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五臟六府指的是哪幾個,五臟六腑是指人的哪些器官

時間 2021-08-30 09:38:40

1樓:萬綠叢中一點綠

五臟是指:心臟、肝臟、脾臟、肺臟、腎臟;六腑是指: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五臟六腑是指人的哪些器官

2樓:高慧英析寅

五臟六腑是中國人用了幾千年的乙個名詞,就是指人體內的主要器官。「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另外將人體的胸腔和腹腔分為上焦、中焦、下焦為三焦,是第六個腑。

3樓:夏黎昕野本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另外將人體的胸腔和腹腔分為上焦、中焦、下焦,統稱為三焦,是第六個腑。

4樓:梁敏慧皇弘

只有男性是五臟六腑,而女性則有六臟六腑。女性的第六個髒即為子宮。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

人的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什麼

5樓:橘子技能坊

公****,五臟六腑中的五臟指的是什麼?你知道答案嗎

6樓:不帶賤

所謂的五臟六腑是指 :

五臟:肝、心、脾、肺、腎;

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

五臟六腑 是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

7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 ,心,肝,脾,肺,腎

六腑 ,膽,胃,小腸,大腸,膀胱 三焦

8樓:

[五臟六腑」是中醫學的學說。「五臟」是指心、肝、脾、肺和腎這五個身體器官。而「六腑」是指膽、胃、膀胱、三焦(脊神經)和大小腸。

它們各器官不但各有不同功能, 而且亦組織了身體上不同的系統, 如迴圈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和排洩系統。

人的五臟六腑是指哪五臟哪六腑

9樓:肖起雲閭丁

臟腑是內臟的總稱。臟腑學說是以長期的臨床觀察為基礎,以正反之辨證法為指導,既概括本髒的各種生理、病理現象,又聯絡到相關的組織器官,綜合歸納,構成若干個功能單位。雖然臟腑在某些方面也有與現代解部學的概念相同之處,但其主要的並不是指內臟本身的解部形態,而是指臟腑的選單現,故中醫學稱之處「臟象」。

髒包括心、肝、脾、肺、腎和心包;因心包是心的外圍,主要表現心的功能,故只稱五臟。腑包括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注),稱為六腑。此外,還有腦、髓、骨、脈、女子胞(子宮)等,這些器官除女子胞外均隸屬於五臟。

髒是儲藏的意思,即所謂「五臟者,藏精氣而不瀉也」。腑是飲食的通道,即所謂「六腑者,傳化物而不藏」。髒的功能是儲藏精氣;腑的功能是受納和消化飲食並排洩糟粕。

(注)三焦:為中醫特有的名稱,目三焦可視為胸腹腔或其中臟腑及功能的總稱,即上焦指胸腔或心、肺的總稱;中焦指腹腔上半部或脾、胃的總稱;下焦指腹臏下半部或肝、腎、膀胱、大腸、小腸的總稱。

從解部學角度看,五臟六腑除脾臟以外,大致與現代醫學相符,但其生理功能則與現代醫學中相應臟器的功能有較大的區別。例如,心的功能除主管血液執行外,還包括精神活動;肝的功能包括抑鬱、發怒等情志活動,血液的儲藏以及肌肉關節活動的支配等;脾的功能主要是消化飲食,轉運營養物質及水液,並統攝血液,使之正常執行而不溢位血管之外;腎的功能除與尿液的排洩有關外,還包括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機能。六腑中,膽、胃、小腸、大腸、膀胱的主要功能大體上與現代生理學相似,但也有不同,如小腸還與尿液的生成有一定的關係。

因此,中醫的五臟六腑按其生理功能來說是有其獨特的含義的,不能完全以西醫所論這些臟腑的生理概念去套用。

臟腑之間,在生理上互相依存,互相制約,發生疾病時又互相影響,互相傳變。臟腑與皮、脈、筋、肌、骨等組織及口、舌、鼻、耳、目等器官也都有密切的聯絡,這些器官和組統分別屬於五臟,所以這些組織、器官發生疾病時也常從相應臟腑入手進行**。例如「舌為心之苗」,即舌從屬於心,某些舌體的病態常從心治;又如「腎主骨」,骨轉無力常以補腎之法調治。

