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了有沒有好的快的方法,腳踝扭傷一般多長時間恢復?

時間 2021-07-24 20:32:35

1樓:勢澤

我打籃球比賽的時候`把腳踝扭傷過,當時痛得不能行走`` 我以為骨折了,但我經常看體育常識,所以知道受傷時知道怎樣應,把腳踝最為疼痛的地方放在水龍頭下方,冷衝半個小時 ,待淤血紅腫都出現在受傷處時,不要行走` 儘量不要用這個腳承受過大的力,保養一週基本痊癒, ,一定要在扭傷後馬上用冷水衝`不然時間長了紅腫自己出來再衝基本上沒多大用,切記,求採納

2樓:夾腦計劃

腳踝扭傷保養指南!腳踝扭傷很容易就落下病根,學會這3招就再也不怕扭傷留下後遺症咯!

3樓:我恨妹紙

踝關節扭傷怎麼辦? 踝關節扭傷是全身關節扭傷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是非常常見的臨床疾病。踝關節扭傷尤其是以內翻損傷造成外側副韌帶拉傷撕裂甚或斷裂的多見。

當行走和疾跑落足或踩空或從高處墜落時,足外緣著地,足跖猛然內收,可引起踝外側韌帶被牽伸而扭傷,甚或部分撕裂,還可合併外踝撕脫性骨折。 踝關節扭傷時有“裂帛”樣撕裂感,區域性腫脹,疼痛明顯,患足不能負重行走,出現跛行,足之前跖不能著地。若僅為外側副韌帶扭傷水腫,症狀可在1~3日內消失,若有韌帶撕裂則疼痛持續,關節不穩,x光片可以顯示有無撕脫骨折、距骨傾斜度增大或脫位現象。

踝關節扭傷後早期處理很重要,宜臥床休息,下地時持拐以防止踝關節負重,不能過早活動,休息應在二週以上。損傷後應立即用冷敷,切忌熱敷,也不能使用區域性揉搓等重手法,可以採用區域性封閉以止痛。為了穩定關節可以讓病人坐於椅上,小腿下垂,以窄繃帶套住第四五趾由患者自己向上牽拉,使踝關節背伸外翻。

醫生用三條4cm寬膠布,依次重疊一半由內踝上方繞過足跖面經外踝往上,貼於腓骨小頭下方,再用繃帶纏繞固定,制動數日。固定制動應以矯枉過正為度,即將傷肢向受傷力量相反方向翻轉,內翻位受傷外翻位固定,外翻位受傷內翻位固定。必要時用石膏或夾板固定。

急性期過後可用熱敷,並鍛鍊踝關節的屈伸內翻動作,或用按摩手法,依次搖轉踝關節、跖屈內翻、背伸外翻並按揉患處。韌帶完全撕裂可做修補手術。少數病人愈後容易再次發生扭傷。

踝關節扭傷為什麼會造成長期足痛? 踝關節扭傷後經合理**多數病人可獲痊癒,也有一些患者踝關節疼痛消失後遺留足外側疼痛,長期不愈,甚至可達數十年,影響行走和勞動。通常是由於跗骨竇內軟組織同時損傷而造成的。

跗骨竇由距骨溝和跟骨溝組成,竇口位於外踝前下方,竇內有骨間跟距韌帶、脂肪墊和跟距關節滑膜及滑囊。踝關節扭傷時可引起跗骨竇內韌帶、脂肪墊及滑膜損傷,產生無菌性炎症,損傷癒合後可出現瘢痕攣縮及韌帶緊張,產生足背外側疼痛及跗骨竇口處壓痛,有時還可向足趾放射。軟組織病變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出現小腿及足部感覺異常,發冷,沉緊無力、不自主發抖。 用區域性封閉竇內後疼痛可立即消失。應注意在踝關節扭傷後注意休息,區域性理療**,封閉**都可以採用。

**效果良好。如保守**無效,疼痛頑固者,可用手術切除跗骨竇內軟組織,用明膠海綿塞入跗骨竇內止血和消滅死腔。 踝關節扭傷的防治 1.

引起踝關節扭傷原因和原理。根據解剖特點,踝關節是由脛、腓骨下的關節面與距骨上部的關節面(距骨滑車)構成。足的屈肌力比伸肌大,內翻肌力比外翻肌力大;加之外踝比內踝長,內踝三角韌帶比外側的三個韌帶堅固。

因此,內翻比外翻的活動幅度大。此外,距骨體前寬後窄,當足背伸時,距骨完全進入踝穴,踝關節穩定,不易扭傷,而當跖屈時,距骨後面窄的部分進入踝穴前面寬的部分,踝關節相對不穩定,容易發生扭傷。球類運動技術複雜,在練習中技術運動的轉換比較頻繁,要求不斷改變方向、急停急起等,尤其是籃球運動中的搶籃板球,排球運動中的跳起扣球,學生離開地面在騰空階段,足就處於跖屈內翻位,如果落地時身體重心不穩,向一側傾斜或踩在他人的足上和球上,或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而學生又缺乏自我保護的應變能力,就會以足的前外側著地,使足內翻,導致損傷。

