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對身體有傷害麼,隕石對人體有害嗎

時間 2021-08-30 09:43:59

1樓:

隕石對身體無害。

大部分隕石的成分與地球上的岩石一樣,以矽酸鹽為主,含有氧、碳、矽等非金屬元素。也可能含有鐵、鎳或其他更貴重的金屬。

根據其成分的不同,隕石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石隕石、鐵隕石和石鐵隕石。

高爽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接觸放射性元素,但不足以達到危險的程度。隕石中的元素在地球上都能找到,一般來說,不會因為輻射而對人體造成危害。

2樓:才博達

隕石是地球以外的宇宙流星脫離原有執行軌道或成碎塊散落到地球上的石體,是從宇宙空間落到某個地方的天然固體,也稱“隕星”。它是人類直接認識太陽系各星體珍貴稀有的實物標本,極具收藏價值。據加拿大科學家10年的觀測,每年降落到地球上的隕石有20多噸,大概有兩萬多塊。

由於多數隕石落在海洋、荒草、森林和山地等人煙罕至地區,而被人發現並收集到手的隕石每年只有幾十塊,數量極少。隕石的平均密度在3~3.5間,主要成分是矽酸鹽;隕鐵密度為 7.

5~8.0,主要由鐵、鎳組成;隕鐵石成分介於兩者之間,密度在5.5~6.

0間。隕星的形狀各異,最大的隕石是重1770千克的吉林1 號隕石,最大的隕鐵是奈米比亞的戈巴隕鐵 ,重約60噸;中國隕鐵石之冠是新疆清河縣發現的“銀駱駝”,約重28噸 。隕石是來自地球以外太陽系其他天體的碎片,絕大多數來自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少數來自月球(40塊)和火星(40塊)。

全世界已收集到4萬多塊隕石樣品,它們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石隕石(主要成分是矽酸鹽)、鐵隕石(鐵鎳合金)、和石鐵隕石(鐵和矽酸鹽混合物)。 隕石的分類 隕石根據其內部的鐵鎳金屬含量高低通常分為三大類:

石隕石、鐵隕石、石鐵隕石。石隕石中的鐵鎳金屬含量小於等於30%;石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在30%——65%之間;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大於等於95%。 石鐵隕石 石鐵隕石由鐵、鎳和矽、酸、鹽礦物組成,鐵鎳金屬含量30至65,這類隕石約佔隕石總量的1.

2,故商業價值最高。著名的石——鐵隕石是山東莒南的“鐵牛”,長1.4米,重達3.

72噸,為世界隕石之首。該隕石含鐵70%以上,其次為矽、鋁、鎳,主要礦物有錐紋石、鎳紋石、合紋石等,次要礦物為隕硫鐵、鉻鐵礦、石墨等。石鐵隕石根據起內部的主要成分和構造特點分為:

橄欖石石鐵隕石(pal)、中鐵隕石(mes)、古銅輝石——鱗石英石鐵隕石。 石隕石 石隕石上矽酸鹽礦物如橄欖石、輝石和少量斜長石組成,也含有少量金屬鐵微粒,有時可達20以上。密度3至3.

5。石隕石佔隕石總量的95%。球粒隕石根據化學-岩石學分類被分為:

e、h、l、ll、c 五個化學群類。e群中鐵鎳金屬含量最高,形成在一個極端還原的環境中,其橄欖石和輝石中幾乎不含氧化鐵;c群中的鐵鎳金屬含量最低(或不含鐵鎳金屬成分),形成在一個相當氧化的環境中,其橄欖石和輝石中的氧化鐵含量比值最高;h、l、ll群的形成環境界於e群和c群之間,其特點也界於e群和c群之間。無球粒隕石根據其氧化鈣含量的高低分為:

貧鈣無球粒隕石、富鈣無球粒隕石兩個大類。貧鈣無球粒隕石中的氧化鈣含量小於等於3%;富鈣無球粒隕石中氧化鈣含量大於等於5%。 鐵隕石 鐵隕石中含有90%的鐵,8%的鎳。

它的外表裹著一層黑色或褐色的1毫米厚的氧化層,叫熔殼。外表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圓坑叫做氣印。此外還有形狀各異的溝槽,叫做熔溝。

這些都是由於它們有隕落過程中與大氣劇烈摩擦燃燒而形成的。鐵隕石的切面與純鐵一樣,很亮。 還有一種隕石被稱為“玻璃隕石”,它呈黑色或墨綠色,有點象石頭,但不是石頭;有點象玻璃,但它是一種很特別的沒有結晶的玻璃狀物質。

它的形狀五花八門,一般都不大,重量從幾克到幾十克。到目前為止,已發現的玻璃隕石有幾十萬塊,而且另人奇怪的是它們的分佈有明顯的區域性。關於玻璃隕石的**和成因,現在還沒有定論。

