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老是做夢,睡不著怎麼辦,晚上老做夢睡眠不好怎麼辦

時間 2021-11-04 20:55:08

1樓:疆哥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

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乙個更為良好的階段。 夢對保持人類的精神健康也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許多患有慢性憂鬱症的病人就長期被混亂的夢或缺乏夢的異常睡眠所困擾。

當他們進行了通過電腦調節腦波的睡眠**後,病情有不同程度的好轉。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不能做夢或者說完全回憶不了夢境呢?這是受到無線電波的干擾導致的。

如果消除了這些干擾,4-6天後就可以重新享受做夢的驚險和樂趣。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做夢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

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夢,一宿沒休息好","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那麼真的是做夢耽誤了休息嗎?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嗎?

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非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沒有睡好。實際上,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你每天晚上畢定要做4~5迴夢。因此說整夜做夢或沒有做夢都不現實,也談不上夢多夢少。

有研究表明,夢感與失眠的程度沒有必然的聯絡。也就是說,有無夢感和夢感的程度均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那麼,為什麼會有前面的抱怨呢?有學者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在rem睡眠中和後期覺醒更可能回憶起夢的內容。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的夢感不同,甚至同乙個體在不同時期,另外,部分人雖然沒有明顯的失眠,但是在夜裡做夢後白天就感到有氣無力,其實這是一種心理因素所致。做夢者總是把夢中的內容和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情聯絡在一起,使思想負擔加重,情緒受到壓抑,從而出現種種不適現象。

做夢本身對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處,除非你夜夜驚夢不得安眠,日間有明顯嗜睡,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則應找醫生看看,尋找原因並進行**。

2樓:許曉如

讓自己放鬆下來!是你自己太緊張了或者壓力太大的原因。白天的時間裡多調節一下自己的情緒

3樓:匿名使用者

試一下聽**,睡前可以打坐一會,平復心情

4樓:可い兒

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豆奶 如果實在睡不著可以起看看書 把自己搞累

5樓:

腸胃好不好,腸胃不好的半夜後很容易做夢的,我也是……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睡著了才能做夢嗎?

7樓:中醫師東哥

這味中藥讓你睡得更香!

8樓:全盼芙儲碩

晚上不要吃的太多,八分飽,喝碗小公尺粥有助睡眠,頭睡覺不要坐劇烈運動,做一些舒緩的,泡泡腳或沖個澡,喝杯奶,不要喝咖啡和茶

晚上老做夢睡眠不好怎麼辦?

9樓:寧靜o致遠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但有些人認為做夢是一件壞事,認為做夢使自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時間長了還會損傷大腦。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做夢很正常,弗洛伊德說過:

做夢是潛意識的實現,如果你覺得你的夢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和心情,不妨每天早上把所做的夢記載下來,仔細分析,從中你會發現內心的一些慾望,而這些慾望你很有可能毫無知覺。如果做夢導致你的不愉快,那麼你可能有焦慮或是抑鬱傾向,即時就醫是明知之舉,卻勿錯過最佳**時期。

經常做夢很正常,甚至每天做夢都很正常,只要不是早上起來每乙個細節都清清楚楚歷歷在目,就不是身體不好或者睡眠不好的表現。比如,你知道昨天晚上做了夢,也大致記得夢的內容和夢裡的一些場景,但是真正想要回憶某個細節時,又發現想不起來,這說明其實你這一覺睡得還不錯!

但是經常做噩夢是不正常的,至少可以說明3點:1、他身體的某個部位出了問題或者至少不那麼健康;2、精神上的,神經緊張之類;3、睡姿不良。比如有人經常夢到在夢中吃東西,第一可能是餓了,第二可能就是胃不好。

還有人會夢到被繩子勒,說明首先可能是被子拉得過高,壓迫了呼吸道,其次就是精神非常緊張。

所以綜合來看,我覺得你最主要的問題可能在精神上,壓力應該比較大,不妨首先從這個方面尋求解決,有些實在太累的目標就不要強求了,緩一緩吧!而且你要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傾訴是最好的解壓良藥!

