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不消化怎麼辦

時間 2021-12-19 13:23:15

1樓:童話

朋友你好,首先祝你身體早日恢復健康。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最養胃的,是麵條。

公尺中含酸多,所以少吃公尺飯。 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小公尺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 。

少油膩,牛奶也要少喝,因為它是性寒的 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 #腸胃不好的請注意:

1、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乙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因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並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因為人的生物鐘雖然可以前後移動,但總是在一定範圍內,不可能產生太大的差別。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去查一下相關人體生物鐘的資料。

2、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狀是吃一點點就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胃脹,特別在晚上多吃的話,還會因為胃部滯脹而影響入睡。硬的、纖維類的東西不好消化。因而建議少吃多餐,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一定要記住這不是正餐,正餐還是要按正常來吃。

食物以軟、松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3、胃病的人應該戒菸、酒、咖啡、濃茶、碳酸性飲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這些都是最傷胃的。胃的脾性喜燥惡寒,因而冷飲和雪糕也必須要戒,食物以熱為好,這對於任何人都是乙個考驗,特別是酷暑時節。有兩種飲料應該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熱水。

牛奶可以形成一層胃的保護膜,每天早上起床後先喝一杯牛奶,在吃東西,是再好不過的。多喝水,特別是熱水,因為人在大部分情況下會把缺水誤認為是飢餓。 4、豆奶雖好,但為寒性,不能取代牛奶。

5、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6、其他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是人體不能缺乏的,所以應該足量。但最好煮得軟一點再吃,這樣胃會好受一點。

菜和果皮的纖維比較多,可以適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對多吃。 7、有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總之,餐後不宜工作。 8、非急性情況下,不提倡吃藥,因為長期吃藥都有***,而胃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內**。

如果需要,提倡去看中醫,中醫的良方對於養胃特別有效。 9、木瓜適合胃的脾性,可以當作養胃食物,不過對於胃酸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而且,一定要記住,胃喜燥惡寒,除了冰的東西以外,其他寒涼的食物像綠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10、再提一次,胃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內治好。治病良方就是靠「養」,急不來,只能從生活習慣的改良中獲得。我們都需要乙個好的胃,這些習慣的改變都是必需的。

得了腸胃病飲食上要注意以下11條原則: 1.少吃油炸食物:

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

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

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

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

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

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

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

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

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下面是食療方子 1、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

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

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2、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

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制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

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食物功效:猴頭菌又名猴頭菇,有助消化及利五臟的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

母雞益氣養血,健脾胃,療虛損,善補五臟。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促進造血,抗潰瘍、抗炎等。黨參補中益氣,益血生津。

大棗能健胃補血,滋養強壯。 3、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制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

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

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4、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公尺、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公尺80克。

制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公尺、赤小豆、糯公尺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

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濕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慾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公尺健脾滲濕,除痺止瀉。赤小豆能利濕退黃,清熱解毒。

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公尺能補中益氣。 5、淮山蜂蜜煎 用料:

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制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

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

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

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癒合作用

2樓:阿瑟

常人胃腸道內存在100毫公升一150毫公升氣體,分布於胃與結腸部位。當胃腸道存在過量的氣體時,即稱為腹脹。腹脹常為多種疾病的首發症狀,了解引起腹脹的**,對於指導**就診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分類及常見疾病 引起腹脹的**大致可分為以下6種: 1.胃腸道疾病 (1)胃部疾病:常見於慢性胃炎、胃潰瘍、胃下垂、胃擴張及幽門梗阻等。

(2)腸道疾病:常見於腸結核、痢疾、腸梗阻及習慣性便秘等。 (3)其它:

胃腸神經官能症。 2.肝、膽與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肝硬變,慢性膽囊炎,膽石症及胰腺炎等。 3.腹膜疾病 常見於急性腹膜炎、結核性腹膜炎等。

