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為什麼會引起鼻塞

時間 2021-07-23 17:48:12

1樓:科普中國

感冒發炎後鼻塞是因為鼻黏膜的小血管擴張會引起黏膜充血和水腫,鼻腔內壁的體積增大阻礙了空氣流動,就好像同樣多的車輛在寬闊的馬路上行駛很順暢,但到了狹窄的小路上就容易發生堵車。這就是感冒時鼻子不通氣的原因。

感冒時的症狀有:

炎症鼻涕

鼻塞鼻病毒在進入人體15分鐘之內,就會向呼吸道上皮細胞發起進攻。受到攻擊的細胞自然不會束手待斃,馬上會分泌很多訊號分子,向人體報告“有敵人入侵”。這時候,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做出反應,這個過程稱為“炎症”。

當炎症的“戰場”蔓延到鼻腔時,鼻黏膜細胞遭受病毒進攻後會分泌更多的液體,這些液體就是鼻涕。感冒時鼻涕長流的原因就在於此。感冒初期的鼻涕是透明清亮的,隨著病情的發展,鼻涕中開始含有更多的蛋白,變得越來越濃稠。

如果感冒後還併發了細菌感染,那麼白細胞與細菌交戰後的屍體就會隨著鼻涕一起排出來,這時候的鼻涕就變成了黃綠色的膿涕。感冒發炎後,鼻黏膜的小血管擴張會引起黏膜充血和水腫,鼻腔內壁的體積增大阻礙了空氣流動,就好像同樣多的車輛在寬闊的馬路上行駛很順暢,但到了狹窄的小路上就容易發生堵車。這就是感冒時鼻子不通氣的原因。

在寒冷的環境下,鼻黏膜為了更好地加熱吸入的空氣,體積會變大,於是感冒時遇冷鼻塞會更加嚴重;相反,溫暖的環境會使鼻塞減輕。鼻塞嚴重時,醫生會向鼻腔內噴入使鼻腔暢通的藥物,使鼻黏膜血管收縮、水腫減輕、分泌減少,鼻塞和流涕也就隨之好轉了。

2樓:

感冒是一種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它主要病變部位在上呼吸道,因而醫學上又稱感冒為“上呼吸道感染”。所謂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咽喉、氣管各部分,是氣體出入人體的必經之路,感冒時最先受到影響的總是呼吸道的第一關——鼻子。我們人類的鼻子就像一間前後設門的房間,當中有鼻中隔把它分成左右兩間,每間的側壁上又掛著三塊捲曲的鼻甲,這間房子稱為鼻腔。

鼻腔前面通過鼻孔與外界接通,後部通向咽部。咽部是鼻子和口腔後方的空腔,是呼吸和吞嚥合用的一條交通要道。鼻孔裡面長著許多鼻毛,鼻腔表面有一層具有纖毛的、毛細血管極其豐富的粘膜、鼻腔粘膜經常分泌少量粘液,即鼻涕來清潔吸入的空氣。

感冒時,鼻粘膜發炎、安的組織腫脹、毛細血管擴張、分泌物就增多,這樣就使氣體出入受到障礙,鼻子自然就不容易通氣了。

鼻塞的話可以用生理海鹽水洗洗鼻子,是能緩解鼻塞症狀的。

3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人的鼻孔裡有一層粘膜,我們平時流的鼻涕就是他製造的。人得了感冒,細菌和病毒就會在鼻子裡搗亂,引起鼻粘膜發炎,充血腫脹,就會出來許多鼻涕。再加上鼻子和眼睛之間有一條通道,一部分眼淚沿著這條通道進到鼻子裡,鼻涕就顯得更多了 感冒的時候一般都有鼻塞的感覺 因此會經常性的 扭鼻子 這時都會有酸漲的感覺 鼻子有一條與淚腺相同的 叫鼻淚管 你在有酸漲的同時也刺激了淚腺的分泌液體 經鼻淚管流到鼻腔裡 所以經常有鼻涕流出 但不是很粘稠 這就是經常流鼻涕的道理 **:

傷風感冒引起流鼻涕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了。但為什麼有的人感冒好了還經常流鼻涕?感冒時流涕稱急性鼻炎,此時鼻腔粘膜充血腫脹,腺體分泌增多即形成鼻涕。

起初為清水樣的,3~5日後漸為膿涕,1~2周後可痊癒。如果急性鼻炎反**作,鼻粘膜長期充血腫脹甚至肥厚,即為慢性鼻炎,就會經常流鼻涕了。 鼻內有涕時應叫孩子自行擤出。

