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斑禿是怎麼引起的如何治療

時間 2021-07-05 20:48:03

1樓:匿名使用者

斑禿是禿髮(脫髮)的一種,俗稱“鬼剃頭”。中醫古籍中曾有油風、毛拔、發落、發墜、鬼添頭的稱謂。

禿髮有斑禿、全禿、普禿三種。它們的**及**大致相同,只是臨床表現的程度不同而已.

** 斑禿的**可用內服藥、外用藥和飲食**。

[西醫**]

**首先要根據禿髮的面積,如果面積小,只用區域性用藥,區域性外用激素類藥水,或鮮薑汁,刺激毛囊生長,一般3-6個月可以長出毛髮;如果面積較大,可以口服激素,強的鬆15-30mg每天,逐漸減量,一般2個月內毛髮生長,但由於此藥物有一定的***,需要醫生指導下服用。此外多種維生素和一些中藥如何首烏片等也有輔助**的作用。

[中醫**]

中醫對禿髮早有認識,有肝藏血、發為血之餘,腎主骨,其榮原因與腎虛、血虛有關。近年來並有血瘀學說,故大凡禿法**以補腎、養血、活血為主。其中醫分行大致有心脾氣虛型、肝腎不足型、肝鬱血瘀型、氣血兩虛型。

患者可由醫生辯證以養血補血、滋補肝腎、健脾益氣、養陰涼血、疏肝理氣、固澀通絡等方論治。

(1)養血補血方:如神應養真丹加減,由地熟、當歸、女貞子、菟絲子、羌活等養血,補腎、去風藥物組成。少數服藥後如覺咽口乾等反應者,加用六味地黃丸或膽草瀉肝丸。

(2)滋補肝腎方:熟地、當歸、巴戟肉、肉蓯蓉、熟女貞、桑椹子、羌活、赤勺、白勺、丹蔘各12克,川芎、荊芥各10克,對青少年病程短、脫髮區少者效果尤佳。

(3) 健脾益氣方:

(a)以異功散為主、同時配以黃芪30-60克,黨蔘12-15克,白朮、茯苓9-12克,陳皮6克,甘草12克。

(b)紅參20克,黃芪50克,白勺30克,白朮45克,灸甘草20克,肉桂30克,大棗20枚,加減共研細末,蜜蜂500克,煉蜜丸,每丸10克,含生藥3.8克,日服三次,每次一丸

(4)養陰涼血方:生地、女貞子、澤瀉、山楂、黃岑、白芷、桑葉各9克,首烏、旱蓮草各24克,龍膽草、黃柏各6克,丹皮12克。

(5)疏肝理氣方:方如小柴胡湯**斑禿,日本亦有用小柴胡湯加味**本病的報道,療效滿意,特別對那些與神經因素有關的斑禿患者效尤佳

(6) 固飾通絡方:如桂枝、龍骨、牡蠣、赤勺、甘草、女貞子、旱蓮草、五味子等

內用藥 補骨脂製劑"制斑素",5毫升,肌注,1日1次,連續數月;首烏針劑注射或沖劑口服;黃芪當歸針劑注射;烏鬚生發丸內服;金鎖固精丸口服;七寶美髯丹,1日2次,每次1丸;六味地黃丸,1日2次,每次1丸;腎氣丸或八珍丸,1日2次,每次1丸;神應養珍丹,6克, 1日2次;何首烏15克,枸杞子15克,當歸15克,生側柏葉30克,水煎服。

外用藥 鮮生薑搓擦;蟲草100克加白酒400克,浸泡1周後外搽;制首烏10克,川椒5克, 白酒250克,泡後搽,1日3次。

食** 生薑切片,搓擦脫髮處**,每日1~2次,每次4~5分鐘,使頭皮發熱,連續使用至新發長出為止;辣椒油擦患處,一日數次,可促使毛髮再生;桑白皮150克,煎湯去渣,濃縮後裝入瓶中,外塗脫髮處,每日數次;黑芝麻炒焦研末,豬油調拌,取擦患處;75%的酒精30毫升,浸入蜈蚣1條,7天后取擦患處,隔日1次。也可取辣椒粉15克,水楊酸10克,碎斑蝥1.5克,石炭酸1毫升,蓖麻油10毫升,浸入75%酒精350毫升中,7天后取擦患處;將鰻鱺魚油加熱後塗患處,1日2次,每次3~5分鐘,7~10天為一療程。

[中成藥]

⑴十全大補丸,每服10克,每日2次

⑵養血生髮丸,每服10克,每日2次

⑶養血生髮膠囊,每服4粒,每日2次

⑷首烏片,每服5片,每日3次

⑸當歸片,每服5片,每日3次

⑹杞菊地黃丸,每服6克,每日2-3次

⑺養血安神片,每服5片,每日3次

⑻斑禿丸,每服5克,每日3次或9克一丸,每日2次

⑼七寶美鬢丹,每次1丸,每日2次或每次3粒,每日2次

⑽薄蓋靈芝片,每日3次。每次4片;注射液,每次4毫升,肌注每日1次

[外用方]

