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睡眠不好,幾乎天天晚上做夢誰能幫我?如題謝謝了

時間 2021-10-15 00:26:43

1樓:前珠佩

人為什麼會做夢? 夢發生在睡眠過程中,這幾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一條生活經驗。奧地利著名精神病學者和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經指出:

「一切夢的共同特性,第一就是睡眠。」 夢發生在睡眠過程中,這種認識也為現代研究所證明。現代對睡眠與夢的研究發現,睡眠實際上包括兩種狀態,一種是非眼球快速運動的睡眠,又叫正相睡眠,在這個階段中,沒有眼球快速運動;另一種狀態稱為眼球快速運動睡眠,又叫異相睡眠,在這個階段中,乙個顯著的特點是睡眠**現眼球快速運動。

在睡眠過程中,這兩種狀態交替發生,呈週期性變化。當睡眠進入眼快動睡眠階段時,睡眠者往往正在作夢。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睡眠實驗室報告,從眼快動睡眠中喚醒後對夢的回憶率為90%~95%,有個別報告低於這個數字,但最低有74% 。

因此,眼快動睡眠又被稱為有夢睡眠,而非眼快動睡眠被稱為無夢睡眠。有夢睡眠與無夢睡眠,共同構成了整個睡眠過程。因此,夢完全有賴於睡眠過程,是發生在睡眠過程中的一種特殊現象。

調節睡眠,從細小做起 睡眠衛生與整體的生活習慣有關。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堅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 環境因素須知:

布置好臥房; 睡眠應當在安全、舒適、安靜和令人放鬆的地方; 床上用品要保持舒適:仔細選擇睡床和床上用品,因為你生命中的1/3時間將與它們共度;床太軟或太硬都會引起腰背痠痛; 避免外界打擾(光線和噪音); 保持臥房的空氣和濕度,必要時可以在散熱器上放塊溼毛巾或者安裝一台溼化器; 臥房的溫度應保持在16℃—18℃; 把所有的時鐘都藏起來,老是覺得休息時間在喪失特別容易引起緊張。 日常活動須知:

白天做些運動,但不要在傍晚的時候; 注意你用的藥物,如果不清楚請向藥師或醫生諮詢。 下午以後少服用刺激性物品; 午休時間不要太長; 避免緊張氣氛,學會控制自己的緊張情緒; 晚上避免強烈的體力活動和過度的腦力活動; 吃飯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喝水不能過多。否則半夜要起床如廁; 按照身體時鐘的節律按時**按時起床; **就是睡覺,不是為了讀書,看電視或吃東西; 如果不能入睡,就先起床,做些事情(如讀書),安靜放鬆一下,等有睡意的時候再**睡覺; 睡醒馬上起床,如果再入睡,很有可能在乙個睡眠週期的中間被迫驚醒; 起床有個過程,回到現實中要經過一段時間; 慢慢地適應光線,最好是日光,這樣有助於設定你的身體時鐘; 慢慢伸展身體使肌肉放鬆溫暖起來; 要打哈欠就盡量打,這樣有助於氧氣交換; 沖個澡有助於恢復精神; 吃點固體的平衡早餐,早餐量應能夠補充一天能量需求的25%。

睡眠不好,天天晚上做夢,從小到大幾乎一直這樣,有什麼方法,可以睡覺不做夢?

2樓:寧靜致遠

如果睡覺做夢第二天記得就會一天不精神,這和長波睡眠短波睡眠有關係,盡量睡覺前放鬆,熱水泡腳喝牛奶,不知道你是不是睡覺之前總想事兒,其實如果睡前什麼都不想,看些喜劇或什麼都不想會睡得很好,做夢的話也不會記得,你要關注的是睡眠質量,做夢如果總記得那說明你精神太過於緊張了。希望能幫到你。

3樓:印之海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

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乙個更為良好的階段。 夢對保持人類的精神健康也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許多患有慢性憂鬱症的病人就長期被混亂的夢或缺乏夢的異常睡眠所困擾。

當他們進行了通過電腦調節腦波的睡眠**後,病情有不同程度的好轉。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不能做夢或者說完全回憶不了夢境呢?這是受到無線電波的干擾導致的。

如果消除了這些干擾,4-6天後就可以重新享受做夢的驚險和樂趣。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做夢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

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夢,一宿沒休息好","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那麼真的是做夢耽誤了休息嗎?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嗎?

