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芹菜和香菜有什麼不同,香菜和芹菜為什麼長這麼像

時間 2021-07-04 10:21:45

1樓:七纖

香芹菜適應性強,栽培技術簡單。單株重0.5公斤~1.

0公斤;葉柄寬厚肥大,纖維極少,實心脆嫩爽口,嫩葉翠綠,清香幽雅,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和礦物質,西方國家主要生食,可炒食和作湯。

香菜,有強烈氣味的草本,高20-100釐米。根紡錘形,細長,有多數纖細的支根。莖圓柱形,直立,多分枝,有條紋,通常光滑。

根生葉有柄,花柱幼時直立,果熟時向外反曲。果實圓球形,背面主稜及相鄰的次稜明顯。

2樓:匿名使用者

香菜,又名芫荽、鹽荽、胡荽、漫天星h等。香菜因其莖葉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芳香味,所以民間俗稱香菜。香菜是以莖和葉為菜餚調料的栽培種,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為地中海沿岸及中亞地區,中國在漢代由張騫於公元前119年引入,在《齊民要術》中已有栽培技術和醃製方法的記載。

香菜全年都有種植,但以秋、冬季的品質較好。它營養豐富,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等。經科學分析,香菜中胡蘿蔔素的含量為番茄、黃瓜、茄子、菜豆的lo倍以上,鈣、鐵的含量也高於其它許多葉類蔬菜。

此外,香菜嫩莖葉中還含有甘露糖醇、正葵醛、壬醛和芳樟醇等一類揮發油物質,這是它有特殊香味的主要原因,具有刺激人的食慾,增進消化等功能。

中醫認為,香菜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闢一切不正之氣,為溫中健胃養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氣,醒脾調中,壯陽助興等功效,適於寒性體質、胃弱體質以及腸腑壅滯者食用,可用來**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狀。

香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常少量食用,對身體有益。香萊辛溫,含有芫荽油,有驅風解毒,芳香健胃的作用,人肺、胃可解毒透疹、疏散風寒,促進人體周身血液迴圈,故常用作發疹的藥物。小兒出疹痘,可取芫荽製成芫荽酒擦**,或水煎芫荽,趁熱薰鼻,或蘸湯擦面及頸部,可以加速疹痘發出,如已出者則應停止使用。

香菜和消食下氣的橘皮、溫胃散寒的生薑共人粳米粥內,再加香菜製成香菜粥,可增強散寒止痛、健胃消食的功效,常用於治風寒頭痛,胃弱食滯等症。但若不是風寒外侵的感冒就不宜食之。芫荽加丁香、橘皮、黃連等煎服有治胃弱、消化不良的作用。

香菜還有降血壓的作用。據報道,鮮芫荽log,加葛根10**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m1,服lo天為1個療程,對**高血壓有輔助療效。另外,香菜還有美容的作用,《本草綱目》就有“面上黑子用芫荽煎湯日日洗之“的記載。

芫荽還可放在魚和肉中調味,有去毒作用。

香菜可以加其他食物配伍以提高藥效。如芫荽切段加入熟的油醬醋等涼拌,能健胃進食,適於胃氣不和、嘔吐少食或食慾不振的患者;芫荽6g加紫蘇10g,蔥白log,水煎加糖調味,可製成芫荽紫蘇蔥白湯,為辛溫發散劑,可助麻疹透發;芫荽100g放在豬大腸內燉熟切片加佐料製成芫荽熘肥腸,可以治大小腸出血、便血等症。

當今,香萊廣泛用於烹調領域,因其含有一種特殊香氣,故有調味,去腥臭和增進食慾的作用。做湯加上香菜可增加湯的清香;烹製畜肉類菜餚時加些香菜,可去腥羶而美味。香菜既可涼拌,又可炒制,還常用於菜餚的裝飾,是家庭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蔬菜。

香菜雖味美,但不宜多食或經常食用。這是因為中醫認為香菜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闢一切不正之氣,有溫中健胃的作用,但因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會耗氣、損精神,進而引發或加重氣虛。對於那些平素自汗、乏力、倦怠及易患感冒的氣虛患者,更應少食香菜。

產後、病後初愈的患者也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氣虛,此時,也應和香菜暫時保持距離。此外,香菜還具有溫熱、發瘡的作用,故狐臭、口臭、胃潰瘍、腳氣、瘡瘍患者均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重病情。

香菜一般作調料,但不可多食。我國的名醫華佗認為:患口臭、狐臭、齲齒、生瘡的人,不宜吃芫荽,吃了反而會加重病。芫荽雖芳香,但多食會令人多忘、腳軟、氣虛。

3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成分及利用

香芹是一種營養成分很高的芳香蔬菜,其中以胡蘿小時素及微量元素硒的含量較一般蔬菜高。每i00克嫩葉片中含蛋白質3.67克,纖維素4.

