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管道運輸是運輸的一種方式,但不屬於交通運輸業,管道運輸是屬於「交通」運輸業麼

時間 2021-08-30 10:16:11

1樓:匿名使用者

管道運輸 (pipeline transport) 是用管道作為運輸工具的一種長距離輸送液體和氣體物資的輸方式,是一種專門由生產地向市場輸送石油、煤和化學產品的運輸方式,是統一運輸網中幹線運輸的特殊組成部分。有時候,氣動管 (pneumatic tube) 也可以做到類似工作,以壓縮氣體輸送固體艙,而內裡裝著貨物。管道運輸石油產品比水運費用高,但仍然比鐵路運輸便宜。

大部分管道都是被其所有者用來運輸自有產品。

你看現在有鐵路、公路、民航、水運、管道五種交通運輸方式,其他四種和管道運輸的特點很不一樣,其管線布設是固定的,嚴格意義上來說其屬於運輸業,或者是管道工業,但從大交通的角度來說,也可以算是交通運輸業。

2樓:匿名使用者

管道運輸屬於交通運輸業,詳細解釋如下:

交通運輸業,是指使用運輸工具或人力、畜力將貨物或旅客送達日的地,使其空間位置得到轉移的業務活動。

本稅目的徵稅範圍包括:鐵路運輸業、公路運輸業、水上運輸業、航空運輸業、管道運輸業、其他交通運輸業和交通運輸輔助業。

五種常見運輸方式特點比較

3樓:各種怪

序號、方式: 優點;缺點;適合運輸的貨物:

1、鐵路運輸:運量大,速度快,運費較低,受自然因素影響小,連續性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6464好;鐵路造價高,占地廣,短途運輸成本高;大宗笨重、需長途運輸的貨物。

2、公路運輸:機動靈活,周轉速度快,裝卸方便,對各種自然條件適應性強;運量小,耗能多,成本高,運費較高;短程、量小的貨物。

3、水路運輸:運量大,投資少,成本低;速度慢,靈活性和連續性差,受航道水文狀況和氣象等自然條件影響大;大宗、遠端、時間要求不高的貨物。

4、航空運輸:速度快,效率高,是最快捷的現代化運輸方式;運量小,耗能大,運費高,且裝置投資大,技術要求嚴格;急需、貴重、數量不大的貨物。

5、管道運輸:損耗小,連續性強,平穩安全,管理方便,運量很大;裝置投資大,靈活性差;大量流體貨物。

擴充套件資料:

運輸方式的合理選擇:

在各種運輸方式中,如何選擇適當的運輸方式是物流合理化的重要問題。一般來講,應從物流系統要求的服務水平和允許的物流成本來決定。可以使用一種運輸方式也可以使用聯運方式。

決定運輸方式,可以在考慮具體條件的基礎上,對下述五個具體專案認真研究考慮:

(1)貨物品種

關於貨物品種及性質、形狀,應在包裝專案中加以說明,選擇適合這些貨物特性和形狀的運輸方式,貨物對運費的負擔能力也要認真考慮。

(2)運輸期限

運輸期限必須與交貨日期相聯絡,應保證運輸時限。必須調查各種運輸工具所需要的運輸時間,根據運輸時間來選擇運輸工具。

運輸時間的快慢順序一般情況下依次為航空運輸、汽車運輸、鐵路運輸、船舶運輸。各運輸工具可以按照它的速度編組來安排日程,加上它的兩端及中轉的作業時間,就可以算出所需的運輸時間。在商品流通中,要研究這些運輸方式的現狀,進行有計畫的運輸,希望有乙個準確的交貨日期是基本的要求。

(3)運輸成本

運輸成本因貨物的種類、重量、容積、運距不同而不同。而且,運輸工具不同,運輸成本也會發生變化。在考慮運輸成本時,必須注意運費與其他物流子系統之間存在著互為利弊的關係,不能只考慮運輸費用來決定運輸方式,要由全部總成本來決定。

(4)運輸距離

從運輸距離看,一般情況下可以依照以下原則:300公里以內,用汽車運輸;300~500公里的區間,用鐵路運輸;500公里以上,用船舶運輸。一般採取這樣的選擇是比較經濟合理的。

(5)運輸批量

運輸批量的影響,因為大批量運輸成本低,應盡可能使商品集中到最終消費者附近,選擇合適的運輸工具進行運輸是降低成本的良策。一般來說,15~20噸以下的商品用汽車運輸;15~20噸以上的商品用鐵路運輸;數百噸以上的原材料之類的商品,應選擇船舶運輸。

現代物流運輸方式的分類有哪些,五種運輸方式的優點和缺點 10

shiki滿空 現代物流運輸方式的分類主要包括 公路運輸 鐵路運輸 水路運輸 航空運輸 管道運輸等。現代物流的運輸方式的特點 一 公路運輸 1.優點 1 機動靈活,適應性強,可實現 門到門運輸 2 短途運輸速度快 3 受地形氣候條件限制小 2.缺點 1 運輸能力小 2 能耗高,空氣汙染嚴重 3 運輸...

租船運輸有哪些方式,租船運輸的三種方式有什麼不同

租船運輸有如下三種方式 1 定程租船。叉稱航次租船,或程租船,即由船舶所有人負責提供一艘船舶,在指定港口之間進行乙個航或數個航次,承運指訂貨物的租船運輸。船舶被租用,營運數個航次,則稱為連續航次租船。2 定期租船。叉稱期租船,即船舶所有人將船舶出租給承租人,供其使用一定時期的租船運輸。在租期內,承租...

單身是一種生活方式,婚姻是一種生存方式

關於生活 生存 單身 婚姻 組成的還可以是 婚姻是一種生活方式,單身是一種生存方式 注 這個我覺得是每個人的人生觀的問題 先說關於生活和生存 我覺得就是一個人懂不懂得欣賞 欣賞不只是美還有醜 心情 做事的過程與手段 好 壞 懂得欣賞的就是生活 再說單身 很多單身的人他們很有錢 他們要什麼有什麼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