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經常用砂鍋煲粥對身體不好是真的嗎怎麼辨別砂鍋的好壞呢,買砂鍋應該注意什麼

時間 2021-10-19 04:06:12

1樓:瘋子難不難

聽說經常用砂鍋煲粥對身體不好是真的。

砂鍋適用於燉肉、煲湯及煎中藥,但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溶解出來,有害健康,故最好選用內壁自然色的砂鍋。

砂鍋內壁有色彩的則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飲料和食物。

新買回的砂鍋可先用4%的食醋水浸泡煮沸,這樣可去掉大部分有害物質。

砂鍋的聲音跟砂鍋的密度和燒結程度有關

燒結程度好——密度高——聲音清脆

燒結程度不好——密度低——聲音沉悶

如果砂鍋有裂縫,敲起來的聲音也會有沙啞

2樓:匿名使用者

砂鍋適用於燉肉、煲湯及煎中藥,但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溶解出來,有害健康,故最好選用內壁自然色的砂鍋。砂鍋內壁有色彩的則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飲料和食物。新買回的砂鍋可先用4%的食醋水浸泡煮沸,這樣可去掉大部分有害物質。

砂鍋的聲音跟砂鍋的密度和燒結程度有關

燒結程度好——密度高——聲音清脆

燒結程度不好——密度低——聲音沉悶

如果砂鍋有裂縫,敲起來的聲音也會有沙啞

所以挑選砂鍋的時候用手敲一下砂鍋,如果聲音清脆的表示質量比較好參考資料:http://hi.baidu.com/goodpot

挑選沙鍋的竅門如下:

1:觀外型——圓而均勻、完整無裂縫

2:用鍋蓋或硬幣輕敲鍋體,聽聲音——清、亮、脆者為好

3:轉動鍋蓋——要與鍋體嚴密緊口

使用沙鍋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

1:加熱之前,沙鍋的外表面必須擦乾,要是有水的話,砂鍋容易破裂

2:沙鍋是不可以暴冷暴熱的,加溫時,要先開小火,在開大火,不能直接用大火燒破裂。

3:砂鍋燒的時候,要注意裡面的水不要加的很多,沸騰時少量水濺出來,也會弄壞沙鍋。

4:砂鍋燒煮的食物大多數是有湯水的,注意不要燒乾。

5:滾燙的砂鍋,要讓它自然冷卻,不能用冷毛巾敷上去,也會爆。

6:沙鍋上桌時要放在桌墊上 特別注意不要直接放在冰冷的大理石桌面上

最後來談談沙鍋的保養:買回的鍋子,清洗乾淨後,要記得先做處理再正式進行煲煮,以減少鍋體加熱後的破裂機率,併為煲鍋延長30%的使用壽命。

1:加入一整鍋冷水,用小火燒滾20分鐘,熄火,放到水溫完全自然冷卻。

2:熬煮一鍋粥。(利用其澱粉,填補鍋子的縫隙,使質地更緊實)

3:如果家有較大的烤箱,還可以用紙巾先將鍋子擦乾,放入烤箱,用150℃的溫度幹烤1小時,然後自然放涼。

4:使用之後,應放置10~15分鐘,待鍋身降溫了再清洗,以免溫差太大,容易破裂。而且必需趕快沖洗,不可以浸泡,否則鍋子會吸入汙水,導致發黴發臭。

洗後要擦乾,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再收藏起來。

5:沙鍋上肉眼看不到的氣孔,因此不宜用鹼性清潔劑,因為只要沒有完全洗淨,清潔劑就會滲入孔隙,一加熱,就會浮現許多殘留清潔劑的泡沫,整鍋好料全完蛋;萬一又吃下肚子去,腸胃可能拉警報。要用絲瓜布仔細徹底刷乾淨;如有黏鍋物質,它會慢慢滲入氣孔內,保護器皿,所以,就讓它留下。

不過若是偶爾用一次沙鍋,則要用清潔劑清洗,以防收藏期間滋生細菌。此外,不可以使用金屬網布來刷洗煲鍋,因為這極易刮傷鍋面。

用砂鍋熬大米粥需要多長時間啊?

