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的知識,關於月亮方面的科普知識

時間 2021-07-06 10:26:36

1樓:賭一番

月亮是什麼時候開始存在的呢?世界上最早試圖回答這個問題的,是英國天文學家小達爾文(他是提出生物進貨論的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兒子)。他在2023年提出,月亮本來是地球的一部分,後來由於某種原因不明的災變,被地球甩了出去,從而在地球上留下一個巨大的太平洋。

這個假說有兩個根據:第一,太平洋能容納下月亮;第二,按照天文學的觀察和計算,月亮的密度約為3.3克/立方厘米,同地面岩石的密度差不多,而太平洋的洋底又沒有地殼中常見的花崗岩。

小達爾文的假說曾經轟動一時,但對它抱懷疑態度的人也不少。有什麼力量能夠把月亮那麼大的東西從地球上“撕開”,拋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呢?

2023年,美國宇航員登上月亮以後,科學家們仔細分析了他們帶回的月岩,發現月亮上岩石的年齡約為45億年,同地球的歲數差不多,它們的成分和結構也同地球的岩石幾乎一樣。根據這一點,有人提出了一個同小達爾文相似的看法,認為月亮曾經是地球的一部分,不過,它是在地殼凝固以前脫離地球的,那時,地球的重物質已在重力作用下向地核集中,外圍的物質比較輕,加之整個結構還是相當鬆散的,所以要**出去並不太費勁。看來,這個假說比較合理。

月球有豐富的礦藏,據介紹,月球上稀有金屬的儲藏量比地球還多。月球上的岩石主要有三種型別,第一種是富含鐵、鈦的月海玄武岩;第二種是斜長巖,富含鉀、稀土和磷等,主要分佈在月球高地;第三種主要是由0.1~1毫米的岩屑顆粒組成的角礫岩。

月球岩石中含有地球中全部元素和60種左右的礦物,其中6種礦物是地球沒有的。

科學家指出,要開發月球必須對月球進行全面的探測,瞭解月球的資源,並逐步對資源進行開發。月球的礦產資源極為豐富,地球上最常見的17種元素,在月球上比比皆是。以鐵為例,僅月面表層5釐米厚的沙土就含有上億噸鐵,而整個月球表面平均有10米厚的沙土。

月球表層的鐵不僅異常豐富,而且便於開採和冶煉。據悉,月球上的鐵主要是氧化鐵,只要把氧和鐵分開就行;此外,科學家已研究出利用月球土壤和岩石製造水泥和玻璃的辦法。在月球表層,鋁的含量也十分豐富。

月球土壤中還含有豐富的氦3,利用氘和氦3進行的氦聚變可作為核電站的能源,這種聚變不產生中子,安全無汙染,是容易控制的核聚變,不僅可用於地面核電站,而且特別適合宇宙航行。據悉,月球土壤中氦3的含量估計為715000噸。從月球土壤中每提取一噸氦3,可得到6300噸氫、70噸氮和1600噸碳。

從目前的分析看,由於月球的氦3蘊藏量大,對於未來能源比較緊缺的地球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許多航天大國已將獲取氦3作為開發月球的重要目標之一。

2樓:水晶之城

月球是地球的唯一天然衛星,它與地球有著密切的演化聯絡。根據對建立在月球上的阿波羅11號和12號月震臺記錄資料的分析,以及對月球表面和月岩的研究,可知現今的月球內部也有圈層結構,但與地球內部的圈層結構並不完全相同。月球表面有一層幾米至數十米厚的月球土壤。

整個月球可以認為由月球岩石圈(0~1000公里)、軟流圈(1000~1600公里)和月球核(1600~1738公里)組成。月球岩石圈又可進一步分為四層,即月殼(0~60公里)、上月幔(60~300公里)、中月幔(300~800公里)和月震帶(800 ~ 1000公里)。軟流圈又稱為下月幔。

在月殼的10公里、25公里和60公里深處,均存在月震波速的急劇變化,表明在這些深度處存在顯著的不連續性。月球表面至25公里深處為玄武岩組成的月殼第一層次,25公里~60公里之間為月殼的第二層,由輝長岩和鈣長巖組成。上月幔由富鎂的橄欖石組成,中月幔和下月幔由基性巖組成。

月球震源的位置位於600~1000公里的深度之間,平均月球震源深度為800公里。由於月球表面岩石的密度並不比整個月球的平均密度小很多,因此,可以認為月球核不會是較重的鐵鎳等元素組成,它可能呈塑性或部分熔融狀。在月球1000公里深處,月幔溫度不會高於1000°c。

