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求中醫急急急慢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治療中的一些問題,求高手

時間 2021-08-30 10:14:47

1樓:風在起始

現代醫學對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方法,主要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應用,對激素無效病例可考慮脾切除。免疫抑制藥物如環磷醯胺等,雖對少數病例可有良好療效,但由於停藥易**,冬***大,因此其價值尚有爭論。繼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除用激素減輕出血及輸入血小板等外,主要是針對**進行**。

本病在中醫文獻中見於「血證」、「斑疹」等記載中。如朱丹溪稱為「內傷發斑」,後代也有稱為「雜病發斑」者。認為本病可由時邪外感,氣血虧損,陰虛火旺,血瘀阻滯等**病機所致,對本病**主要以審因論治為主。

為血熱熾盛治以清熱解毒,陰虛火熾治以滋陰降大,氣不攝血治以補氣攝血,風熱傷絡治以祛風涼血,瘀阻經絡治以祛濟活血,至於病程中出現熱隔心包、亡陽虛脫等變證;則又當清心開竅,回陽固脫。

[處方名稱]青紫方

[功能主治]功能清熱涼血,活血化瘀。主治小兒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處方組成]青黛3克、紫草9克、丹皮9克、側柏炭9克、生地10克、黃柏9克、炒梔子9克、仙鶴草15克、丹參15克、阿膠9克、木香3克、甘草5克,水煎服。

[辨證加減]無

[療程療效]**45例,其中20例病程超過1年,曾用強的松、長春新鹼無效,其餘25例病程亦在2個月以上,12例在外院經中藥**無效。服用本方後,全部病幾在1周左右出血症狀即基本控制,痊癒16例(其中病程2年以上者佔8例)有效14例,進步14例,無效1例,總有效率為98%。

[處方**]北京市兒童醫院閻慧敏等。

[處方備註]本病多為實熱傷絡,陰虛火旺,邪熱迫血妄行之證故本方採用清熱涼血為主要治法,用青黛、紫草、開皮、生地、仙鶴草等以清熱涼血;丹參活血化瘀;木香調和氣血,以行氣加強化瘀行血之力;佐少量阿膠以養血。本方既合傳統法則,又富新意。堪為臨證效法之一方。

[處方名稱]益氣涼血湯

[功能主治]功能益氣養血,涼血活血。主治小兒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熱妄行型。

[處方組成]黃芪12克、甘草3克、赤芍12克、白芍12克、當歸9克、丹皮6克、仙鶴草15克、茜草9克、土大黃9克,水煎服。

[辨證加減]出血不止,瘀癜嚴重者,加參三七粉或雲南白藥。

[療程療效]**27例,結果顯效7例,有效7例,進步10例。

[處方**]江西省景德鎮市第一人民醫院譚學鋒。

[處方備註]本方以黃芪、甘草益氣;當歸、白芍補血;赤芍、丹皮涼血活血;茜草活血止血;仙鶴草止血;土大黃清熱解毒。方藥簡練,對於血熱較盛而氣血虧損之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堪為有效。

[處方名稱]靈芝露

[功能主治]功能益心補牌。生血充脈。主治小兒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處方組成]靈芝菌(人工培養),煎計,過濾,濃縮,每毫公升含生藥0.175克。每次口服10一15毫公升,三日3次。療程2周一2個月。

[辨證加減]無

[療程療效]**30例,於**後半年以上進行隨訪,除3例失訪外,餘27例。慢性型14例中顯效7例,良效2例,進步1例,無效4例;急性型13例,顯效12例,良效1例。血小板上公升至10萬以上者12例,6一9萬6例,4~5萬8例,2一3萬1例。

住院時間最短14天,最長106天。

[處方**]浙江省衢州市人民醫院小兒科何德興

[處方備註]靈芝為滋補強壯劑,起扶正培本作用,有生血、充脈、益心補牌之功。研究表明靈芝含生物鹼、甾醇、氨基酸、內酯、醣類、香豆精等,藥理作用有增強腎上腺皮質激素、降血膽固醇等,提示可能通過機體內環境調節,增強腎上腺皮質激素而起作用。