3樓:河傳楊穎

用砂鍋熬大米粥需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

1、密封性和溫度: 容易入味以及內迴圈比較好,湯,羹和燉類。比如肉類容易爛一點,而豆腐之類的容易入味 。

2、保溫性:傳導熱的速度慢,有些湯羹不是要喝燙的,而是要喝溫的,而砂鍋在這方面的效果要遠遠超過其他鍋類。

注意事項:

用砂鍋來熬粥,也有很多講究,用得不好,砂鍋很容易損壞。剛買回來的砂鍋首先要衝洗乾淨,裡面裝滿清水,外面也泡在水裡,裡裡外外的好好泡上一夜,算是徹底清理,以便更好地使用。

其次,新砂鍋是有沙眼的,第一次使用最好是煮一點清粥或是熬一些清麵湯,這樣可以糊住這些沙眼。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煮完粥後滾燙的砂鍋不要馬上用冷水清洗,而要用溫水洗。這樣砂鍋使用的時間可以更長一點。

4樓:今天也想喝酸奶

大約30分鐘即可。

最好還是用大米,熬到粘稠就可以了,大概30分鐘即可。鍋子先用鹽水浸透,再熬粥,先小火,再逐漸加大火。粥開鍋後小火,粥熬好放一會。

擴充套件資料

1.要逐漸加溫,不要驟然在大火上燒,以免脹裂。

2.燒好食物後,砂鍋離火時,用木片把鍋架起來,使其均勻散熱,緩慢冷卻,以免縮裂。也可根據砂鍋大小,做一個鐵圈,當砂鍋離火後,放在鐵圈上,使其底部不直接觸地,懸空自然降溫,可使砂鍋使用時間更長些。

3. 砂鍋不要用來炒菜,一般使用砂鍋來煲湯熬菜,因為炒菜的油溫很高,當鍋內的油被燒熱時,驟然放進冷盤,鍋容易炸裂。所以在做飯的時候也應該先加水,然後才能移到爐火上,如果先燒鍋後放水,也容易使鍋炸裂。

用砂鍋熬湯、燉肉時,要先往砂鍋裡放水,再把砂鍋置於火上,先用文火,再用旺火。

4. 從火上端下砂鍋時,要放在乾燥的木板或草墊上,切不要放在瓷磚或水泥地面上。

5. 不要用砂鍋熬製粘稠的膏滋食品。

6. 不要乾燒,也不要在還很熱的時候用水洗,這樣容易壞裂。

7.不打溼鍋底。洗鍋時儘量不打溼鍋底,上火時注意確認鍋底是否乾燥。每次使用以前須先揩乾砂鍋外面的水。

5樓:汽車資訊推送

砂鍋粥的對人體是很有益的:容易消化、增強食慾、補充體力、預防感冒等等一系列的好吃。

熬製步驟:

一、 煮粥第一步,就是先熬一個白粥粥底。然後加料,調味。熬好一鍋粥底便成功了70%。

加的料種類不限,根據食材的性質決定加料的時間。比如乾貝、海米一類的乾貨,一開始就放;青菜、蝦仁、魚片、雞絲、肉片、豬肝一類易熟的食材,關火後放進去用粥的餘溫燙熟就行;螃蟹、帶殼蝦、胡蘿蔔、豆子等就加進去之後再煮幾分鐘

調味方面也離不開這幾樣。鹽/生抽、薑絲、白胡椒粉、蔥/香菜、香油/豬油/蝦油、米酒/料酒等。如果想讓粥的顏色看起來純潔一點就不加生抽。

雖然我不喜歡在粥裡吃到姜,但不得不承認薑絲和大多數粥的味道都很搭。

二、如何熬好一鍋粥底米的種類、處理方式、水的比例、有沒有加鹼、用的鍋具,都是粥底的影響因素。

一般來說,粳米(短的)比秈米(長的)更適合熬粥。如果能加一小把糯米,煮出來的粥會更佳綿稠。米淘洗完後浸不浸泡無所謂,對口感還有煮制時間影響都不大。

但加一勺油拌勻後醃一醃,不僅使煮出來的粥更白更香,還能明顯縮短熬粥的時間。這個時候拿去冷凍一小時以上,煮的時間就更快了(十幾分鍾就可以喝,半小時左右煮開花)。

砂鍋當然可以熬粥煮飯的,砂鍋粥和砂鍋飯在廣東都是很常見的哦。

可以做海鮮砂鍋粥,生魚片砂鍋粥,砂鍋煲魚粥,砂鍋象鼻蚌粥,砂鍋海蔘粥,砂鍋春菜粥,砂鍋厚彌粥,砂鍋皮蛋粥,砂鍋香菇雞粥等,砂鍋飯有滑蛋牛肉飯,香菇滑雞飯,臘肉飯,香芋排骨飯等。

砂鍋做出來的粥黏稠綿滑,砂鍋飯做出來的飯更香更好吃,特別是鍋底那層脆脆的鍋巴,牙口好的千萬不要錯過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用砂鍋熬大米粥需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

煲好砂鍋粥七要點:

1、煮粥米要先泡水。淘淨米後再泡30分鐘,米粒充分吸收水分,才能熬煮出又軟又稠的粥。

2、熬一鍋高湯。砂鍋粥最大的祕訣就是要先熬一鍋美味的高湯,用來煮粥,自然鮮香。

3、水要加得適量。要將粥煮得濃稠適宜,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水量,依據個人喜好和粥的品種不同,來掌握。

4、加水的比例要視需求而定,專業烹飪書籍中參考值如下:

煮稠(全)粥:需要加入5倍於米的水;七分稠的粥:需要加入7倍於米的水;五分稠的粥需要加入10倍於米的水;三分稠的粥需要加入20倍於米的水;如果是剩米飯煮粥,比例約為1碗飯加入4碗水。

5、掌握好煮粥的火候。鍋中的米和水先用旺火煮沸後,要趕快轉為小火,用小火慢煮。

6、不斷攪拌才黏稠。有句俗話說“煮粥沒有巧,三十六下攪”,就是煮粥時不停的攪動。

7、加料順序。煮時要注意材料的加入順序,慢熟的材料先放,易熟的材料後放,如此煮至所有材料熟透,粥汁的純度才不會受到影響,也不會混淆。

8、善用砂鍋的保溫特性。砂鍋是煮粥的最佳工具,由於砂鍋最怕冷熱的變化,所以煮粥時要記住先開小火熱鍋,等砂鍋全熱後再轉中火逐漸加溫。若烹煮中要加水,也只能加溫水,而且砂鍋上火前,要充分擦乾鍋外的水分,以免爆裂。

最後煲好時,可提前關火,蓋上蓋,粥在上桌時,開蓋,香氣四溢。

7樓:奎寶點評

砂鍋可以用來熬粥的,不過熬粥時間要根據或的大小還有砂鍋厚度來決定,我家的砂鍋煮粥煮40分鐘左右最合適。

8樓:愛小樹苗

當然可以了,砂鍋熬製的大米粥就更加的香甜軟糯。如果是生米的話需要至將近20分鐘,水米比例是4:1。

9樓:小燕子雜說

可以用砂鍋熬大米粥,熬好需要40分鐘,熬粥期間要多攪鍋,防止米粘在鍋上。

10樓:ttt聽海

可以用來熬大米粥的,熬出的大米粥,非常的濃稠香甜。砂鍋猶豫必厚,保溫性強,但需要細熬慢煮,熬好一鍋大米粥,至少二十五分鐘。

11樓:仙人球仙人掌

如果是生大米時間就要稍微長一些,如果是剩米飯很快就會爛的,這個時間要看你放多少水和米的,粥類的都是越熬越好吃,小米熬粥更好喝,多放些水多熬些時間,把小米煮的開了花很粘稠,那樣就很好吃,如果覺得稠還可以再添些水再熬一下,最後到你想要的稀稠度就好了~

12樓:鵝只伍

鍋子先用鹽水浸透,再熬粥,大小米無所謂,先小火,再逐漸加大火。粥開鍋後小火,粥熬好放一會。

13樓:

最好還是用大米,熬到粘稠就可以了,大概30分鐘

14樓:南中語絲

不放鹼。用小米亦可。

女人經常用冷水洗手,這樣對身體好嗎

生活中很多人都習慣於用冷水洗手,甚至是冷水洗臉。這其實看似是乙個非常小的事情,但是因為女性存在一些獨特的時期,在這個階段她們的身體本身就比較虛弱,是需要規避一些涼性的東西的。所以對於女性用冷水洗手對身體好不好是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去進行分類的。1.女性用冷水洗手的好壞,要根據天氣的情況而定 如果像是在...

有人說經常吃生魚片對身體有好處還補血的是不

眾所周知,許多日本人喜歡吃生魚片。但日前,一位日本職員由於常年大量進食生魚片,頭痛並癱瘓臥床不起,醫生在給他進行開顱手術時,驚奇地發現,他的頭顱內密密麻麻地生長了大量魚類寄生蟲。這位日本職員幾個月前突然出現偏頭痛,起初他以為自己是患了中風,就在醫院開了一些 偏頭痛的藥吃。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位職員...

經常吃冬瓜粥,對我們的身體有哪些好處?

常吃冬瓜粥,能補充能量,也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並且能夠平衡體內的離子水平,美白 改善缺鐵性貧血。冬瓜粥對於高血壓 高血脂也有很好的輔助 作用。喝冬瓜粥有不少好處,例如 可以美容養顏,還可以增加身體的各項能量,蛋白質 維生素等,還可以利尿排毒,維持身體各項工作。經常吃冬瓜粥的好處有生津止渴 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