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好還經常做夢吃什麼可以改善

時間 2021-10-14 20:30:09

1樓:瞿漫煙巧夏

給你介紹幾則成功提高“睡眠質量”的食療小點心:

1)牛奶

牛奶中含有使人體產生疲倦的物質-色氨酸,研究證明,大腦神經細胞中分泌血清素,它可以抑制大腦的思維活動,從而使大腦進入酣睡狀態。人失眠的時候,就是由於腦細胞分泌血清素減少,而色氨酸卻是人體制造血清素的原料,故晚間食用牛奶會產生催眠作用。

2)麵包與糖開水

進食麵包與糖開水以後,體內分泌胰島素,可產生色氨酸素,有鎮靜催眠作用。

3)小米粥

小米粥營養豐富,其色氨酸的含量在所有穀物中首屈一指,小米又富有澱粉,進食後可促使胰島素分泌,從面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數量。中國醫認為;小米有“健脾和胃,催眠作用”。

4)蘋果

因疲勞過度引起失眠,可吃些蘋果、香蕉和梨,這一類水果屬於鹼性食物,能抗肌肉疲勞。水果中糖分在體內能轉化為血清素,可使人入睡。

5)大棗

對神經衰弱、心煩而不能入眠者,可用大棗30--60克,加白糖少許和適量水煎服,每晚睡前一次,催眠效果良好。

6)蓮子

具有幫助睡眠的作用。蓮子30枚加食鹽少許水煎服,每晚睡前一次。

7)桂圓

專治心脾血虛引起的失眠。桂圓10--15枚,晚睡前熟服,其催眠效果良好。

8)百合

有清心、潤肺、寧神之功效,用百合25克加水適量煎服,睡前一次。

2樓:蘭薰

一、富含松果體的食物

富含松果體的食物之所以能改善睡眠,是由於人的睡眠質量與大腦中一種叫松果體素的物質密切相關。夜晚,黑暗會刺激人體合成和分泌松果體素,它會經血液迴圈而作用於睡眠中樞使人體產生濃濃睡意。天亮時,松果體受光線刺激就會減少,使人從睡眠狀態中醒來。

研究發現,進入中年以後,人體內的松果體素會逐漸減少,40歲時為青年時的四分之一;50歲時為六分之一;60歲時會降到十分之一。因此,中老年人可以通過補充富含松果體素的食物來促進睡眠。這類食物包括燕麥、甜玉米、番茄、香蕉。

二、對抗咖啡因的食物

茶的興奮作用會影響睡眠。因此,如果白天飲茶較多影響睡眠,可在睡前用幾克酸棗仁泡水喝,或用酸棗仁與大米煮粥,睡前喝一小碗。酸棗仁中含有酸棗仁皁甙a、酸棗仁皁甙b、樺皮酸、樺皮醇及3種甾醇類物質,它們可降低血液中去甲腎上腺素的含量,從而對抗由咖啡因引起的睡眠不佳。

三、抑制5-羥色胺的食物

如果白天經常犯困,而晚上睡眠不安穩,可以在睡前吃一塊饅頭或麵包。因為這類人群在日間分泌的色氨酸較多,色氨酸會轉化為5-羥色胺,5-羥色胺有催眠作用,會導致犯困,而到了晚間體內的色氨酸卻不足,難以安然入睡。因此,夜間吃一些饅頭、麵包,能提高體內色氨酸的含量,人也就容易入睡。

四、調節神經的食物

如果長期攝入鋅、銅不足,那麼一段時間後,人體就會由於缺乏這兩種微量元素而影響腦細胞的能量代謝及神經系統的調節,內分泌常處於興奮狀態,因而輾轉難眠。在這種情況下,晚餐時多吃一些富含鋅、銅的牡蠣、魚、瘦肉、蝦、鱔魚等食物,能有效改善神經衰弱症狀,保證良好睡眠。[page  五、奇異果