要有正確的擤鼻方法,按住一側鼻孔,一側一側地擤。同時要在鼻腔通暢的情況下進行,否則副鼻竇內鼻涕不易擤出,而鼻腔內膿涕可進入副鼻竇內,也可進入咽鼓管造成中耳炎。 鼻內滴入麻黃素之類的血管收縮藥可使涕減少,但萎縮性鼻炎患者不可用此類藥物。

滴藥時要防止藥液流入口中,因孩子感覺到苦味,以後不會再讓滴藥。同時,為使藥液均勻滴入鼻腔,而不至於迅速地流出來,也必須要有正確的滴藥姿勢。鼻涕過多的副鼻竇炎,可到醫院作換置**或穿刺灌洗法**。

4樓:以醫為名

你好,感冒時容易出現鼻腔粘膜水腫和鼻腔分泌物增多,導致鼻塞不適,可以使用鼻腔粘膜收縮劑滴鼻**改善通氣。

5樓:匿名使用者

是風熱感冒症狀,用中成藥銀翹解毒丸,多喝水. 每次按2丸吃上,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品.

雙黃連口服液效果沒藥銀翹解毒丸好.

6樓:你猜

由於感冒會使鼻粘膜發炎,充血腫脹,堵塞鼻孔導致鼻塞。

7樓:劉曉東

為什麼感冒,鼻子就不通氣。

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感冒後我們多半會感到鼻塞,就是鼻子不通氣。這是為什麼呢?

感冒是一種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它主要病變部位在上呼吸道,因而醫學上又稱感冒為“上呼吸道感染”。所謂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咽喉、氣管各部分,是氣體出入人體的必經之路,感冒時最先受到影響的總是呼吸道的第一關——鼻子。

我們人類的鼻子就像一間前後設門的房間,當中有鼻中隔把它分成左右兩間,每間的側壁上又掛著三塊捲曲的鼻甲,這間房子稱為鼻腔。鼻腔前面通過鼻孔與外界接通,後部通向咽部。咽部是鼻子和口腔後方的空腔,是呼吸和吞嚥合用的一條交通要道。

鼻孔裡面長著許多鼻毛,鼻腔表面有一層具有纖毛的、毛細血管極其豐富的粘膜、鼻腔粘膜經常分泌少量粘液,即鼻涕來清潔吸入的空氣。

感冒時,鼻粘膜發炎、安的組織腫脹、毛細血管擴張、分泌物就增多,這樣就使氣體出入受到障礙,鼻子自然就不容易通氣了。就像一個本來不寬的通道又放滿了東西,出入當然不能通暢了。

希望以下幾種方法能夠對你有幫助

1、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十餘次,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

2、鼻子插蔥:

感冒後鼻子不通氣怎麼辦呢?可以睡覺時在兩個鼻孔內各塞進一鮮蔥條,3小時後取出,通常一次可愈。倘若不行,可於次日再塞一次。

值得提醒的是:首先,蔥條要選擇粗一點,細了,一是藥力小;二是容易吸入鼻腔深部,不易取出;其次,若患者的鼻腔接觸鮮蔥過敏,可在蔥條的外面包上一層薄薄的棉。

3、呼吸蒸汽:

初發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4、藥物**:

見效最快的,但不是很嚴重儘量不用藥。具體用藥一定要向醫生諮詢。

8樓:樂廚娘

你好。鼻腔粘膜很嬌嫩,當感冒時,鼻腔內最先和病毒接觸,黏膜的反應就是刺激症狀出現,流涕,癢癢,人的本能不斷的擤鼻涕,揉鼻子,之後黏膜組織開始水腫,腫脹的越來越厲害時,就會出現鼻塞啦。(不過即便不揉鼻子,鼻腔黏膜仍然會在炎性反應下出現水腫,導致鼻塞)

9樓:帆布鞋

1)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症狀之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竇炎等。理論上來說,鼻塞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方法進行解決。 1.

急性鼻炎的鼻塞發展很快,通常在數日內即達到高潮,一週左右可自行消退,可伴有發熱,頭昏等全身症狀。急性鼻炎即我們平時所說的感冒。 2.

慢性單純性鼻炎多呈陣發性或者交替性,日輕夜重,常受體位影響,臥位時居下鼻腔鼻塞較重。點滴鼻淨,麻黃素藥水後鼻塞可以好轉較長一段時間。 3.