根據對月球內部狀況的瞭解,固體部分圈層結構並不是地球本身所特有的。月球的上述圈層結構,也是月球的演化過程中整個月球物質圈層分化的結果。

3樓:

4樓:go那所謂的幸福

與地球相距38萬公里

關於月亮方面的科普知識

5樓:哇哎西西

人眼所見的月亮,在古代也被稱為月球、玄土、單鵑和潘宇,是地球的衛星和太陽系的第五大衛星。月亮的直徑大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大約是地球的一百八十一分之一。

月球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大衛星,它的表面佈滿了小天體撞擊形成的撞擊坑。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約為384,400公里,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

月球可能是在大約45億年前形成的。地球形成後不久,關於它的起源有幾個假設。得到更多事實證據支援的理論是,它是在“大碰撞起源理論”中形成的,該理論是由地球和火星大小的天體“teyia”發生巨大碰撞產生的碎片形成的,並聚集在地球周圍。

6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又稱月球。月球基本上沒有水,也就沒有地球上的風化、氧化和水的腐蝕過程,也沒有聲音的傳播,到處是一片寂靜的世界。月球本身不發光,天空永遠是一片漆黑,太陽和星星可以同時出現。

月球上幾乎沒有大氣,因而月球上的晝夜溫差很大。白天,在陽光垂直照射的地方,溫度高達127.25℃;夜晚溫度可低到-183.

75℃。由於沒有大氣的阻隔,使得月面上日光強度比地球上約強1/3左右;紫外線強度也比地球表面強得多。由於月球大氣少,因此在月面上會見到許多奇特的現象,如月球上的天空呈暗黑色,太陽光照射是筆直的,日光照到的地方很明亮;照不到的地方就很暗。

因此才會看到的月亮表面有明有暗。由於沒有空氣散射光線,在月球上星星看起來也不再閃爍了。

月面上到處是裸露的岩石和環形山的側影。整個月面覆蓋著一層碎石粒和浮土。從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表面有明亮的區域和暗灰色部分。

原來明亮的部分是月球表面的山區和高地,暗灰色部分是月球表面的平原。

月亮比地球小,直徑是3476公里,大約等於地球直徑的3/11。月亮的表面面積大約是地球表面積的1/14,比亞洲的面積還稍小一些;它的體積是地球的1/ 49,換句話說,地球裡面可裝下49個月亮。月亮的質量是地球的1/81;物質的平均密度為每立方厘米3.

34克,只相當於地球密度的3/5。月球上的引力只有地球1/6,也就是說,6公斤重的東西到限月球上只有1公斤重了。人在月面上走,身體顯得很輕鬆,稍稍一使勁就可以跳起來,宇航員認為在月面上半跳半跑地走,似乎比在地球上步行更痛快。

7樓:匿名使用者

人人眼所見的月亮在古代也被稱為月球玄土單鵑

8樓:匿名使用者

酗酒兩個小時後又有人要麼?!兩?你要去一次-一,

9樓:匿名使用者

延甜甜攀電典韋丫世第十廠子十工廠甘廠二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巴巴爸爸kkk分開了zjlon

11樓:匿名使用者

!,!?。?。?。?。

關於月亮的科技知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moon)俗稱月亮,也稱太陰。月球就是最明顯的天然衛星的例子。在太陽系裡,除水星和金星外,其他行星都有天然衛星。

月球的年齡大約也是46億年,它與地球形影相隨,關係密切。月球也有殼、幔、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平均厚度約為60-65公里。

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它佔了月球的大部分體積。月幔下面是月核,月核的溫度約為1000度,很可能是熔融狀態的。月球直徑約3476公里,是地球的3/11。

體積只有地球的1/49,質量約7350億億噸,相當於地球質量的1/81,月面的重力差不多相當於地球重力的1/6。

月球上面有陰暗的部分和明亮的區域。早期的天文學家在觀察月球時,以為發暗的地區都有海水覆蓋,因此把它們稱為“海 ”。著名的有云海、溼海、靜海等。

而明亮的部分是山脈,那裡層巒疊嶂,山脈縱橫,到處都是星羅棋佈的環形山。位於南極附近的貝利環形山直徑295公里,可以把整個海南島裝進去。最深的山是牛頓環形山,深達8788米。

除了環形山,月面上也有普通的山脈。高山和深谷疊現,別有一番風光。

月球的正面永遠向著地球。另一方面,除了在月面邊沿附近的區域因天秤動而間中可見以外,月球的背面絕大部分不能從地球看見。在沒有探測器的年代,月球的背面一直是個未知的世界。

