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是怎樣形成的,冠心病是怎麼形成和發展的

時間 2021-10-14 20:19:1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現代醫學認為,冠狀動脈硬化的發生與老年人體內脂類代謝紊亂及動脈壁代謝障礙有關。脂類代謝紊亂是由於長期進食高膽固醇類食物,造成體內某些脂類物質數量過剩,沉積在動脈內壁上;動脈壁代謝障礙,是老年人動脈血管壁與質地都發生退化,這既促使動脈硬化,又容易讓膽固醇等沉積。如果將老年人的動脈血管剖開,可看到內壁上有不少黃色粥樣的脂類物質沉積斑塊,動脈本身也又厚又硬失去彈性,甚至內臟接近閉塞。

由於冠狀動脈阻塞的範圍和程度不同,可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如阻塞在50%以下,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心電圖能提示有心肌缺血現象存在;如阻塞在50%以上,心肌缺血、缺氧較為明顯,病人會出現胸悶、心絞痛和心律失常等症狀;而當冠狀動脈較大的分支完全或幾乎完全堵塞時,就會斷絕區域性心肌氧的供給,致使部分心臟肌肉由於營養不足而壞死,從而導致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2樓:索濱全英衛

您好,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冠狀動脈**心臟自身血液,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或者是痙攣,使冠狀動脈狹窄或者是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或者是梗塞的一種心臟病。希望我的回答給您帶來幫助,祝您健康快樂。

3樓:meiweiyi的文庫

冠心病的**目前來說只是說易患因素,很難說到有主要**。從病理機制來說是因為血管內膜的內皮細胞出現損害,主要的學說是脂質浸潤學說。

冠心病是怎麼形成和發展的

4樓:樹天晴

動脈粥樣硬化是導致冠狀動脈狹窄的最主要的原因。血管內脂質、膽固醇和其他物質在血管內壁逐漸沉積,形成脂質斑塊,使血管壁內層逐漸增厚,管腔變窄,管壁變硬,血流通過減少,這個病理過程叫做「動脈粥樣硬化」,通常始於兒童期,伴隨人的一生。更通俗的打個比方,就像自來水管道,如果不停的有髒東西逐漸附著在管壁上,慢慢越來越多,最終會導致水流變細,極少數甚至停水了。

動脈粥樣硬化不是僅發生在冠狀動脈,而是全身的動脈都會發生,引起狹窄。很多病人術前進行超聲檢查會發現頸動脈、椎動脈、腎動脈內存在硬化斑塊甚至導致的狹窄,也是這個原因。

隨著斑塊的逐漸增大、增厚,可能會堵塞冠狀動脈,使心臟的供血逐漸減少,當斑塊堵塞冠狀動脈管徑達70%以上時,心肌就會發生缺血、缺氧,表現為胸痛、胸悶、憋氣、心前區不適等症狀,稱為「心絞痛」,通常發生於用力、活動或者情緒激動的時候,休息或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可以緩解,嚴重時在休息狀態下甚至睡眠時也會發作。

這裡要補充一點,很多病人說,自己從來就沒有過心絞痛,只是有點胸悶或者心前區「說不出來的不舒服」,怎麼也會是心絞痛呢?其實,心絞痛的發作並不一定「痛」,大多數人不「痛」,只是上面提到的「胸悶、不適」,還有的病人表現為「胃疼」、「牙疼」、「嗓子疼」、「嗓子發緊「「左側肩膀和胳膊疼」、甚至僅僅表現為乏力等,更甚至有的病人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只是查體時發現有心電圖或者心臟超聲異常,做了冠脈造影才發現是嚴重的冠心病。但這種病人,仔細追問病史,絕大多數病人還是有過不適的,只是不嚴重,未引起足夠的重視而已。

無論症狀如何各異,冠狀動脈造影是診斷冠心病的「金標準」,如果造影結果有問題,那就是冠心病。目前流行的「冠脈ct」檢查,只能是初步的篩查,不能做為最後的明確診斷,也不能做為是否需要放支架和做搭橋的依據。

接著說,斑塊還有可能破裂,引起急性血栓形成,造成冠狀動脈的急性閉塞,稱為「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可以出現持續性胸痛或心前區不適,向後背部、左前臂或咽喉等部位放射,休息或者舌下含化硝酸甘油不能緩解,如果心肌缺血超過一定的時間,心肌細胞將發生永久性壞死,不能再生,如果缺血面積較大,可能發生心衰或者猝死。

冠狀動脈分左冠狀動脈和右冠狀動脈,其中左冠狀動脈經較短的左主幹後分出前降支和迴旋支。我們通常所說的「三支病變」,即指前降支、迴旋支和右冠都發生了狹窄。而「左主幹病變」為什麼都認為比較嚴重呢?

從下圖可以看出,左主幹(下圖中「左冠狀動脈」所指的位置)位於左冠狀動脈的源頭,就像水源堵塞了,下游所有區域就都乾涸了一樣,一旦這裡發生嚴重狹窄,將導致2/3的心臟發生缺血,所以說比較嚴重。

5樓:教育領先闖天涯

動脈粥樣硬化是導致冠心病的最主要的原因。動脈粥樣硬化不是僅發生在冠狀動脈而是全身的動脈都會發生引起狹窄。很多病人術前進行超聲檢查會發現頸動脈、椎動脈、腎動脈內存在硬化斑塊甚至導致冠心病也是這個原因。

冠心病是怎樣形成的

6樓:

冠心病多由高血壓,血脂異常(總膽固醇過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甘油三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超重/肥胖、高血糖/糖尿病,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菸、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等)、缺少體力活動、過量飲酒,以及社會心理因素等原因誘發的。冠心病重在預防,**的話可以要堅持吃藥,藥物的話盡量選擇天然無***的,或者你可以試試 多 -肽*地/龍-蛋=白

冠心病的預防,怎樣預防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預防?星知計畫 怎樣預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預防。即在沒有冠心病證據的人群中減少發生冠心病的危險。主要是針對易患人群,控制易患因素,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要從兒童 青少年及年輕時就開始積極有效的預防危險因素的發生。1.不吸菸 2.保持血壓正常穩定,理想血壓是120 80mmhg.高血壓的防治...

怎樣預防冠心病的發生,怎樣預防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預防?星知計畫 要預防冠心病首先要從控制以上危險因素著手。除體質因素不能控制外 冠心病是指冠狀動脈 冠脈 出現狹窄後,無法為心臟提供足夠的含氧血液,尤其是在劇烈運動時。最開始時,血流量減少可能不會引起任何冠心病症狀,但隨著冠脈內的斑塊不斷積聚,冠脈越來越窄,最終會導致冠心病體徵和症狀。其中...

冠心病是怎么引起的,怎么預防,冠心病是怎麼引起的,怎麼預防

冠心病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1.高血壓。血壓公升高是冠心病發病的重要因素,血壓公升高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而引起冠心病,高血壓病人患冠心病的機率比血壓正常者多出4倍。2.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也可能會得冠心病,糖尿病人患上冠心病的機率比其他健康者多出2倍。3.年齡。過了40歲的人,發生冠心病的機率會比較高,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