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的“冬病夏治”主要是指什麼

時間 2021-07-08 23:57:31

1樓:苦丁有點甜

冬病夏治指的是冬天得的一些病,比如風溼什麼的,可以選擇在夏天三伏天的時候**,效果比較好,所以現在好多地方都推出來的三伏貼,三伏貼一方面是提高免疫力,一方面應該就是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到底有沒有用,應該是有用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冬天得的病都可以在夏天治好,冬天受涼得的關節痛或者風溼,在夏天的時候通過貼膏藥或者發汗會稍微減輕點,通過夏天的**到冬天可能會不太痛苦,但是要完全**應該是不太可能。

還有好多女人在坐月子的時候沒有注意留下的月子病,比如腰疼腿疼等,也會通過冬病夏治稍微緩解一點,具體的操作我沒有試過,不過我的家人試過,他年輕的時候冬天穿的薄,然後就把關節凍傷了,每年冬天都會疼的難受,夏天也不敢吹空調,他就買了膏藥在三伏天裡貼,這幾年都沒有聽他說過冬天裡關節疼的厲害。

本人也不是學醫的,說的這些也都是結合身邊的例子,到底適不適合冬病夏治,還是要詳細諮詢醫生,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有些病是適合的,不然像我家人這樣的,也說不出來為什麼,但是確實這幾年不疼了,有的病應該就不適合,貼了三伏貼也沒什麼用,好多還會**過敏疼的嗷嗷的,所以還是要科學的去請教醫生。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要做好自我防護,比如冬天的時候要穿的保暖點,特別是女士,好多女孩子為了風度穿的很單薄,這樣就容易凍到關節,我記得前幾年看過一個新聞,一個女孩子冬天穿漏腳脖子的褲子,最後生病去醫院了,好像還挺嚴重的,所以防護才是最重要,當然真的出現了問題,還是要合理的就醫。

2樓:江淮一楠

冬病夏治是我國傳統中醫**的特色**手段,源於《黃帝內經》提出的“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說。人與自然界是統一的,人體的陽氣和自然界的陽氣相符,生於春,旺於夏,收於秋,而藏於冬。

什麼是冬病?

是指因冬季氣溫寒冷容易導致一些疾病發生或者是反覆加重的疾病,或者是由於本身陽氣不足,再加上氣候原因引起較重以至於寒氣入侵,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風溼、關節炎、咳嗽等等。

什麼是夏治?

主要是利用夏季氣溫高,特別是三伏時節,自然界和人體內陽氣充足,可通過一定的調補手法可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驅散溼氣,通絡活血,從而使一些慢性疾病進行適當針對性的**,以達到預防和治病的目的。

哪些疾病適合冬病夏**?

1、呼吸系統疾病

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慢性阻塞寒性肺疾病、咳嗽、鼻炎、慢性咽炎、呼吸道感染等。

2、骨類痛症疾病

頸肩腰腿疼、骨關節炎、風溼及類風溼性關節炎、頸椎病、腰椎病等患者。

3、消化系統疾病

包括慢性胃炎、慢性腸炎、小兒及**脾腎氣虛導致消化不良等慢性消化系統疾病。

4、過敏性疾病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病、過敏性結腸炎。

5、胃腸道疾病

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慢性結腸炎等。

6、**疾病

痛經、宮寒、產後畏寒症以及體質免疫力低下的亞健康女性人群。

冬病夏治的**有方法?

1、穴位敷貼

可採用具有相應**作用的中草藥製成膏劑,並將其敷貼在相應的穴位上,使外用藥物能直接刺激到穴位經絡,到達肺臟,調整機體內在平衡,達到溫通經絡,活血通絡等目的。

2、艾灸

夏天雖然很熱,身體卻很容易出現寒、溼症。因為夏天人體陽氣多集中在體表,反而體內相對會形成虛寒的狀況,即所謂的外熱內寒。借灸火的溫和熱力及藥物作用,通過經絡的傳導,以溫通經脈、調和氣血、協調陰陽、扶正祛邪。

3、刮痧

刮痧可使區域性組織高度充血,血管神經受到刺激血管擴張,血流速度加速,體內的廢物、毒素快速排除,組織細胞得到營養,改善區域性微迴圈,加快新陳代謝。

4、拔火罐

拔火罐具有疏通經脈,溫經散寒、行氣活血、止痛消腫等功效,適宜哮喘、風溼痛、頸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等病。

