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有哪些好處,與動物油的區別

時間 2021-08-30 09:34:42

1樓:維他狗營養家

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植物油與動物油的區別,從本質來說,主要在於成分的區別。

食用油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叫「脂肪酸」的物質,而不同油的差別,也是由它的主要成分脂肪酸的類別決定的。

所以,咱們來認識下脂肪酸的分類,一般把脂肪酸按飽和程度分為這麼幾類:

還是看得一臉懵逼?那麼,維他狗就帶你們來開腦洞。

如果把脂肪酸比作人類,按飽和程度分就有點類似於,人按身材胖瘦來分。

那麼,飽和脂肪酸就是個食量超級大,一天要吃6碗白公尺飯,還不怎麼運動的大胖子,身體不是特別健康。

ps:傳統觀念上認為,攝入過多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得慢性疾病的風險,但目前也有些研究的結論與之相反,不過狗狗還是支援傳統觀點。

不飽和脂肪酸就代表那些身材還算過得去的,比如單不飽和脂肪酸,雖然身體肌肉含量不高,一天還要吃5碗白公尺飯,但好在脂肪含量也不高,都差不多,還是比較健康的。

而多不飽和脂肪酸(我們常說的歐公尺伽 3,歐公尺伽 6就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是這裡面最健康的,身材勻稱,一天吃4碗白公尺飯,而且還經常運動。

這三種脂肪酸呀,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沒有絕對的「高低貴賤」。

不過,如果非要給他們的健康程度分出個高低的話,那維他狗也只能勉為其難了:

好了,認識完食用油的主要成分脂肪酸,咱們也要回歸到具體的食用油種類了。

先回顧下開篇說的: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而不同油的差別,是由它的主要成分脂肪酸的類別決定的。

ps:羊油在少數民族是使用比較廣泛的,而雞油在農村殺雞時也會接觸到,所以這裡都拿來作比較了。

如果不想動腦子看**,維他狗也幫你們總結了上述圖表的幾個要點:

◆ 每種食用油都含有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這三種脂肪酸,想買到只含某一種脂肪酸的油是不可能的;

◆ 油按**可以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動物油中飽和脂肪酸(相對不健康)含量普遍偏高,而植物油中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低;

不同種類的油換著吃

千萬不能像前文那個粉絲說的,只吃葵花籽油哦。

維他狗建議1-2個月換一次,比如這個月吃葵花籽油,下個月咱就買花生油。

原因呢,主要有兩點:

① 營養更全面。

不同油料作物製成的油,營養成分是不一樣的,主要成分脂肪酸的含量佔比也不同。經常更換食用油的品種,能夠滿足人體對營養更全面的需要。

這也是為什麼某某牌的1:1:1調和油,廣告打得那麼響亮的原因。因為真正1:1:1的調和油裡,三種脂肪酸的含量佔比相同,符合營養全面均衡的要求。

② 能規避風險。

經常更換不同原料、品牌的油,能夠將自己受到食品安全影響的風險降到最低。

這個道理,類似於我們常說的「不把雞蛋放到乙個籃子裡」。

2. 少吃動物油,多吃植物油

動物油中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攝入過多有引起高血脂、高血壓、肥胖等多種疾病的風險。

而植物油普遍飽和脂肪酸含量低,而且像葵花籽油、大豆油,多不飽和脂肪含量還很高,能夠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養護心腦血管,輔助改善記憶力和提高思維能力。

不過,對於平時只吃一日三餐、零食吃得少的體力勞動者,偶爾也可以吃吃豬油,來補充飽和脂肪酸,給自己提供充足的能量,保持充沛體力。

但咱們這些每天坐辦公室還零食不斷的白領,就別再吃豬油啦,因為,日常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攝入已經足夠了。

畢竟,豬油再香,也抵消不了長胖的痛苦呀!

