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該如何防止跌倒

時間 2021-07-25 20:10:41

1樓:吾問請問請問

防摔可練練太極

要防止老人摔倒,首先要增強老人身體的各項機能,如堅持參加規律的體育鍛煉,以增強肌肉力量、柔韌性、協調性、平衡能力、步態穩定性和靈活性,從而減少跌倒的發生。適合老年人的運動包括太極拳、散步等。其中,太極拳是我國優秀的傳統健身運動。

其次,選擇適當的輔助工具,使用合適長度、頂部面積較大的柺杖。將柺杖、助行器及經常使用的物件等放在觸手可及的位置;熟悉生活環境,道路、廁所、路燈以及緊急時**可以獲得幫助等;老年人著裝宜舒適合體,褲腿不要過於肥大或過長,鞋子大小要合適,儘量別穿繫帶的鞋。

雪天出行先防滑

冬天寒冷,道路結冰或積雪,容易滑倒,揚州市東方醫院宋小學提醒老年人,出行速度不要太快,最好穿防滑鞋或旅遊鞋,切勿穿硬塑料底鞋。在雪地行走,切忌提重物,雙手不要揣在兜裡,最好用雙手來回擺動行走,因為雙手來回擺動能很好地起到平衡作用。儘量避過大理石路面,因為大理石路面比較光滑,容易滑倒;要走人行道,不要在機動車道上行走,防止被側滑的車碰到。

吃藥後小心頭暈

服用藥物,尤其是同時服多種藥物,可能增加跌倒風險。因為有些藥物會使人感覺嗜睡、頭暈。老人在服用處方藥或營養補充劑時,一定要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瞭解潛在的***。

如果服藥後有眩暈、昏睡感,要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量,或在陪伴下活動,以防摔跤。

一般來說,安眠藥易導致頭暈。止痛藥可能造成神志不清。鎮靜藥有頭暈、視物模糊的***。

降血壓藥過量,可能帶來低血壓,降血糖藥過量則會導致低血糖,都有暈厥的風險。抗過敏藥也可能讓人嗜睡,服用時要謹慎。

平衡試驗

半足距站立:身體站直,將兩腳合併,左腳向前,右腳錯後半步,看是否能站穩,身體不晃動。要求65歲以下的人,堅持60秒以上;超過65歲的人,能堅持30秒,即達標。

全足距站立:將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右腳尖抵著前左腳跟,兩腳在前後一條直線上,同樣,看看65歲以下的人,能否堅持60秒以上;超過65歲的人,能否堅持30秒,身體不晃動。

如果站不穩,說明身體的平衡能力差一些,這樣的老人走路就要小心跌倒。

起坐試驗

起立行走測試

在3米的距離內,一端為始點,另一端作為終點。在始點處,放置一把椅子,首先,老人坐在椅子上,然後,從椅子上起立,向前走步,走到3米盡頭處,轉身向回走,走到椅子處坐下。這一連串動作,如果在12秒內完成,說明老人機體活動自由、靈活;如果在12~20秒之間完成,說明老人大部分情況下可獨自活動;如果在20~29秒之間完成,說明老人的活動能力不穩定;如果超過30秒才完成,說明老人存在活動障礙。

步行試驗

靜態坐位平衡試驗

對於已經臥病在床、不能行走的老人,要通過靜態坐位平衡試驗來測定他是否有跌倒的風險。具體方法:端坐椅上(雙腳踏地),或坐在床邊,兩手放在大腿上,計算能維持端正坐位的時間。

如果維持端坐時間少於20秒,說明這個老人身體難以支撐平衡坐位,有跌倒風險。

老年人在生活中還是應該要多注意,儘量的不要讓自己出現摔倒的現象,應該要掌握一些小

2樓:文人青

穿的鞋子一定要注意鞋底的防滑效能,冬天不要在經常走的地方潑水以防結冰路滑,還有可以備一根柺杖,走路一定要慢。

3樓:ww大眼

穿的鞋子要合腳,不要穿高跟鞋、尖頭鞋。浴室要鋪防滑地磚,牆上安裝把手。家中不能有臺階或者門檻。

4樓:乾煸新鮮事

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穿平底鞋,而且要穿摩擦力比較大的鞋。

怎樣預防老年人跌倒

5樓:蒼山洱海樂園

如何防止病人跌倒

跌倒的因素

1生理因素

機能減退、感覺遲鈍、行動遲緩、平衡功能下降、視力衰弱

2疾**素

腦血管病、痴呆、骨關節疾病、心律失常、糖尿病合併嚴重的周圍神經病變等

3藥物因素

降壓、降糖藥、鎮靜藥、抗心律失常藥、長期應用利尿藥

4社會心理因素:害怕或高估自己的體能

5地點與體位因素:床旁、廁所,起床、**或如廁時起身。

6環境因素:佔

51%地面不平坦、通道有障礙物、地面溼滑、設施不適合、光線不足

7其他因素:

