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熟睡後,經常有被人壓住胳膊的感覺,非常真實,但是眼睛就是

時間 2021-10-19 15:12:50

1樓:成美整形醫院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睡覺的時候,突然感覺到像有千斤重物壓在身上一樣,朦朦朧朧的喘不過氣來,想動也動不了,想喊喊不出,就特別恐慌,再加上配合夢境和老人迷信的說法,民間就被給了個「形象」的名字--鬼壓床。其實,這在醫學上叫「夢魘」。

夢魘也是一種生理現象。當人做夢突然驚醒時,大腦的一部分神經中樞已經醒了,但是支配肌肉的神經中樞還未完全醒來,所以雖然有不舒服的感覺卻動彈不得,這時,如果有人叫醒他或推他一把,夢魘就會立即消失。

「鬼壓床」現象十分普遍,醫學上認為這是中樞神經不同步工作的原因。還因為有時候仰臥,蓋的被厚或手放在胸口上,日間精神過度緊張,晚飯過飽都是發生夢魘的誘因。如果聽眾細心,就會發現,那些出現過「鬼壓床」的人全部都是仰臥的,如果側身睡,並避免上述誘因,就不會發生鬼壓床了。

所謂「鬼壓床」,絕不是鬼纏身,事實上是罹患了睡眠障礙的疾病。「鬼壓床」的現象,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麻痺(sleep paralysis))的症狀。當睡眠神經癱瘓時,大腦卻從睡眠休息中復甦過來,來不及和身體重新鏈結,使人發生半睡半醒狀態,夢境與實現互相交錯,導致身體與大腦發生不協調情況。

此時全身肌肉張力最低,所以會造成自己想要起來,卻起不來;想用力,卻使不出力的狀況,這是「鬼壓床」最常有的狀況。

「鬼壓床」的情況任何年齡都會發生,但大多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一般很少有人會連續發生。「鬼壓床」現象的發生,通常是由於壓力過大、太過焦慮、緊張、極度疲累、失眠、睡眠不足,或有時差問題的情況下,睡眠會提早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而發生「鬼壓床」-睡眠癱瘓的情況。「鬼壓床」雖然不是什麼頑疾,但是經常發生也會給人的精神健康帶來傷害,須向睡眠醫師尋求協助,擺脫這種困擾。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反映了你的睡眠質量不太好,處於淺度睡眠之中。白天不要壓力太大啊

親人去世後 家裡經常有靈異事件發生

小林科學 原因1有可能是家裡有其他人用過,或忘記了。或者不小心觸碰了開關開啟空調也忘記了。比如手機有時候無緣無故往外撥 這是軟體本身的原因,或者不小心觸碰導致的。原因2靈體干擾,引起人的注意來尋求幫助。如 地藏菩薩本願經 中雲 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姊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

家裡經常有黃鼠狼怎么辦,家裡經常有黃鼠狼怎麼辦

孩子,黃鼠狼是人類的好朋友,光顧你們家裡是尋覓老鼠為家裡除害,如果你們家不養雞,就不要在意它的出沒,光顧你家和吉凶沒有因果關係,不要怕也不遠傷害它,好嗎。下面是黃鼠狼的簡介,看後你就明白了。黃鼬,也就是黃鼠狼。哺乳綱 食肉目 鼬科 鼬屬。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 國家保護的有...

經常有夜班的工作感覺如何?

經常上夜班會使自己的身體免疫力下降,健康狀況肯定有影響。有時候也會使自己的生物鐘失調,這樣對眼睛及腦部的傷害比較大。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體力不支 易累 心煩等現象,這樣會老得比較快哦 不過為了生活這也是在所難免的,自己要懂得利用時間休息,注意飲食健康,和適當的鍛鍊。感覺差!頭疼。眼疼,還冷。睡不醒,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