由此看來,臟腑的選單現,實際上是反映了全身的生理狀態。

10樓:鬱義捷堂

五臟:心、肺、脾、肝、腎;六腑: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

三焦,為六腑之一,是上、中、下三焦的合稱。關於「焦」字的含義,歷代醫家認識不一。有認為「焦」當作「膲」者,膲為體內臟器,是有形之物;有認為「焦」字從火,為無形之氣,能腐熟水谷之變化;有認為「焦」字當作「樵」字,樵,槌也,節也,謂人體上、中、下三節段或三個區域。

《內經》首先提出三焦的名稱,作為六腑之一,並敘述了三焦的部位和功能。由於《內經》對三焦的某些具體概念的論述不夠明確,而且《難經》的二十五難和三十八難又提出了三焦「有名無形」之說,遂導致後世醫家爭論紛紜。爭論的焦點是關於有無實質形態的問題。

此外,近來有人根據三焦概念應用的廣泛性,而提出「臟腑三焦」、「部位三焦」、「經脈三焦」、「辨證三焦」之說。

11樓:鐘瑜充冬靈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另外將人體的胸腔和腹腔分為上焦、中焦、下焦為三焦,是第六個腑。

五臟分別是哪五臟?六腑是哪六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醫認為天體是個大宇宙,人體是個小宇宙,人

體五行對應心肝脾肺腎五臟,天體五行是火星、木星、土星、金星、水星,五大行星天體運動對地球上的氣產生影響。所以東方有易經,西方有占星術、有星座,西方認為五大行星執行到乙個宮位圖的相位對地球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還有現在人們常說的水逆,就是水星逆行。

西方把此類學說歸類為天文學和物理學悉心研究。其中不乏物理學的教授最後學了神學,因為他們最終無法解釋宇宙的一些變化。而古代中國人認為三界內萬事萬物皆可由五行來界定。

打個比方,金創藥,什麼是金?刀劍等金屬類所傷為金傷。所以叫金創藥。

這就是夢夢張理解的五行的由來和衍化。所以中國古語有云「天人合一」、「順應天時」、「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古人的智慧型裡對天的理解是無不充滿敬畏的。

我們中醫常說五臟六腑,五臟是哪五臟?大概有一部分人還是能脫口而出的:心肝脾肺腎。那六腑呢?額,這個,額,膽?胃?腸?很多人就答不上了。

六腑有: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為什麼這六個器官是腑,而那五個器官又是髒呢?

這是因為,腑和髒的歸類區別在於,髒是內部充實的器官,腑是中空的器官,是乙個通道,氣能到達,食物在腑中消化與排出,所以被歸為腑。

有了五臟六腑,就要有運化,我們人體是由氣血運化的。氣,遍布人的體內,地球也是被氣包裹。人們常說,人活一口氣。

如果這口氣沒了,人也就沒了。我們中醫對氣是極為重視的。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氣溫則血滑,氣寒則血凝。

氣滯和血瘀往往是互為因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六腑是中醫對於解剖的一種認識,但更側重於人體組織的一種功能狀態,是人體器官的統稱。五臟指的是肝、心、脾、肺、腎,六腑指的是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14樓:騰格里沙漠

五臟是心肝肺腎脾六腑是大腸小腸胃膀胱結腸膽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16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六腑是中醫對於解剖的一種認識

17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

18樓:233網校考證指導

五臟包括肝、心、脾、肺、腎,六腑包括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

五臟六府只的是人體的哪些器官!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不就是 :心,肝,脾,肺,腎咯

六不就是:腑: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咯

20樓:冒牌中醫

五臟:心、肝、脾、肺、腎

六腑: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

其中三焦是沒有實體的也就是人體解剖的話是找不到三焦這個器官的。

三焦是上、中、下三焦的總稱,為六腑之一。在人體臟腑中三焦最大,有名無實,有「孤腑」之稱。從部位上來劃分,膈肌以上為上焦,包括心肺;膈肌以下臍以上為中焦,包括脾胃;臍以下為下焦,包括肝腎。

21樓:唐僧肉食客

人體的五臟六腑是哪幾個

五臟六俯指的是哪五臟、六俯?