無陪伴、

護理人員是否充足、

穿著過長過大的衣褲,

鞋子過大,

鞋跟過高過細,

鞋底光滑、巡視不到位、告知不詳

1立即檢查患者的跌傷情況、判斷患者的神志、受傷部位,傷情程度,全身狀況等,

並初步判斷跌傷原因或**。

2、對疑有骨折或肌肉、韌帶損傷的患者,根據跌傷的部位和傷情,採取相應的搬運

患者方法,

將患者抬至病床,

對患者進行檢查,

必要時遵醫囑行

x光檢查及其他**

3對於跌傷頭部,出現意識障礙等危及生命的情況時,應立即將患者輕抬至病床,

嚴密觀察病情變化,注意瞳孔、神志、呼吸、血壓等生命體徵的變化情況,迅速採取

相應的急救措施。

4受傷程度教輕者,可攙扶或用輪椅將患者送回病床,囑其臥床休息,安慰患者,

並測量血壓、脈搏,根據病情做進一步的檢查和**。

5對**出現瘀斑者進行區域性冷敷,**擦傷滲血者消毒傷口後,以無菌敷料包紮;

出血較多的或有傷口者先止血再

清創縫合,創面大、深者遵醫囑注射破傷風針。

6加強巡視,及時觀察採取措施後的效果。

7準確、及時書寫相關記錄,認真**。

8向患者瞭解當時跌倒的情景,幫助患者分析跌倒的原因,向患者做宣教指導,提

高患者的自我防範意識,儘可能避免再次跌倒。

預防的措施

1評估確定高危人群

2重視相關疾病

3合理用藥

4做好健康教育

5注重心理護理

6改善(住院等)環境

1過道通暢、地面無水漬,設定

小心地滑提示2

浴室地面鋪防滑墊,在病區通道、浴室及廁所

安裝扶手、座椅和座廁

3檢查設施的安全效能,保持其功能狀態完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骨頭比較脆,所以需要好好地呵護,可以在家裡鋪上拼接防滑墊子,推薦鋪格滴格滴這個牌子的,對老家人不僅僅是防止,更是保護。

7樓:藍色調的青春範

給老人購買一雙安寶樂止滑鞋

安寶樂目前已經研發出水上止滑

、水油止滑、全天候止滑等系列止滑鞋,未來產品將持續開發迭代,滿足各種細分人群剛需。

安寶樂的止滑鞋多種人群均適合,產品以全系列大單品的模式進行開發,以滿足老人、孕婦、兒童、特種行業等人員對安全的基本需求!每個人都應該被保護,因為每個人都會被牽掛,不管您是什麼年齡,什麼職業,你都需要一雙安全的止滑鞋!

安寶樂自2023年專注研發止滑科技,採用進口特種橡膠作為基體材料,以某些改性無機奈米材料作為增強性奈米填料,研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abl grip止滑技術,通過填料表面處理以及填料與橡膠基體之間的介面改性,製作具有優良溼抓著效能、耐摩擦效能的防滑橡膠奈米複合材料,並在2023年10月成功研發安寶樂止滑特種橡膠材料1.0版本,2023年5月研發技術升級實現更加穩定的2.0版本止滑特種橡膠材料,將於2023年7月研發止滑特種橡膠材料3.

0版本。

現有3.0版本止滑特種橡膠材料在止滑性和穩定性方面比2.0版本材料有質的提升,其止滑效能高於歐洲安全鞋src防滑標準2-3倍,實現在油水混合的光滑路邊有效止滑,真正實現安寶樂從材料止滑的技術轉化。

在鞋底採用特殊材料止滑的同時,安寶樂通過10000多次人體工程學測試,從模型、鞋面、鞋墊等方面尋求技術突破,鞋品力求適合腳型構造,緩震、反光、防崴,安全基礎上追求更好的舒適,耐磨度達到95,硬度達到61,耐折次數達到100萬次(普通鞋耐折在4萬到8萬次),產品榮獲4項國家發明專利,14項外觀設計專利,15項實用新型專利。

如何預防老年人摔倒,作為家屬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8樓:匿名使用者

要預防跌倒,要從以下幾點入手:

1)讓老年人提高自身的警覺性,在專日常生活提高對預防跌屬倒的重視程度。

2)保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延緩中樞神經系統和骨骼肌肉系統的衰老。有條件的可以對反應能力和平衡能力做針對性的訓練。

3)定期體檢,排除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4)佩戴適當的眼鏡以改善視力情況。

5)避免單獨外出,避免擁擠的環境,避免高速交通工具。

6)改善家庭環境,規則擺放物品,增加室內照明,在容易滑倒的廚房、洗手間等處保持地面乾燥或鋪防滑墊。

7)調整床、座椅、馬桶、浴缸、樓梯的高度,有條件的可加裝扶手,便於老年人使用。

8)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保證鞋底防滑。

9)一旦跌倒,應及時就醫,切不可麻痺大意!

老年人如何預防跌倒?