月球背面的一大特色是它幾乎沒有月海這種較暗的月面特徵。而當探測器執行至月球背面時,它將無法與地球直接通訊。

月球約一個農曆月繞地球執行一週,而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

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週所需時間稱為一個恆星月;而新月與下一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因為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它的公轉週期是完全一樣的,我們只能看見月球永遠用同一面向著地球。自月球形成早期,月球便一直受到一個力矩/url]的影響引致自轉速度減慢,這個過程稱為潮汐鎖定。亦因此,部分地球自轉的角動量轉變為月球繞地公轉的角動量,其結果是月球以每年約38毫米的速度遠離地球。

同時地球的自轉越來越慢,一天的長度每年變長15微秒。

月球對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現象的起因之一。月球圍繞地球的軌道為同步軌道,所謂的同步自轉並非嚴格。由於月球軌道為橢圓形,當月球處於近日點時,它的自轉速度便追不上公轉速度,因此我們可見月面東部達東經98度的地區,相反,當月處於遠日點時,自轉速度比公轉速度快,因此我們可見月面西部達西經98度的地區。

這種現象稱為天秤動。又由於月球軌道傾斜於地球赤道,因此月球在星空中移動時,極區會作約7度的晃動,這種現象稱為天秤動。再者,由於月球距離地球只有60地球半徑之遙,若觀測者從月出觀測至月落,觀測點便有了一個地球直徑的位移,可多見月面經度1度的地區。

這種現象稱為天秤動。

嚴格來說,地球與月球圍繞共同質心運轉,共同質心距地心4700千米(即地球半徑的2/3處)。由於共同質心在地球表面以下,地球圍繞共同質心的運動好像是在“晃動”一般。從地球北極上空**,地球和月球均以迎時針方向自轉;而且月球也是以迎時針繞地執行;甚至地球也是以迎時針繞日公轉的。

很多人不明白為甚麼月球軌道傾角和月球自轉軸傾角的數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其實,軌道傾角是相對於中心天體(即地球)而言的,而自轉軸傾角則相對於衛星(即月球)本身的軌道面。在這個定義習慣很適合一般情況(例如人造衛星的軌道)而且是數值相當固定的,但月球卻非如此。

月球的軌道平面(白道面)與黃道面(地球的公轉軌道平面)保持著5.145 396°的夾角,而月球自轉軸則與黃道面的法線成1.5424°的夾角。

因為地球並非完美球形,而是在赤道較為隆起,因此白道面在不斷進動(即與黃道的交點在順時針轉動),每6793.5天(18.2023年)完成一週。

期間,白道面相對於地球赤道面(地球赤道面以23.45°傾斜於黃道面)的夾角會由28.60°(即23.

45°+ 5.15°) 至18.30°(即23.

45°- 5.15°)之間變化。同樣地,月球自轉軸與白道面的夾角亦會介乎6.

69°(即5.15° + 1.54°)及3.

60°(即5.15° - 1.54°)。

月球軌道這些變化又會反過來影響地球自轉軸的傾角,使它出現±0.002 56°的擺動,稱為章動。

白道面與黃道面的兩個交點稱為月交點--其中升交點(北點)指月球通過該點往黃道面以北;降交點(南點)則指月球通過該點往黃道以南。當新月剛好在月交點上時,便會發生日食;而當滿月剛好在月交點上時,便會發生月食。

關於花卉方面的知識,關於花卉方面的知識

花是需要澆水和施肥的!如果住在多層住宅和小高層,千萬不要用尿澆花!關於花的一些知識 養花小常識 澆花六法 殘茶澆花 殘茶用來澆花,既能保持土質水分,又能給植物增添氮等養料。但應視花盆濕度情況,定期地有分寸地澆,而不能隨倒殘茶隨澆。變質奶澆花 牛奶變質後,加水用來澆花,有益於花兒的生長。但對水要多些,...

關於月亮方面的知識,我的小孩上小學二年級,有一道暑假作業題 你知道月亮還有哪些祕密嗎

88長風破萬浪 月球是被人們研究得最 月亮的影象 16張 徹底的天體。月球的年齡大約有70億年。月球與地球一樣有殼 幔 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平均厚度約為60 65公里。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它佔了月球的大部分體積。月幔下面是月核,月核的溫度約為1000度,很可能是熔融狀態的。月球直...

關於月亮的名言,關於月亮的名言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今夜月明入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月色淡淡 淡化了她歷盡千年歲月而冰霜依舊的心 月是故鄉明 月兒彎彎像小橋 月黑風高夜,正是殺人時 關於月亮的名言警句有哪些?月亮明亮的時候,我們就照不見燈光。小小的榮耀也正是這樣給更大的光榮所掩。莎士比亞 那種從早到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