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喜歡咬手指,為什麼有的人喜歡咬自己的手指甲,還容易上癮?

時間 2021-07-14 21:38:1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咬手指就是咬指甲吧。咬指甲在高度緊張的孩子中比較常見,而且還有遺傳傾向。這些孩子一感到緊張就開始咬指甲——例如,在學校等待探訪的時候和看到電影中的恐怖鏡頭的時候。

如果孩子平時很快樂,也很有成就,那麼,他即使有這種習慣,也不一定是個不好的跡象。儘管如此,這種現象還是值得認真對待的。

如果對咬指甲的孩子嘮嘮叨叨地責罵或者懲罰,通常也只能讓他停止一會兒,因為他們很少能意識到自己在咬指甲。不僅如此,責罵和懲罰最終還會使孩子更加緊張。如果在孩子的指甲上塗上苦味的藥,孩子就會認為這是對他的懲罰。

而且這樣做只能使他更加緊張,從而使這種習慣繼續延長。

因此,比較好的作法是找出孩子的壓力是什麼,然後再想辦法排除這些壓力。他是不是不停地受到催促、糾正、警告或者責備?你是不是對他的學習期望得太多?

你應該向老師諮詢一下有關他在學校的適應情況。如果他看到電影和電視上的暴力鏡頭時比一般孩子顯得緊張,就乾脆地禁止他看這類節目。

如果你的孩子在其他方面都表現得很好,就不要過多地說他咬指甲的事了。但是,如果他是表現不好的孩子,那就需要找學校的心理醫生諮詢一下,或者找家庭機構的社會福利工作者商議一下。總之,應該注意的是導致孩子焦慮的原因,而不是咬指甲這一行為本身。

有些孩子咬指甲只是一種與其他無關的緊張習慣。如果這些孩子能意識到同學和朋友可能會嘲笑他們,他們一般都希望改掉這種習慣。同輩人的鄙視常常會對他們產生刺激,從而迫使他們去努力改掉這一習慣。

如果給女孩一套修指甲用具,就可能給她提供額外的動力。還可以在孩子不咬指甲的日子獎勵他們貼畫,或者在他們的手指頭上粘上小貼畫,這樣就可以提醒他們不要再去咬指甲。有些大一點的孩子能夠懂得,父母在他們的指甲上塗抹苦味的藥並不是對他們的懲罰。

他們覺得這是提醒自己不咬指甲的好辦法。但是,如果父母嘮嘮叨叨地責罵,就可能產生相反的效果。要記住,咬指甲的行為雖然不好看,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多數孩子最終都會自願地停止這種行為。因此,不要把這個小習慣看得太嚴重,不要讓它影響你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也不要把本來與此無關的孩子個性問題牽扯進去。

孩子咬指甲的習慣要早糾正

小孩子咬指甲是一種常見現象,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過咬指甲的經歷。因此,一些年輕父母對孩子咬指甲的習慣往往不在意。其實,咬指甲是一種不良習慣,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危害。

解放軍304醫院消化科李豔梅醫生介紹說,人的手接觸外界最多,特別是孩子,出於好奇,總喜歡這兒摸摸,那兒抓抓,甚至在地上爬,在指甲縫中和指尖上會沾有大量的細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指甲縫是利於細菌滋生的場所,蟲卵在指甲縫中可存活多天。孩子在咬指甲時,無疑會在不知不覺中把大量病菌帶入口腔和體內,導致口腔或牙齒感染,嚴重的還會引發消化道傳染病如細菌性痢疾,或者腸道寄生蟲病,如蛔蟲病、蟯蟲病等。

經常咬指甲還會對兒童的牙齒造成傷害,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如牙齒外暴,門牙缺角,影響孩子的容貌。咬指甲還可能造成指甲畸形,破壞甲床,引發出血或感染,損傷甲板,使甲板縮短,周邊不整齊,甲板板面粗糙,失去原來光澤,如侵及甲溝,造成甲溝炎。

據報道,目前中國很多兒童體內含鉛量過高,除了大氣鉛汙染外,兒童玩具、食品包裝和學習用品等帶顏色的塑料產品鉛含量較高。孩子在玩這些玩具時,手上就會沾染鉛,咬指甲時就會把鉛吃進體內,因而,糾正愛咬指甲的不良習慣,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減少兒童鉛的攝入。

李醫生說,孩子愛咬指甲,有時反映一種心理情緒,如緊張、抑鬱、沮喪、自卑感、敵對感等情緒狀態,其根源可能是受關注不夠或缺乏安全感。而有些孩子,由於咬手指甲經常受到老師和家長的批評、訓斥,反過來又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成為繼發性精神刺激因素。

糾正孩子咬指甲的習慣可採用心理**和行為矯正法,以耐心說服和鼓勵為主,平時多給予孩子心理上的關注,消除造成孩子緊張的因素。引導孩子多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多交朋友,如讓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塊做遊戲等,轉移其注意力。家長要有耐心和信心,千萬不可體罰,不可大聲訓斥,不要粗暴地強行將孩子的手指從嘴裡拉出,這樣可能會在潛意識中加重孩子咬指甲的習慣。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常修剪指甲,對大一點的孩子,可通過講道理告訴他們咬指甲的危害。

糾正孩子咬指甲的毛病需要一個過程,年齡越小越比較好糾正,所以,家長髮現孩子有咬指甲的毛病時就要儘早矯治。

那麼如何矯正呢?

