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午休息的時候會經常做夢,醒來之後人會很累

時間 2021-07-26 00:05:06

1樓:崔又來工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但有些人認為做夢是一件壞事,認為做夢使自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時間長了還會損傷大腦。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德國神經學家科思胡貝爾教授認為,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他說,大腦細胞平時活動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強烈的腦力勞動時,活動的腦細胞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腦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如果這些休眠狀態的腦細胞長期得不到使用,勢必會逐漸衰退。

休眠狀態的腦細胞為了自我防止這種衰退現象,就只有藉助睡眠時做夢來鍛鍊自己和演習自己的功能,以達到自我完善、不致衰退的目的。也有人認為做夢可能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例如,**著名文學家伏爾泰常常在睡眠狀態中完成一首詩的構思,苯分子的環狀結構是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夢中發現的。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我國古代有句話說:

“盲人無夢、愚夫寡夢。”這話雖有點武斷,但也從一個方面說明了見識少和愚笨者是很少做夢的。反之,做夢多者也多半是思維和想象能力較豐富的人。

當然,不睡則罷,一睡就惡夢連篇,就應另當別論了。

做夢也應像做其他事一樣,有一個度,過度則會適得其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驚慌恐怖的夢境常常使人從睡眠中驚醒,醒後又很難再入睡;強烈而深度的夢會在大腦細胞中留下深深痕跡,使大腦得不到休息而疲勞。一般認為,做夢最好以第二天能回憶起昨晚做過一場夢而又不能回憶起具體夢境為度。

神經衰弱患者往往入睡困難,好不容易睡著了又往往被惡夢驚醒,干擾了其正常睡眠,使其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甚至由夢還會產生疑病症和焦慮症,加重病情的發展.

2樓:代向南塔丹

那是因為在單位休息沒有在家裡舒服或者即使睡了也睡不實心裡總有事放不下,所以才頻繁做夢。記住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要隨遇而安,心靜自然涼,就什麼事也沒有了。

3樓:葉問楓彤囡

你不要把做夢當回事,我們在睡覺休息時由於大腦有時遇到外界刺激或者沒睡舒適或者心理有事放不下,都會做夢,有許多原因會引起我們做夢,列如我們睡覺時手壓在我們的胸口,或者趴著睡覺,都會讓我們作一些不好的夢醒來時自然會不舒服難受,但是隻要我們不去胡思亂想,很快就會忘記夢中的不愉快從噩夢中走出迎接美好的新生活。

為什麼中午睡覺的時候老做夢,夢見自己老想起床卻起不來,醒後好累好累····

4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後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麼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其實,睡眠癱瘓症是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em stage),快速動眼期正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睡眠週期。在快速動眼期中我們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處於極低張力的狀態。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

而睡眠癱瘓症則是因在快速動眼期中不知是什麼原因,意識已清醒過來,但是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而造成不聽意識指揮的情形。

其實睡眠癱瘓症並不少見,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少年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睡眠癱瘓症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

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不過,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併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則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監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跟你一樣啊 不是起不了床 是夢見自己在夢裡睡覺就是起不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傳說中的打迷乎,我也遇到過,明明想睜開眼,卻總也睜不起

7樓:匿名使用者

偶爾的夢見別的女子不能說明什麼,那是很正常的,如果是經常性的夢到,而且還是同一個女子,那就有問題了

為什麼晚上總會做夢,醒來後會感覺很累?

8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睡眠時產生想像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做夢就是被人為的使用科學工具對人的大腦植入資訊,可以修改人的記憶和感情。

做夢與快速眼動睡眠有關,是發生在睡眠後期的一種淺睡狀態,其特色為快速的眼球水平運動、橋腦的刺激、呼吸與心跳速度加快、以及暫時性的肢體麻痺。

所以做夢時大腦和身體並沒有得到休息,因而醒來時會覺得累。

9樓:超級萌人汽車

睡覺不停做夢醒來太累了原來是缺了這三種維生素

為什麼午睡之後人會感覺到很累?大神們幫幫忙

10樓:靜

午睡最好不要睡太久!我的經驗是:睡得越久越想睡越累~~ 所以一定要強迫自己起來,一段時間後形成習慣就好了!

(個人陋見,無科學依據,僅供參考) 下面是我查到的一些資料,希望對你有幫助~~ 由於人體的降溫排汗過程中,**毛細血管擴張,體內血液分佈不平衡,大量血液滯留體表,大腦血液**相對不足,再經過一上午的緊張工作和學習,人們普遍會感到疲乏和精神不振。如果午飯後正確進行午睡休息,會對身體進行及時的調整,對人的健康以及工作和學習都是十分有利的。 因此,午睡是對人體生物鐘的一種科學調劑,不是什麼樣的午睡都能達到休息目的,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一忌:午睡時間越長越好。 午睡時間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睡多了由於進入深睡眠,醒來後會感到很不舒服。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起來後適當活動一下,或用冷水洗臉,再喝上一杯水,不適感會很快消失。 二忌:隨遇而安亂午睡。

午睡不能隨便在走廊下、樹陰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因為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重者受涼感冒,輕者醒後身體不適。 三忌:

坐著或趴著打盹。 不少人由於條件限制,坐著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覺,長期形成坐著或趴著午休的習慣,這樣極不利於身體健康。趴在桌沿上午睡會壓迫胸部,影響呼吸,使手臂發麻,更達不到使身體得到調劑休息的目的。

四忌:人人都需要午睡。 午睡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只要身體好,夜間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但是,對從事腦力勞動、大中小學生、體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飯後先別急著睡 誤區:一般午睡後,人都會覺得精神為之一振,所以認為中午只要睡了,就能達到效果。

