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懂中醫的朋友幫我看看吧,我脾虛一直好不了

時間 2021-07-14 19:51:13

1樓:cc我笑紅塵

脾虛的症狀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脾虛證是因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不足的病證.因為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證.

臨床表現:精神疲倦,少氣懶言,疲乏無力,食後睏倦,食慾不振,食後或午後腹脹,大便稀;舌體胖或有齒印,脈虛弱.

“參苓白朮散”可補脾胃,益肺氣.主治:用於脾胃虛弱(食少便溏,氣短咳嗽,肢倦乏力)及 脾虛溼盛證.

(見飲食不化,胸脘痞悶,腸鳴洩瀉,四肢乏力,形體消瘦,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膩,脈虛緩.入西醫的慢性胃腸炎,貧血,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腎炎以及婦女帶下病等屬脾虛溼盛者.)

“歸脾丸”可益氣健脾,養血安神。用於心脾兩虛,氣短心悸,失眠多夢,頭昏頭暈,肢倦乏力,食慾不振,崩漏便血。(1.體質虧虛。

由於素體虛弱,出現頭昏神疲、四肢乏力、少氣懶言、面色無華、食慾不振、脈虛弱無力等症。治宜補氣養血。2.病後失調。

病後調理不當、頭昏眼花、倦怠無力、心悸、面色無華等,治宜補氣生血。3.神經衰弱。長期休息不好,用腦過度出現夜寐朦朧不沉,易醒,心季怔忡,面色不華,倦怠無力,食慾減退等,治宜補益心脾。

4.臟腑機能衰退。由於內臟功能減退,而出現內臟下垂,精神不振,氣短懶言.納少神疲,四肢乏力等症,治宜補氣益脾。5.嚴重貧血。

大病或失血之後頭昏眼花四肢倦怠,精神萎靡,面色萎黃,治宜補氣生血。6.氣虛崩漏。婦女因氣不攝血,血海不固,致成崩漏之徵,出現驟然血崩或淋漓不絕,色淡紅,質清稀;精神疲倦,氣短懶言,不思飲食等,治宜補氣攝血。

7.脾虛腹瀉。由於脾胃虛弱,而出現大便時溏,水谷不化,不思飲食,食後脘悶不舒等,治宜補氣健脾。8.心脾兩虛。

由於心血不足,脾虛不運而出現面色萎黃,食少倦怠,氣短神怯,怔忡、健忘、少寐等,治宜補養心脾。)

按你所描述的症狀不能完全確定你是屬於脾虛的,如果條件允許建議你找正規的醫院就診。明確診斷才可以對症**。

最後由於遺傳,在脾的功能這塊就弱一點是可能的,但非病態的,也就是說不應該影響你的正常生活。按你所述睡眠少,心裡壓力大屬於勞逸失調,是有可能導致脾虛症狀,除此還可能導致氣虛,熬夜不是解決學習壓力的根本方法,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影響記憶力下降,進一步導致學習效率的下降。根本的解決辦法是規律作息,保證睡眠,提高效率,而不是延長時間。

臨時的解決辦法可以每天口服補中益氣丸/早;歸脾丸/晚(按說明書的單次計量服用),再規律生活作息的基礎上用藥調理段時間,可能會改善。

2樓:易醫祝融君

參苓白朮散的功效確是治脾虛腹瀉的,另外睡眠少,心裡壓力大會導致脾虛的。感覺你是氣虛!因你多汗疲憊,可長服《補中益氣丸》配合《玉屏風沖劑》有效,注意!薏米藥性偏涼脾虛者不宜多吃。

3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的藥典上記載的是參苓白朮散,你可以服用它。

也可以服用十全大補丸。

4樓:喜來樂

肝鬱克罰脾土,吃逍遙丸和補中益氣丸

5樓:願為君王捲土來

個人認為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脾虛,但是你說的出汗一定是氣虛!黃氏20克大棗7掰開煮好當茶喝吧。人蔘茯苓白朮散可以長喝,階段性的,抗衰老祛溼現在的食物都是運轉不了的溼邪 脾為後天之本麼

懂中醫的幫我看看

這是體質陰虛的表現!陰虛還表現為五心發熱,怕熱,稍微一動就容易出汗!你買幾副中藥好好的調理一下就可以了,你是腎虛了 氣血不足 應去看中醫 開藥 腳氣,疥瘡,濕疹。為脾虛生濕導致,參苓白朮丸還算對症下藥。但最少也要服2周。失眠 多夢 心悸 健忘,虛煩 盜汗,手足心熱,口乾咽燥,便燥,心煩怔忡,頭暈目眩...

懂中醫的麻煩幫我看看方子,麻煩懂中醫的幫我看看這方子

劉欣宇 1 這是醫生水平和醫德所決定的了,可能兩個人一人一個診斷,那選用的基礎方就有差別,如果想多掙點錢,就多加幾味不痛不癢的藥,如果很嚴謹,就加一些很必要的藥,這就是兩人藥方差異很大的原因。2 可以這麼說,畢竟第一位大夫沒有給你看好,不管是他診斷錯了還是藥下得不好,療效才是硬道理,換醫生也是很有必...

懂中醫的老師幫我看看,懂中醫的老師幫我看看

1.我只是中醫,不敢言老師。2.首先糾正一下別字。川弓,當為川芎。吉更,當為桔梗。子殼,當為枳殼。前湖,當為前胡。黃氏,當為黃芪。玉桂充粉,當為衝粉吧?3,首先,第乙個方,是人參敗毒散為基礎,去生薑,薄荷,加大棗,羌活,獨活而成,是用於 氣虛風寒感冒的方子。4,第二個方,是四君子湯合玉屏風散加味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