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眼不好食療有什麼辦法,我老是睡眠不好,請問有什麼食療的辦法

時間 2021-08-11 17:34:59

1樓:自牧天罡

中醫理論認為,“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睡眠不足的人,影響的就是人身陽氣的蓄積生髮過程,稱為“失其所”;日久就會造**體內陽氣(精氣)的日漸耗損,致使身心損害,影響健康長壽。中醫學認為“精氣養神”、“神足不思睡”。

對於睡眠不足的情況,除了抓住機會,及時“充電”之外,也可以通過填精補益的食療藥膳來改善證候。

下面就介紹幾個有利於改善睡眠不足證候的常見食療方:

◆西洋參煲烏骨雞◆

西洋參20克,烏骨雞1只(去毛和內臟),香菇6只發水攥幹,陳皮5克,再加蜜棗3粒,洗淨後共同煲湯,1至1.5小時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成。喝湯吃雞。

西洋參,性味甘寒微苦,能補氣養陰。《本草從新》認為西洋參“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

長期睡眠不足的最易虛火上炎,使咽痛頭暈,心煩口瘡,西洋參是很適宜的。烏骨雞,滋陰養血,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脂肪酸;香菇清新除油膩,陳皮理氣開胃;略加蜜棗,可以和中補益。本食療適宜長期熬夜,陰液耗散,神疲乏力,口乾食少,頭暈面黃者服食。

◆鰻魚山藥粥◆

鰻魚1條,剖開去內臟,山藥、粳米各50克,各種調料適量。先將鰻魚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蔥、食鹽調勻,與山藥、粳米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次。

鰻魚性溫,富含高蛋白,填精強壯補益,十分適宜男性服食。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所以該粥具有很強的補益能力,使人精氣充沛,精神旺盛。

◆參靈甲魚湯◆

甲魚1只,宰殺,剖開洗淨,火腿50克,黨蔘、浮小麥各15克,茯苓10克,靈芝、大棗各6克,蔥、姜各20克,雞湯、鹽、味精各適量。砂鍋內煲透,喝湯吃肉。

甲魚,即鱉,中醫認為其性陰,擅長養陰填精,清熱平肝。火腿,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綱目拾遺》說火腿“和中養腎、養胃氣、補虛勞”。黨蔘益氣,浮小麥寧心,茯苓健脾利水;靈芝,可以鎮靜安神,提高機體免疫力;大棗和胃健中。

所以本食療方對長期睡眠缺乏,眼圈發黑,體質下降,中氣不足,神疲乏力的人士是比較適合的。

除這些藥膳之外,有許多藥(食)餌,如人蔘、枸杞子、紅景天、蜂蜜等,最新的研究表明都具有很好的抗疲勞,提精神作用。經常熬夜的人,難免會造成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缺乏,要注意補充,平時需要多吃水果、蔬菜。一些抗疲勞的水果,如香蕉、草莓、鮮棗、柑橘、蘋果等,可以消除體內的酸鹼失衡,有利於消除疲勞。

另外,工作中要經常合理中斷一番,保證“休養生息”的機會,此時可以舒展筋骨、按摩頭面、做做深呼吸,是保障生機活力的竅門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食療是**失眠很有效的方法,並且沒有***。下面介紹幾種簡單的食療方法,大家有更好的方法歡迎補充。 1、一杯冷開水加入一勺食用醋,飲之,有助於入睡。

2、睡前吃1個蘋果,或者在床頭放一個剝開皮的柑橘,可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睡。 3、洋蔥適量搗爛,裝入瓶內蓋好,臨睡前放在枕邊嗅聞其氣,可容易入睡。[美食中國] 4、睡前泡腳、喝杯熱牛奶,只要長期堅持,就會建立起“入睡條件反射”。

3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建立信心

對生活中偶而遇到失眠經驗,不必過份憂慮,相信自己的身體自然會調節適應。人的身心彈性甚大,本文中曾引述案例,連續200小時不睡者,仍能保持身心功能正常,一兩夜失眠自不會造成任何困難。偶而失眠之後,如不擔心失眠的痛苦,到睏倦時自然就會睡眠。

