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克服閱讀障礙的問題

時間 2021-09-19 09:15:46

1樓:換心人

新年好:

根據你陳訴的情況,初步感覺你的情況不是什麼閱讀障礙;

閱讀的兩種基本方式是朗讀和默讀;朗讀主要表現為口頭語言,默讀主要表現為內部語言;

你的情況體現在從看到的向說出的語言過渡,主要問題在於分析和綜合兩個方面逐漸均衡,對讀音和詞句迅速而準確的理解,有些文字,即使注意力集中,也是不一定一下就明白的,當然,注意力集中會提高效率,但不是問題;平心靜氣,注意力就會提高的,可以試試.

祝你早日成功!

2樓:靈性心理師

你好這位朋友;

這是強迫傾向,就是必須重複一種固定的行為或者思維。重複動作的是強迫行為;重複念頭的是強迫思維。

強迫的根源是擔心、害怕,缺乏安全感所導致。解決辦法;下次再出現此情況的時候,就告訴自己,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想念就念,不想念就不念了。順其自然即可。

強迫是一種心理疾病。其問題的癥結就是;“強迫與反強迫的對立”。心中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這樣做是不合適的、不對的,於是想強迫自己改變。

同時自己原有的強迫行為或者強迫思維是那麼的難以改變,於是形成“強迫與反強迫”的對立。故而解決之道就是:“順其自然”不去解決。

補充一下。如果你總想解決,註定你永遠都無法解決。故而強迫症在來訪者不斷解決、不斷努力下越來越嚴重。所以,核心的解決之道就是真正做到“順其自然”即可。

3樓:獨當毅面

邊看邊讀是強迫症的症狀 閱讀障礙其實是無法對所讀的內容分析理解 林青霞據說就有閱讀障礙 但她的症狀是讀書頭痛 我覺得應該也不是閱讀障礙

4樓:在千佛閣喝脈動的小溫鯨

巧了,我也有。本人認為該症狀更傾向於強迫症。

閱讀障礙症該怎麼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障礙是學業習障礙中最常見的一種障礙,也是被專家學者研究得最多,最深入的一個問題.據2023年的一項統計資料表明,有80%的學習障礙學生出現閱讀方面的困難。我們知道,閱讀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幾乎所有學科學習都要涉及到閱讀。

語文自不用說,數學學習中的解應用題也首先要通過閱讀關。因此,閱讀是孩子學習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項技能。閱讀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它需要多種心理功能的協調運作,比如閱讀牽涉到孩子的視知覺和聽知覺,通過字形、字音和字義的聯絡來獲得對字詞的理解。

另外,這其中還有語調、語速的問題,都可能會對孩子的閱讀能力產生影響。

一、根據專家對閱讀障礙的研究得出結論:兒童閱讀困難主要包括認字和理解兩大部分。而造成閱讀障礙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6種:

1.聽覺理解能力差;

2.聽或視知覺速度太慢;

3.無法知覺文字元號;

4.缺乏閱讀所需的知識;

5.無法注意到重要的關鍵字、句或段落;

6.無法瞭解書寫文字的單位,也就是缺乏詞與詞之間的界限的概念。

二、具有閱讀障礙的兒童在學習過程中一般會出現以下一些特徵:

1.閱讀速度慢;

2.閱讀悍省略、替代、歪曲或新增字或詞;

3.出現錯讀,停頓次數太多,或者經常不知道讀到**了;

4.對短語的成分劃分不準確;

5.逐字閱讀,有時需要用手指的協助。

6.讀時跳行或顛倒字詞;

7.讀後不能回憶閱讀的內容;

8.不能從閱讀的材料中得出結論(不能概括中心思想);

9.常用常識作為背景,而不是以文章中的材料來加答問題(即答非所問);

10.聽寫成績差。

根據國際閱讀障礙症協會的介紹,大約有5%的兒童患有學習障礙,大多數閱讀障礙者在學齡前都比較快樂,適應性也比較強。但入學以後,當學習的方法或老師的教學方法不符合他們的實際時,情緒問題就可能出現。日久天長,閱讀能力上的受挫就會造成個人的自卑,孩子常常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達不到大人的要求。

尤其當閱障礙的兒童口語功能發展較差時,常會因找不到正確的字詞來表達。或在描述事情時產生記憶上的錯誤,而被別人誤認為“說謊”,這樣,對孩子的傷害會更嚴重。因此,閱讀障礙兒童最常遭遇的情緒問題就是焦虛,他們對在學校所遭受的失敗感到不知所措和害怕,因為他們無法預知自己的表現會有多糟。

他們往往在新的情況發生時產生排斥心理,這常常導致家長和老師將他們的逃避行為誤解為懶惰。還有一些閱讀障礙的孩子可能會把挫折感逐漸轉變為憤怒,在學校裡他們只能將憤怒隱藏起來,回到家這個相對安全的環境裡,他們的憤怒就會爆發出來,使得他們最依賴的人——父母對其感到非常棘手,不知如何去幫助他們。其實,出現閱讀障礙,最好的方法是諮詢專業的心理醫生。

6樓:

閱讀困難

15-20%的人有語言相關的學習困難的問題,這些人中的70-80%,有著閱讀障礙(dyslexia)。閱讀困難/障礙分為獲得性閱讀障礙與發展性閱讀障礙兩大類。獲得性閱讀障礙是指後天腦損傷造成的閱讀困難,發展性閱讀障礙是指在發展過程中沒有明顯的神經或器質性損傷、智力正常兒童的閱讀水平顯著落後於相應的智力水平或年齡的情況,一般是以閱讀成績落後於一到兩個年級的分數作為標準,這也就是說,診斷閱讀障礙是以標準化的閱讀測驗測試兒童,發現兒童在平均成績上低於其他同齡兒童,只達到低年級兒童的平均水平。

要特別注意區分它和那種因為智力低下而引起的閱讀障礙症,相反很多患者是智商極高。

閱讀障礙的表現

認字與記字困難重重,剛學過的字,就忘記;聽寫成績很差;朗讀時增字與減字;朗讀時不按字閱讀,而是隨意按照自己的想法閱讀;錯別字連篇,寫字經常多一畫或少一筆;閱讀速度慢;逐字閱讀或以手指協助;說作文可以,但寫作文過於簡單,內容枯燥;經常搞混形近的字,如把視與祝弄混;經常搞混音近的字;學習拼音困難,經常把q看成o,或無法區分字母與形狀(如難以區分s);經常顛倒字的偏旁部首。

閱讀障礙與大腦

現代神經認知科學憑藉多種手段多閱讀障礙者的神經機制進行了解,發現閱讀障礙者在執行感覺運動任務或閱讀任務時,相應腦區的啟用和神經活動模式存在異常。研究者發現,大多數表音文字為母語的閱讀障礙患者左腦半球有某些缺陷,如大腦皮層異位現象,而且這種異位左側半球多於右側,並且在頂下回和顳頂後區內皮層細胞存在異常;左腦半球顳頂區負責音素分析和書寫符號向語音單元因素轉化的功能失調,導致大腦綜合處理視覺和聽覺資訊不能協調。

在競思通過針對大腦的閱讀區域進行直接訓練,改善孩子的閱讀困難和閱讀障礙問題。對於造成閱讀困難/障礙的兩種情況,競思都有相對應的訓練方案。對於大腦顳平面(planum temporal)均衡問題和腦神經協調時間(neural timing)問題,都有相應針對方案。

競思的腦電生物反饋訓練方法是目前世界上解決閱讀障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通過閱讀訓練專案的配合,競思為閱讀困難的孩子改善閱讀問題,讓閱讀障礙不再是不治之症。

7樓:母愛如潮水

閱讀障礙是最常見的神經行為疾病之一,閱讀障礙症患者表現得不集中或無組織,對於所看到或聽到的刺激,僅能掌握一小部分。在口語閱讀方面,朗讀時會遺漏字、加字、朗讀速度慢,長時間的停頓或不能正確地分節。閱讀理解方面也存在缺陷,不能回憶起所讀得內容。

大腦麻痺、智力遲鈍和運動失調等大腦神經功能障礙,也會造成閱讀障礙症。閱讀障礙症臨床**以學習技能的訓練為主,必要時輔助藥物**,主要的**方法是個別化閱讀,讓他自己選擇,按照自己的速度閱讀。詞的認知和理解技能按照孩子的需要進行,並且仔細記錄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展,因為閱讀的內容是學生感興趣的,所以能夠培養孩子自己選擇閱讀材料的習慣。

還有整體語言閱讀的經驗法,讓孩子用語言學認知和文化知識作為特徵,把口頭語言轉化為書面語言,需要不斷演示或者做記錄,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藥物**主要是對有焦慮、抑鬱,或者注意缺陷的兒童使用,可以小劑量應用舍曲林、氟伏沙明或者託莫西汀,改善患兒相應的症狀。

閱讀障礙症請是什麼症狀,該如何解決

管罡 閱讀障礙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表現為閱讀習慣不良,例如,朗讀時,搖頭晃腦 情緒不安或讀著讀著不知讀到何處,或用手指著字讀,或捧書太近或太遠,或頭部歪斜 書本歪斜。二 表現為朗讀聲音過高或過低 音色單調 聲調過高或過低 不能清晰地發音。三 表現朗讀錯誤,朗讀時新增字詞 遺漏字詞 重複字詞 某些...

閱讀障礙是在學齡兒童中的發生率是

閱讀障礙及早發現,及時關注,有助於學齡兒童的心理健康成長。你看書有困難嗎 閱讀答案 20 說明了什麼是閱讀障礙,閱讀障礙研究的歷史,漢語閱讀障礙的表現,閱讀障礙的 和 方法,研究閱讀障礙的意義。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學生閱讀量少,對閱讀缺少興趣 二是由於漫畫 音像製品不斷普及帶來的負面影響。建...

關於雅思閱讀,關於雅思閱讀的問題

同學你好,下面為你介紹幾種雅思閱讀的提分方法 雅思閱讀提分方法1.快速泛讀 fast extensive reading 平時要養成快速泛讀的習慣。這裡講的泛讀是指廣泛閱讀大量涉及不同領域的書籍,要求讀得快,理解和掌握書中的主要內容就可以了。要確定乙個明確的讀書定額,定額要結合自己的實際,切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