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自救方法

時間 2021-10-14 18:52:13

1樓:易書科技

(1)想吐的話,就吐出,出現脫水症狀時要到醫院就醫。用塑膠袋留好嘔吐物或大便,帶著去醫院檢查,有助於診斷。

(2)不要輕易地服用止瀉藥,以免貽誤病情。

(3)催吐。進餐後如出現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時,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幫助催吐,排出毒物。也可取食鹽20克,加開水200毫公升溶化,冷卻後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幾次。

還可將鮮生薑100克搗碎取汁,用200毫公升溫水沖服。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使迅速嘔吐。但因食物中毒導致昏迷的時候,不宜進行人為催吐,否則容易引起窒息。

(4)導瀉。如果進餐的時間較長,已超過2~3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和毒素盡快排出體外。可用大黃30克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

對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15克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也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5)解毒。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公升,加水200毫公升,稀釋後一次性服下。此外,還可採用紫蘇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是用鮮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飲料灌服。

(6)臥床休息,飲食要清淡,先食用容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牛奶、豆漿、公尺湯、藕粉、糖水煮雞蛋、蒸雞蛋羹、餛飩、公尺粥、麵條,避免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濃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及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哩、芥末等,多飲鹽糖水。吐瀉腹痛劇烈者暫禁食。

(7)出現抽搐、痙攣症狀時,馬上將病人移至周圍沒有危險物品的地方,並取來筷子,用手帕纏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頭。

(8)如症狀無緩解的跡象,甚至出現失水明顯,四肢寒冷,腹痛腹瀉加重,極度衰竭,面色蒼白,大汗,意識模糊,說胡話或抽搐,以至休克,應立即送醫院救治,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本條內容**於:中國農業出版社《中國土種志》

2樓:尋醫問藥網

‍‍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應該注意人體的調養方式,平時大家需要注意一些急救很多的人容易出現食物中毒,當這種情況出現時,嚴重的影響到了人們的身體健康,所以,平時大家需要注意全面的進行保健。那麼,食物中毒的自救方法都有哪些?

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辦法就是催吐。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喝濃食鹽水或生薑水是催吐的常規辦法,如果還不能吐的話,可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因食物中毒導致昏迷的時候,不宜進行人為催吐,否則容易引起窒息。

當然,這種緊急處理並不是**食物中毒的最好辦法,只是為**急性食物中毒爭取時間,在緊急處理後,患者應該馬上進入醫院進行**。同時注意要保留導致中毒的食物,以便醫生確定中毒物質。

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俗話說:「病從口入」,預防食物中毒的關鍵在於把牢飲食關,搞好飲食衛生。

1 注意挑選和鑑別食物,不要購買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魚、毒蘑菇、發芽土豆等。

2 烹調食物要徹底加熱,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儲存熟食的溫度要低於7℃,經儲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徹底加熱。

3 避免生食品與熟食品接觸,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開存放。

4 飯前、便後要洗手。

5 避免昆蟲、鼠類和其他動物接觸食品。

6 到飯店就餐時要選擇有《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餐飲單位,不在無證排檔就餐。

7 不要毛蚶、泥蚶、魁蚶、熗蚶等違禁生食水產品。

8 不要到無證攤販處買食品。不買無商標或無出廠日期、無生產單位、無保質期限等標籤的罐頭食品和其他包裝食品。

9 按照低溫冷藏的要求儲存食物,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10 瓜果、蔬菜生吃時要洗淨、消毒。

11 肉類食物要煮熟,防止外熟內生。

12 不隨意採捕食用不熟悉、不認識的動物、植物(野蘑菇、野果、野菜等)。

13 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

大家應該注意這些自救的方案,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飲食,平時大家需要注意多休息,而且要注意身心的調理和保健方式,有效地進行自我調節,這樣才能避免造成更大的影響,希望大家注意這些問題,有效的進行護理。‍‍

3樓:楊尚達醫生

不小心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有哪些有效的自救方法?

4樓:張楊

食物種中毒自救方法是趕緊用把它吐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毒物中毒有自救方法嗎?肯定有的,只要你找到辦法就可以

預防食物中毒到底有哪些方法?預防食物中毒有哪些方法

搞好食品衛生監督和食堂衛生。1.禁止食用病死禽畜肉或其他變質肉類。醉蝦 醃蟹等最好不吃。2 冷藏食品應保質 保鮮,動物食品食前應徹底加熱煮透,隔餐剩萊食前也應充分加熱。3 烹調時要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4 醃臘罐頭食品,食前應煮沸6 10分鐘。5 禁止食用毒蕈 河豚等有毒動植物。6 炊事員 保育員...

食物中毒致死,食物中毒會至死嗎?

吃河豚,必死無疑。還有些奇怪的蘑菇也會死人。我有點懷疑提問的人想 別人,食物的組合最多隻會使人中毒,不會那麼容易死人的!要殺人取些蛇毒,老鼠藥,最容易。注意3種東西就可以了 糖精 雞蛋 甘薯 柿子 香蕉 蝦 維生素c 鮮橙多 羊肉 西瓜 你可以去試試會不會致命 我想應該沒那麼嚴重 你先試試是什麼效果...

點外賣食物中毒該怎麼維權,外賣食物中毒騎手有責任嗎

影子 可以打 向賣家諮詢,如果賣家不承認的話,可以進行投訴,如果不行你可以找當地的衛生食品監督局打 投訴,由他們處理相應的問題 以心 要是因為點了外賣食物中毒的話,你可以留乙份外賣的證據,然後向有關部門反映,如果賣家不承認的話,你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來維權。 辰星 如果食物中毒,發生不適應該及時就醫,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