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循證醫學

時間 2021-08-30 10:22:40

1樓:奉俐

循證醫學通常的定義是,應用最多的有關資訊,最佳的證據,通過謹慎明確和明智的確認和評估,做出醫學決策的實踐活動。

從臨床醫學的角度來說,"循證醫學",可以理解為一種"醫學觀",其核心內容是醫生對患者建議或實施任何診斷,**,如拍x片**,如開某種降壓藥或預防保健,每年做一次**檢查措施,都要儘可能基於可靠的證據,證明這種措施確實對患者有益,並且儘可能,有較好的成本_效益比,目前公認為最可靠的證據是來自於隨機對照實驗的證據,目前循證醫學的代表性成果,是大量的"臨床指南"的制定和實施。

傳統醫學較少考慮衛生經濟學,循證醫學將成本_效果分析,作為一個重要的內容列入,要求對現有眾多診斷,**或其他干預措施和臨床決策採用客觀的證據,以衛生經濟評估,以儘可能少的成本投入滿足醫療衛生保健需求,使衛生資源得到優化配置和利用。

2樓:邱茗蔣和豫

受邀,不過luxenius等已經回答很多了,尤其贊同luxenius和田吉順醫生的論點,沒有完美的方法,**還需個體化,醫患的協商或許可能改變醫學的進展。

3樓:勢雲隗泰華

理解為尋求證據的醫學,指慎重、準確、明智地應用當前所獲得的了最好的研究依據,即最可靠的醫學證據,並根據醫生的個人技能和臨床經驗,考慮病人的價值、願望和實際情況,通過三者的結合制定完整的醫學方案。

4樓:凝雪冰瞳

循證醫學就是慎重、準確、合理地使用當今最有效的臨床依據,對患者採取正確的醫療措施。也就是利用對患者的隨診結果(功能再建、疼痛緩解、重返工作崗位、對醫療的滿意程度等)對醫療服務質量和醫療措施的投入效益進行評估的科學。

5樓:樹嘉毓小蕾

循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是遵循科學證據的臨床醫學。它提倡將臨床醫師個人的臨床實踐和經驗與客觀的科學研究證據結合起來,將最正確的診斷、最安全有效的**和最精確的預後估計服務於每位具體患者。

循證醫學不同於傳統醫學。傳統醫學是以經驗醫學為主,即根據非實驗性的臨床經驗、臨床資料和對疾病基礎知識的理解來診治病人。循證醫學並非要取代臨床技能、臨床經驗、臨床資料和醫學專業知識,它只是強調任何醫療決策應建立在最佳科學研究證據基礎上

什麼叫循證醫學 還有資料庫,什麼是循證醫學

資料庫 database 是按照資料結構來組織 儲存和管理資料的倉庫。循證醫學 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是最好的臨床研究證據與臨床實踐 臨床經驗 臨床決策 以及患者價值觀 關注,期望,需求 的結合。ebm是運用最新 最有力的科研資訊,指導臨床醫生採用最適宜的診斷方法 ...

什麼是醫學

昆明中域一部 醫學,是用救死扶傷,懸壺濟世的心來為人類服務的,沒有此心,不配為醫!而這個醫,就是指醫治 醫療 醫藥。籠統的講,醫學就是指用一定的 手段,療效方法,臨床藥物,為廣大病患者提供服務的一個學科。這也只是狹義的定義!廣義的講,醫學就是以人為服務物件,通過社會 生物 個人模式,用以一切的醫療方...

醫學牙科什麼是種植牙

鄭州植得 種植牙是天然牙齒的良好替代物。一旦將種植牙牢固地放置在頜骨中,它就可以替代你的天然牙齒,甚至比天然牙齒做的更好,在各種牙科手術中,牙科種植牙的成功率非常高。這種成功的部分原因是,種植牙本身通常由鈦或鈦合金製成 這種材料經常用於其他需要使用易於人體吸收的金屬的外科手術中 這種材料與身體具有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