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非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沒有睡好。實際上,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你每天晚上畢定要做4~5迴夢。因此說整夜做夢或沒有做夢都不現實,也談不上夢多夢少。

有研究表明,夢感與失眠的程度沒有必然的聯絡。也就是說,有無夢感和夢感的程度均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那麼,為什麼會有前面的抱怨呢?有學者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在rem睡眠中和後期覺醒更可能回憶起夢的內容。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的夢感不同,甚至同乙個體在不同時期,另外,部分人雖然沒有明顯的失眠,但是在夜裡做夢後白天就感到有氣無力,其實這是一種心理因素所致。做夢者總是把夢中的內容和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情聯絡在一起,使思想負擔加重,情緒受到壓抑,從而出現種種不適現象。

做夢本身對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處,除非你夜夜驚夢不得安眠,日間有明顯嗜睡,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則應找醫生看看,尋找原因並進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你這是習慣性做夢,我以前也是這樣,調整一下自己的作息時間,睡得太早和太晚都會容易做夢的,臥室要保持空氣流通性好.另外去吃點安神補腦的東西,慢慢情況就會好轉.希望能給你幫助.

5樓:enjoy周賽賽

這個可能是你白天事情想多了,工作學習壓力大,可以參加些戶外運動放鬆身體,晚上睡前喝熱牛奶

6樓:藍田玉果

讓中醫檢查一下,也許是心熱。可以吃蟬脫,還有中成藥,酸棗仁膠囊等。辯證實施比較好。

經常會做夢說明睡眠質量不好嗎?

7樓:小小趣聊養生

從睡眠質量的角度來說,經常做夢確實屬於睡眠質量不好的型別,因為如果人們進入深度睡眠狀態的話,很少會做夢的,即使做夢我們也不會想得起來,深度睡眠對於睡眠質量來說是高質量睡眠狀態,經常進入深度睡眠,可以讓我們的大腦得到非常好的休息,所以很多人對於深度睡眠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科學研究表明,不是所有人都容易進入深度睡眠的,尤其是神經比較敏感或者神經衰弱的人,更加難以進入深度睡眠狀態,有些人終其一生也沒有嚐到過深度睡眠的甜頭,在淺睡眠的情況下,人做夢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但是睡眠質量是可以改變的,那麼想要改善睡眠質量的話,我們可以試著通過以下幾個方法:

1、改善睡眠環境

首先第1點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需要改善睡眠環境,因為睡眠環境對於睡眠質量的影響是有關聯性的,乙個好的睡眠環境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進入睡眠狀態,所以如果我們睡眠質量不好的話,可以看一看自己的睡眠環境是不是很舒適。

2、睡前喝一杯蜂蜜

在睡覺之前喝一杯蜂蜜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改善睡眠質量,我們都知道蜂蜜當中所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但是蜂蜜還有乙個非常好的效果,那就是有安神助眠的作用,所以我們在睡覺之前可以通過喝一杯蜂蜜來促進睡眠。

3、保持合理的運動

有些人經常失眠多夢是由於精神過度亢奮所導致的一種直覺的狀態,所以這個情況下,我們可以通過保持合理的運動來消除這些多餘的精神力,這樣的話我們在晚上的時候就更加容易進入睡眠狀態了,況且經常運動對我們身心健康也是有好處的。

8樓:木子琳

經常做夢的人,說明你的睡眠質量不好,因為做夢是屬於半夢半醒狀態。很影響乙個人的睡眠的。

9樓:艾洛瑪香氛

可以在睡前點上可以舒緩心情的香氛,精神壓力大睡不著可以點可以助眠的香氛蠟燭或者揮發液,推薦艾洛瑪薰衣草香味的精油,滴幾滴在乾花上,薰衣草具有舒緩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眠。

