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坐著有哪些壞處,長時間坐辦公室有什麼壞處?

時間 2021-07-24 11:58:16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部分上班族都長久使用電腦,由於久坐在電腦螢幕或辦公桌之前,若是坐姿不正確,很容易引起腰痠背痛等症狀,頸椎病也會不知不覺纏身。此外,腰椎間盤突出症在上班族當中的發病率也持續上升,並有低齡化趨勢,這都與長期坐姿工作有關。

■頸椎病逼近年輕人

近年來,上班族患頸椎病的年齡日漸年輕。由於長期坐在辦公桌前身體前屈,使肌肉、韌帶、筋膜、關節囊等軟組織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讓頸部的肌肉受到疲勞之後超出生理的負荷,引起一個無菌性的炎症,就會在肌肉筋膜裡面產生水腫,這種情況就會產生一些疼痛的因子來刺激神經的末梢產生疼痛。另外,就是由於肌肉這種勞損以後,使得頸椎的椎間盤退化,產生骨質增生,椎間盤直接壓迫相關的頸肩神經,由神經引起疼痛。

在患上頸椎病之前,常有一段反覆落枕或頸肩綜合徵的過程,常感到頸部、肩部和背部嚴重的疼痛,伴有眩暈、頭暈、頭痛、偏頭痛、頭部重壓、緊束感等症狀。

上班族,一旦感到有或輕或重的頸肩部疼痛,要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全面檢查和診治,儘早的正規**會早日擺脫疼痛的困擾,減緩退行性病變的程序。為避免得頸椎病,建議上班族:

第一,保證正確的坐姿,儘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將後背坐直,並保持頸部的挺直。

第二,應每週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的鍛鍊,這是身體健康必需的。長期從事案頭工作的人,應增加工間休息和活動時間,以增強全身的血液迴圈,消除區域性肌肉疲勞,預防和緩解頸椎的勞損。

第三,避免空調冷風直吹頸肩部肌肉,注意保暖。

第四,枕頭的高矮軟硬要適中,一般仰臥者枕高一拳,側臥者枕高一拳半,約10cm左右。枕芯以木棉、蕎麥皮為好,裝填量要適當,以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彈性。彈性過大的枕頭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的疲勞和損傷。

習慣仰臥者最好在頸下墊一小枕頭,以保持頸椎的生理彎曲。習慣側臥者應將枕頭充塞到面部與肩部的空隙中,以減輕頸部的負擔。

■坐著工作超過一小時應起立活動

由於上班族長時間地坐在坐椅上,體位相對固定,姿勢較少變化,腰部肌肉常處於某個方向的緊張狀態,使他們成為了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多發人群。上班族常有腰骶部疼痛症狀,疼痛可輕可重。輕的時候,久坐後才產生症狀;重的痛不可忍,臥床不起,稍動就痛,翻身也極為困難。

有的病人數日或數週後出現下肢症狀,下肢症狀常與走、站有關,有的病人表現為持續性痛麻,症狀重者影響行走活動,嚴重者下肢癱瘓。因此,如果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要及時臥床休息併到醫院接受正規**。

上班族整天待在辦公室裡,在“享受”空氣汙染、電子汙染的同時,雙腿長期閒置,其結果會導致下半身越坐越寬。由於缺乏陽光與運動,不僅會面色蒼白、缺少活力、腰痠背痛、身材走樣,一旦脂肪囤積過多,很容易造成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還增加了結腸癌、高血壓、骨質疏鬆、抑鬱和焦慮症的發生。

建議上班族連續工作1小時以上者,最好停下手中工作稍稍活動一下,做一些伸展及轉頭、轉體運動,避免因長期固定於一種姿勢而引起腰痛。在工作之餘,應適當參加羽毛球、乒乓球等體育鍛煉,增加背伸肌的力量。仰臥起坐和飛燕點水(臥位兩頭起)都是很好的鍛鍊方法,慢跑快走、游泳更是全身運動的好方式,這些也都有助於防止肌肉勞損。

上班族們要很好地利用椅背,儘量將腰背緊貼並倚靠椅背,腰部仍有空隙者,可以放置一個小靠墊,托起腰部,這樣使腰骶部的肌肉不會太疲勞。

選擇低衝擊型鍛鍊,如舉啞鈴、俯臥撐、仰臥起坐和側、仰臥提腿等。一般在臨睡前進行,每週堅持鍛鍊兩次,或每隔一天鍛鍊一次,白天工作太累則停練。每次鍛鍊約20至30分鐘,以後逐步延長,包括:

準備(暖身)活動(約5分鐘),鍛鍊性活動(15至20分鐘),整理(放鬆)活動(5至10分鐘)。一次運動應包含鍛鍊身體不同部位的動作組合,並能達到全身各部位。這樣能讓全身各部分肌肉獲得均勻增強、體力有明顯的提高,長期堅持還能使體格形態有明顯改進。

安排順序可有多種,一般練上半身的排在前,練下半身的排在後;練大肌肉群的排在前,練小肌肉群的排在後。每個動作或練2至3組,一次鍛鍊不宜超過20組。總之不宜過量,微微出汗即可。

週末則可進行高衝擊型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網球、攀巖或拳擊等。可根據自己愛好自由選擇運動方式,時間在1至2小時左右。對身體而言,此類運動的好處是能消耗大量卡路里,強化全身肌肉,增進精力、耐力與手眼協調。

在心理上,這些運動能幫助你解除外在壓力,讓大汗淋漓的你暫時忘卻日常工作及雜務,獲得快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久坐,有40.89%的人感到頸椎痠疼,22.68%的人出現肥胖問題,13.