4.心血管疾病 常見於心力衰竭、腸繫膜動脈硬化症、腸繫膜動脈梗塞等。心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脹。 5.急**染性疾病 如敗血症、重症肺炎及傷寒等。

6.其它 可見於手術後腸麻痺、肺氣腫、哮喘病、低鉀血症、吸收不良症候群、脊髓病變、藥物反應、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結締組織疾病及甲減等。 如何**就診 上述多種疾病均可引起腹脹,那麼,就診時如何區分科別呢?一般根據病史及伴隨症狀即可一目了然。

1.消化內科 腹脹伴暖氣、反酸,進食後加重或有腹瀉的病人,應掛消化內科。 2.普通外科 急起的腹脹、腹痛,伴嘔吐或不排氣、不排便的病人,應掛普通外科。慢性腹脹伴右上腹痛、進食油膩食物後加重者,亦應掛普通外科。

3.** 經常腹脹伴腰痠、白帶多的病人,應掛**。 4.肝炎科 腹脹伴厭油、黃疽的病人,應到肝炎科就診。 5.結核科 經常腹脹伴低熱的病人,應掛結核科。

6.心臟內科 有心臟病史,經常腹脹者,應到心臟內科就診。 7.神經內科 有下肢癱瘓的病人,經常腹脹,應到神經內科就診。 腹脹之人宜吃以下食物。

金橘 能理氣、解鬱、化痰、除脹、醒酒。《本草綱目》稱它「下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亦雲:

「金橘醒脾,辟穢,化痰,消食。」無論氣滯型腹脹或是食滯型腹脹,均宜用金橘煎湯喝或泡茶飲。民間習慣做成金橘餅,腹脹時嚼食

一、二枚。 佛手柑 能理氣、化痰,也能消食解酲。《本經逢原》中就說它「專破滯氣」。

《本草便讀》亦載:「佛手,功專理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又稱它能「醒胃豁痰,辟惡,解酲,消食止痛。

」所以,凡是腹脹之人,無論是氣滯或食滯引起,均宜用鮮佛手12~15克,或乾品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檳榔 能下氣除脹,又能消食解酒。《用藥心法》中說:

「檳榔,苦以破滯,辛以散邪,專破滯氣下行。」《鶴林玉露》曾指出:「嶺南人以檳榔代茶,醉能使之醒,酒後嚼之,則寬氣下痰,餘酲頓解;飽能使之飢,飽後食之,則飲食快然易消。

」凡氣滯或食滯腹脹者均宜。然檳榔畢竟是破氣耗氣之物,適宜身體壯實之人短暫食用。 蘿蔔 能健胃消食、順氣寬中。

《四聲本草》中載:「凡人飲食過度,生嚼咽之便消。」《本草綱目》亦雲:

蘿蔔「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甚效。」可見,蘿蔔對食滯腹脹者尤宜,或搗汁飲,或煎水服。除新鮮蘿蔔外,蘿蔔子、蘿蔔葉、老蘿蔔根(即地骷髏,蘿蔔的老根)煎水服用,也適宜食滯腹脹之人。

胡荽 有消食下氣作用,中醫常用以**食物積滯。崔禹錫《食經》稱:「調食下氣。

」《食療本草》說它「至消穀能食,治腸風,熱餅裹食」。《日用本草》亦認為,胡荽「消穀化氣,通大小腸結氣。」所以,對食積腹脹者尤宜。

青菜 能通利腸胃,無論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皆宜。青菜含豐富的維生素和食物纖維,能刺激胃腸的蠕動,通利二便,幫助消化,消除腹部脹滿不適。 豇豆 含多量的食物纖維和維生素,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對食滯腹脹者尤為適宜。

《四川中藥志》中記載:「豇豆健脾胃,消食,治食積腹脹。」成都《常用草藥**手冊》還介紹治食積腹脹,噯氣:

「生豇豆適量,細嚼嚥下,或搗茸泡冷開水服。」 山楂 能消食積,特別是能消化肉積。《滇南木草》中說:

「消肉積滯,下氣。」《日用本草》亦載:「化食積,行結氣,健胃寬膈,消血痞氣塊。

」《本草綱目》中曾記載了鄰居小兒一案,因食積黃腫,腹脹如鼓,取山楂食之,「至飽,歸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凡食積腹脹者,均宜多吃些山楂。 大麥芽 能和中、消積、下氣,對脘腹脹滿者,食之頗宜。

《醫學啟源》曾說:「補脾胃虛,寬腸胃。」《本草匯言》亦說:

「大麥芽,補而能利,利而又能補,如腹之脹滿,膈之鬱結,以此發生之物而開關格之氣,則效非常比也。」 楊梅 能和胃消食,唐代食醫孟詵認為楊梅「和五臟,能滌腸胃。」現代《中國藥植圖鑑》亦載:

「治心胃氣痛有效。」《泉州本草》載有一方:「治胃腸脹滿,楊梅醃食鹽備用,越久越佳,用時取數顆泡開水服。

」 啤酒花 能健脾消食,適宜消化不良之人腹脹者服食。民間多用啤酒花10~15克,開水泡茶飲,對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有效。 紫蘇葉 是一種調味品,並能解魚蟹毒,有理氣除脹的作用。

《日華子本草》稱:「治心腹脹滿」。《本草綱目》載:

「紫蘇葉行氣寬中。」《本草匯言》中還說它「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結氣,化痰氣,乃治氣之神藥也。」所以,凡氣滯腹脹者,尤為適宜,可用紫蘇葉10克煎水服,或開水沖泡代茶飲。

砂仁 為民間常用芳香性調味品,能行氣、和胃、除脹,適宜脘腹痞脹、不思飲食之人食用。明·李時珍就曾說它「理元氣,通滯氣,散寒飲脹痞」。凡氣滯腹脹,尤其是受涼後寒氣腹脹者,尤為適宜。

每天可用砂仁3~5克,搗碎,煎水服,或開水沖泡當茶飲用。 白豆蔻 是一種芳香健胃調味品,能行氣、暖胃、消食、寬中、除脹,功與砂仁同。凡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均宜用白豆蔻3~5克,煎水代茶。

此外,腹脹之人還宜吃胡蘿蔔、橘子皮、刀豆、大白菜、芹菜、蕹菜、冬瓜、瓠子、番茄、苦瓜、茴香、薤白、橙子及茶葉等。

我的腸胃總是不好,老是不消化,應該怎麼辦

上海嘉華 脾 胃臟腑功能失調是肥胖的乙個非常主要的原因。脾胃功能失常,如果是脾胃虛弱,水濕便得不到正常的運化,生成痰濁淤積在體內 如果是胃腸腑熱,食慾過旺,人老有飢餓感,總想吃東西,導致營養攝入過盛,人便會發胖。另外,運動少也是肥胖的乙個原因。運動少能量消耗就會偏低,正常攝入體內的能量不能被消耗掉,...

腸胃不消化吃什麼,肚子不消化吃什麼食物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肚子不消化吃什麼食物 如果是消化不良,吃點藥,另外盡量吃點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想調理下,就吃點英童的乳酸菌奶粉,早晚一杯奶,方便還能改善的消化系統,肚子不消化可以採取的方案有 1.選擇腹部順時針的按摩方法,促進胃腸蠕動。2.服用健胃消食化積...

鴿子消化不好怎麼辦,鴿子吃食不消化怎麼辦

刷粉勒佇 停食兒,再吃下去消化不了會中毒死鴿子的!只給電解質 葡萄糖 5 8 飲水,早晚各一次強制填喂適量的保健砂及1 8片碳酸氫鈉片 防止嗉囊內的積食腐敗導致鴿子酸中毒 每天傍晚喂一片 多酶片 人藥店有賣的,不到兩塊錢100片 積食超過兩天還不能清下去的話需要採取措施將其空出來!鴿子吃食不消化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