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經常磨牙是什麼原因,小孩晚上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7-25 20:48:59

1樓:付小沫

磨牙原因:

第一是有身體內有寄生蟲。寄生蟲會分泌一些有害物質,影響自律神經。日間我們意識較強,可以控制行為舉止,但入睡後,則會不自覺地磨牙。杜蟲後便不會再有這情況。

第二個原因是精神緊張、肝火過旺,出現中醫學上所謂的「肝風內動」。造成肝火過旺的原因,主要是我們日常飲食不當,進食過多煎炸辛辣和精製的食物,令體內熱毒積聚。磨牙是一種徵狀,顯示身體失去平衡,再下去便會睡不安寧,人睡心醒,甚至失眠。

**的方法是清熱去火。

對於第二種原因,也有的歸之於心理因素:

許多學者在研究中發現,口腔疾病在磨牙症的發病原因中並不顯得重要,心理因素往往佔據首要位置。他們認為,當人為逃避潛意識的心理壓力時,在夢中或睡眠中會磨牙。不少學者觀察到,磨牙是心理受挫的一種表現,也是患者必須就診於心理醫生的一個證據。

心理學家為,磨牙症是由於拒絕表示憤怒和憎恨,或無能力表示情慾所導致的一種現象。從精神角度分析,磨牙代表一種心理狀況,特別是生氣、焦慮、憤恨、悲觀和受虐待時,顯得更為突出。這些人潛識中所表現的心理狀況,是一種受挫和不滿意。

許多學者調查和分析結果還表明,磨牙症者較非磨牙症者的悲觀情緒更嚴重。也有人認為,**磨牙是心理疲勞的一種特徵,應當注意休息和調整自己的心態。但成年人磨牙卻不被重視,究其原因,與人們對**磨牙症的認識誤區有關。

預防之道:

儘量學習放鬆,尤其是在入睡前。**前泡泡熱水澡或聽聽輕**,練習打坐、深呼吸或瑜珈。

少吃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例如:例如咖啡、可樂、巧克力、茶。

保持正確姿式。彎腰駝背也會導至磨牙。

注意事項:

1.白天時讓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狀態,即讓牙齒維持鬆弛,最好是嘴脣相合,牙齒相離

2.咬蘋果或生蘿蔔等東西使上下顎疲勞,可鎮定嘴巴

3.熱敷上下顎,可鬆弛咬合肌肉,也可減少頭痛的機會

4.可到體育用品店買護齒套,有助於防止夜間磨牙

5.磨牙與壓力最有關係,因此放鬆心情是最好的辦法

6.減少咖啡因與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7.洗溫水澡

8.寬待自己

9.學習放鬆的方法,例如冥想或漸進式放鬆

扣去有無寄生蟲不論,這幾天心態是平和的,飲食原因也不會有,我的飲食一向清淡,雖然經常喝茶咖啡之類的,但恰恰這幾天沒有,大概是比較疲勞吧,生理上處於疲勞期,雖然睡眠充足,但還是感覺精力不充沛。有時候歪床上,只想靠一靠稍微休息下,沒想就睡著了,也沒洗漱什麼的。

那個姿勢,倒真是個問題了。

大概只是疲勞吧,過幾天會自然好的。

2樓:白芷養生

睡覺磨牙,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有的情況。其實,磨牙的主要原因,大概分為以下四種,弄清後才能及時對症調理。

3樓:石家莊永齊口腔連鎖

磨牙症是在無意識狀態下習慣性磨牙,大多發生在夜間睡眠狀態下,也是一種咀嚼功能異常活動。磨牙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1.

牙齒咬合不協調,包括錯合牙、缺牙等;2.消化不良,比如晚餐進食過多;3.有心理壓力,精神焦慮緊張;4.

遺傳因素,父輩有的,可能到兒女這一輩也會有這種夜磨牙的情況。石家莊永齊口腔

4樓:匿名使用者

肚子裡有蟲 或者是想事太多

5樓:小楚小鬧

這是一種常見的表現,就像夢遊一樣

6樓:不正經的影視雜談

這是一種病,你到醫院去具體的諮詢一下吧!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

7樓:會飛的小兔子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的原因:營養不均衡、牙齒生長發育不良、不良的睡覺姿勢、神經系統發生疾病。

1、營養不均衡

有的孩子有挑食的習慣,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形成營養不均衡,導致鈣、磷、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牙。