97%的人患上肩周 炎。其實,久坐的危害遠不止於此。早在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指出,全球每年有200多萬人因久坐而死亡,預計到2023年,70%的疾病都將由坐得 太久引起,久坐因此被列為十大致死致病殺手之一。

近年,各國關於久坐危害的研究也層出不窮。

3樓:匿名使用者

下半身和上半身不協調··腹部容易堆積贅肉

長時間坐辦公室有什麼壞處?

4樓:匿名使用者

辦公室文員、會計、教師、作家等案頭工作者,忙起來一坐大半天也是常有的事。孰不知,如果長時間久坐而少活動,久而久之就會誘發許多疾病。

血液迴圈流通差久坐易引起肌肉痠痛、僵硬、萎縮甚至喪失力量。

久坐者,血液迴圈減慢,使身體內靜脈迴流受阻,直腸肛管靜脈容易出現擴張。血液瘀積後,致使靜脈曲張,並可能患痔瘡,發生**疼痛、流血甚至便血等現象,長此下去則會導致貧血。婦女還會因盆腔靜脈迴流受阻、瘀血過多導致盆腔炎、附件炎等**疾病。

頸椎問題麻煩大人體骨骼中,各關節連線處只有通過運動才會產生一種黏液,以防止骨骼間相互磨損。而久坐少動者的骨連線處無法產生這種黏液而變得乾燥,繼而引發關節炎和脊椎病。久坐不動會引起頸椎僵硬,影響椎動脈對頭部的供血量的推動,使人體的正常生理彎曲被破壞,失去了體態美感,而出現弓背或骨質增生。

久坐還使得整個軀體重量全部壓在腰骶部,壓力承受面分布不均,會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疼痛,脊椎肌肉也因迴圈欠佳而出現痙攣現象。

心、腦血管藏隱患久坐少動者,熱量消耗自然就少,人體對心臟工作量的需求隨之減少,由此引起血液迴圈減慢,心臟功能減退,血液在動脈中容易造成沉積,以致出現心肌衰弱,易患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由於身心狀況是互為影響的,久坐會使精神壓抑、頭昏眼花、倦怠無力,有時還會引起煩躁上火,出現牙痛、咽喉疼痛、耳鳴及便祕等症狀。而大腦會因身體活動少,引起供血不足,出現頭暈或頭、腳麻木等不適之症,長此下去易致慢性眩暈、中風等症。

消化系統會紊亂久坐不動者每日正常攝入的食物,聚積於胃腸,使胃腸負荷加重,長時間緊張蠕動也得不到緩和,長此以往可致胃及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穿孔及出血等慢性難愈頑症。而食物中的脂類、澱粉等物也由於久坐少動,而過多地轉變為脂肪,導致肥胖。久而久之,身體內各大、小動脈管內壁就將淤積大量脂類,致使全身組織、系統供血不足,加速以上疾病的發生,造成惡性迴圈。

醫學專家建議,凡因工作需要久坐的人,一次不要連續超過8小時,工作中每隔2小時應進行一次約10分鐘的活動,或自由走動,或做操等,有效避免發生以上疾病。

5樓:匿名使用者

1.頸椎病

原因:頸椎病的根源是頸椎間盤退行變性後,椎間盤松動,繼而壓迫神經根、脊髓或椎動脈而引起的各種症狀。長期不良的坐姿或長久停留在電腦前,最容易造成頸項肌的疲勞,引起頸肩痛、項肌痙攣,甚至出現頭暈目眩;久而久之,勢必在成年之後過早地出現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導致頸椎病。

對策:操作電腦時要保持正確坐姿:請確保坐著時整個腳掌著地。使用讓您的腳部平穩著地的可調節工作臺、椅子,或者使用腳墊。

如果使用腳墊,請確保腳墊寬度足夠使腿可以在工作區內自由活動。經常伸展腿部並改變腿的姿勢。要經常站起來離開工作臺稍微走動和經常改變腿部的位置,使人整個放鬆一下。

注意不要將箱子或其他物品放置在桌下,這樣會限制腿部的活動空間。

2.腰椎病

原因:由於長期久坐,或者有的坐姿不良,或總是固定一個姿勢而使得腰部軟組織長久處於張力狀態,軟組織缺血,而產生腰肌勞損。

對策:要儘量減少坐的時間,或坐一會兒變動一下姿勢、站起來活動一下,中途可做一下腰部按摩

3.尾骨受傷

原因:你是否經常感到臀部尾骨隱隱作痛,有時接連兩三天都令你坐立難安?請別忽視這樣的症狀,這是女性易患的疾病——尾骨受傷。尾骨疼痛的症狀包括臀部尾骨附近有壓痛點或腿痛現象,範圍包括尾骨、提肛肌及周圍的軟組織等。

