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可以常按人中穴有什麼保健作用呢

時間 2021-11-03 06:02:12

1樓:香草的天空

常按人中穴位沒有保健作用。

人中是人體重要的穴位之一,常用於小兒驚風、中暑、中風、面神經麻痺、急性腰扭傷的**與急救。方法是用拇指指甲掐,稱掐人中。掐人中能醒神開竅,主要用於急救,對人事不省、驚厥、抽搐掐之有效,多與掐十宣、掐老龍等合用。

人中屬督脈穴,督脈入屬於腦,出巔頂交會於肝經,且督脈為「陽脈之海」,因此,刺激人中穴能起到開竅醒神、回陽救降的作用。急救時,直接用大拇指指端切壓穴位。現代研究表明,急救時刺激人中穴能夠改善血壓、興奮呼吸、增強心肌的能量**,有利於阻斷驚厥的發生及發展,加快甦醒。

2樓:蛋黃西瓜

經常按揉指掐人中穴除有急救功效外,還有補腎強腰、協調陰陽的作用,可用於**腰背部僵硬疼痛、急性腰扭傷等疾病。現代醫學認為這個部位正好相當於第1頸椎高度,鼻下方受到的刺激平行地傳至第1頸椎,脊神經受到刺激後,使支撐背部的豎脊肌鬆弛,從而緩和了腰脊部的緊張和疼痛。具體方法:

以食、中、無名指(指尖向上)緊貼在鼻子的下方,人中溝上1/3處左右移動來回按揉指掐,每次10分鐘,每天早晚各1次,按揉指掐後會感到腰部輕鬆,兩腿有力。需要注意的是,按揉指掐時節奏要和緩,動作要輕柔,肩臂要放鬆,指力內收,力貫指端,被掐部位不能產生青紫現象,更不能掐破**。另外,如果在辦公室感到頭腦昏沉時,用手掐掐這個穴位,還可以起到提神醒腦和增加食慾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人中穴不能經常按,一般在緊急情況下按。

人中穴位於什麼地方?它的作用什麼什麼?

4樓:春哥

人中穴又稱水溝穴,位於鼻子下面的鼻唇溝正中及上1/3與中1/3的交界處,為中醫「醒腦開竅」的重要穴位。針刺或用指甲刺激該穴位,可**中暑、中風、昏迷、暈厥、一氧化碳中毒以及全身麻醉過程**現的呼吸停止、低血壓、急性腰扭傷疼痛等急性病症。 一般地說,在急救時,用手指掐最為方便。

掐法,即操作者用拇指、食指的指甲,切取被急救者一定的部位或穴位,並用力作持續按壓或一緊一鬆的頓挫性按壓。掐法的動作節律要均勻,頻率快則每秒兩三次,慢則每秒一兩次。另外,如物件不是用於暈厥、昏迷或心跳驟停的病人,在用力時要輕柔緩慢,不能過猛,應由輕漸重,由淺入深。

同時,不能使被掐部位產生青紫現象。更不能掐破**。掐後應輕揉區域性,以緩解疼痛。

臨床上,常同揉法一起運用,組成掐揉復合手法。 節律性刺激、連續弱刺激或連續強刺激人中穴均能引起動脈血壓公升高,還會對呼吸活動產生影響。適當的節律性刺激最合適,用拇指尖掐,每分鐘20~40次,每次持續0.

5~1秒。為了加強醒腦、醒目、清心等效果,還可配合指掐或針刺承漿穴、睛明穴、四白穴、魚腰穴、合谷穴、湧泉穴等。當然,危重病人應盡快送往醫院救治,以免耽誤最佳搶救時機。

5樓:閔又逮安禎

人中穴又稱水溝穴,

位於鼻子和上唇之間的鼻唇溝正中線上1/3與中1/3的交界處,

作用:醒腦開竅

6樓:刀禧樸臻

鼻唇溝正中上1/3與中1/3的交界處,為中醫「醒腦開竅」的重要穴位。

按摩腳底湧泉穴有什麼好處,按腳的湧泉穴有什麼作用

美人笑 湧泉穴的功效與作用你知道嗎? 十三貝勒爺 此穴位的主治疾病 神經衰弱 精力減退 倦怠感 婦女病 失眠 多眠症 高血壓 暈眩 焦躁 糖尿病 過敏性鼻炎 更年期障礙 怕冷症 腎臟病等。穴道指壓法 腦溢血後的復原 穴道按摩 膀胱炎 指壓法 白髮等等。推搓湧泉穴俗稱 搓腳心 它是我國流傳已久的自我養...

有什麼好的保健品可以嗎,有什麼好的保健品可以推薦嗎?

求註冊 我個人認為腦白金,因為腦白金,老人吃了之後能夠提高記憶力,能夠對老人有很多的幫助,而且腦白金,送禮的時候很大氣上檔次,所以說我認為老百姓非常適合老年人,不管在過年過節的時候都應該給他們買上一瓶, 勢若雲 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閒雲野鶴 生態動力素,補充人體所需要的必須微量元素! 敦敏 臻源...

請問下虎皮鸚鵡鳥吃保健沙有什麼好處

可以喂,保健砂是幫助消化用的,不過不用每天都喂,乙個月喂一點就行,補鈣用的墨魚骨倒是可以經常給點吃,對大小鳥都有好處。保健砂對虎皮鸚鵡有什麼用? 一 虎皮鸚鵡吃什麼 1.虎皮鸚鵡喜歡吃什麼 保健砂不是沙子,是用來給鳥補充微量元素的。保健砂一般是餵給鴿子吃的,所以到賣鴿子的地方去看一下,應該有的。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