失眠之後愈擔心會再失眠的事,到夜晚就愈難入睡。

2.安排規律生活

避免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規律化,養成定時入寢與定時起床的習慣,從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時鐘。有時因必要而晚睡,早晨仍然按時起床;遇有周末假期,避免多睡懶覺;睡眠不能貯儲,睡多了無用。

3.保持適度運動

每天保持半小時至一小時的運動,藉以靈活身體各部器官。惟劇烈運動,睡眠前應盡是避免,有人想藉睡前劇烈運動,使身體疲倦而後易睡,是錯誤的。

4.睡前放鬆心情

睡前半小時內避免過份勞心或勞力的工作。即使明天要參加考試,也絕不帶著思考中的難題**。臨睡前聽聽輕**,有助於睡眠。

5.設計安靜臥房

儘量使臥房隔離噪音,而且養成關燈睡覺的習慣。

6.使睡床單純化

養成睡床只供睡眠用的習慣;不在床上看書,不在床上打**,不在床上看電視。因為在床上進行其他活動時,常常破壞了自己定時睡眠的習慣。

7.睡前飲食適度

睡前如有需要,可適度進食;牛奶、麵包、餅乾之類食物,有助於睡眠。過飽對睡眠不利;而咖啡、可樂、茶等帶有刺激性的飲料,尤不利於睡眠。

8.飲酒不利睡眠

不少人對酒產生誤解,誤認飲酒有助於睡眠。固然,酒後容易入睡,但因酒所誘導的睡眠不易持久。酒氣一消,容易清醒,醒後就很難入睡。而且酗酒者容易導致更嚴重的窒息性失眠。

9.忌服安眠藥物

失眠者切忌未經醫師處方,即自行購用安眠藥物。即使明天要大考,一夜失眠也不一定影響成績。而安眠藥雖能使人入睡,但第二天藥後的***,反倒對人身心不利。

10.失敗後的作法

如以上建議不能生效,建議你仍保持定時**的習慣。如實在無法入睡,即起床做一些最不令人煩心的活動。此時不宜使身心過勞。

如想用伏地挺身之類活動,企圖使自己由疲憊而睡眠,效果將是適得其反。

睡眠質量不好的人應積極改變現狀,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除保持樂觀的情緒、規律生活外,傳統的食療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如果配合藥物會有不錯的療效。

一、 白酒泡靈芝:白酒500毫升,靈芝25克,浸泡一週後可飲用每晚10毫升最多別超過25毫升。

二、 柏樹葉裝枕頭:把柏樹葉摘下晒乾裝入枕頭,柏樹葉枕在頭下,有一股清香味,使人感到舒適,可收到鎮靜安眠的效果。

三、 鮮果皮:將鮮梨皮、桔皮、香焦皮50-100克放入不封的小袋中,置於枕邊,果皮散發的香味可助睡眠。

四、 紅果核,大棗:紅果核洗淨晒乾壓成粉未,每劑40克加撕碎的大棗7克,放少許白糖加水400克,用沙鍋文火煎20分鐘,倒出的湯汁分為三次服用,每晚睡前半小時溫服。

五、 吃大蒜:每晚飯後睡前吃兩瓣大蒜,也可將蒜切成小碎片用水沖服。

六、 食醋法:睡前,將一湯匙食醋倒入一杯冷開水中,喝下後即可迅速入睡,且睡的很香。

七、 小米粥:小米50g煮再打入雞蛋,稍煮,可起到養心安神之功,用於心血不足,煩燥失眠。

我老是睡眠不好,請問有什麼食療的辦法

4樓:留留求

其實睡眠不好原因會有許多,你可以試試多是一點紅棗赤豆湯,可能會有一點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喝安神補腦液,或者喝小米粥,可以安神鎮溼,睡眠就會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喝咖啡 我一喝就想睡