5、飲食**

飲食**在如今的防治疾病中是非常的重要方法。因為三伏天天氣炎熱,出汗較多,夜短天長,睡眠時間相對不足,能量消耗甚大;因此,需要有合理的飲食支援,這就是通常所說的“補養”。這時節不適合吃過於葷腥油膩的食物,三分葷七分素比較合理。

3樓:康靖易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知道在三伏天裡除了讓人難受的高溫之外,還有就是“三伏灸”以及“冬病夏治”。“三伏灸”我們可以在醫院裡面見到,但對於後者而言,很多人都聽說過也熟悉,但是不是真正的理解其意思。

中醫講究的“冬病夏治”,其實主要是針對一些在冬季由於寒冷潮溼、陰涼等造成的病情或者是加重的疾病,這些病情在夏季這種環境裡容易得到平穩和緩解。因此這些病情到了夏季可以採取適當的方法進行調理和滋養,由此便可以很好的預防和減輕這類疾病的發作。

冬病夏治是一種具有明顯季節性的**方法,特別是在三伏天裡,炎熱的夏季對身體進行一系列的調理和補養,這將很有益於許多病症在冬季可能出現的病情加重的情況,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這些情況,

冬病夏治的疾病有很多種:

一、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比如說哮喘,咽炎、扁桃體炎以及一些十分容易受到寒冷陰溼影響進而出現的一些病症。

二、風溼類疾病

風溼類疾病常見的症狀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以及脊柱相關的一些症狀。

三、**類疾病

女性的身體極易遭受陰冷潮溼的影響,最常見的便是由於陰冷潮溼導致宮寒、體質虛弱、體寒、手腳冰涼等一些病症。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病症,在此就不一一舉例了。然而以上所說的病症都是可以通過冬病夏治來採取適宜的調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病夏治這種方法不是萬能的,它還沒有能夠神奇到治百病,因此切忌盲目追捧,至於到底適不適合自己還是需要遵醫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冬病夏治是中醫的經典治法,指在夏季預防或**冬季常發的咳嗽、哮喘、鼻炎、風溼、類風溼、關節痛等疾病。其中“三伏貼”是最能體現這一經典治法的經典**。

關於冬病夏治可以有五層理解:

1、最淺顯的理解:冬天的病夏天**。

2、粗淺的理解:冬天容易發生的病,在夏天在比較好**。

3、一般的理解:冬天容易發生的疾病,在夏天可以提前預防和**。

4、較深層次的理解:冬病夏治體現了中醫“順四時養生”的理念和“治未病”的思想。

《黃帝內經》提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一年四季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變化,人體陰陽的盛衰變化也與一年四季相對應。春溫夏熱,日照時間逐漸延長,自然界陽氣開始升發逐漸充足,人體陽氣順應自然的變化開始增長、陰氣衰減內藏,**腠理開放,容易出汗;秋涼冬寒,日照時間逐漸縮短,陰氣增長、陽氣衰減內藏,**腠理緊閉,抵抗風寒。

冬季發病,常因陽氣不足、感受寒邪所致,在兼**腠理緊閉,寒邪不易從**而出,這個時候採用補陽驅寒的方法,往往事倍功半;夏季的特點是陽氣充足、**腠理開放,這個時候補陽驅寒往往事半功倍。也有助於避免冬季陽氣不足感受風寒的損害。

5、更深層次理解:我目前還還不能更深層次的去理解。

5樓:在對比中成長

中醫所謂的冬病夏治,其主要的意思是指一些在冬季容易因為感受寒溼、陰冷之邪而導致病情發作或者加重的疾病,在病情相對比較緩解和平穩期的夏季,可以採用一些適當的方法進行調治和補養,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預防或者減輕疾病在之後的的發作和病情。

對很多人來說這似乎比較玄乎,但其實它是植根於傳統醫學之中“春夏養陽”的醫學理論,同時更是“治未病”的一種具體方法。

冬病夏**法具有特別明顯的季節性,尤其是在三伏天裡面對身體進行一些特殊的調製,這樣可以改善許多病症在冬季所可能出現的病情加重的情況。

冬病夏治的適應症有許多,比如說:

1.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常見的慢性疾病,比如說老慢支、哮喘,咽炎、扁桃體炎,以及一些十分容易受到寒溼陰冷之邪侵犯而出現的病症。

2.風溼類疾病

常見的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以及脊柱相關的一些寒痺之。

3.**類疾病

女性身體最容易受到寒溼侵襲,常見的如由於寒溼所導致的宮寒、體質虛寒以及其他病症。

4.脾胃疾病

一些慢性的胃炎或者腸炎,在冬季也容易受到寒溼影響,而導致身體,脾胃虛寒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以上所說的這些疾病或者證型,都可以通過冬病夏治來進行適當的調理。