長久坐姿不正確,壓迫尾骨神經,即可造成尾骨受傷而疼痛。

對策:平時保持良好的坐姿,減輕對脊椎的壓迫,多運動,可減少尾骨受傷的機會。

患有慢性的尾椎骨疼痛者,最重要的是儘量減少或避免患處承受壓力,平常坐的時候,可在椅子上擺個類似救生圈的減壓坐墊,減輕患處的壓力。這種中空設計的坐墊,可分散尾椎骨及臀部的壓力,使患者可以坐得久一些,工作更方便。

在家裡,應經常熱敷患處,或讓中醫用超聲波**,加強疼痛部位的血液迴圈,促進療效。

4.屁股“生繭”

原因:屁股“生繭” 即臀部長出硬疙瘩,並隱隱作痛,即坐骨結節性囊腫。原來,人體臀部的骨骼是由骨盆構成的,其中坐骨是構成骨盆的重要組成部分,坐骨可分為上下兩個分支,兩支骨會合處即坐骨結節。當人採取坐位姿勢時,坐骨結節恰好與凳面接觸。

在坐骨結節的頂端長有滑囊,滑囊能分泌液體,以減少組織間的摩擦與受壓。然而,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滑囊也隨之發生了退行性改變,液體分泌減少。長時間地伏案工作或有盤腿久坐的習慣,容易使坐骨結節與坐凳“硬碰硬”。

還有長期不合理的摩擦、擠壓、負重、創傷,久而久之就會導致創傷性滑囊炎的發生,而這種滑囊炎大多發生在一側坐骨上,這可能與坐力的不平衡有關。滑囊炎發生之後,囊內充血、腫脹、漿液性滲出物增多,遷延日久積液就會變得粘稠、混濁、纖維素沉著而發生粘連。這時,滑囊壁增厚、滑膜表面粗糙,最後,形成了囊腫。

對策:改善坐具。平時如果習慣於坐木椅、硬板凳者,可改坐藤椅或沙發,也可在硬質坐具上放置較厚的海綿墊、布墊,能夠減輕硬質坐具對坐骨結節的摩擦與對抗力。

5.肌肉痠痛

原因:人體內的億萬細胞要靠血的運輸來完成其新陳代謝功能,久坐可使體內攜氧血液量減少,氧分壓降低和攜二氧化碳血液量增多,二氧化碳分壓升高,引起肌肉痠痛、僵硬、萎縮。

對策:醫學專家建議,凡因工作需要久坐的人,一次不要連續超過8小時,工作中每隔2小時應進行一次約10分鐘的活動,或自由走動、或做操等。

6.食慾不振

原因:久坐缺乏全身運動,會使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日久就會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飽脹等症狀。

久坐不動者每日正常攝入的食物,聚積於胃腸,使胃腸負荷加重,長時間緊張蠕動也得不到緩和,長此以往可致胃及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穿孔及出血等慢性難愈頑症。

對策:培養“植物化”飲食習慣。多吃如干豆類,海藻類,地下根(莖)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所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通過的時間,使食物中所含有害物質解除腸黏膜的機會減少,還可吸附帶走部分有害物質,減少毒害

上網時間過長有什麼壞處,長時間的上網有什麼危害?

長時間上網的危害。1 對眼睛的傷害。長時間用眼睛盯著電子產品,容易導致用眼過度,引發眼疲勞,使視力下降,嚴重者還會導致視網膜脫離,可能面臨青光眼 老花等眼疾。尤其兒童視力還不穩定,可能會加速近視。有很多年輕上班族,在白天使用電腦工作一天後,夜晚還是 機不離手 用手機刷短 看電影 看 等,甚至睡前關燈...

長時間喝番瀉葉有什麼壞處,長期喝番瀉葉有什麼害處

長期大量飲用的話會減弱胃腸蠕動功能,導致排便更困難,而且停藥後根本不能正常排便。這一點不光是服用瀉葉的病人存在,長期服用含瀉葉的成藥 保健品如 腸潤茶 茶 牛黃清胃丸.也會出現此現象。番瀉葉是針對便祕患者短時間內服用的中藥,不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是 用的話,嘿嘿,那就每天2 3片小葉子用開水沖泡,現...

膝蓋經常疼,不能長時間走路和不能長時間坐著把腿繃直 也就是不能伸直 ,這是怎麼回事啊

疆哥 膝關節在反覆屈伸 扭轉時,關節面在不斷地撞擊 摩擦,時間長了就會形成磨損性損傷。髕骨,就是俗稱的膝蓋骨。有研究說,膝關節在半屈時,髕骨面上受的力可以達到體重的7倍。頻繁地步行上下樓梯和下蹲時,膝關節的過度負荷會引起臏骨軟化症。調查顯示,膝關節疼痛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是由臏骨軟化症引起的,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