改善睡眠的食療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糖水:適用於煩躁不易入睡的患者。糖水可以生成大量血清素,抑制大腦皮質。

2、麵包:睡前吃點麵包,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改善氨基酸代謝,從而鎮靜神經。

3、柏葉枕:把柏樹葉洗淨後晒乾,裝入枕頭中,可起到鎮靜、安眠的作用。

4、水果香包:把橘子皮、梨皮和香蕉皮各50—100克,裝入不封口的小袋,放枕邊。聞果皮香氣容易入睡。

5、枸杞子:枸杞子洗淨後浸泡於蜂蜜中。泡1周後每日服3次,每次1 0粒,最好服用蜂蜜。

枸杞子具有晚服安神、早服振奮的作用。可以每天喝(匯然優品*黑枸杞)泡水、泡茶,能幫助起到作用。

6、蔥白包:睡覺前,可將50克蔥白切碎,包入紗布包中放於枕邊,有促進睡眠的作用。蔥味有刺激大腦皮質的功效。

7、核桃粥:用核桃仁50克,加大米1 00克煮粥,可以治虛證失眠。

8樓:匿名使用者

睡前三四小時喝點膠原蛋白可以促進深度睡眠,你試一下吧,還能順便美容

幫助睡眠的最佳食療方法

9樓:俺不是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建議可以在睡前吃這些東西:

1牛奶中含有使人體產生疲倦的物質-色氨酸,研究證明,大腦神經細胞中分泌血清素,它可以抑制大腦的思維活動,從而使大腦進入酣睡狀態。人失眠的時候,就是由於腦細胞分泌血清素減少,而色氨酸卻是人體制造血清素的原料,故晚間食用牛奶會產生催眠作用。

2麵包與糖開水,進食麵包與糖開水以後,體內分泌胰島素,可產生色氨酸素,有鎮靜催眠作用。

3小米粥小米粥營養豐富,其色氨酸的含量在所有穀物中首屈一指,小米又富有澱粉,進食後可促使胰島素分泌,從面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數量。

4蘋果因疲勞過度引起失眠,可吃些蘋果、香蕉和梨,這一類水果屬於鹼性食物,能抗肌肉疲勞。水果中糖分在體內能轉化為血清素,可使人入睡。

5大棗對神經衰弱、心煩而不能入眠者,可用大棗30--60克,加白糖少許和適量水煎服,每晚睡前一次,催眠效果良好。

6蓮子具有幫助睡眠的作用。蓮子30枚加食鹽少許水煎服,每晚睡前一次。

7桂圓專治心脾血虛引起的失眠。桂圓10--15枚,晚睡前熟服,其催眠效果良好。

8百合有清心、潤肺、寧神之功效,用百合25克加水適量煎服,睡前一次。

10樓:鄭州牙博仕中心

你好,可食用紅棗薏米粥、百合薏仁粥、紅棗山藥粥等。另外,要注意調節心情,睡前喝一杯熱牛奶也可助眠。

11樓:心理諮詢師周非非

睡前泡泡腳,喝點奶,平時多吃紅棗、核桃、香蕉等養生食品。

12樓:

睡前半個小時不要看電子產品,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於睡覺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藉助產品清調補來調理…

睡眠不好吃什麼 什麼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14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15樓:是

1、牛奶:這是被大眾所知的一個有安眠作用的食物。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

一種是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其中的“類鴉片肽”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鎮痛作用,讓人感到全身舒適,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對於由體虛而導致神經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為明顯。

2、核桃:核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可以用於改善睡眠,常用來**神經衰落,失眠產生的黑眼圈、健忘多夢等症狀。一般吃法是和黑芝麻搭配,搗成糊狀,睡前服用15克,效果特別好。

3、小米:在所有穀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為豐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澱粉,吃後容易讓人產生溫飽感,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