[處方名稱]補血涼血湯

[功能主治]功能益氣補血,涼血活血。主治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處方組成]黃芪12克、甘草3克、赤芍9克、白芍9克、當歸6克、丹皮6克、仙鶴草15克、茜草9克、土大黃12克,水煎服。6歲以下小兒酌減量。

[辨證加減]瘀癜嚴重,舌色青紫,出血難止者,酌加雲南白藥或參三七粉;屬表氣不固者,去當歸、丹皮、茜草、土大黃、仙鶴草,加桂技、生薑、大棗;陰虛火旺者,去當歸、丹皮、茜草,上大黃,加黨參、茯苓、白朮、龜版、黃精、紅棗。

[療程療效]應用45例,年齡最小35天,最大10歲;首次發現14例,反**病31例,17例曾行骨髓穿刺,均證實為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其中血熱妄行型,顯效7例,有效7例,進步10例,無效3例;表衛不固型,顯效3例,有效7例,進步4例,無效2例;陰虛火旺型,有效1例,進步1例。總有效率88.

9%。2年後隨訪31例,病情穩定者21例,其中穩定2年以上者8例;1一2年者6例,半年以上者7例,病情減輕者6例,不穩定4例。

[處方**]江西省景德鎮市第一人民醫院譚學鋒。

[處方備註]本方以黃芪、炙甘草益氣、當歸、白芍補血;赤芍、丹皮、茜草涼血活血、仙鶴草養血止血,土大黃清熱解毒,可應用於各種血小板減少性柴油癜,尤以原發性為更相宜。

溫補脾腎方

【**】黎志遠,《中國中醫秘方大全》

【組成】黃芪、黨參、當歸各20克,肉蔻仁、熟地各18克,肉桂、熟附塊各12克,山藥15克,仙鶴草30克,阿膠12克(烊化)。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功用】溫補脾腎。

【方解】方用黃芪、黨參、山藥、肉蔻補氣溫脾以攝血;當歸、阿膠養血和營以止血;更用肉桂、熟附塊溫補腎陽,取「益火之源」之意;重用仙鶴草以增強止血作用。藥專力巨集,其效頗著。

【主治】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加減】失眠、心悸、氣短乏力,加酸棗仁、茯苓、五味子;納呆,加陳皮、焦山楂、穀芽;腰痠腿軟,遺精陽痿,月經不調,加棗皮、菟絲子、川續斷、鹿角膠(烊化);出血量多,加陳棕炭、血餘炭、白茅根。

【療效】**23例,顯效(血小板大於10萬立方公釐,出血消失,停藥後至少維持半年以上)6例;有效(出血消失、血小板大於10萬/立方公釐,停藥後不能維持)10例;進步(出血症狀減輕,血小板小於10萬/立方公釐,但較原來增加2萬/立方公釐以上)4例,無效3例。

益氣活血湯

【**】張鏡人,《上海中醫藥雜誌》(2)2023年

【組成】黨參、黃芪各15~30克,炙甘草6克,犀角粉3克(或水牛角30克代)(吞服),生地黃30~60克,牡丹皮、當歸各9克,赤芍15克,仙鶴草、土大黃、豬殃各30克,紅棗10克,三七粉4克(吞服)。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功用】益氣健脾、涼血活血。

【主治】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加減】夾瘀毒,加生蒲黃、茜草炭各15克;鼻衄、齦衄,加白茅根30克,側柏葉15克;便血,加地榆炭15克,黃芩炭9克;尿血,加雞眼草15克;熱毒內盛,加人中黃6克,大青葉、生石膏各30克,紫草15克;出血量多,加蒲黃炒阿膠、十灰丸9克,牛解腮15克。

【療效】**18例,顯效5例,有效5例,進步4例,無效4例。

【附記】病情好轉後,可堅持服用益氣涼血之劑,以鞏固療效。

平癜湯【**】王晉源,《陝西中醫》(3)2023年

【組成】黃芪30~60克,白芨、黃精各15克,甘草15~30克,丹皮20克,阿膠、赤芍、連翹各10克,白茅根、丹參、仙鶴草各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功用】清熱涼血、益氣攝血、活血化瘀。

