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自己的生物鐘按自己制定的時間表作息

時間 2021-07-25 00:17:27

1樓:星建愛驕

生物鐘又稱生理鐘。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的。研究證明,合理的利用生物鐘,掌握最佳學習時間,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

一天中什麼時候人的記憶力最好呢?什麼時候才是最佳學習時間呢?據生理學家研究,人的大腦在一天中有一定的活動規律:

6—8點:機體休息完畢並進入如興奮狀態,肝臟已將體內的毒素全部排淨,頭腦清醒,大腦記憶力強,此時進入第一次最佳記憶期。

8—9點:神經興奮性提高,記憶仍保持最佳狀態,心臟開足馬力工作,精力旺盛,大腦具有嚴謹、周密的思考能力,可以安排難度大的攻堅內容。

10—11點:身心處於積極狀態,熱情將持續到午飯,人體處於第一次最佳狀態。此時為內向性格者創造力最旺盛時刻,任何工作都能勝任,此時虛度實在可惜。

12點:人體的全部精力都已調動起來。全身總動員,需進餐。此時對酒精仍敏感。午餐時一桌酒席後,對下半天的工作會受到重大影響。

13—14點:午飯後,精神困倦,白天第一階段的興奮期已過,精力消退,進入24小時週期中的第二低潮階段,此時反應遲緩,有些疲勞,宜適當休息,最好午睡半到一小時。

15—16點:身體重新改善,感覺器官此時尤其敏感,精神抖擻,試驗表明,此時長期記憶效果非常好,可以合理安排一些需「永久記憶」的內容記憶。工作能力逐漸恢復,是外向性格者分析和創造最旺盛的時刻,可以持續數小時。

17—18點:工作效率更高,體力活動的體力和耐力達一天中的最高峰時期,試驗顯示,這段時間是完成複雜計算和比較消耗腦力作業的好時期。

19—20點:體內能量消耗,情緒不穩,應休息。

20—21點:大腦又開始活躍,反應迅速,記憶力特別好,直到臨睡前為一天中最佳的記憶時期(也是最高效的)。

22—24點:睡意降臨,人體準備休息,細胞修復工作開始。

據此,大家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表。然而,正如安東尼羅蘋德所說:「世界上沒有兩個人的個人生物鐘是一樣的」,每個人的最佳學習時間也存在一定的差異,所以,要掌握自己的「**時間」進行合理的安排,以便提高學習效率。

一天中的最佳學習時間

乙個人在一天的不同時期,大腦活動的效率是不同的,學習時間的最佳選擇應該是一天中大腦最清醒的時侯。

生理學家研究認為,一天之內有4個學習的高效期。如果你使用得當,可以輕鬆自如地掌握、消化、鞏固知識。

1.清晨起床後。清晨6~7時,此時剛結束睡眠,大腦經過一夜的休息,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勞,腦神經處於活動狀態,沒有新的記憶干擾。

此刻學習一些難記憶而必須記憶的東西較為適宜。例如語言、定律、事件等的記憶和儲存。有時即使強記不住,大聲念上幾遍,記熟的可能性強於其他時侯。

這是第乙個記憶高峰。

2.上午8點~10點是第二個學習高效期。體內腎上腺等激素分泌旺盛,精力充沛,大腦具有嚴謹而周密的思考能力、認知能力和處理問題的能力,此刻是攻克難題的大好時機,應當把握戰機,充分利用大腦興奮來攻關。

3.第三個學習高效期是下午6點~8點,這段時間是人腦記憶的又乙個高峰期,在相當一部分人中,記憶效果要超過6~7時。這是因為,大腦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節奏性,使人在睡眠以前有乙個超常的興奮過程。

不少人利用這段時間來回顧、複習全天學過的東西,加深印象,分門別類,歸納整理。也是整理筆記的**時機。

4.入睡前一小時是學習與記憶的第四個高峰期。利用這段時間來加深印象,特別對一些難以記憶的東西加以複習,則不易遺忘。

剛進入睡眠1~2小時內。這時大腦一般不再接受新的資訊,臨睡時接受到的資訊印像相對較深刻。不少事實證明,某些所謂「夢中得啟示」的科學發現,大多是在這段時間內產生的。

有人認為這段時間是「靈感思維」比較集中的時間。但是必須注意:用腦過度,身心疲憊的人,多半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除以上一般性的學習時間規律外,對於不同的人來講,還有自己獨特的生理時鐘。為了提高學習效率,我們要善於發現並充分利用自己獨特的最佳時間段。同時,要養成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學習的習慣。

2樓:浪子浪子子子子

作息時間最好是安排的合理一點,不過最重要還是習慣,所謂習慣成自然,自然以後,就會覺得很正常的了。可以在暑假的時候試試看怎樣的作息時間才適合自己,不過最重要還是堅持。還有一點就是睡覺時間不要有人打擾,保證能直接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這樣的睡眠質量是最好得了。

人的生物鐘是長時間形成的一種生理反映。要想調整到最佳狀態,應該提前著手準備,每天至少有七個小時的睡眠才行。建議睡好覺,養成好作息習慣,這樣生物鐘會較快地符合時間表。

如果是工作的話,工作中碰到難題,一時半會兒又沒法解決,不如稍事休息,如去倒杯茶,換換腦筋,然後接著幹。累得快透不過氣來時,深吸一口氣(數3下),然後撥出來(數6下);或者翻翻體育雜誌,上網瀏覽娛樂八卦,找誰聊幾句,說不定靈感在不經意間就來了。哪怕再忙,也要堅持鍛鍊,或跑步或鍵步走或游泳。

笑一笑,十年少,笑能鍛鍊面部肌肉,改變你的面部迴圈,從而提高注意力。

具體步驟可以參考一下,第一步是把晚睡的習慣改掉,第二天早上也不能睡懶覺。具體地說就是每天晚上一定要在22∶00以前入睡,第二天早上要在6∶00~6∶30左右起床。起床洗漱完畢後,活動一下身體,看幾頁複習資料,7∶30左右再吃早餐。

這樣到9∶00左右整個人已經逐漸進入興奮狀態。

怎樣才能讓自己不難過,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內心強大起來?

薄夢寒撒貝 首先告訴自己,必須放下,不放下不行,不放下不能往前走,反正是沒有回頭路 然後找些事做,比如去幫助別人,身邊總是有比你更需要幫助的人。為別人做一點事,就會感覺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你的注意力就轉移了,心裡也就不那麼難過了。 記住這個世界沒有誰值得你為他去流淚去傷心,唯一值得你為他去流淚去傷心的...

怎樣才能讓自己釋放壓力,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內心強大起來?

巧瓃務壽 人活著就是為了生活更快樂,更幸福,而幸福的生活要自己努力爭取來的。人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他就有了為之奮鬥的慾望,為了人生的奮鬥目標人必須使自己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尋找樂趣,讓單調乏味的工作充滿生趣,使自己無憂無慮,身心健康,生活和平而安逸,快快樂樂過好每一天。這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尋找自己的快樂...

怎樣才能讓自己過得充實,怎樣才能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充實呢?

窩窩爆頭 多瞭解這個世界才能過的充實 我們之所以覺得生活太枯燥是因為沒有用心去體驗生活採納哦 蘇斯 參加社團,讓你忙起來。但我覺的還讀書好,圖書館裡都是能讓你充實的 凌凌 有人說,時間是最公平的,不管賢與不肖,每個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但是同樣的時間,為什麼有的人日子過得很充實,有的人卻渾渾噩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