就目前資料顯示,未發現強放射性的隕石,更多的是包含一些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通過它們我們能推測隕石的年齡。

3樓:慎清華

從理論上說是沒有的, 在世界各地博物館收藏的隕石中,特別是隕石墜落地面時直接收集到的隕石標本,大部分為石質隕石。但實際上,隕石的種類很多。科學家們根據隕石中金屬和矽酸鹽的含量、結構和構造以及它們的成分差異,將隕石分類為:

鐵隕石、石鐵隕石和石隕石三大類。每大類中根據結構或出現礦物等特徵的不同,再進一步細分出不同型別。 鐵隕石數量約佔隕石總量的6%,主要有鐵和鎳組成,此外,還有鈷、磷、矽、硫、銅等元素,在地球上還沒有見到與鐵隕石相應的物質。

鐵隕石的密度比較大,大約為8-8.5g/cm3。 根據成分和結構特徵的差異,鐵隕石可以細分為方隕鐵、八面石、貧鎳角礫斑雜巖和富鎳角礫斑雜巖四種型別。

它們在成分上是過渡的,可以由同一種鐵-鎳熔體緩慢冷卻而逐漸形成。它們在結構上也有不同,比如方隕鐵在光面上具有平行條紋,也叫牛曼條紋,而八面石的光面上是交錯條紋,也叫韋氏條紋。 石鐵隕石在隕石中數量最少,約佔2%,為鐵、鎳金屬和矽酸鹽的混合物,是鐵隕石和石隕石之間的過渡型別。

石隕石在隕石總量中佔絕對優勢。從世界各地博物館收藏的數千塊隕石標本來看,60%以上是石隕石。如果從直接墜落到地面並隨即收集到的隕石標本來統計,石隕石所佔的比例更高,甚至可在90%以上。

石隕石的成分主要是鐵和鎂矽酸鹽,礦物成分是橄欖石和輝石,鎳-鐵含量較少,很接近玄武岩的成分。 石隕石根據是否含有球粒細分成兩類,即球粒隕石和無球粒隕石。 隕石中,球粒隕石非常豐富,約佔隕石總量的84%。

雖然在隕石中已鑑別出將近50種不同的礦物,但在一般情況下,球粒隕石主要由橄欖石、輝石、斜長石、鐵鎳微顆粒以及少量其他礦物組成。在顯微鏡下,這些不足1mm的礦物顆粒雜亂無張地排列。 球粒隕石的特徵是除了上述礦物成分之外,還具有一些直徑約1mm的圓形球粒,它們大多是玻璃質的,主要由含鐵矽酸鹽液滴結晶而成。

放射性年齡測定結果表明,大多數球粒是在45億年以前形成的。有些科學家認為這些球粒的成分可能代表原始行星物質,推測是在太陽系開始形成初期,被原始太陽熔化並脫離太陽迅速冷凝形成的。這樣的成分可能是太陽系初期沒有經過改造過的成分,這一發現為了解地球原始成分提供了十分寶貴的資料。

在球粒隕石中,由於球粒的成分不同,還可以分出頑火輝石球粒隕石、普通球粒隕石和含碳球粒隕石。在地球上,含碳球粒隕石非常稀少,它們的主要特點是含有氨基酸和其他有機質。科學家們研究發現,2023年9月在澳大利亞的亞茂契遜鎮墜落的含碳球粒隕石中,含有18種氨基酸。

另外,具有含水礦物蛇紋石也是這類隕石的特殊之處。 無球粒隕石在隕石中排第二位,約佔8%。這類隕石的特徵是不含隕石球粒,成分類似於地球上的鎂鐵質和超鎂鐵質岩石,更接近於輝石巖,其中最主要的礦物是輝石和斜長石。

隕石是天外來客,是迄今為止人類直接從太陽系獲得的主要物質。越來越多的事實說明地球的形成與宇宙的影響是分不開的,原始地球各圈層的形成與太陽系的形成和發展有密不可分的聯絡。因此,研究隕石對於人類認識地球的起源、成分、結構和演化有很重要的科學意義

4樓:小鬼

有冰隕石,石隕石,鐵隕石(隕鐵)如果隕石含有的放射性物質的放射形達到危險程度對人就有危險,還有沒掉到地上的隕石對人都有潛在危險

5樓:漹衛夜撝

也說不準,隕石從天而降,如果裡邊有放射性的化學物質也說不準,如果不是特殊的要求儘量少接觸那些為好,呵呵,個人感覺

6樓:宮平專用

隕石有放射性物質,所以含各種礦物質成分!像那些放射性的當然會有啦~!

