大腸癌。而且蘿蔔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但是注意白蘿蔔和胡蘿蔔不要同食哦!

5樓:龍鳳之果

蘿蔔的營養比較豐富。據分析,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6克、蛋白質0.6克、鈣49毫克、磷34毫克、鐵0.

5毫克、無機鹽0.8克、維生素c30毫克。蘿蔔及秧苗和種子,在預防和**流行腦炎、煤氣中毒、暑熱、痢疾、腹瀉、熱咳帶血等病方面,有較好的藥效。

6樓:矛蟻商服

呵呵,我只知道蘿蔔吃多了能夠補充很多維生素,但是蘿蔔吃多了會放屁哦!呵呵,估計我這樣說,你也不會採納了,滿意答案也是沒指望嘍、、、

7樓:

促進消化,改善胃腸功能。

常吃蘿蔔的好處與壞處

8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的好處:

1、益肝明目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2、利膈寬腸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3、健脾除疳

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4、增強免疫功能

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軾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機制,間接消滅癌細胞。

蘿蔔的壞處:

吃蘿蔔一定要適度。吃蘿蔔有益於身體健康,但這並不意味著蘿蔔吃得越多越好。尤其是脾虛的市民,更加不能多吃蘿蔔。

因為蘿蔔有下氣、消滯的作用,脾胃虛弱的多吃蘿蔔,會引起胃納不佳、大便溏瀉等不良反應。

9樓:她在微笑

好處:增強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預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蘿蔔被稱為「自然消化劑」根莖部分含有澱粉酶及各種消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和脂肪,促進食物消化,解除胸悶,抑制胃酸過多。

幫助胃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解毒。

促進胃腸液分泌的作用,能讓腸胃達到良好的狀況。

壞處:白蘿蔔味辛甘,性涼,是涼性食物,食用過多會加重體內寒氣,引起脾胃虛寒,出現腹瀉、腹痛、腹脹等症狀。特別是本身就脾胃虛寒、寒性體質的人群,更是不能多吃。

拓展資料:

中醫認為,蘿蔔性涼,昧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治食積脹滿、痰嗽失音、肺癆咯血、嘔吐反酸等。

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熱懈毒、利便。

蘿蔔可增強肌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10樓:千衣百順

常吃蘿蔔的好處:

一、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腳氣病煎湯外洗;解酒煎湯或者榨汁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蔔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蔔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蔔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乙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蔔汁。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很多地方,尤其是廣大農村,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小人參」等諺語,這是因為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利大小便等等作用。一到冬天蘿蔔便被大家放進了菜籃子,成了老百姓餐桌不可缺少食療佳品。蘿蔔食用方法眾多,可用於製作菜餚,又可當作水果生吃。

冬天多吃點蘿蔔,對健康的好處是明顯的。

蘿蔔含水分91.7%,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c,也含有鈣、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質、鐵及其它維生素,還含有木質素、膽鹼、氧化酶素、澱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

近年來,醫學界發現蘿蔔能抗癌。原因之一是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它是保持細胞間質的必需物質,起著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原因之二是蘿蔔含有一種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可大大減少該物質的致癌作用;原因之三是蘿蔔中的木質素,能使體內的巨噬細胞吞吃癌細胞的活力提高二至四倍。

另外,蘿蔔中所含蘿蔔素(即維生素a原)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有效濃度。蘿蔔含芥子油和粗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推動大便排出。醫學研究也發現,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12樓:天蠍收藏家

常吃蘿蔔有很多好處,例如蘿蔔所含熱量較少,纖維素較多,吃後易產生飽脹感,有助於**。還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增加機體免疫力。望採納。

13樓:漸漸再也不見

常吃蘿蔔的好處與壞處,常吃蘿蔔多補水。經常吃蘿蔔可以讓**變得更光澤光滑,沒有壞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15樓:斯倫愈德元

我聽過一句話叫做煙台水果萊陽梨,不如濰坊的蘿蔔皮。常吃蘿蔔對身體的好處很大。中醫認為蘿蔔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熱順氣、消腫散淤之功能。

16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常吃蘿蔔有很多好處,例如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和維生素b及一定數量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如鈣、磷、鐵等),可避免維生素缺乏,預防貧血、乾眼症和**角質化過度等多種疾病的發生。望採納謝謝。

17樓:

蘿蔔中含有胡羅蔔素和維生素,吃了

對維生素缺乏者有好處,可對腸胃不

好的人有影響,以燒心,胃分必失洞

等症狀。

18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據最新一期《大眾醫學》雜誌介紹,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又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19樓:豎起大拇指點讚

蘿蔔的食療方法有很多,而且蘿蔔的**也很便宜,是所有人都能買得起的。

蘿蔔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所以很多人感冒的時候會選擇吃蘿蔔火鍋,還有就是蘿蔔也具有清涼解毒的功效,有利於大小便,是農民喜愛的蔬菜之一。

蘿蔔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煮著吃,當然,有利就有弊,蘿蔔吃多了就會導致女性出現經期不調,甚至會出現無月經現象,所以要注意吃的量。

吃蘿蔔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壞處

20樓:學習中草藥知識

不說不知道,多吃蘿蔔有這四大好處,快快收藏

21樓:科普中國

蘿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蘿蔔有個獨特風味

蘿蔔纓也是不可多得的寶貝

蘿蔔水分多,能量低,含有硫胺素、核黃素、維生素b6,葉酸,菸酸,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和葉酸含量較高,含有鈣、磷、鉀、鈉、鐵、鋅、硒等多種礦物質元素。紅心蘿蔔中紅色部分是因為其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的功能,降低氧化酶的活性,還具有抗腫瘤、抗過敏等多種功能。

蘿蔔有青蘿蔔、白蘿蔔、紅心蘿蔔、櫻桃小蘿蔔等不同品種,在營養價值上各有千秋。這四種蘿蔔相比較,青蘿蔔膳食纖維、菸酸、鈣和鉀含量最高;櫻桃蘿蔔葉酸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79.5微克;白蘿蔔維生素c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16毫克。

有時候生吃蘿蔔後,都不敢和人面對面交流了,尤其打嗝後更是酸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芥子油苷類植物化學物。蘿蔔中強烈的味道來自於4-甲硫基-反-3-丁烯異硫氰酸酯,由蘿蔔切片後相應的芥子油苷衍生而來,芥子油苷廣泛存在於十字花科植物中,在組織破損過程中,芥子油苷被黑芥子酶水解成相應的異硫氰酸酯(芥子油)。

芥子油苷在烹調加工中可以降解為具有抗癌效果的異硫氰酸鹽。大量研究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結腸癌發病風險。

蘿蔔纓是蘿蔔的莖葉,又叫萊菔葉、萊菔菜、蘿蔔杆。蘿蔔纓不僅味道好,而且營養價值高。如櫻桃蘿蔔纓中,胡蘿蔔素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1440微克,遠高於白蘿蔔、大白菜、圓白菜等蔬菜;每100克中葉酸含量為122.

2微克,高於西蘭花、娃娃菜、油菜、韭菜等大多數蔬菜;每100克中鈣含量為56毫克,含量高於白蘿蔔、茄子、番茄、黃瓜、芹菜等蔬菜。

吃胡蘿蔔有什麼好處,常吃胡蘿蔔的好處都有哪些

常吃胡蘿蔔會對人體產生哪些驚人的功效 1抗癌胡蘿蔔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並可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婦女進食胡蘿蔔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2防治心血管疾病。胡蘿蔔內含玻珀酸鉀,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對防治高血壓有一定效果。3美容養顏抗衰老。胡羅蔔素能提高紅細胞...

胡蘿蔔吃多了有什麼害處,胡蘿蔔吃多了有什麼副作用?

曉曉休閒 胡蘿蔔吃多了的 1.發黃 長期大量食用胡蘿蔔,會因為人體過多攝入胡蘿蔔素,而導致整個人的 變得又黃又黑 或橙黃 但是,因為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物質,所以生榨胡蘿蔔汁中所含的胡蘿蔔素並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也會甚少出現 橙黃的現象。如果是熟榨加葷油的胡蘿蔔汁,就可能導致 橙黃。2.對女性影響頗大...

吃蘿蔔有什麼好處能吃多嗎

補充多種營養 我認為什麼東西都不要多吃 東西少的時候人們就會覺得好吃 孜卡卡羅特蘆 蘿蔔味甘 辛 性涼,入肺 胃 肺 大腸經 可清熱生津 涼血止血 下氣寬中 消食化滯 開胃健脾 順氣化痰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 腹痛 咳嗽 痰多等症。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