市售的中成藥液有:10%斑蟊酊、20%補骨脂酊、25%川椒酊、101毛髮再生精、斑禿生髮水等。其他方劑:

⑴大蒜外擦:大蒜味辛、性溫,又除風、破冷、鎮靜、止癢等作用,為含硫的植物揮發油,有興奮神、刺激血液迴圈及發汗作用。

⑵生薑外擦:生薑含"薑辣素",能興奮神經,擴張**和粘膜血管,改善血液迴圈。可用鮮生薑榨出汁,用小毛刷蘸薑汁刷禿髮處,每日3次。

⑶鮮旱蓮草洗淨,榨取自然汁,擦患處,每日3-5次。

⑷側柏葉陰乾研末和麻油外擦。

⑸甘油紅皮大蒜汁:新鮮紅皮大蒜剝後搗碎取汁,以蒜汁、甘油為3:2之量攪拌後外擦脫髮處

⑹半夏蘸醋外擦

⑺生川烏粉50克,醋調外擦,每日早晚各1次

⑻柚子核15克,開水浸泡半小時,外擦患處

⑼冬蟲夏草30克,入白酒100毫升,浸泡一週,濾過取汁,外擦患處,每日5次

⑽斑槿酒:斑蟊9只,紫槿皮30克,樟腦12克,白酒300毫升,浸泡2周後外擦

⑾斑蟊7克,骨碎補、故子各12克,鮮側柏葉30克,上四藥切碎泡入75%酒精或普通白酒500毫升,一週後外擦

⑿朝天紅辣椒、鮮姜塊、側柏葉各15克,泡入白酒一杯中,過一宿後取出絞取藥汁和少量白酒,每天早晚擦患處

⒀側柏液酒:側柏葉、歸尾、菟絲子、生薑各15克,浸白酒(蓋過藥面),一走後外擦

⒁補骨脂、首烏各30克,菟絲子、百部各15克,浸泡於40度白酒中,一週後取汁外擦患部,早晚各一次

⒂鮮側柏葉90克,山柰45克,75%酒精700毫克,入瓶浸泡7-10天后,以生薑切面蘸藥水,反覆用力塗擦

⒃鬧羊花21朵,鮮毛薑(骨碎補)手指大一段,切成17片,將以上兩藥置一中碗中,高粱酒浸入頂,碗口用紙封固,放鍋中,隔水蒸一小時左右,每天用藥酒擦患處,4-5次,月餘可發生。此藥有毒,不可入口。

⒄硫磺、雄黃、鳳凰衣各15克,炮山甲9克,滑石粉、豬板油各30克,共為細末,板油、豬苦膽汁調藥末、搗如泥,用紗布包好,擦抹患處,每日2-3次,連用1-2周。

⒅人蔘葉、側柏葉、白蘚皮各12克,高粱酒浸泡一週後,外擦患處,每日3次。

⒆補骨脂25克,旱蓮草25克,75%酒精200毫升,浸泡一週後外擦,一日數次。

⒇生薑6克,生半夏(研磨)15克,先將生薑擦患處一分鐘,稍等,再擦一二分鐘,然後用生半夏細末調香油擦之,連續應用,有刺激發生之效

肝功能異常是怎麼引起的,如何治療

肝功能異常是當肝臟受到某些致 素的損害,可以引起肝臟形態結構的破壞 變性 壞死 肝硬化 和肝功能的異常。引起肝功能不全的原因很多,可概括為以下幾類 1 感染 寄生蟲 血吸蟲 華枝睪吸蟲 阿公尺巴 鉤端螺旋體 細菌 病毒均可造成肝臟損害 其中尤以病毒最常見 如病毒性肝炎 2 化學藥品中毒如四氯化碳 氯...

玻璃體混濁是怎麼形成的,如何治療

遇振華臺辛 單純的玻璃體混濁,俗稱 飛蚊症 一般是由玻璃體液化或玻璃體後脫離引起的感覺,可以做個眼部b超查一下目前混濁的具體情況,就目前的醫學水平而言,玻璃體混濁引起的飛蚊症還沒有非常有效的藥物以及特別好的 方法,輕度的玻璃體混濁只要不影響視力,不去管它就可以了,中醫建議服用中藥湯劑輔助 但效果應人...

頭髮稀少如何治療,頭髮稀少怎麼改善?

首先要明確是不是病理性脫髮。有些人天生頭髮稀少,但他們處於健康狀態,不需要干預。有些人先天頭髮很多,但隨著年齡 分娩等可能會逐漸減少。這和代謝能力下降有關,不需要處理。如果出現大量脫髮,每天100根以上,持續3個月以上,或者肉眼可見的髮際線變少,應考慮病理性脫髮。建議確診後去看醫生 最常見的是脂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