7樓:

隕石對人體有傷害嗎?有相關的專家為我們講解。

隕石對人體有害嗎

8樓:w晴天去看海

隕石對人bai體通常是不具危害的du,因為大多zhi隕石是沒有放射dao性物質的。

大部分版隕石的主要成分權是二氧化矽,這與地球上石頭的主要成分類似,還有一部分隕石的主要成分是鐵和鎳,也有少數隕石中會含有大量稀有金屬。一般而言,只要隕石中不含有放射性極強的像鈾、釷和鐳這樣的金屬物質,就不會對人體產生有害的輻射。

9樓:鳳艾完顏聽露

也說不準,隕石從天而降,如果裡邊有放射性的化學物質也說不準,如果不是特殊的要求儘量少接觸那些為好,呵呵,個人感覺

10樓:land願聆其殤

一般來說是不會有來輻射的。大部分源隕石的主bai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du這與地球上石zhi頭的主要成分類似,還有一部dao分隕石的主要成分是鐵和鎳,也有少數隕石中會含有大量稀有金屬。一般而言,只要隕石中不含有放射性極強的像鈾、釷和鐳這樣的金屬物質,就不會對人體產生有害的輻射。

11樓:原瀾潭夢華

有冰隕石,石隕石,鐵隕石(隕鐵)如果隕石含有的放射性物質的放射形達到危險程度對人就有危險,還有沒掉到地上的隕石對人都有潛在危險

12樓:黃棉妹

以常理認識隕石bai的放射性

du物質與重金屬的危害是不合zhi

時宜的,隕石有其

dao別開生版面的一面,現代科權

學證實隕石的輻射值遠小於地球普通岩石,應該被普遍認可。至於重金屬,因為是複雜的宇宙化合物,不等同於地球上的重金屬,可能是益大而害微——害處完全忽略不計。就算有害,試試也無妨,就當聞下農藥而已,不妥又換另一種隕石再試,對於老弱病殘的人群來說,相信會遇到靈丹妙藥。

13樓:五月初

隕石對人體通常是不具危害的,因為大多隕石是沒有放射性物質的。有人怕隕石有放射專性會對人造成傷屬

害,但隕石在經過大氣層時受幾千度高溫燃燒,放射點會因為融熔而淡化,總之小心為宜,得到隕石的人可以去地方檢測部門做放射性檢測。

先說隕石的母體直接暴露於宇宙射線之中,但是這種是非常微弱而且衰變非常快。即使剛剛落地,殘存射線也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再說隕石自身含有的放射型物質,含量遠遠低於某些大理石和花崗岩, 可以安心收藏把玩。

14樓:gst狼

大部分隕石都帶有一些射線,對人體有害

15樓:麗石園

多數人美見過隕石,好壞難定

16樓:不忘不往

先說隕石的母體

抄直接暴露於宇宙射bai線之中,但是du這種是非常微弱而且衰變zhi非常快。即使剛剛落地,殘存dao射線也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再說隕石自身含有的放射型物質,含量遠遠低於某些大理石和花崗岩, 可以安心收藏把玩。

參考資料: http://www.

mycollect.net/blog/779726.html

鐳射對人體有什麼危害,鐳射對人體有傷害嗎?

魚民孫璇珠 鐳射包括氦氖鐳射 氬離子鐳射 二氧化碳鐳射 摻釹鐳射 染料鐳射 銅蒸氣鐳射 紅寶石鐳射 氫鐳射 倍頻鐳射等10餘種醫用鐳射。它是利用光輻射作用到 時所產生的熱效應 機械效應 光化效應和電礠效應等原理,以燒灼 炭化 氣化 凝固等手段作用於有關病變組織,使生物組織酶失活,蛋白質變性。鐳射祛斑...

鐳射對人有哪些傷害,鐳射對人體有傷害嗎?

鐳射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眼睛,其次是 1 對眼睛和視覺的傷害 鐳射能燒傷生物組織,尤其對視網膜的灼傷最多見。因為鐳射束能通過眼自身的屈光系統在視網膜上聚焦成一個非常小的光斑,使光能高度集中而導致灼傷。處在紅外區或微波區的鐳射輻射可被虹膜或晶體吸收造成熱損傷,導致虹膜炎和白內障。鐳射對眼睛的傷害語氣波長...

火車排出的氣對人體有傷害嗎,火車對身體都有那些危害啊

蒸汽機車啟動前下部排出的蒸汽是乾淨的水蒸汽,噴出後裹挾的塵埃對人基本沒有傷害。各車廂排出的鬆剎車是壓縮空氣,基本上可以說是乾淨的,壓縮空氣中含有微量的空壓機油和冷凝水,不是對著排氣口呼吸,傷害也是沒有的。鳴笛噴出的蒸汽是乾淨的。對乘車人和鐵路沿線有影響的是煙囪排放的蒸汽裹挾二氧化碳氣體等鍋爐燃燒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