【方解】方中黃芪、黃精、甘草健脾益氣攝血;丹皮、丹參、赤芍活血化瘀涼血;連翹、白茅根涼血止血;阿膠養血止血;白芨、仙鶴草收斂止血。諸藥配伍,使清熱涼血不損脾氣,收斂止血但不留瘀,全方可收氣血同治之效。

【主治】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加減】血熱型,加黃芩10克,紫草30克;氣虛型,加黨參15克,大棗10枚;陰虛型,加地骨皮30克;血瘀明顯,加三七粉6克(分2次沖服)。

【療效】**70例,總有效率為85.7%,**前後血小板計數比較p值<0.001,有非常顯著差異。

陸鶴消癜湯

【**】楊進,《浙江中醫雜誌》(2)2023年

【組成】商陸(先煎)20克,仙鶴草、生地榆各30克,黨參、白朮、山萸肉、丹參各10克,黃芪、首烏、熟地、黨參各15克,生甘草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30天為1療程。

【功用】益氣養陰,活血止血。

【方解】方中重用商陸一味,有小毒,煎煮時間宜久,有扶正補虛、止血生血功能;仙鶴草寧血止血,以利生血消癜;黨參、黃芪、白朮、熟地、首烏、山萸肉、丹參滋補脾腎、益氣養陰,玄參清熱養陰,利於治本;甘草調和諸藥,並解商陸之毒。諸藥相伍、共奏益氣養陰、活血止血之功。

【主治】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加減】陰虛有熱者,減黨參、白朮,加黃柏、知母、丹皮、鱉甲;氣虛者,加茯苓、大棗;脾腎虛寒者,去玄參,加附子、菟絲子、補骨脂;瘀血內阻,加失笑散。

【療效】**50例,痊癒(血小板在10萬/立方公釐以上,無出血,諸症悉除,隨訪半年未**)38例;好轉(血小板提2~3萬/立方公釐,症狀緩解,無明顯出血傾向)10例;無效2例。總有效率為96%。

益氣養血湯

【**】鄧鐵濤,《鄧鐵濤臨床經驗輯要》

【組成】黃芪、黨參各15克,白朮12克,柴胡9克,公升麻5克,陳皮3克,炙甘草5克,黃精12克,仙鶴草30克,首烏15克。

【用法】每日1劑,水煎服,日服2~3次。

【功用】益氣養血、涼血。

【主治】血小板減少症。

【療效】臨床屢用,效果頗佳。

【附記】又天津已故名醫張先五自擬經驗方:黃芪30克,茯苓、當歸、白芍、丹參、玄參各15克,人參(另燉)、川芎、紅花、桃仁各10克,生地、熟地各60克,仙鶴草30克,茜草20克。每日1劑,水煎,日服2次,早、晚飯後1小時服用,10劑為1療程。

經觀察**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確有止血及公升高血小板之功能。

又山西已故名醫靳文清自擬經驗方:仙鶴草30克,紫草10克,大棗12克,紅糖20克。每日1劑、水煎,每日分3次口服,症狀消除後再服1周以上。

用本方**各種型別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均有效。曾**40例,辨證加減用藥,結果痊癒34例,好轉5例,無效1例,**後血小板數量公升高。以上兩方均引自《名醫治驗良方》。

理血養肝健脾湯

【**】鄒經明,《名醫秘方匯萃》

【組成】當歸12克,白芍15克,生地20克,丹皮12克,阿膠9克,旱蓮草、白朮、茯苓各12克,炙甘草6克。

【用法】每日1劑,水煎服,日分2次服。

【功用】補血滋腎,養肝健脾,益氣補中。

【方解】本病**雖有多種因素,但其病機不外肝腎陰虛,肝臟失其藏血功能和脾氣虛弱,失其統血能力,而使血液不循常道,溢於脈絡之外而發為本病。方中當歸、白芍可補血活血、養血斂血;生地、丹皮滋陰涼血化瘀;旱蓮草、阿膠滋陰補血;白朮、茯苓、炙甘草則可健脾益氣補中。諸藥配伍為用,具有滋陰補血以養肝,使血得其藏;健脾益氣而補中,使血得其統;使血液循常道執行而不致妄行。

