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近義詞,循序漸進是不是成語

時間 2021-09-20 09:27:12

1樓:可愛的若陽

循序漸進近義詞:循規蹈矩 、按部就班

一、循規蹈矩 [ xún guī dǎo jǔ ]

白話譯文:原指遵守規矩,不輕舉妄動。現多形容一舉一動拘守舊框框,不敢稍有變動。

出處:《西遊記》第九十八回:這唐僧循規蹈矩,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朝代:明

翻譯:這唐僧一舉一動拘守舊框框,不敢稍有變動,同悟空、悟能、悟淨,牽著馬挑著擔,直接進入山門。

二、按部就班 [ àn bù jiù bān ]

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引證:鄭振鐸《黃公俊之最後》:但黃公俊的祖父,他開始讀了書,象一般讀書人似的,他按部就班的要將八股型的才學,“貨與帝王家”。 :

擴充套件資料

循序漸進反義詞:拔苗助長、一蹴而就

一、拔苗助長 [ bá miáo zhù zhǎng ]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引證:郭沫若《雄雞集·關於發展學術與文藝的問題》:“命令主義就合乎中國古代的一個寓言,叫做‘拔苗助長’。結果被拔起的苗不僅不能成長,反而枯槁了。”

二、一蹴而就 [ yī cù ér jiù ]

白話譯文:踏一步就會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很容易成功。

出處:《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朝代:宋

翻譯:天下的學者,誰不想踏一步就會成功到底聖人的領域。

2樓:迪蒙智慧交通

循序漸進的近義詞 :按部就班、循規蹈矩、由表及裡

發 音xún xù jiàn jìn

解 釋循:按照;序:次序;漸:逐漸.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解釋2《循序漸進》也是微軟公司編寫的一部vb教程

出 處先秦·孔子《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已自修,循序漸進耳.”

用 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用於學習或工作

示 例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三章:“那還要經過相當教育,~,不能一革命什麼都平等.”

近義詞按部就班 由淺入深 步步為營

反義詞一步登天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南轅北轍 亡羊補牢 拔苗助長

循序漸進近義詞: 按部就班( 註釋:部、班:

門類,次序;就: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

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墨守成規( 註釋:墨守:

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循序漸進( 註釋: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由淺入深( 註釋:

從淺到深。)

3樓:小海愛科學

【成語】: 循序漸進

【拼音】: xún xù jiàn jìn【解釋】: 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出處】: 《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進耳。”

【舉例造句】: 她通常是從一個角度寫,而不是從幾個角度寫;還只是循序漸進地寫,而不是錯綜交叉地寫。 ★茅盾《怎樣評價〈青春之歌〉?》�

【拼音**】: xxjj

【近義詞】: 按部就班、由淺入深

【反義詞】: 一步登天

4樓:

按部就班,循規蹈矩,由表及裡

[拼音] [xún xù jiàn jìn][釋義] 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出處] 《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進耳。”

5樓:匿名使用者

步步為營

謝謝你的提問

循序漸進是不是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是成copy語

循序漸進:【基本解釋】:指學習工

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拼音讀法】:xún xù jiàn jìn【使用舉例】:學習要~,不能急於求成。

【近義片語】:按部就班、由淺入深

【反義片語】:一步登天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成語出處】:《論語·憲問》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已自修,循序漸進耳。”

7樓:匿名使用者

循序漸進 [xúbain xù jiàn jìn]生詞本du

基本釋義

zhi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dao逐漸深入或版提高。

出 處權

《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進耳。”

例 句1. 學習要~,不先掌握基礎知識,就無法深造。

近反義詞

近義詞按部就班 循規蹈矩

反義詞一步登天 拔苗助長 揠苗助長

成語接龍

進銳退速 速戰速決 決勝廟堂 堂堂正正 正氣凜然 然糠自照 照功行賞 賞奇析疑 疑行無成成名成家 家喻戶習 習以為常 常年累月 月夕花朝 朝齏暮鹽 鹽梅之寄 寄人簷下 下車泣罪罪魁禍首 首尾共濟 濟竅飄風 風斯在下 下阪走丸 丸泥封關 關山迢遞 遞興遞廢 廢寢忘餐餐風宿水 水中捉月 月地雲階 階前萬里 裡通外國 國破家亡 亡國破家 家徒四壁 壁壘森嚴

怎樣循序漸進的劈叉?如何循序漸進地練劈叉?

1 了解自己劈叉角度,然後根據自己劈叉角度循序漸進進行練習,直到雙下肢開啟角度為180度 2 熱身運動,每次練習劈叉時先做熱身運動,可令自己的肢體具柔軟性 3 側壓腿運動,劈叉的必備運動,找乙個與腰平齊的桌子,左腿抬高,腳背繃緊,腳尖伸直,然後將左上肢跨過腹部,放到另一側的腰部,右上肢緊貼耳朵盡量向...

想研究佛學,剛開始看什麼書?然後循序漸進呢?謝謝

先看聖嚴法師的 學佛入門 對佛學有初步了解,可以同時背誦心經,安定心神 再讀 四十二章經 這是本很早的佛經,語錄體的,可以深入了解 接下來看 六祖壇經 六祖的訓示比較易懂些 以後你就可以讀 圓覺經 法華經 等經書了。但需要著重指出的是 一,這需要比較深的文言文閱讀能力 二,要相信佛法,摒除已有的偏見...

散打中的踹腿和鞭腿怎麼練,循序漸進,本人是初學者,謝謝大家的

踹腿 又叫側踹,1 練習側踹一定要先把腿壓開 也就是所說的大叉 小叉 然後就是練習控腿 控腿很重要 每次扶牆控腿3 5分。這樣可以練習腿在空中的逗留時間 使踹出去的腿成直線 鞭腿 分 高邊 還有地邊 高鞭 就是打擊敵人的頭部 胸部。低鞭就是打擊敵人的大腿 小腿,鞭腿練習首先也具備韌帶夠靈活,然後垮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