2、牙齒生長發育不良

牙齒替換期間,如果孩子患了佝僂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等,使牙齒發育不良,上下牙接觸時會發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間磨牙的原因。

3、不良的睡覺姿勢

有的寶寶睡姿不正確,睡覺時候咀嚼肌受到壓迫也可能出現異常的收縮,還有的寶寶喜歡悶在被子裡睡覺,缺氧的情況下更可能引起磨牙。

4、神經系統發生疾病

咀嚼肌就是由神經系統控制的,神經系統出現病變對磨牙有直接的影響,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讓小兒玩得過於疲勞、興奮,指導他們玩得愉快又輕鬆,父母儘量不要給孩子壓力,給孩子營造一個舒適的家庭環境。在孩子睡前,避免過度興奮,不看過於激烈或恐怖的電視。

在睡覺前通過閱讀或和患兒交談,讓患兒釋放他在白天所產生的害怕或憤怒情緒,並且多給予精神和情感支援,對糾正孩子夜間磨牙非常有利。精神過度緊張,情緒不穩定的,應注意消除緊張情緒,必要時可應用小劑量鎮靜藥物。

2、應化驗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蟲卵,以便進行驅蟲**。解決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時為孩子驅蟲。兩歲以下的小兒不應進行驅蟲**。

有些小兒雖然大便化驗沒有蟲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沒有蟲子,如果在半年之內從未進行過驅蟲**的也可給予驅蟲**。

8樓:匿名使用者

在6歲-13歲處於換牙期,

為適應上下牙齒磨合都會有磨牙現象。因此,寶寶睡覺磨牙也可能和換牙有關係,媽媽要注意觀察寶寶磨牙是否一直存在。但是,還沒到換牙的寶寶,或是過了換牙期的青少年、**若常有磨牙的現象發生那就是一種病態。

小孩如何保護牙齒:

1、在孩子長出牙齒的時候就要教會孩子怎樣刷牙,一般來說準確的刷牙方法是先刷前面,再刷後面,在刷上牙的時候由上向下刷,相反在刷下牙的時候就要由下向上來刷,這樣才能把牙齒刷得很乾淨。

2、從刷牙的力度來說不能讓孩子過於用力的刷牙,那樣會觸碰到牙齦的位置,不但不能很好地保護牙齒,還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3、從刷牙的時間來說最好教育孩子每天早上和晚上各刷一次牙,而且在晚上完成刷牙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了,那樣對自己的健康是沒有好處的。不但會在牙齒的表面留下殘留物,使牙齒的顏色變得不好看,更為嚴重的是還會造成蛀牙的出現。

9樓:非常可愛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原因:牙齒咬合關係不好、緊張、焦慮、腸功能紊亂。

1、牙齒咬合關係不好。有些孩子的牙齒咬合關係不協調,如牙頜畸形、缺牙、牙齒缺損或過長等,都可引起牙齒的咬合障礙,為了使牙齒更好地接觸,在晚上熟睡後,機體便下意識地做出咀嚼、痙攣或收縮等動作,以達到牙齒咬合儘可能平衡的狀態。

2、精神因素。夜間磨牙的發生與大腦多巴胺系統的功能處於不平衡狀態有關,當白天玩得過於興奮,或情緒過於緊張、焦慮,思想壓力過大時,孩子大腦在夜間仍處於興奮狀態,導致夜間磨牙的發生。

3、其他因素。胃腸功能紊亂、晚餐吃得太飽、營養素缺乏等均有可能導致夜間磨牙的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首先,孩子長期磨牙會影響睡眠質量;

其次,由於孩子只有在深睡眠時,促進身高發育的生長激素才能達到分泌高峰,因此,睡眠較淺會影響孩子正常的生長髮育;

再次,長期磨牙也會使牙釉質受到損害,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辣時就會發生牙痛;

此外,長期磨牙還會使臉部變形,磨牙時咀嚼肌會不停地收縮,久而久之,就會引起臉形變化或者兩側臉形大小不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腸道有寄生蟲、晚餐吃得過飽,或者臨睡前加餐、缺乏維生素d、精神緊張或興奮。

1、腸道有寄生蟲。蛔蟲寄生在寶寶的小腸內,不僅掠奪營養物質,還會刺激腸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寶寶的肚子經常隱隱作痛,就會造成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

2、晚餐吃得過飽,或者臨睡前加餐,不僅影響營養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因為入睡時,胃腸道里還積存著大量沒有被消化的食物,整個消化系統就不得不“加夜班”,連續工作,甚至連咀嚼肌也被動員起來,不由自主地收縮,引起磨牙。