其次我建議你去醫院做乙個全面的健康檢查,因為有時候精神上的問題很有可能是由於潛在的健康問題引起,一定不要小覷了!

最後我覺得你可以考慮換一下屋裡的擺設,東西擺放得是否太密?床擺放得是否太低?床兩邊有沒有很高的櫃子?床四周有沒有對著鏡子?家裡有沒有特殊的氣味?等等。

還有一些睡眠習慣,睡覺是否開窗?屋裡空氣好嗎?被子有沒有太重了?枕頭有沒有太矮了?等等。

我想,從以上幾個方面去尋求解決,應該會有所改善。

10樓:壽興有有茶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每個人都會做夢,你應該是壓力過大導致的,要改善這個狀況,首先要不讓自己有壓力,盡量釋放出來,一切事情不要積壓在心裡,遇到困難不胡思亂想,心態擺正了,晚上也就沒有什麼可夢的了,睡覺,是乙個人累了,調節、恢復元氣最好的辦法

11樓:寸嬪百里含巧

失眠不單是神經衰弱、跟心情也有一定得關係。參加一些戶外娛樂放鬆大腦、舒緩心情、不必刻意放心上、造成不必要得心理負擔、慢慢調解就沒事了。

12樓:刁智覃黎

適當放鬆自己,不要壓力太大

13樓:失眠築夢調理

晚上頻繁做夢,睡眠差?快查查是不是這些原因

晚上總做夢睡不著覺怎麼辦?

14樓:

晚上睡不著,可以做一些運動,讓自已的體力完全消耗,然後運動完,洗個熱水澡,睡前喝罐熱牛奶,應該比較好睡了。人這一輩子大部份都會經歷失眠的經驗,然而失眠不單單就是讓它失眠,而是要想辦法解決。

平常不要躺床,然後中午吃完飯,可以躺個乙個小時,讓自已不要很累,然後一整天,可以找事情,不管是找人聊天、騎電單車四處逛逛、或者是找人下棋,反正就是不要讓自已休息,那麼你的失眠就會比較好轉。

做運動,不但可以消耗體力,最重要的是,常常運動,可以讓你的心情保持不錯,所以運動可以讓自已的體力有所增強,也就是,常常運動,不但是良好的快樂劑,而且可以鍛練自已的體格,可是說是相當好的方法。

如果覺得疲累,那麼可以服用b群。服用b群,可以增強體力,讓你更有體力執行整天的活動。

15樓:

如果你晚上總是做夢睡不著,那麼可能是由於你的精神壓力比較大。當乙個人壓力比較大的時候,那麼他的心裡就會感到比較抑鬱,就是所說的心氣不順。對於這種情況,我們首先應該給自己一種積極的心理暗示。

這樣有助於減輕心理壓力。同時,我們也要找一些其他的方法來排解心中的煩悶。比如說針對自己的愛好,可以大大求或者做做其他方面的運動,也可以試著打打遊戲,或者一些跑步,爬山都可以,但是盡量是胡亂運動,這樣更可以那你心中的一些負面情緒發洩出來。

如果實在嚴重的話,那麼你也可以去找一些心理醫生,讓他們來幫你來調節一下內心的心理活動。希望你快點好起來,加油!

16樓:蓅鼻涕

造成失眠的心理

1、自責心理:

很多人在做錯事情之後或者因為白己的原因導致了一些不太好的結果後,會覺得內疚和自責,然後就會在腦海裡回放整個事件的過程。

一邊為自己當初處理事件方法的錯誤而懊悔一邊考慮如採現在我去做會選擇什麼樣的方法,就這樣翻來覆去地想。這就使腦細胞繼續處於興奮狀態,導致長時間無法進入睡眠。

2、夢有害心理:

很多自認為失眠的人,對於夜晚做夢的看法都持有不正確的態度,他們認為做夢會影響睡眠質裡。

是這種錯誤的想法使人產生焦慮感,讓人擔心睡覺後會做夢,從而導致失眠。

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做夢並不等於失眠。研究發現,無夢睡眠不僅質量不好,而且還是大腦受損害的一種徵兆。