【主治】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以**和黏膜出血為主症者。

【加減】據臨床體會,**本病宜甘寒,不宜溫燥或苦寒,溫燥傷陰、苦寒傷陽,均不利於本病。經過多年實踐,篩選穩妥有效的本方作為**本病的主要方藥。但由於患者年齡的大小,體質的強弱,病程的長短和病情輕重緩急的不同,所以選定處方,也應隨之加減。

例如:兒童稍受時邪則易內熱蘊藏,迫血妄行,發生本病,**宜清熱涼血養陰,本方去白朮、茯苓,加犀角、金銀花、連翹;男性中青年多腎陰不足,虛火上炎,發生本病,每伴鼻衄、齒齦出血,**宜滋陰降火,導熱下行,本方去白朮,加川牛膝、白茅根、小薊等;中青年女性多肝鬱化熱,失其藏血和調節血量的能力,而易發生本病,多伴性情急躁,脈象弦數,若血上溢則鼻衄、齒齦出血,血下溢則使月經過多,治宜疏洩肝火,本方可加炒梔子、柴胡等;如因思慮過度,勞傷心神,失其主血和統血能力而發生本病,不論男女老幼,病程日久,都可出現氣血兩虛,可伴心悸健忘、倦怠納減、失眠等症,治宜重補氣血,本方減去丹皮、旱蓮草、生地,加熟地、黃芪、黨參、遠志、炒棗仁、桂圓肉、龍骨、牡蠣等。

【療效】多年使用,治驗甚多,療效滿意。

另外給你說個秘方,據說**了四百多人,但這個方子只是個基礎方,需要進行加減才好。

在聽廣西中醫藥大學林才志教授講《中醫內科學》血證時,他給我們講了他**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秘方」,而且還說,這個方可能就是你們以後的成名方。

方藥:生地15 枸杞子15 淫羊藿15 牛膝15 淮山15 菟絲子30 當歸15 丹參15 萸肉15 川仲15 赤芍15 川芎15 山梔炭10 炙甘草6

對於這個方他並沒有多講解什麼,僅僅說了一下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病人屬於氣血陰陽俱虛。

這些辦法不是我隨便複製來的,都是從專業的資料上找來,不是那種一發一大堆秘方的那種帖子,每個配方都是經過專業人士驗證審核的,算你走運,我恰好蒐集了這個病的方子。

這些中醫**辦法,你最好去找個專業的人幫你看看再用更合適,因為中醫都是需要辯證的,但是這些可以提供**的思路。

另外,激素一定要設法停下來,否則會更難斷掉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診斷?

你好,此病是一種免疫性綜合病徵,是常見的出血性疾病。特點是血迴圈中存在抗血小板抗體,使血小板破壞過多,引起紫癜 而骨髓中巨核細胞正常或增多,但是在成熟過程中產生了障礙,而且導致血小板生成的 減少。西醫 方案,激素,丙球 免疫球蛋白 免疫抑制劑,輸注成分血小板,切脾,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一般都可以起到...

免疫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免疫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你的症狀是血小板太低了 去做個血常規查一下吧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可找我治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你好,這種病主要誘發因素有很多 感染 多種感染均可引起血小板減少,包括細菌 病毒 支原體 分枝桿菌 立克次體和原蟲 瘧疾 感染hiv的患者應特別注意。藥物 很多藥物與血小板減少有關,最常見的是肝素 奎寧 ...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怎麼辦啊,得了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怎麼辦?

如果是有血小板紫癜的情況,主要是出現有 和黏膜淤點淤斑,同時伴隨著口腔和鼻腔出血,這個是屬於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應該及時到醫院去進行 可以選擇藥物 的,可以選擇糖皮質激素和靜脈免疫球蛋白。血小板減少性紫癲當然應該去醫院找相關的專家醫生進行仔細的一一諮詢 這個需要去醫院進行系統的專業的 可以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