3、缺乏維生素d的寶寶。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會引起骨骼脫鈣,肌肉痠痛和植物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4、精神緊張或興奮。有少數寶寶平時並不磨牙,但如果臨睡前聽了扣人心絃的故事,或剛看完恐怖、緊張的電視或動畫片後,由於神經系統過於興奮,也會出現夜間磨牙。

注意事項:

1、蟯蟲也會引起磨牙。蟯蟲平時寄生在人體的大腸內,寶寶入睡以後,蟯蟲會悄悄地爬到**口產卵,引起**瘙癢,使寶寶睡得不安穩,出現磨牙。

2、還有一個原因是壓力大,如不適應幼兒園生活、害怕班裡的某個小朋友、與父母或者家人爭吵等,都會令寶寶的精神緊張,導致寶寶晚上睡覺磨牙。此外,一些過度活躍的寶寶也會發生夜間磨牙。

11樓:匿名使用者

1、腸道寄生蟲病。蛔蟲產生的毒素刺激腸道,會使腸道蠕動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臍周圍疼痛,睡眠不寧;如果毒素刺激神經,使神經興奮,而導致磨牙。同樣蟯蟲也會分泌毒素,並引起**瘙癢,影響孩子睡眠併發出磨牙聲音。

一般家長都認為磨牙的禍首是寄生蟲,但是近年由於衛生習慣和條件改善,寄生蟲引起的磨牙已經退居次要位置。

2、精神過度緊張。不少孩子在晚間看驚險的打鬥電視、入睡前玩耍過度,精神緊張也會引起磨牙。如果因某件事長期受到爸爸媽媽的責罵,引起壓抑、不安和焦慮,也是夜間磨牙的重要原因。

3、消化功能紊亂。孩子晚間吃得過飽,入睡時腸道內積累了不少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加點的工作,由於負擔過重,會引起睡覺時不自主的磨牙。

4、營養不均衡。有的孩子有挑食的習慣,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形成營養不均衡,導致鈣、磷、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牙。

5、牙齒生長發育不良。牙齒替換期間,如果孩子患了佝僂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等,使牙齒發育不良,上下牙接觸時會發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間磨牙的原因。

6、不良的睡覺姿勢。有的寶寶睡姿不正確,睡覺時候咀嚼肌受到壓迫也可能出現異常的收縮,還有的寶寶喜歡悶在被子裡睡覺,缺氧的情況下更可能引起磨牙。

7、神經系統發生疾病。咀嚼肌就是由神經系統控制的,神經系統出現病變對磨牙有直接的影響,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等。

8、臨睡前寶寶太亢奮。睡覺前,如果寶寶處於緊張、激動或是恐懼等亢奮狀態時,神經系統可能無法很快平靜,那麼晚上小寶寶也容易發生磨牙狀況。有的育兒專家會有這樣的經驗,白天表現得越活躍的寶寶,晚上越容易磨牙,雖然只是經驗之談,卻也能為我們找出一些磨牙的原因。

我40歲,經常晚上睡覺磨牙,請問是什麼原因?

給你一方子用用看 每晚睡前吃一塊生桔皮,連吃2 3天,為什麼上了四十歲的人晚上睡覺還會磨牙?不過一般磨牙是體內有蟲了,吃點驅蟲藥,最好。我覺得睡覺磨牙應當是一種長期病,我朋友磨牙好多年了,聲音還很大,真是煩不甚煩,而且成天頭昏腦漲的,自已也睡不好覺,後來找了一些方法,現在情況好多了。基本上沒有了,如...

睡覺流口水和磨牙是什麼原因啊,小孩晚上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

流口水可能是睡姿不對,磨牙可以是緊張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的原因 營養不均衡 牙齒生長發育不良 不良的睡覺姿勢 神經系統發生疾病。1 營養不均衡 有的孩子有挑食的習慣,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形成營養不均衡,導致鈣 磷 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縮,牙...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流口水是什麼原因?怎麼治

小孩子其實出現磨牙的原因還是比較多的,比如在孩子精神興奮的時候,還有就是消化不良,以及腸道有寄生蟲的時候,都有可能會導致小孩子出現磨牙流口水的現象,並且孩子牙齒咬合面不平,也有可能會出現磨牙,所以先帶孩子到醫院去做一下大便,或者是牙科方面的檢查,然後對症 通常情況下這個還是可以檢查自己血液中的微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