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為持續性鼻塞,對麻黃素,滴鼻淨不敏感,或者使用後鼻塞好轉僅數分鐘後,又很快出現。肥厚性鼻炎必要時可以考慮手術**,或者使用微波,鐳射等來縮小鼻甲。 4.

藥物性鼻炎為一般鼻炎經常點用麻黃素引起,表現為對滴鼻藥物的不敏感,或者鼻塞好轉的持續時間較短。此時應儘快停止使用此類藥物。 5.

過敏性鼻炎多伴有打噴嚏,流清水涕,鼻癢感,可常年性發作,也可以季節性發作。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兒。 6.

萎縮性鼻炎可以伴有鼻腔粘膜乾燥,鼻涕帶血,痂皮多。 7. 慢性鼻竇炎的鼻塞可以出現鼻腔流黃膿鼻涕 ,可伴有頭痛,頭昏,記憶力下降等,可以在感冒後出現長時間鼻腔流膿涕不好轉。

鼻竇炎可以和鼻息肉並存。 8. 鼻息肉的鼻塞多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可以單側也可以雙側。

可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出現。 9. 鼻竇囊腫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加重,可以出現鼻腔流黃水樣分泌物的症狀。

也可以出現頭昏等。 10. 鼻竇腫瘤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單側或者雙側,可以出現其它併發症狀,如同時有鼻出血需要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同時有耳悶,頸部包塊,後縮涕中帶血還要注意鼻咽癌的可能,但要到醫院檢查後才能確定。

11. 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多為單側,也可以為雙側,年輕人多見。多表現為持續性鼻塞,可有鼻竇炎的症狀,也可與過敏性鼻炎等其它鼻病伴隨出現。

12. 有的病人鼻塞還可能為鼻瓣區狹窄,鼻翼下塌引起。 13.

先天性鼻塞考慮後鼻孔閉鎖,小兒張口呼吸,睡眠打鼾可能為腺樣體肥大,單側鼻塞或者伴有流膿涕要注意是否為鼻腔內有異物存在。 2)以下給你介紹幾則“鼻塞”家療方法: 嚴寒冬季,室內外溫差大,稍不留意易感冒。

外出鍛鍊完,或幹活中間休息,若不及時保暖,也易鼻塞頭疼。現介紹鼻塞家庭**5種。 1.

煎薰法--取蔥白1小把或將蔥頭(洋蔥)3--4個。切碎煎湯,用鼻吸熱氣,或將食醋燒開吸醋氣,療效都較好。 2.

填充法--用蔥白適量。搗爛取其汁滲入藥棉內,將藥棉塞進鼻孔,或將大蒜瓣1個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圓 柱形,用薄層棉花或紗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錯。 3.

側臥按摩法--左側耳塞向右臥,右側鼻塞向左臥,用雙指夾鼻按揉雙側迎香穴1--2分鐘,鼻塞可除。 4. 熱敷法--用熱毛巾敷鼻,或用電吹風對著鼻 孔吹熱風,吹雙側太陽穴、風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5. 變位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嬰兒,嬰兒鼻塞時,常哭鬧不停,這時可將嬰兒豎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感冒咳嗽會不會引起腿疼,咳嗽為什麼會引起腿疼

要是關節疼痛你應該算是得了風溼 這個也沒什麼,加強鍛鍊,多出出汗 就是由於免疫力下降感染了風寒 這個要徹底的看好比較困難,需要做長期的調理以後要注意保養好自己,不要著涼 特別是後背,後背著涼很容易影響肺,然後引起咳嗽咳嗽得厲害可以去試著拔火罐 這個去寒氣比較好,還可以 肺炎呢 總的我還是推薦看中醫,...

什麼病會引起經常感冒

感冒也是一種急性傳染性鼻炎,俗稱 傷風 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其中以冠狀病毒和鼻病毒為主要致病病毒。病毒從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並傳播,當機體抵抗力下降,如受涼 營養不良 過度疲勞 煙灑過度 全身性疾病及鼻部本身的慢性疾病影響呼吸道暢通等,容易誘發感染。感冒發作後繼發細菌感染。感冒起病時鼻內有乾燥感及癢...

感冒會引起其他什麼疾病

感冒雖然不是什麼大病,感冒可能會引發細菌感染,如不及時醫治,會產生一系列問題 1咽炎,鼻炎,氣管炎 2肺炎 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和咽部的炎症,但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向下蔓延則可發展為支氣管炎 肺炎並導致哮喘的 3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侵犯心肌所致。4病毒性腦膜炎 在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