9樓:金磊

跌倒,是導致老年人骨折的直接原因。所謂“上工治未病”,預防跌倒,其意義甚至大於骨質疏鬆性骨折**本身。要預防跌倒,首先要認識到跌倒的常見原因,其分為內因和外因兩大類。

內因包括老年人自身生理或病理變化所導致的身體機能下降,通常來講有三種情況,包括:

1)衰老導致感覺遲鈍、反應變慢,並且往往伴有視力減退。當環境突然改變時,不能正確判斷環境結構及障礙物,身體失去平衡時不能及時做出適宜的動作,容易跌倒。

2)老年人易患各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例如腦血管意外(俗稱“中風”)、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等,容易引起平衡能力下降,容易跌倒。

3)衰老導致骨骼肌肉系統退化,肌肉力量和關節靈活性下降,或者由於腰背、脊柱的勞損退變使脊柱對下肢的調整能力下降,容易誘發跌倒。

外因則為一些容易誘發跌倒的環境因素,包括:

1)室外不平的路面、複雜的交通狀況、環境光線不足等。

2)室內雜亂的環境、溼滑的地板、未固定好或高度不合適的的床和座椅等、光線不充足等。

要預防跌倒,要從以下幾點入手:

1)讓老年人提高自身的警覺性,在日常生活提高對預防跌倒的重視程度。

2)保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延緩中樞神經系統和骨骼肌肉系統的衰老。有條件的可以對反應能力和平衡能力做針對性的訓練。

3)定期體檢,排除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4)佩戴適當的眼鏡以改善視力情況。

5)避免單獨外出,避免擁擠的環境,避免高速交通工具。

6)改善家庭環境,規則擺放物品,增加室內照明,在容易滑倒的廚房、洗手間等處保持地面乾燥或鋪防滑墊。

7)調整床、座椅、馬桶、浴缸、樓梯的高度,有條件的可加裝扶手,便於老年人使用。

8)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保證鞋底防滑。

9)一旦跌倒,應及時就醫,切不可麻痺大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骨折一般多見於老年人。

因為老年人肌力嚴重衰退,下肢無力,走路不穩,反應遲鈍,加上骨質疏鬆,外力直接作用於疏鬆的骨質上,而極易發生骨折。如老年人晚上起床小便,不能承受自身重量就容易發生骨折。骨折的主要表現為區域性腫脹、疼痛、畸形、功能障礙等。

養生指南:

一.練功強身:應積極長期地堅持鍛鍊,增多在戶外活動時間,多呼吸新鮮空氣,促進全身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

可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保健操等專案。多活動能使血液中的鈣質更多地在骨骼記憶體留,因而提高骨的硬度,能有效地減少骨折的發生。

二.多晒太陽:陽光可以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而鈣的代謝依賴維生素d的作用;陽光中的紫外線能促進體內鈣的形成和吸收,維持正常的鈣磷代謝,使骨骼中鈣質增加而提高骨的硬度。

三.未病先防:老年人不宜到人多和車多的地方活動,下雨、下雪或地上積水、結冰時不要外出,以免跌倒而發生骨折。

不要攀登梯子或爬高活動,不宜在陡坡上行走,因老年人下肢無力,反應遲鈍而易跌倒。平時出門時,須緩步慢行,若有眼花、耳聾、頭暈等症狀時儘量減少外出,必須外出時要有幫助攙扶走路或手拄柺杖。夜間上廁所之前,應先在床沿坐上片刻,以使腿部肌肉力量處於興奮狀態,並可防止體位改變時的一時性低血壓的發生。

洗澡時,要準備好小凳子,坐著穿褲和鞋,防止跌倒。

老年人如何鍛鍊,中老年人應該如何安排日常鍛鍊?

浦上青楓一寂 1 因人而宜 中老年人在選擇鍛鍊方法和安排運動負荷時,應根據性別 年齡 職業 健康狀況,對鍛鍊的愛好和原有基礎 生活條件等情況來確定。鍛鍊專案應使全身都得到活動,動作緩慢柔和,如慢跑 散步 太極拳 劍 門球等。在安排運動負荷時要量力而行,切忌過大,以策安全。從主觀感覺來說,合適的運動負...

中老年人如何健康飲食,中老年人飲食 如何正確健康搭配

贛南臍橙 一直以來,老年人都是特別的注重飲食養生的,老年人會講究飲食的科學,飲食的合理搭配,例如少吃多餐 補充點心等。但是其實每一個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我們必須要根據老年人的特殊的體質來進行飲食,今天專家為你詳細介紹老年飲食注意八原則,以及檸檬片泡水養生,希望對你有用。一 少吃多餐 補充點心 老人由...

中老年人怎樣保養身體 中老年人如何保養身體

中老年人如何保養身體 有穩定的收入或足夠的存款。這些不一定要很多,但是至少也能夠在中等以上,能夠滿足自己中等或上等的生活需求。有了足夠的存款 收入後,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就不用將就過日子,這裡的將就,有吃穿上的,保健上的,居住上的,娛樂上的 中老年人的身體狀況總是容易出一些問題,所以需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