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骨髓對身體有沒有傷害,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傷害麼?

時間 2023-03-13 05:00:06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通過血細胞分離機富集,將剩餘的血液回輸人體,完全無礙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姚明有一天真要被抽取骨髓,為幫助乙個白血病患者而不能參加激烈比賽的話,那他的將來怎麼辦呢,中國籃球不會因此而損失一大明星吧?

「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很多人都是出於對『敲骨吸髓』傷害身體健康的恐懼而不。

敢做志願者,捐獻骨髓的過程其實根本不像人們想的那樣可怕,姚明的身體健康也不會因此而受影響,」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管理中心副主任劉靜湖說。

劉靜湖說:「目前全世界已有10萬多患者接受了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到現在還沒有發現明顯對捐獻者人體有傷害的例子。捐獻者捐出的造血幹細胞只佔身體造血幹細胞總量的不到5%,這5%即使不捐也會在自身的更迭中死亡,且它們是可以再生的。

」中國現在已經做了近300例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患者的**率達到60%以上,而志願者也沒有出現一例危害健康的情況。

劉靜湖介紹,很多人認為骨髓提供者會被醫生用器械從脊骨中抽取脊髓,事實並非如此。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和淋巴瘤等患者所需要移植的是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而現在提取這種幹細胞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抽取骨髓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被麻醉後從髂骨中提取;第二種是採集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給捐獻者注射動員劑將骨髓血中造血幹細胞大量動員到外周血中後,直接從捐獻者手臂靜脈處採集50-100毫公升全血(注:

普通獻血志願者通常需要獻200-400毫公升,100毫公升的量相當於一小袋普通袋裝牛奶),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提取100毫公升造血幹細胞,同時將其他血液成分輸回捐獻者體內。前一種方式志願者需要麻醉和住院,而後一種方式志願者不需要麻醉和住院,也沒有痛苦,中華骨髓庫的志願者全是通過第二種方式來捐獻造血幹細胞。

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傷害麼?

3樓:宜蘆雪麥淡

獻骨髓不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許多人認為捐獻骨髓是抽取脊髓,這完全是一種誤解。骨髓移植需要的是人體內的紅骨髓--造血幹細胞。

乙個成年人的骨髓重量為3公斤,一名供髓者提供不足10克的骨髓造血幹細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因此不會減弱其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

骨髓是再生能力很強的組織,一般健康者捐獻造血幹細胞後在十大左右即可補足所捐的幹細胞。

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害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捐獻骨髓毫無危害 血液專家細釋緣由。

新華***據江南時報報道,日前,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傳出乙個激動人心的訊息,台灣同胞捐獻的骨髓在江蘇「幸子」陳霞體內成活了。這鼓舞了更多的熱心人捐獻骨髓的信心,但有關捐獻骨髓的具體細節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乙個謎。為此,記者專訪了南京市鼓樓醫院血液內科的歐陽健主任,請他細釋了捐獻骨髓的相關情況。

問:捐獻者的骨髓如何採集?

答:採集骨髓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捐髓者在手術室內接受硬膜外麻醉或全麻後,醫生用穿刺針在捐獻者兩側髂後上棘穿刺採集。

另一種是用藥物把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動員」到外周血液中,再通過專門的血細胞分離機把造血幹細胞分離出來。

問:採集骨髓時,有沒有其它物質跟隨著採出?

答:骨髓溶在血液中,實際上採出的是溶有骨髓的血液。

問:分別要採多少血液才能滿足移植?

答:利用第一種方法採集骨髓需採集600~800ml的血液,其中含有骨髓的細胞不足1%,但已夠移植所需;利用第二種方法採集骨髓,只需採集50~60ml的血液即可。

問:哪一種方法對捐髓者更安全?

答:兩種方法都很安全,只是第一種方法捐髓者會覺得比較疼,但這是在常人能忍受的範圍之內;第二種方法雖然類似於抽血,沒什麼痛苦,但費用比較高。

問:一次採血600~800ml,遠遠超過一般無償獻血每次200ml的標準,捐髓者能忍受嗎?

答:在捐髓前乙個月,醫生會為捐髓者用蛙跳式採血的方法提前備血,即第一周採血200ml,第二週採血400ml,輸入前一周採的200ml血,以此類推,提高捐髓者一次被採血800ml的適應能力。而且,正常情況下,一次抽血不超過總血容量(約4000ml)的20%,乙個月左右就能恢復。

問:採集骨髓需要住院嗎?

答:利用第一種方法採集骨髓,因術後有點疼,需在醫院住2天,但上午獻完骨髓,下午就能下床,而第二種方法則無需住院。

問:捐獻骨髓對人體是否有害?

答:沒害。所捐獻的骨髓佔骨髓總量(約3kg)微乎其微,且骨髓的再生能力極強,很快就能補充上,這只相當於一次量比較大的獻血,而且,全球已有10萬人捐獻過骨髓,尚未發現有任何因捐獻骨髓引起的後遺症。

如果這一方法對人有害,就不會這麼大力提倡了。

捐獻骨髓後對身體有害嗎,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傷害麼?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通過血細胞分離機富集,將剩餘的血液回輸人體,完全無礙健康。 捐獻骨髓不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許多人認為捐獻骨髓是抽取脊髓,這完全是一種誤解。骨髓移植需要的是人體內的紅骨髓 造血幹細胞。一個成年人的骨髓重量為3公斤,一名供髓者提供不足10克的骨髓造血幹細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捐骨髓對人體有害嗎,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害嗎 以後會卜會留下後遺症

通過血細胞分離機富集,將剩餘的血液回輸人體,完全無礙健康。無害,骨髓有再生功能。但手術會比較疼。簡單的說骨髓的作用就是造血功能。因此,骨髓對於維持機體的生命和免疫力非常重要。具體傷害大不大要看個人的情況。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害嗎?以後會卜會留下後遺症?捐獻骨髓對人體影抄響不大。人體造血bai 系統及免疫...

捐獻骨髓對身體有害嗎,獻骨髓對人身體有害嗎?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通過血細胞分離機富集,將剩餘的血液回輸人體,完全無礙健康。獻骨髓對人身體有害嗎?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通過血細胞分離機富集,將剩餘的血液回輸人體,完全無礙健康。 一零啞劇 抽骨髓一般不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無需過度擔心。骨髓是人體最大的造血組織,通常約為2600g,臨床一般僅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