3. 以下幾類人建議只吃植物油

① 肥胖人群

② 高血脂、高血壓人群

③ 動脈粥樣硬化人群

④ 中風人群

這幾類人群都不應該再過多攝入熱量高、膽固醇高的動物油,建議最好只吃植物油哦。

植物油種類很多,不要擔心沒得選哈~

4. 盡量在3個月內吃完一桶油

植物油中99%以上的成分是脂肪,脂肪是一種很容易氧化變質的物質,家裡買回的食用油,從開啟蓋子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氧化酸敗的過程。

大桶的油,如果長時間不吃完,裡面就充斥著大量的過氧化物,即我們常說的自由基,吃了之後,可能會加速機體衰老,甚至誘發癌症。

如果家裡人口多,3個月內吃得完,可以考慮買大桶裝的,但如果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偶爾還懶癌發作不做飯的人群,建議還是買小瓶哦。

5. 每人每日攝入油脂25~30克最合適

外面餐館炒菜,放起油來都跟不要錢似的,其實是非常不利於健康的。

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薦,我們每人每天吃25-30克的油是最適合的。

▶25~30克是什麼概念呢?就是家用的老式瓷勺子(長12.6cm,寬4.6cm),2~3勺就差不多了。

2樓:sign丶

植物油主要含有維生素e、k、鈣、鐵、磷、鉀等礦物質、脂肪酸等。植物油中的脂肪酸能使**滋潤有光澤 。

動物油中大部分都是單不飽和脂肪,植物油中大多數都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

1.飽和脂肪酸:不含雙鍵的脂肪酸。對人體營養意義不大,它對人體的作用是提供熱量、減震、保暖、保護臟器。

2.單不飽和脂肪酸:含乙個雙鍵的脂肪酸。營養價值也不大,也是提供人體熱量、能量的。它的乙個特點是可以凝固,加熱後又可以溶化。含單不飽和脂肪的有牛油、羊油、豬油等。

3.多不飽和脂肪酸:含2到6個雙鍵(雙鍵越多,它的不飽和程度越高,營養價值越高)。

多不飽和脂肪酸不但有營養作用,而且對心血管疾病、癌症、兒童哮喘、精神病等都有防治作用。

如花生油、菜籽油、葵花籽油。尤其是亞麻油、橄欖油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植物油。動物油中只有魚油是多不飽和脂肪酸,而深海裡的鮭魚是最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油是不飽和脂肪酸甘油酯,動物油是飽和的,不飽和的易水解,通俗就是易消化分解,不會發胖,動物油很多會堆積在人體脂肪裡

往土壤裡倒動物油對土壤有好處嗎

4樓:阿蘭若小童鞋

土壤裡的微生物需要較長的時間分解油脂,分解成植物可以吸收的成分。

所以說好不好要看長期和短期。短期不好。長期就無所謂。

精煉植物油和冷壓植物油的區別

5樓:艾康生物

製取方法不同。

冷壓法傳統作法有兩種,

一種是將種子、核果或核仁等原料以一種經由水壓的方式壓榨,適用於較軟的種子如芝麻與葵花籽。另一種像紅花一類較硬的種子,需要更有力的榨油機來壓碎植物原料,且可能經過不止一次的重複壓榨。這個過程會產生某種程度的熱能,所能得到的油量較少,相對的**也會比較高。

精煉植物油製作過程通常脫離不了高溫及使用化學新增物。

動物油 植物油 礦物油對面板有什麼傷害

我覺得應該是動物油吧,動物油的成分和人類脂肪更加接近一些吧。動物油對 的傷害 植物油分子比動物油和礦物油小 礦物油又名白色油 石 蠟油 液體石蠟,得自石油的高度精煉的液態烴類混合物。其性狀為無色半透明油狀無 或近乎無 螢光性液體。冷卻時無臭無味,加熱時有較弱的石油氣味。不溶於水和乙醇,溶於揮發性油,...

吃植物油會不會胖,植物油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

英雄多少無奈 很多人認為不吃動物油,該吃植物油就不會發胖,其實這是錯誤的理解。其實,無論動物油 植物油,人體吸收後每克均產生9千卡左右的熱量,沒有多大差別。以百克計,豬油 牛油 羊油 素油的吸收率分別為94 89 90 和98 在體內分別產熱約840 800 820和880千卡。由於植物油吸收率高,...

植物油包括哪些型別,食用油的種類有哪些?

忻燁華 大豆油 菜籽油 棕櫚油 花生油和葵花籽油。1 大豆油。主要以人體必需脂肪酸亞油酸為主 50 60 而且 亞麻酸含量是5 9 是目前推崇食用的 明星脂肪酸 除了亞麻籽油和紫蘇籽油這些以 亞麻酸為主的植物油,大豆油也算是 亞麻酸的不錯 2 菜籽油。是我國的傳統植物油,色澤金黃或棕黃,具有特殊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