2.症狀。傷後踝關節內側或外側有明顯的壓痛;內、外踝有明顯腫脹,區域性有皮下淤斑,踝關節活動受限,行走困難。

3.踝關節扭傷的現場處理。傷後立刻給予冷敷,加壓包紮,抬高患肢,固定休息,外敷新傷藥。

4.按摩**。3天后,可進行輕手法按摩:

(1)按摩解溪穴(足背踝關節橫紋的**,拇長伸肌腱與趾長伸腱之間)1min;(2)按摩崑崙穴(外踝與跟腱連線的中點)1min;(3)按摩懸鐘穴(外踝尖上行下3寸,腓骨後緣)1min;(4)按摩陽陵泉穴(腓骨小頭下方凹陷中)1min。以上穴位按摩均以患者有酸脹感為度。 5.

傷後練習。腫痛減輕後,即應在粘膏支援帶固定下著地行走或扶拐行走,1~2周後可進行肌肉力量和協調性練習,沙地上慢跑或在凹凸的斜面上行走或跳躍練習,並逐步進入正規練習。 6.

加強預防措施。造成損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保護意識,不重視預防措施。因此,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搞好場地設施,培養和提高自我保護能力,提高踝關節的肌肉力量,以及踝關節的穩定性和協調性,練習時應戴好保護支援帶。

踝關節扭傷為什麼常出現於外側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上下樓梯,步行逛街,公園漫步,稍不留意時踏空了梯級,碰撞了磚石樹墩等,都容易扭傷踝關節。但凡有扭傷,大部分出現於外側踝下部,而內側較少見,其中原因何在呢? 這是由於外踝比內踝要長一些,於是支撐住了踝關節外側,同時,內踝部分有一組堅強的韌帶,稱為“脛側副韌帶”(又叫“三角韌帶”),呈扇形自內踝伸展到足骨上,緊緊地拉住了踝關節內側。

兩者同時發生作用,當踝關節扭動時防止踝關節向外翻,而是經常地令踝關節過度向內翻,這時就使比較薄弱的腓側副韌帶發生撕裂損傷。這就是踝關節扭傷多見於外側(也即是腓骨側)的原因。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小腿內側支配足部的肌肉群如脛前肌、脛後肌均較強大有力,可以穩定住踝關節內側,不使其外翻移位;相反,小腿外側支配足部的腓骨長肌、腓骨短肌相對比較薄弱,一遇扭傷時,它不能緊緊地控制踝外側穩定不動,而是被迫拉伸而令踝關節過度內翻扭傷踝的外側。

踝關節外側扭傷時,由於腓側副韌帶的撕裂出血,使外踝下方連及足背部出現血腫、皮下瘀斑,區域性有明顯壓痛,檢查時如將足部被動向內翻,則因牽扯傷處而感劇痛,如向扭傷的外側翻,則疼痛不明顯。 踝關節扭傷的診斷一般不難,但必須排除常常合並存在的腓骨髁骨折。如有骨折可疑,需要拍x光片來確定。

**以對症為主。新鮮扭傷可立即冰敷,或向區域性噴射冷凍劑,以抑制出血腫脹,並妥貼包紮固定。新鮮扭傷忌按摩、被動運動、立即行走活動,這樣做都會加重區域性損傷及出血。

1~2天后可區域性熱敷,照射紅外線燈,使用短波透熱**。2~3天后可練習步行活動,區域性輕柔按摩或輔以被動活動。1~2周左右可趨痊癒,嚴重的韌帶撕裂則需要較長的時間**。

如不加註意還可能再次扭傷。 認真對待踝關節的扭傷 差不多每天都有2.5萬美國人扭傷踝關節,但卻很少有人對這個問題引起注意.

當腳部扭轉不當就會造成踝外部韌帶的過度伸展和彎曲. 加利福尼亞的整形外科專家glenn pfeffer稱,人們要依靠踝關節運動和工作.如果踝關節的扭傷得不到及時**,可能會造成關節不穩定併發症,如關節疼痛或反覆出現扭傷的情況.

據說,**踝關節扭傷最好的辦法是休息,冰凍,壓迫,抬升踝關節.如果情況嚴重,就要用繃帶纏住關節,病人也要做適當的運動以防關節僵硬. 當然,最好是預防出現扭傷的情況.

在進行排球和網球運動時要做準備活動,用繃帶纏住關節也是一個好的方法.

腳踝扭傷一般多長時間恢復?

4樓:匿名使用者

踝關節扭傷是一種最常見的運動損傷。資料顯示,它佔所有運動創傷的20%~40%。踝關節扭傷多為踝關節周圍韌帶的過度牽拉或撕裂,嚴重者可伴有撕脫骨折。

由於踝關節是人運動的重要樞紐及承重關節,因此其狀態的好壞直接決定人的生活和運動質量。

那麼,為什麼踝關節比較容易受傷呢?受傷以後應該怎麼辦?會不會有後遺症?是不是就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不要緊,歇幾天就會好了”呢?

踝關節因何易扭傷?