22樓:丿流水丨

五臟:脾、肺、腎、肝、心;

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

統指人體內的各種器官。也用以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男性專屬名詞。

現在醫學最新研究表明,只有男性是五臟六腑,而女性則有六臟六腑。女性的第六個髒即為子宮。五臟六腑是中國人用了幾千年的乙個名詞,就是指人體內的主要器官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另外將人體的胸腔和腹腔分為上焦、中焦、下焦,統稱為三焦,是第六個腑。

23樓:鐸祺辜珍瑞

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心、肝、脾、肺、腎五個器官(五臟),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維持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腑,包括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六個器官(六腑),大多是指胸腹腔內一些中空有腔的器官,它們具有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排洩糟粕的功能。除此之外,還有「奇恆之腑」,指的是在五臟六腑之外,生理功能方面不同於一般腑的一類器官,包括腦、髓、骨、脈、女子胞等。應當指出的是,中醫學裡的臟腑,除了指解剖的實質臟器官,更重要的是對人體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概括。

因此雖然與現代醫學裡的臟器名稱大多相同,但其概念、功能卻不完全一致,所以不能把兩者等同起來。

中醫學認為,人的有機整體是以五臟為核心構成的乙個極為複雜的統一體,它以五臟為主,配合六腑,以經絡作為網路,聯絡軀體組織器官,形成五大系統。這是中醫學系統論的一部分。

24樓:巧純穰子舒

一般五臟指心、肝、脾、肺、腎為,六腑指有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25樓:盤舉宜爾冬

五臟:心、肺、脾、肝、腎;

六腑: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

26樓:裘卿蟻文昂

中文名稱:五臟六腑

五臟:心、肝、脾、肺、腎

六腑: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五臟主要是貯藏精氣,六腑壬要是消化食物,吸取其精華,排除其糟粕。

27樓:仉蕤銳愷

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28樓:殳妮危又晴

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五俯指的是膽,胃,大小腸,膀胱,三焦

29樓:委子禹筠心

心臟肺、脾、肝、腎;

30樓:留水儲迎絲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器官,有心、肝、脾、肺、腎為五臟,習慣上把心包絡附屬於心,胰附屬於脾,稱五臟即概括了心包絡和胰。髒者,藏也。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與智,腎藏精與志,故為五臟。

「腑」是指空心的器官,有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受五臟濁氣,名傳化之府,故為六腑。女子,則加子宮為七腑,但不是男女都有,一般用五臟六腑統稱人體重要器官。

請問 五臟六腑 中的 五臟 和 六腑 分別指的是人的哪些器官

蒲青亦洪璟 臟腑是內臟的總稱。臟腑學說是以長期的臨床觀察為基礎,以正反之辨證法為指導,既概括本髒的各種生理 病理現象,又聯絡到相關的組織器官,綜合歸納,構成若干個功能單位。雖然臟腑在某些方面也有與現代解部學的概念相同之處,但其主要的並不是指內臟本身的解部形態,而是指臟腑的選單現,故中醫學稱之處 臟象...

五臟喜惡指什麼?五臟六腑的喜惡各是什麼?

以五行特點來比象說明五臟之某些生理功能特點 如木性條達曲直,有生髮之特點,而肝性柔和舒暢且主疏洩,又主公升發之氣,故肝屬木 火為陽熱之象,有上炎之性,而心為陽髒主動,心陽有溫煦作用,故心屬火 土為萬物之母,有生化 長養萬物之特性,而脾能運化水穀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故脾屬土 金有清肅,收斂...

五臟六腑在身體的主要功用是什麼,五臟六腑的作用是什麼

文學美眉 髒,包括心 肝 脾 肺 腎五個器官 五臟 主要指胸腹腔專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屬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 維持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腑,包括膽 胃 大腸 小腸 膀胱 三焦六個器官 六腑 大多是指胸腹腔內一些中空有腔的器官,它們具有消化食物,吸收營養 排洩糟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