解釋:其實,人人都知道夏天午睡重要,但午睡的效果好壞,不是靠人的感覺,而是看如何睡、睡多長時間。人們最容易入睡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後8小時,或是晚上睡覺前8小時,大約在中午1點左右,這個時候人的警覺處於自然下降期,身體會得到很好的休息。

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要求;如果時間太長,醒來會有輕微的頭痛、全身無力,而且這時候也不容易醒,還不如延長到1~1.5小時,進行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呢。 除了講究入睡時間,午睡還要注意衛生。睡前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也不要吃得太飽,因為油膩會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過飽會加重胃消化負擔。

另外,很多人習慣午飯後就睡,而這時胃剛被食物充滿,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動10來分鐘,如散散步,以利於食物消化。 午睡不能趴著睡 誤區:

很多人重視午睡,卻不重視睡姿,要麼趴在桌上睡會兒,要麼找個陰涼地兒坐著歇會兒,認為這就是午睡。 解釋:午睡雖然就是打個盹兒,但是絕不能太隨意,否則不但達不到休息的效果,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大部分人都不注意午睡的姿勢,有的俯臥,有的乾脆伏在桌上睡。要知道,坐位及伏案睡覺都會減少頭部供血,讓人睡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同時,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病,而且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迴圈和神經傳導,使雙臂、雙手發麻、刺痛。

最理想的午睡姿勢應該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臥或側臥,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這樣可以減少心臟壓力,防止打鼾,還可以幫助胃裡的食物向十二指腸移動。 同時,夏天午睡時尤其要注意周圍環境,因為入睡後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如果開著空調或正對著身體吹風扇,很容易患感冒、關節炎或生其他疾病。

睡醒之後別貪急,慢慢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散步類的輕度活動,但因為初醒時人常會產生恍惚感,所以不要馬上從事複雜和危險的工作。 三種人不太適合午睡 誤區:人們普遍都認為,夏天人人都應該午睡,尤其是上歲數身體又不好的老年人,感覺午睡可以幫助恢復身體的疲勞。

解釋:那麼,是所有人都需要午睡嗎?專家介紹說,一般新生兒、睡眠不足或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以及學生都應該午睡,特別是夏天悶熱,腦子反應慢,午睡對腦力恢復很有幫助。

此外,重體力勞動者或從事高溫作業的人,尤其需要午睡,因為在高溫下工作的人,午睡與冠心病發病率關係很大,因為輪班工作不能午睡的人,其冠心病發作的危險性顯著增高,而每天只要有半小時午睡就可以使冠心病發病率降低20%,所以午睡對預防高溫中暑有很大作用。 但午睡也並非人人適合,有些人很注重晚上休息,不習慣午睡,這對健康也沒有什麼影響。不過,有三種人不太適合午睡:

一是65歲以上或體重超標20%的人,午睡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另一種人是血壓很低的人,夏天的悶熱天氣對血壓低的人本來就不利,再加上午睡時血壓會相對降低,呼吸就更困難了;第三種人是血液迴圈系統有嚴重障礙,特別是那些由於腦血管變窄而經常頭暈的人,因為午飯後大腦的血液會流向胃部,血壓降低,大腦供氧量減少,如果這些人在這時午睡,很容易因大腦區域性供血不足而發生中風。另外,有失眠問題的人,也要避免白天的午睡。 如果午間不能睡上一會兒,那就做其他輕鬆的事情,如聽**等,使自己保持一種良好的放鬆狀態,更好地迎接下午的工作和學習。

連結 午睡是對人體生物鐘的一種科學調劑,但午睡也有禁忌: 1.忌午睡時間越長越好。午睡時間最好控制在半小時內,否則醒來會很不舒服。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起來後適當活動一下,或用冷水洗臉,不適感會很快消失。 2.忌午睡姿勢隨意。午睡不能隨便在走廊下、樹陰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

因為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輕者醒後身體不適,重者會受涼生病。 3.忌裸腹睡。天氣再熱,午睡時也要在腹部蓋一點毛巾被或被子,以防涼氣乘虛而入。

4.忌午睡斷斷續續。午睡習慣要持之以恆,因為午睡不規則也會攪亂生理時鐘,影響晚覺的規律。

滿意請採納

為什麼會經常做夢?為什麼總做夢

為什麼晚上經常做夢?我們每天都需要睡覺,充足的睡眠才能保障一天精神充沛,但是我們睡覺的時候經常會做夢,並且夢境非常的逼真,那麼為什麼我們會經常做夢呢?相信許多朋友們都不太了解做夢的原因,下面就和我一起來看一看吧。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

中午休息的時候,領導勁的問我啥時候跟物件約

說明領導關心你啊,領導關心他的下屬,證明他是個合格的領導。乙個女的問我約嗎是什麼意思啊?現在流行的一句對話 就是 約麼 不約,叔叔我們不約 也許是開玩笑 也許是對你有意思 往好點想,就是約你看個電影,吃頓飯。往壞了想,就是約 炮,開房。約,就是約會,一起玩,或一起做其他事情。約,有兩人世界,也有集體...

為什麼會經常做夢,甚至天天做夢,經常做夢,幾乎天天做夢,這是為什麼?怎麼辦??

我也是 這兩年了睡眠不好還胖了幾十斤 經常做夢,幾乎天天做夢,這是為什麼?怎麼辦?兄弟,別看上面那些廢話了,告訴你,你不可能天天做夢,估計你最多經常做夢,方法就是別太累了,睡覺前少想事情,就不做了!人為什麼要做夢?每天都做夢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天天老是做夢呢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