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學

時間 2021-08-14 17:19:29

1樓:昆明中域一部

醫學,是用救死扶傷,懸壺濟世的心來為人類服務的,沒有此心,不配為醫!

而這個醫,就是指醫治、醫療、醫藥。

籠統的講,醫學就是指用一定的**手段,療效方法,臨床藥物,為廣大病患者提供服務的一個學科。這也只是狹義的定義!

廣義的講,醫學就是以人為服務物件,通過社會-生物-個人模式,用以一切的醫療方法為人類服務的一門學科。

這就突出了對“人”的服務。作為醫生,眼裡不能只有“病”,沒有“人”。

2樓:kelvin心靈旅行

類醫學發展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主要形成了東方醫學(主要指中國醫學即中醫,其它有藏醫、蒙醫等世界傳統醫學)和西方醫學(即西醫)兩大分支,二者在形式上的融合又形成了第三種醫學——中西醫結合醫學,而從中西醫學比較研究與匯通走向了現代系統醫學領域。

醫學翻譯英文:medicine。是處理人體健康是否處在良好狀態的一種翻譯方式,主要用於進入外企業時體驗時的報告翻譯。

是處理人健康定義中人的生理處於良好狀態相關問題的一種科學,是以**預防生理疾病和提高人體生理機體健康為目的。狹義的醫學只是疾病的**和機體有效功能的極限恢復,廣義的醫學還包括中國養生學和由此衍生的西方的營養學。世界上醫學主要有西方微觀西醫學和東方巨集觀中醫學兩大系統體系。

醫學的科學性在於應用基礎醫學的理論不斷完善和實踐的驗證,例如生化、生理、微生物學、解剖、病理學、藥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中醫學及中醫技能等,來**疾病與促進健康。雖然東西方由於思維方式的不同導致研究人體健康與外界聯絡及病理機制的巨集觀微觀順序不同,但在不遠的將來中西醫實踐的豐富經驗的積累和理論的形成必將誕生新的醫學——人類醫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處理人體健康是否處在良好狀態的一種翻譯方式,主要用於進入外企業時體驗時的報告翻譯。是處理人健康定義中人的生理處於良好狀態相關問題的一種科學,是以**預防生理疾病和提高人體生理機體健康為目的。狹義的醫學只是疾病的**和機體有效功能的極限恢復,廣義的醫學還包括中國養生學和由此衍生的西方的營養學。

世界上醫學主要有西方微觀西醫學和東方巨集觀中醫學兩大系統體系。醫學的科學性在於應用基礎醫學的理論不斷完善和實踐的驗證,例如生化、生理、微生物學、解剖、病理學、藥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中醫學及中醫技能等,來**疾病與促進健康。

臨床醫學是什麼? 20

4樓:是微光吖

臨床醫學碩士主要學習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醫學是旨在保護和加強人類健康、預防和**疾病的科學體系和實踐活動。臨床醫學主要指醫學中側重實踐活動的部分。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臨床醫學主要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致力於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

臨床醫學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

6樓:穆子澈想我

臨床醫學是學習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

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臨床診斷

1、基本過程

診:對患者進行病史檢查、體格檢查和有選擇地進行輔助檢查,儘可能真實全面的蒐集臨床資料;斷:對已經獲得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形成結論;驗證診斷:用**或其他手段檢驗結論。

2、基本問題

就醫者是否為病人;疾病是器質性的還是功能性的;疾病的**是否明確,是單個還是多個;疾病是否有併發症;疾病是急性的還是慢性的。

是否有危及生命的症狀與體徵;病人的功能狀況如何;疾病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輔助檢查是否必要可行;檢查結果與臨床印象是否矛盾;**結果是否支援診斷。

3、基本形式

**診斷、病理解剖學診斷、病理生理學診斷、綜合診斷,暫時難以診斷的可以進行印象性的臨時診斷

4、思維方法

程式診斷法、歸縮診斷法、目錄診斷法、除外診斷法

5、方法與技術 採集病史

主要是問診和查閱病歷;體格檢查:主要是望診、觸診、捫診、聞診、聽診;必要的輔助檢查:主要是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內鏡檢查、病理檢查

7樓:藍貓也是藍的

簡單的說臨床醫學就是以後畢業出來當醫生的,整個大學學習的都是跟臨床診斷**相關的學科,後期還會花大量時間到醫院見習實習。這個專業培養目標是全科醫生,畢業後你自己憑能力愛好再專攻一個方向。醫學院裡面只有臨床醫學這個專業出來以後是傳統意義上的醫生。

8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就是靠在患者床邊跟患者談話聊天的。做心裡工作的。

9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臨床醫學專業包括: 臨床診斷學、 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 放射診斷學、超聲診斷學、 核醫診斷學、 臨床**學 、職能**學、 化學**學 、生物**學、 血液**學、 組織器官**學 、飲食**學、 物理**學、 語言**學、 心理**學、內科學、外科學。

還包括:泌尿科學 、婦產科學、 兒科學 、老年醫學、 眼科學、 耳鼻喉科學、 口腔醫學、 傳染病學、 **醫學、 神經醫學、 精神病學、 腫瘤醫學、 急診醫學、 麻醉學、 護理學家庭醫學、 性醫學、 臨終關懷學、 **醫學、 保健醫學、 聽力學。