專家發現,用習慣扭轉法**神經性習慣,包括咬指甲、揪頭髮、吸吮拇指,及一些嘴部的不良習慣如咬脣和磨牙,是最管用的一個方法。

步驟大致如下:

1、教給孩子分辨識別習慣性行為出現的情況,例如想辦法讓孩子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最愛咬手指頭。

2、教給孩子掌握在習慣性行為出現時運用的對抗反應,例如對自己說“媽媽說了,咬指甲容易生蛔蟲。我不要長蟲子。”

3、讓孩子想象用對抗反應控制習慣性子行為時的情景,如想象肚子裡不再有蛔蟲,不再鬧肚子疼了。

4、父母要給予必要的督促,當孩子成功地使用對抗反應不再出現習慣性行為時,一定及時給以表揚,這叫作社會支援。

對抗反應應該是一種容易做而且與神經性習慣不相容的自然行為。例如,對有咬指甲習慣的學齡期兒童來說,對抗反應就應該是用手握緊鉛筆1—3分鐘或攥緊拳頭1—3分鐘。因為握鉛筆不論在教室裡還是在家裡學習時都是一種自然的行為,對抗反應不會引人注意。

讓孩子先學習辨認每一次開始咬指甲的時間和情境。一旦察覺到這種行為(例如,當手指接觸到牙齒時,當手正向嘴移動時),就應立即中止行為並握緊鉛筆。如果孩子當時沒有筆可握,對咬指甲的對抗反應就應該用拳頭,用另一隻手握住它1—3分鐘或把手放到口袋裡1—3分鐘。

對孩子使用習慣扭轉法時,父母應給予具體指導。

為什麼習慣扭轉**有效呢?這可能源於對抗反應的兩種功能:第一種功能在於它是一種替代物,它提供一種替代性行為,從而限制習慣性行為。

第二種功能在於它是一種懲罰物,因為它是一種不情願的活動。就是這種雙重的功能使對抗反應抑制以致最後消除了習慣性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有這個習慣沒被父母打掉

為什麼有的人喜歡咬自己的手指甲,還容易上癮?

3樓:萬花筒

咬指甲上癮是一種心理疾病,出現咬指甲這種現象常與精神緊張有關,在心理學上來說,其實啃咬指甲,有時反映出一種心理情緒。往往與情緒緊張、抑鬱、沮喪、自卑感、敵對感等情緒有關。咬指甲,是因為覺得有壓力,通過咬指甲來放鬆壓力,同時考慮一些難以決擇的問題時,也會咬指甲。

家長們應該多用心觀察孩子為什麼咬指甲,然後再對症下藥。孩子在成長中難免會養成很多不好的習慣,這都需要做父母的正確引導,久而久之,孩子這些壞習慣也會漸漸改正過來。

**咬指甲上癮有可能為心理疾病,存在咬指甲情況,多與精神緊張相關,心理學上,啃咬指甲,可能會為人心理情緒的一種表現。和抑鬱、沮喪、自卑等相關。咬指甲,也可能由於覺壓力過大,用咬指甲方法來緩解壓力,有的人,在思考難題時,便有咬指甲表現。

所謂口欲期,即孩子1.5歲前的這一段時期,這時孩子的心理能量集中在口部,吮吸和撕咬既能給他們帶來快樂,也是他們探索世界的方式。可以說,他們一旦對某一物品產生興趣,很容易會用嘴或牙齒去“探索”、去感受它們。

只是,很多大人都認為這太髒了,所以會限制孩子這麼做,如果限制得太過於厲害,那麼孩子反而會執著在這種方式上。

有些人喜歡咬手指頭,有些人喜歡咬鉛筆,有一些男人喜歡抽菸,其實他根本不是想抽菸,他完全是在緊張的時候,需要用一根菸嘴塞到嘴裡面來滿足他的口腔的不安全感,對他的不安全感進行某種幫補。人們經常會因為不安全感而產生一些無意識的行為,所謂無意識行為,是指未經主觀分析判斷而做出的一種本能行為,是一種條件反射。