4、蓮子(蓮心)30個,水煎,加鹽少許,每晚睡前服,可安神補氣。也可用蓮子青芯1~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5、龍眼冰糖茶:準備好龍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龍眼肉洗淨,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蓋悶一會兒,即可飲用。

每日1劑,隨衝隨飲,隨飲隨添開水,最後吃龍眼肉。此茶有補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慮過度、精神不振、失眠多夢、心悸健忘。

6、蜂蜜:蜂蜜有補中養脾除心煩的效果,每晚用蜂蜜50克衝開水服用,有利於睡眠。

擴充套件資料

睡眠不好的危害:

1、可導致抑鬱症

隨著時間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可導致抑鬱症的生成。失眠與抑鬱症有著必不可分的關聯。據一項07年對於1萬人的調查顯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發展成為抑鬱症的機率比那些沒有失眠的人高達五倍之多。

實際上,失眠往往是抑鬱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鬱症是相輔相成的,睡眠不足會加重抑鬱症的狀況,而抑鬱症反過來又會令人更加難以入睡。從積極的角度出發,**睡眠問題有助於抑鬱症的緩解,反之亦然。

2、加速**衰老

想必大多數人都經歷過在幾個晚上不睡覺後,**蠟黃,眼睛浮腫。但這證明了長期睡眠不足可導致**黯淡,出現皺紋,還會帶來黑眼圈。當你沒有獲得充分的睡眠時,你的身體會釋放出更多的應激激素皮質醇。

過量的皮質醇會分解**中的膠原蛋白,而這種蛋白質可保持**光滑而有彈性。深度睡眠可修復**組織。

3、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睡眠障礙問題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你患有這些疾病的風險:心臟疾病,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心律不齊,高血壓,中風,糖尿病。據估計,有九成失眠患者(以難入睡和易醒為特點的人群)還伴有其它一些健康問題。

4、令人健忘愚鈍

睡眠對於一個人的思維和學習能力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從多方面影響著人的認識過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損害人的注意力,警覺性,專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可導致你的學習效率變低。

5、影響判斷力

缺乏睡眠會影響我們對事物的理解,由於無法準確評估和明智地採取行動,這將會影響人們對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斷。被剝奪睡眠的人似乎特別容易出現判斷失誤。

在這個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覺正在成為一種光榮的象徵。但睡眠專家表示,讓睡眠減少的行為是錯誤的,你可能會得不償失。尤其是如果你正在從事一項以判斷力為重的工作時,睡眠不足帶來的影響將可能是個大問題。

高中生晚上睡不好覺,請問有什麼食療方法呢

首先想問問樓主是不是壓力過大的原因導致的,如果是,可以適當的放鬆,或者找一種合適的方式釋放釋放。比如到空曠的地方大聲呼喊。其次,能幫助睡眠的方法有一下幾種,我的瞭解有限,但希望能提供點幫助。1睡前用熱水泡泡腳,水要沁過腳背。這樣不僅能幫助睡眠,還可以預防感冒。2睡前喝一杯熱牛奶 3將蒜末切好放在盤子...

咳嗽有什麼食療的辦法嗎

文文加油 進入冬天,北方氣候乾燥,乾咳的人比較多。他們總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點痛,但無痰也不感冒,打針,吃止咳消炎藥 枇杷膏也不見效果,這是就可以考慮使用徳甫的欽炎清茶,另外有幾個小偏方,趕走咳嗽,希望大家健康。1 冰糖杏仁梨 將梨削皮後切兩半,將梨核挖出,然後裡面填6 7個杏仁,再用棉...

總是睡不好,有什麼好辦法,如果總是睡眠不好 有什麼方法呢?

說明心臟已經出現問題 可以通過按摩 泡澡 足浴等方式輔助 賈子龍偶然拾得點金石,得以與真生重逢。真生傳授他口訣,賈子龍將圓桌點為純金,全部用於資助重修慈雲寺,真生這才放心而去。如果總是睡眠不好 有什麼方法呢?睡眠不好 有什麼方法呢?1.食醋 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