艾洛瑪香薰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一般做完夢之後,身體會感覺到疲勞,所以睡眠質量不好。

11樓:說娛樂菌

人在睡眠時刻,大腦也是處於運動狀態。所以做夢很正常。但是經常做夢,說明心理狀態不好。而且睡眠質量不好。

12樓:上海411_專家

多夢說明睡眠處於淺睡眠狀態,肯定會影響到睡眠質量的。連續多夢、睡不好、睡眠時間短還是要及時調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每晚都會做夢,正常情況下,人每晚都會做4~6個夢,而在過度疲勞、生病、面臨困境或重大變動、焦慮、緊張等情況下,就更容易做夢。事實上,夢有時能意識到,有時則不能,所謂的「一夜無夢」,只是我們不記得自己曾在夜裡做過夢。但是經常「夜長多夢」,則是睡眠質量不高的表現。

人如果意識到自己在夜裡不斷做夢,也就表示睡眠不斷中斷,這樣時斷時續,自然會使人疲勞乏力。

14樓:閒工夫鐳依

其實還是要看醒來感覺,如果依然精神滿滿,那做夢也沒有太大影響,不過總體來說,不做夢的一般睡眠質量會更高一點。

所以想要提高睡眠質量,還是早睡早起比較好,不要老是熬夜,容易導致人精神鬆散,渾身無力。而且睡前最好喝杯 眠夢香,能夠有效放鬆神經,幫助快速入睡,減少晚上覺醒次數。

15樓:劉雅媛

是的。夜間大腦應該得到休息的,你還在做夢說明你的大腦還在運轉,沒有得到必要的休息。夜間長做夢,白天容易出現困乏、無力、對什麼都不敢興趣的消極狀態。

如果你常常(基本上)天天做夢的話,你就要重視它了。或許,你應該適當的增加鍛鍊,放鬆你的心情,不要放太多心事在心裡,慢慢便會得到改善。

16樓:sunshine67群

嗯...好像是的,喝點兒安神補腦液吧,效果挺好的。

17樓:楊百萬

不會啦 說明你的大腦太活躍了 身體休息時大腦沒有休息 可以放鬆一下自己 喝茶 聽聽舒緩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出現了一直做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由於精神壓力過大的原因導致的睡眠質量不好。

想要改善睡眠,可以從生活習慣開始調節:

一、調整生活方式,釋放壓力,學會養花、養鳥、養魚。

二、睡前聽舒緩的**,有助睡眠。

三、注意鍛鍊身體、避免勞累緊張等。

四、心理疏導,培養樂觀向上的性格。

五、天然助眠食品,入睡前喝杯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能夠有效舒緩神經不多夢,安撫心情緩解壓力不易醒,從而改善睡眠。

晚上睡覺經常做夢好不好!幾乎每晚都做夢,而且是一整夜

疆哥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一個更為良好的階段。夢對保持人類...

為什麼我幾乎天天晚上做夢而且幾乎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喉嚨特別

生活絡筐 不知道你有沒有張開口睡覺的習慣?慢性咽炎?乙個晚上都開空調?吸菸或者被動吸菸 如果沒有鼻塞鼻炎,以上情況都可能造成早起咽喉部乾燥充血,以至嗓子又幹又疼。建議,早起喝一杯淡鹽水。晚上睡覺盡量不要開空調,空調會抽去空氣中的水份,同時加速蒸發人體中的水分,使空氣變得十分乾燥。所以有開空調放一盆水...

睡眠不好,天天做夢,怎麼辦,每天睡眠不好老做夢怎麼辦啊

花開 夢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多夢與深睡眠期時間短,睡眠深度不夠 睡眠質量不高有密切關係,多夢並不是做夢次數的增多,而是對夢的記憶次數的增加。整夜做夢 確實是自我感覺,絕不是的功能狀態導致夢感不同,不能準確地反應客觀事實。比如感覺很累,其實身體和大腦休息是充分的,洗漱之後會感覺精力充沛,這種情況不必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