當然了,這種疾病**方法也並不是萬能的,適用於一些寒溼疾病的**,但是對於另外一些比如說身體體質過陽,容易上火的人群;或者說身體本身患有溼熱病症的人群,他們就不是此方法。

同時由於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是通過三伏灸來貼敷,對於身體本身是瘢痕體質,或者說比較虛弱,又或者常年血糖血壓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群來說,都不是最適宜的。

冬病夏治是主要是用於改善冬天因為寒溼而發病的疾病的預防**方法,它並沒有神奇到百病皆可**,所以也不要盲目的去追捧,具體適不適合自己還是要詢問醫生之後才知道。

6樓:來自白龍寺歡樂的櫻桃樹

“冬病夏治”是什麼

“冬病”就是在冬天易發的病,是每到冬季就常常發作或者天氣寒冷病情加重的一類疾患,如反覆感冒、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慢性胃炎、風溼與類風溼性關節炎、肩周炎、頸椎病、腰腿痛、凍瘡、手足發涼、女子宮寒、老年畏寒症以及脾胃虛寒類疾病等。

為何要“冬病夏治”呢?夏季陽氣最旺,人體的陽氣在夏天也達到最高。利用這一有利時機順勢給人體補充適量陽氣,為秋冬養陰做準備,並儲備更多陽氣,令人體陽氣充足,至冬季時則不易被嚴寒所傷,能最大限度地祛風祛寒,祛除體內沉痼,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預防舊病**或減輕其症狀。

三伏天能治哪些疾病

兒科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氣陽不足,易在寒冷的冬天發病,若冬天的疾病在夏季**可以提升人體陽氣,固護元陽,增強小兒的抵抗力。夏季氣候炎熱,人體毛孔開放,經絡氣血流通,有利於藥物的滲透和吸收。

三伏天冬病夏治,通過將辛溫的藥物貼敷在人體的穴位上,起到溫經通絡的作用,可以運用在小兒肺炎、哮喘、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體質虛弱等疾病上。

肺病科冬病夏治的適應證包括哮喘、慢阻肺病、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體虛反覆感冒等,以及所有冬季易發,陽氣不足、肺氣虛弱的虛寒性疾病。

哮喘,包括咳嗽變異性哮喘或伴有過敏性鼻炎,這部分病人有兒童、學生,年輕人和老年人。多為過敏體質,或有遺傳因素,體質虛弱,或處在生長髮育、更年期階段,或女性病人與月經生育有關。中醫認為這些病人存在肺脾腎虧虛,而以腎陽虛為主,最適合冬病夏**法。

骨科疾病

主要包括頸椎病、肩周炎、網球肘、腰椎間盤突出症、腰肌勞損、膝骨關節病、風溼、類風溼性關節炎等。

消化系統疾病

主要包括虛寒性的胃脘痛、消化不良、慢性腸炎等。

泌尿生殖系統疾病

主要包括虛、寒性的痛經、慢性盆腔炎、遺尿症、夜尿症等。主要病機是腎氣不足、痰淤阻滯。

失眠症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主要病機是臟腑功能失調。冬病夏治,可調整臟腑功能,從而能夠改善失眠。

三伏天指的是什麼,三伏天是指什麼天氣?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大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 悶熱的日子。所謂的 伏天兒 就是指農曆 三伏天 即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可以這樣理解 伏 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稱之為 伏 是因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內。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

三伏天養生怎麼去寒氣冬病夏治方法最有效

1 三伏貼。三伏貼 是根據中醫 天人相應 內病外治 冬病夏治 的觀念,通過中藥穴位敷貼,由中藥對穴位產生熱性刺激,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達到祛病保健的效果。2 三伏灸。所謂灸法,是一種傳統中醫的外 法,就是用艾絨等藥物在人的體表穴位上灼燙 薰熨以治病的方法。灸法借助灸火的溫和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通過經...

三伏天吃什麼去溼,三伏天吃什麼好?

你好!為您解答如下 祛除濕氣的方法有很多,像中藥裡祛濕的藥都可以。中藥利水滲濕藥主要有以下一些 茯苓 豬苓 澤瀉 車前子 滑石 薏苡仁 冬瓜子 通草 木通防己 瞿麥 扁蓄 石葦 金錢草 海金砂 龍葵 地膚子等。給你介紹10種祛濕的食物 1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