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花粉的滅菌方法有哪些,未經加工的花粉怎麼滅菌的

時間 2021-10-15 16:53:45

1樓:panda啊小童鞋

蜂花粉是非常好的營養保健品。經常吃蜂花粉,對身體健康有益。衛生部已公佈8種花粉按普通食品管理。

現在超市、藥店都有蜂花粉**。這裡介紹的僅僅是個人所採用的食用方法,僅作交流。 一、花粉處理將花粉團塊弄碎,儘量使其成為細粉。

放入玻璃杯,加沸水、蓋好。估計杯內溫度高於九十度。放至室溫、攪拌,細看上部如有漂浮的雜質,除去;再看底部如有沉澱的雜質,則將上清液及花粉傾至另一容器,以除去雜質。

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或將花粉裡的水濾出,加入蜂蜜,配成花粉蜜,一次配製數日的用量,在冰箱中儲存。食用時再加溫水衝調。濾出的水裡含有水溶性營養成份,可用於做飯菜食用。

多時可暫存冰箱內。處理說明: 1、加入沸水是為了消毒。

按巴氏消毒法,在80—90度熱30秒——1分鐘,可殺滅食物中絕大多數繁殖型微生物。經過消毒會使營養成份受到損失,但損失量很小。用開水沏茶、煮飯、炒菜都會使營養成份受到損失,這是難以避免的。

注意食品安全,花粉消毒很必要。 2、必須儘量消除雜質。植物生長在自然界裡受風吹、雨淋、蟲類造訪,難免有塵土等雜質落到花上。

花粉表面有粘性,一旦接觸某些土沙等雜質,便可能粘牢。蜜蜂採集花粉時,不可能先除盡這些雜質,而是將花粉微粒連同雜質一起混為一團帶回蜂巢。由於有的雜質微小,包在花粉團裡、或粘在表面,無法看到。

有的花粉團放在口中咀嚼,感到牙磣,就是因為花粉團含有泥沙等雜質。將花粉溶化分散在水中,如有輕的雜質會浮到水面,重的會沉到水底。這樣便能將其分離出去。

花粉作為食品,清潔、衛生至為重要。 3、如果一次消毒花粉數量較多,因花粉中含有未濾出的水份,在室溫下存放,難免有微生物迅速繁殖。蜂蜜有殺菌作用,加蜂蜜混合後放入冰箱中,有利於抑制微生物的繁殖。

但也不宜存放時間過長。花粉與蜜同食,味道好,營養更全面。

2樓:

蜂花粉滅菌方法有很多,主要有:(1)乙醇滅菌法;(2)蜂膠溶液噴灑法;(3)冷凍法;(4)化學試劑法;(5)微波爐滅菌法;(6)鈷60輻射法;(7)遠紅外線滅菌法等

未經加工的花粉怎麼滅菌的

3樓:舞漫花櫻

新鮮蜂花粉都含有一定的水分,如果直接貯存起來,會滋生黴菌等,所以要對蜂花粉

進行初步乾燥,通常情況下,蜂農都是採取日光晒乾、自然晾乾和自然通風乾燥這幾種方法,而工廠要利用一些裝置進行乾燥,比如熱風乾燥、烘箱乾燥、熱風隧道乾燥、真空乾燥、遠紅外乾燥和微波乾燥等。

蜂花粉消毒滅菌的方法有哪些?

蜂花粉滅菌方法有很多,主要有:(1)乙醇滅菌法;(2)蜂膠溶液噴灑法;(3)冷凍法;(4)化學試劑法;(5)微波爐滅菌法;(6)鈷60輻射法;(7)遠紅外線滅菌法等。

自產的蜂花粉最簡便和有效的消毒方法是用微波爐消毒。花三四百元錢買一臺微波爐,每次薄薄攤一層(約0.5~0.75公斤),消毒1 分鐘即可。

蜂花粉的主要成分有哪些,蜂花粉含有些什麼營養成分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水 8 圖9 2 蛋白質和氨基酸25 3 醣類22.5 葡萄糖 果糖 蔗糖和半纖維素等 4 礦物質2.5 鈣 鉀 鈉 鋅 銅 鐵 硒等 5 脂類12.5 亞油酸 亞麻酸和腦磷脂 卵磷脂 醣脂 固醇脂 芳香油及有機酸等 6 木質素12 7 活性物質7.5 15種維生素 黃酮類化合物...

滅菌的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

漫閱科技 醫院裡對手術器械通常採用間歇滅菌法,即把器械煮沸30分鐘,在20 37 的恆溫環境中放置一天,這樣,某些沒有殺死的微生物芽孢會誤以為危險期已過,放心大膽 地進行繁殖,這時再蒸煮殺菌,連續反覆幾次,手術器械便可以達到完全沒有微生物的要求。高壓蒸汽和乾熱空氣兩種方法都可以用於滅菌,不過由於多數...

為什麼蜂花粉有抗癌的作用

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花粉具有明顯的抗癌抑癌作用。實驗證明,蜂花粉抑制腫瘤細胞的機制,是通過提高肌體免疫系統的t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數量和功能來完成的。所以說,提高肌體的免疫功能是蜂花粉抗癌抑癌作用的主要途徑。 愛漂漂淼淼 增強人體綜合免疫功能 花粉能促進免疫器官的發育 阻止免疫抑制劑對免疫器官的損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