4樓:幽逗豆

其實啃咬指甲,有時反映出一種心理情緒。往往與情緒緊張、抑鬱、沮喪、自卑感、敵對感等情緒有關。

5樓:幽豆逗

出現咬指甲這種現象常與精神緊張有關

6樓:雲梔雨下

我也喜歡咬,我不會告訴你很爽的

7樓:油潑面不要蔥姜

這個好像和習慣有關吧,咬久了就這樣了

8樓:哈哈哈

我覺得這是個體自身的特性問題。

9樓:無薙

咬指甲是一種陋習要改掉。

10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孩子在成長中難免會養成很多不好的習慣,這都需要做父母的正確引導

11樓:夔恰子

孩子這些壞習慣也會漸漸改正過來

12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真的是習慣了,特別好玩的

13樓:嘰嘰咕顧

這種習慣小的時候養成的。

為什麼小孩子喜歡咬手指

14樓:紅楓葉母嬰店

主要採用行為限制和正面引導。所謂行為限制,即當幼兒咬指甲時,父母應耐心地教他把手指慢慢地從嘴裡移開,並用微笑、點頭或誇獎的口吻表示贊允,通過一件有意義的事或玩具,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正面引導,則是對合作的年長兒講清道理,使其意識到咬指甲是一種行為偏離和咬指甲的危害性,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糾正的。

同時鼓勵患兒多參加集體活動和戶外鍛鍊,發揮自己的潛能,促進身心健康發育。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慢慢對外部的環境熟悉,咬手指的現象就會慢慢消失。

15樓:未來星小窩

可能是2種原因,孩子心理問題和生理問題如壓抑,焦慮,強迫,這樣會使孩子通過咬手指獲得心裡上的快感.同時,注意常給孩子洗手,避免病從口入. 還有種原因就是體內缺少鋅,鐵微量元素建議家長首先要帶孩子做微量元素測試,若缺少微量元素就要及時補充,如果孩子是缺少微量元素而咬手指,本人建議,補充微量元素還是食補為上策。

人為什麼喜歡咬指甲?

16樓:奇葩冷知識

喜歡咬指甲被稱作咬甲癖,是指人在緊張壓力飢餓或者無聊的狀況下,不斷啃咬手指甲或腳指甲的習慣性行為,尤其是性格過於內向、靦腆的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心理上面依賴問題,人大概有幾個期:**期、口腔期、青春期、還有更年期。口腔期的時候,人有一種口腔依賴快感,有一些人一輩子都長不大,一輩子有一種對口腔的依賴,就是他覺得他的口腔的快感是他很重要的安全感的**。

為什麼呢?因為最開始的時候,我們的所有的飲食,就來自於吮吸,所以這個東西構成了我們童年記憶當中所有食物的**,所有快樂的**,所有安全感的**。

有些人喜歡咬手指頭,有些人喜歡咬鉛筆,有一些男人喜歡抽菸,其實他根本不是想抽菸,他完全是在緊張的時候,需要用一根菸嘴塞到嘴裡面來滿足他的口腔的不安全感,對他的不安全感進行某種幫補。人們經常會因為不安全感而產生一些無意識的行為,所謂無意識行為,是指未經主觀分析判斷而做出的一種本能行為,是一種條件反射。

也有另外的人說,其實是因為有一些人手上老長倒刺,所以才會咬。指甲兩邊的皮老掉他老是把它剝下來,其實那個拔下來很蠢的,一拉有時候不小心會拉很疼的,一條都出血。其實最好的辦法是用指甲鉗把它輕輕夾掉。

為什麼有的人特別招蚊子咬,為什麼有的人特別招蚊子,是有什麼原因?

縱綠杜孤容 蚊子叮人確實會選擇物件和時間重點吸食。首先,人們呼吸道撥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氣味源,蚊子大多是憑此找到吸食物件後,再下口叮咬。其次,蚊子愛叮咬毛孔粗糙 出汗多的人群。一般情況下,男人比女人 青年比老人 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第三,一些特殊人群也愛招蚊子。兒童新陳代謝旺盛,是蚊子青睞的...

為什麼有的人被蚊子咬後起大包,有的人則是出現紅點

星球上的科學 夏季是蚊子大肆出動的季節,所以被蚊蟲叮咬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不過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件極不美好的事情。我們都有被蚊子叮咬的經歷,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有些人被蚊子咬了之後就是出現一個小紅點,過了多久之後,紅點就不見了,而有些人被蚊子叮咬之後就會腫個大包,好幾天都消不掉,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其...

為什麼有的人喜歡大力關車門,為什麼有的人總是很被貓喜歡

猴88373侄白 我自己就比較喜歡大力關車門,因為感覺小力的關車門的話會有種關不上的感覺比較浪費時間,因為很多情況下下車都比較急,如果說力氣太小了,你根本沒有時間回頭再關車門,而且司機再下來關的話也會很麻煩。 賣萌 在我看來,那些喜歡大力關車門的人,第一是不懂得如何關車門,第二完全是為了臭顯擺,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