修業年限:五年

授予學位:醫學學士

擴充套件資料

臨床醫學專業可參加臨床執業醫師考試,臨床執業醫師證是成為臨床醫師的必備條件之一。

醫師資格考試的性質是行業准入考試,是評價申請醫師資格者是否具備從事醫師工作所必須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考試。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分實踐技能考試和醫學綜合筆試兩部分。

實踐技能考試採用多站測試的方式,考區設有實踐技能考試基地,根據考試內容設定若干考站,考生依****站接受實踐技能的測試。每位考生必須在同一考試基地的考站進行測試。

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於9月中旬舉行,具體時間以衛生部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公告時間為準。臨床執業醫師考試時間為2天,分4個單元,每單元均為兩個半小時。

醫學綜合筆試全部採用選擇題形式。採用a型和b型題,共有a1、a2、a3、a4、b1五種題型,醫師資格考試總題量約為600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 培養目標: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從事臨床醫療工作的通科醫學高階專業人才。要求學生掌握現代醫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診治人類常見病、多發病,能基本處理疑難危重疾病,有一定的預防醫學和中醫學基本知識及具有臨床醫學初步科研能力。

課程設定:以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為主幹學科。主要課程有人體解剖學、組織學和胚胎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心理醫學、**醫學、生殖醫學、整形美容學、眼視光學、眼耳鼻喉科學、**病與性病學等。

專業方向:臨床醫學、心理醫學、**醫學、生殖醫學、整形美容學、眼視光學、眼耳鼻喉科學、**病與性病學等專業方向。

學歷學位:學制五年,修完全部課程並考試合格,獲准本科畢業,符合學位條件者授予醫學學士學位。

就業方向:畢業後在各級綜合性醫院、專科醫院、醫學院校、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衛生監督所、醫學科研部門、其他醫藥相關等部門,從事臨床醫學診療工作或預防保健工作、醫學教育工作和醫學科研工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後在醫院當大夫的。學習臨床知識,開始都是一樣的,等你大五時會讓你選具體科室,比如消化內科,婦產科,外科,呼吸內科,耳鼻喉科,你平時看見的大夫都是學臨床出身的,實習時學的科室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幹: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課程:

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病理學、預防醫學、免疫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中醫學。畢業實習安排一般不少於48周。  年限:五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病原學、免疫學、病理生理學、遺傳學、預防醫學、醫學統計學、醫學心理學、診斷學

14樓:諾作沃君婷

臨:面對、到之意;床:病床。

臨床字面意思是到病床、或接近病人,一般指直接接觸病人並給予診療者。如臨床科室(內科、外科、手術室)、臨床**、臨床醫生之說。非臨床科室有放射科、b超室、心電圖室、辦公室、檢驗科、會計室....

非臨床人員有收費員、導醫服務生...

15樓:遲玉蹉惜香

從醫學科學的角度上講,臨床相對基礎

。如臨床醫學、基礎醫學;臨床部、基礎部;所謂基礎即醫學的基本理論,基醞知識,基本技能的統稱。“解剖、生理、生化、微生物、寄生蟲、免疫、病理、藥理......

”即為基礎課程,包含了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臨床醫學則直接面對疾、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如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

屬於臨床醫學。

從醫院內部分工來說,則分為臨床、醫技、行政、工勤等部門。

臨床科室是醫院的主體,它直接擔負著對病人的收治、診斷、**等任務;臨床人員包括直接參予**、護理病人的的醫生、**;

醫技科室即過去所說的“非臨床”科室,它也有醫生和**,但是不直參予對病人的**和護理,只是為臨床診斷、**直接提供服務。

而行政、工勤則也為病人服務,但是這種服務是間接的,是從行政管理、物資**、生活保證等方面提出供的。

不難看出,所謂“臨床”即直接面對病人、直接參予診治病人,這裡的“床”應該是病床,“臨”應該是面對、面臨的意思。

16樓:字染碧亥

臨床醫學是醫學科學中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防的各專業學科的總稱。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和預防以消除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廉、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重點在診斷與**疾病。

17樓:丹泰清閆旭

臨床的任務很多,主要有對患病的病人,無論門診還是住院病人,進行診治和對疾病進行深入調查研究,臨床知識的教育以及進行科研。

什麼是循證醫學

奉俐 循證醫學通常的定義是,應用最多的有關資訊,最佳的證據,通過謹慎明確和明智的確認和評估,做出醫學決策的實踐活動。從臨床醫學的角度來說,循證醫學 可以理解為一種 醫學觀 其核心內容是醫生對患者建議或實施任何診斷,如拍x片 如開某種降壓藥或預防保健,每年做一次 檢查措施,都要儘可能基於可靠的證據,證...

什麼叫循證醫學 還有資料庫,什麼是循證醫學

資料庫 database 是按照資料結構來組織 儲存和管理資料的倉庫。循證醫學 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是最好的臨床研究證據與臨床實踐 臨床經驗 臨床決策 以及患者價值觀 關注,期望,需求 的結合。ebm是運用最新 最有力的科研資訊,指導臨床醫生採用最適宜的診斷方法 ...

醫學牙科什麼是種植牙

鄭州植得 種植牙是天然牙齒的良好替代物。一旦將種植牙牢固地放置在頜骨中,它就可以替代你的天然牙齒,甚至比天然牙齒做的更好,在各種牙科手術中,牙科種植牙的成功率非常高。這種成功的部分原因是,種植牙本身通常由鈦或鈦合金製成 這種材料經常用於其他需要使用易於人體吸收的金屬的外科手術中 這種材料與身體具有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