這是因為踝部特殊的結構所致,踝部包括踝關節和距骨下關節,是下肢承重關節。如果失去平衡,在過度的強力內翻或外翻活動時,比如各種球類運動、意外踩空、高跟鞋走路不穩等,就容易引起關節的內翻,導致踝關節的內翻損傷,即踝外側扭傷。

如何判斷踝關節扭傷程度?

急性扭傷的患者多表現為疼痛、皮下淤血;嚴重的可有滑膜或軟骨損傷,表現為踝關節周圍的腫脹和壓痛,踝關節活動受限。韌帶撕裂或骨折發生時,踝關節損傷側或骨折端疼痛、腫脹更為明顯。

踝關節扭傷後,患者常需拍攝x線片,以排除骨折、發現增生的骨贅。mri(核磁共振)能清楚地顯示軟骨

、韌帶和滑膜的損傷,結合病史和體檢,醫生就能作出正確的診斷,並予以相應的**。

扭傷了,怎麼治?

許多人都對踝關節扭傷抱著無所謂的態度,認為“養兩天就好了”,其實不然。

如果是輕度損傷,通常可以按照「rice原則」處理:即休息(rest)、冷敷(ice)、加壓包紮(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

如果是急性損傷,或者在恢復期間疼痛很久不消,不能下地,那損傷一定比較嚴重,不能輕視,一定要去醫院檢查、**。未經正規**的患者,踝關節再次損傷的可能性是經正規**患者的3~4倍。

慢性損傷的患者保守**的效果相對較差,改善疼痛和不穩定的症狀是**的目的,有時需要通過手術重建韌帶來改善踝關節的穩定性,同時可以通過微創關節鏡手術**消除病痛。總的來說,早期就診,早期檢查,早期**,才能取得良好的療效。

5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扭傷腳踝的恢復時間,取決於扭傷的嚴重程度以及波及的範圍。症狀較輕的患者可以通過冰敷、藥物外用、休息等比較簡單的處理, 3-5天基本上可以恢復活動,但是不要進行太過劇烈的運動。

部分病人腳踝扭傷比較嚴重,比如一些足球的運動員在比賽的時候發生很嚴重的踝關節扭傷,籃球運動員在彈跳下地的時候出現嚴重的扭傷,導致踝關節根本動不了,疼痛非常劇烈,很可能扭傷已經涉及到踝關節周邊比較重要的韌帶,甚至有部分病人出現了骨折,恢復時間就會長一些。

踝關節扭傷後的痊癒時間因扭傷的嚴重程度和傷者的身體情況而定,從2周~12周不等,有的患者可能需要的時間更久。一般而言,不伴有韌帶損傷和骨折的踝關節扭傷需要的**時間較短,身體健康的青年人所需要的**時間也短。

如果是不伴有韌帶損傷和骨折的一般較輕扭傷,在踝關節休息的情況下,一般3周可痊癒,加用活血藥物一般2周左右即可痊癒。在患肢踝關節運動的情況下,則痊癒時間相應延長,一般6周方可痊癒。要是有韌帶較重損傷或是較重的扭傷的話,配合醫生**,在踝關節休息的情況下,一般要4到6周可痊癒。

如是很重的扭傷如韌帶斷裂或是踝關節半脫位,在踝關節休息的情況下,一般要8到12周方可痊癒。痊癒時間還需視個人身體情況來估算。如果不確定自己損傷程度,請及時去正規醫院骨科就診,由醫生選擇最佳的**方案,並且積極配合**,以增進療效,縮短病程,加速痊癒。

腳踝傷了快兩個月了怎麼還沒好,腳踝扭傷快兩個月了怎麼還沒有完全消腫

別給我去打球啊!我現在大二。我的腳初三時打籃球的時候扭傷了,其實當時只是一般嚴重的扭傷,就是韌帶扭傷。但因為年少無知,對籃球的熱愛,讓我無視腳傷,一直去打球,我以為沒什麼,它會自己好起來的,哎,之後其實有幾次我感覺好的快差不多了。所以打球的時候比較拼命些,結果腳又不行了。就這樣惡性迴圈了幾次。到了高...

腳扭傷了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腳扭傷了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因走路不慎腳被扭傷是經常發生的,該怎樣 它呢?一 分清傷勢的輕重。如果腳扭傷後能持重站立,勉強走路,說明扭傷為輕度,可自己處置 如果腳扭傷後足踝活動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著疼的地方在骨頭上,並逐漸腫起來,說明可能扭傷到骨頭,應立即去醫院攝片診治。二 正確使用熱敷和...

急急急 打籃球,腳踝扭傷了腫的很大

嚴重的扭傷會造成輕度骨裂,這些都會產生嚴重的腫痛 較輕的腫痛一般3個星期左右就可以 前提是你作了正確的應急措施和有效的 手段 比較嚴重的腫痛一般需要1個月以上隨之會伴有較重的浮腫 我曾經就因為扭傷2個多月才消腫 希望你不要把腳下垂不能空著!會影響 再說說第二點,關節僵硬是因為你長期打石膏的原故和扭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