睡眠障礙的產生與中樞神經過度喚起及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關,或是受壓力荷爾蒙大量分泌的影響,而奇異果由於含有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尤其是鈣,更具有穩定情緒及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將**奇異果與牛奶、蜂蜜、冰塊等一起打成夏季冰飲,不但有利於人體對果籽中維生素e的吸收,還有增加**彈性的功效。

六、牛奶

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一種是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其中的“類鴉片肽”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鎮痛作用,讓人感到全身舒適,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催眠物質足以起到安眠的作用。

七、蘋果

蘋果可以治脾虛火盛,補中益氣,無論是對心脾兩虛、陰虛火旺、肝膽不和或腸胃不和所致之失眠症都有較好的療效。蘋果中的芳香成分中醇類含92%,羰類化合物6%。其濃郁的芳香氣味,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催人入眠。

如果家裡沒有蘋果,可以試試倒杯開水加入一勺醋來喝,同樣能促進睡眠。除此外,在床頭櫃上放上一個剝開皮或切開的柑橘,吸聞其芳香氣味,可以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睡。

3樓:

禾‘健褪黑素幫助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4樓:茉莉說生活

經常睡不好,身心勞累,酸棗仁與它“配伍”,改善失眠多夢!

晚上睡眠不好,吃什麼可以改善睡眠

5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6樓:團長是

1、牛奶:這是被大眾所知的一個有安眠作用的食物。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一種是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

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其中的“類鴉片肽”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鎮痛作用,讓人感到全身舒適,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對於由體虛而導致神經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為明顯。

2、核桃:核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可以用於改善睡眠,常用來**神經衰落,失眠產生的黑眼圈、健忘多夢等症狀。一般吃法是和黑芝麻搭配,搗成糊狀,睡前服用15克,效果特別好。

3、小米:在所有穀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為豐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澱粉,吃後容易讓人產生溫飽感,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

4、蓮子(蓮心)30個,水煎,加鹽少許,每晚睡前服,可安神補氣。也可用蓮子青芯1~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5、龍眼冰糖茶:準備好龍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龍眼肉洗淨,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蓋悶一會兒,即可飲用。

每日1劑,隨衝隨飲,隨飲隨添開水,最後吃龍眼肉。此茶有補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慮過度、精神不振、失眠多夢、心悸健忘。

6、蜂蜜:蜂蜜有補中養脾除心煩的效果,每晚用蜂蜜50克衝開水服用,有利於睡眠。

擴充套件資料

失眠症狀表現:

1、晨醒太早

晨醒太早是失眠的症狀中有一種表現,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入睡並不困難,但是很早就會醒來,醒來之後難以再入睡,輾轉床第,或起床走動,或眼睜睜地等到天亮,這種失眠叫做“早醒性失眠”或者“終點失眠”,多見於中老年人。

2、睡覺時經常覺醒

睡覺時經常覺醒是失眠患者最普遍的症狀。通常是睡眠不實,睡眠中間容易醒,睡眠後腦子仍保持一定的警覺,似睡非睡,對周圍環境的聲音、活動都很清楚,睡眠間斷、不安寧,一夜之間反覆多次,實際的睡眠時間就會非常的少,會造成第二天頭腦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感覺疲憊無力、無精打采。通常這種失眠的症狀稱為“淺睡性失眠”或“間斷性失眠”。

3、夜間入睡困難

在平常,正常人在**後半個小時之內就能入睡,並且能持續5-8個小時,但是大部分的失眠患者入睡比較困難,通常這種入睡困難的失眠被稱為“難入性失眠”,這是失眠的症狀表現之一。

7樓:健十**官方客服

提高睡眠質量的方法:

1、睡前一杯溫牛奶

2、酸棗仁:處於更年期的女性,經常在夜裡煩躁,不得睡眠。

3、纈草:有鎮靜安神作用,加強大腦皮層抑制過程,減低反射興奮性,解除平滑肌痙攣,縮短如面試間,緩解失眠、睡眠障礙、焦慮等問題

4、核桃核桃含有的營養是很多的。多吃核桃可以幫助人們減壓和補充體力。經常吃核桃還可以**神經衰弱。睡前吃一點核桃,有助於提升睡眠質量。

5、眠納多寧:它可以用於改善人的睡眠障礙

6、γ-氨基丁酸、氨基酸

7、多運動

8、睡前養成泡腳習慣。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8樓:匿名使用者

9種食物改善失眠:1、香蕉,放鬆肌肉促睡眠2、溫奶,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3、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4、全麥麵包,搭配茶和蜂蜜5、燕麥,安撫和恢復神經6、萵筍,帶皮切成片煮熟,熬成湯飲用7、蓮子,服用糖水煮蓮子8、大棗,加水適量煮食9、小米,將小米加水煮粥食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臨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比較好。俗語說“早喝鹽水晚喝蜜”,晚上喝蜂蜜水,有潤肺養心、安五臟、潤燥、止痛、解毒的作用,除了可以幫助消化外,還能幫助睡眠,一舉兩得。每天睡覺之前舀一勺蜂蜜,用溫開水調服。

10樓:婷鈺美容養身館

不止要吃還要做下肩頸排毒才行

11樓:手機使用者

每天晚上喝牛奶,泡腳

12樓:手機使用者

晚飯後散散歩,睡前喝杯牛奶或一小杯紅酒也是很好的

睡眠不好,晚上睡覺經常做夢,醒來後感覺很累,吃什麼保健品有助於睡眠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保健品是根據年齡選擇的,不能盲目吃

14樓:匿名使用者

藏藥二十味沉香丸能改善睡眠質量

晚上經常喜歡做夢,吃什麼好

15樓:大樂樂聊娛樂

牛奶:牛奶中含有一定量的色氨酸,這個可以起到安眠的作用,而且睡前喝一杯溫熱的牛奶,可以讓身體體溫升高,更加有助於睡眠;

鈣片:晚上睡覺經常做夢的話,這個也可能是因為缺鈣引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800毫克的鈣,如果平時飲食當中攝取不到這麼多的話,就需要額外補充;

核桃:核桃也是一種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對於失眠多夢,神經衰弱都有很好的幫助,每天早晚可以各吃一些核桃,對於改善記憶力也很有幫助;

蓮子:蓮子有養心安神的作用,對於失眠多夢的人來說非常的適合,平時可以燉一些銀耳蓮子湯喝,也可以專門取蓮子心,用水煎服來喝,在睡前服用效果更好。

失眠多夢,一定要注意平時飲食上面的調整,另外的話在睡前注意保持安靜,不要看一些過於驚險刺激的**,電影,泡一個腳在**也可以讓睡眠質量更好。

晚上睡覺老是做夢,睡不好怎麼辦,晚上老是做夢睡不好怎麼辦?

來自白龍寺歡樂的櫻桃樹 我現在就是焦慮加恐懼,每天睡覺前就在擔心晚上怎麼辦,晚上一躺下所有恐懼都出來了,冒汗,心慌,很堵,很著急! 晚上做夢是由於自己在睡前想的事情太多,建議睡前應該讓自己得到適當的放鬆,這樣可以友善改善,晚上多夢的習慣 可以去醫院檢查一下這方面的 看看出自 的毛病,對症下藥,配合醫...

晚上睡不好覺,老做夢怎麼辦,晚上睡不好,老是做夢怎麼辦?

老班長 提高睡眠質量的九個方法 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 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3....

經常頭痛,總是做夢怎麼辦,最近經常頭痛,晚上睡覺老是做夢,還失眠,怎麼辦

多 夢每個人都做夢。但大多數人醒來後不久就忘記夢了,最多只留下某些感覺。那些醒後還清晰記得夢的內容的,只能是睡眠質量不高,或者是多夢。失眠患者為什麼總是說夢多?經常聽到有人說 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 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 於是,這一天學習 工作起來似乎還真感到有點精神不振 精力不足,彷彿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