3、童年心理創傷再現心理:

有些人在童年時遭受過虐待、恐嚇、嚴重的懲罰、失去親人等心理創傷每每到了黑夜就會感到恐懼,很長時間都無法入睡,或者在夢裡重複那些可怕的事件,被嚇醒過來,再也無法入睡。

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況會慢饅地好轉,但是如果再次遇到類似於童年的遭遇,很可能就會受到嚴重刺激,被壓抑在潛愈識中的那種心理創傷就會以某種強烈的方式再現出來,從而導致夜不能寐的情況。

晚上老是睡不著覺怎麼辦

1、睡眠誘導。晚上睡不著怎麼辦,可通過聆聽平淡而有節律的音響,如火車執行聲、蟋蟀叫、滴水聲以及春雨淅瀝淅瀝聲音的磁帶,或**催眠音帶等,建立誘導睡眠的條件反射。

2、身心鬆弛。晚上睡不著的話,可通過身心鬆弛法,以幫助入眠,如睡前到戶外散步一會兒,放鬆一下精神,**前或洗個沐浴,或熱水泡腳,然後就寢等。

身心鬆弛的方法還有很多,如閉目入靜法、鳴天鼓法等,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3、平常心態。很多神經衰弱患者在出現晚上睡不著的情況後,往往過分擔心,導致精神緊張,更難入睡。此時應該怎麼辦呢?

應該保持一顆平常心,對於失眠症狀不要過分擔心,也不要強行入睡,可適當起來做一些放鬆的事情,等到有了睡意再**。

4、尋找原因。晚上睡不著肯定是有某種原因的,因此只要稍加注意,發現原因並消除,就可以緩解失眠症狀。比如神經衰弱導致失眠,應盡快**神經衰弱,以減輕失眠痛苦。

5、改善環境。睡眠環境不佳,以及睡姿不正確,都會影響睡眠質量,導致晚上睡不著的情況發生。因此,應該保證睡眠環境舒適,睡姿正確安穩,以有利於全身放鬆,快速入睡。

睡不著覺的解決方法:

1、睡前三小時鍛鍊

要知道睡眠是身體疲勞的一種自然反應,每天都常規地進行鍛鍊,可以增加你的深睡眠量。

對中老年人來說,應選擇瑜伽、太極拳、廣播體操、運動量較小的球類活動、散步等;

對青壯年人而言,可以選擇消耗較大的運動專案,比如跑步、籃球、游泳、力量訓練、爬樓梯等。不過鍛鍊時間至少應安排在就寢之前三個小時進行。

2、多吃含鈣鎂的食物

記住,健康飲食是保證健康睡眠的基礎。研究發現,體內鈣、鎂等礦物質較少時,會導致失眠。

晚上睡不著該怎麼辦,晚上老是睡不著應該怎麼辦呀?

鍋鍋教你快速入睡的方法 可以喝一杯安神茶可以有效的解決睡眠問題 睡不著就按這2個穴位 睡不著有很多的原因,心事比較重,壓力過大等等,只要是靜下心來就可以入睡了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因為噪音失眠,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睡眠不好主要是壓力太大了 想的問題太多 我以前也是這樣 會乙個星期乙個星期的睡不...

晚上睡不著,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因為噪音失眠,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睡不著有很多的原因,心事比較重,壓力過大等等,只要是靜下心來就可以入睡了 睡不著就按這2個穴位 可以喝一杯安神茶可以有效的解決睡眠問題 白天一點都別睡,中午躺一小會,晚上做做運動,實在睡不著就那樣吧,記得多新鮮食物,多吃...

晚上睡不著,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鍋鍋教你快速入睡的方法 睡不著有很多的原因,心事比較重,壓力過大等等,只要是靜下心來就可以入睡了 可以喝一杯安神茶可以有效的解決睡眠問題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因為噪音失眠,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解決辦法 1.睡前喝杯牛奶 吃得寶寶的 2.睡下後,可以想事情,但是想的時候要換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