14克,還原糖1.22克,胡蘿蔔素4.302毫克,維生素b1 0.

08毫克,維生素b2 0.11毫克,維生素c 76~90毫克,鉀693.5毫克,鈉67.

01毫克,鈣200.5毫克,鎂64.13毫克,磷60.

42毫克,銅0.091毫克,鐵7.656毫克,鋅0.

663毫克,鍶1.164毫克,錳0.7603毫克,硒3.

89微克,有害元素鋁的含量也較高,為8.374毫克。

香芹,別名法國香菜、洋芫荽、荷蘭芹、旱芹菜、番荽、歐芹,學名petroselinum hortens hoffm.,為傘形花科歐芹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食用嫩葉,作香辛蔬菜。

鮮根、莖汁可供藥用。原產地中海沿岸。西亞、古希臘及羅馬早在公元前已開始利用,我國近年才較多栽培,主要供西餐業應用,是西餐中不可缺少的香辛調味菜及裝飾用蔬菜,宜生食,需全年**。

(二)特徵特性

1.植物學特徵 直根系,主根分佈在土表15~20釐米處,根群分佈淺。短縮莖,株高約30釐米。

基出葉簇生,深綠色,為三回羽狀複葉,葉緣鋸齒狀,有捲曲皺縮或不捲曲而平坦的板葉形。葉柄長,綠色。生長盛期其葉腋間還可長出葉片,一株葉可多達50餘片。

有香氣。花白色或淺綠色,細小,兩性花。花梗長,先端分枝,花群生成復傘形花序。

香芹的葉片大多用作香辛調味用,作沙拉配菜,水果和果菜沙拉的裝飾及調香。香芹葉可除口臭,如吃蔥蒜後,咀嚼一點香芹葉,可消除口齒中的異味。

香芹的果實 (即種子)和根群中還含有利尿精油,英中含有類黃酮的成分,有利尿和防腐作用。果實中利尿精油的含量為2.6%,根中的含量為0.

1%~0.3%,所以果實的藥效要比根的藥效高。在西方國家,醫學界把香芹推薦用於**膀胱炎和前列腺炎的蔬菜膳食譜中,或與利尿草藥混合使用

香菜和芹菜為什麼長這麼像

4樓:匿名使用者

1、外形區別

一般而言,芹菜的個頭要比香菜高一些,不管是大葉還是小葉,是溫水大棚種植的,還是露天種植,都要比香菜高些。另外從莖葉上看,芹菜的莖葉較粗,葉片較大,根系較粗,而香菜的葉片較小而圓,而且只有主根較粗,其他的鬚根較小且細。

芹菜和香菜的區別

2、氣味區別

芹菜和香菜都是帶有獨特香味的蔬菜,尤其是香菜,它的香味更為濃郁,很多人不喜歡吃香菜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它的香味。一般而言芹菜莖幹較粗,水分含量較高,所以它的氣味較淡,而香菜的氣溫較濃郁,它們而且一聞即可分辨出。

芹菜和香菜的區別

3、食用部位區別

芹菜枝葉繁茂,但是我們吃的部位主要是莖幹部位,它的葉子一般會去掉,但是也有人吃的它的葉子,但是總體而言,它的葉子是不會吃的,而根系自然也是要去掉的。而香菜的莖葉可直接食用,一般是整株食用,另外它的根系也可直接食用。

芹菜和香菜的區別

4、營養功效區別

芹菜和香菜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芹菜性甘,有消炎、降壓、鎮靜、清熱止咳、健胃利尿功效,常吃芹菜,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小兒軟骨病等都有一定的**作用。而香菜含有揮發油和蘋果酸鉀等,經常食用它,具有爽口、開胃、健脾、增進食慾的功效,並有驅風解毒、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

5樓:南明火焰男孩

因為他們是同一個科的啊,就像猴子跟猿人的區別。

不過香菜跟芹菜長得像,那也是可以區別的。

香菜和小芹菜有什麼不同?

6樓:

一、高矮不同

芹菜的個頭比香菜要高很多,不管是溫室大棚裡種出來的香菜,還是露天種植的香菜,都比芹菜矮很多。

二、味道不同

這是最明顯的,芹菜只是有一種青菜的味道,而香菜有著很濃的味道,那是香菜獨有的味道,和芹菜是完全不同的。

三、粗細不同

芹菜整體又高又粗,而香菜又矮又細。

再一個更直接的區分方法就是看根部,不管是超市還是菜市場,芹菜都是拔根去掉賣的,而香菜是連著根部的。當然水芹菜有根,那麼你可以借鑑前三個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香菜和小芹菜的不同:食用價值不同、生長條件不同、營養價值不同。

1、食用價值不同

香菜:芫荽嫩莖和鮮葉有種特殊的香味,常被用作菜餚的點綴、提味之品,是人們喜歡食用的佳蔬之一。

水芹菜的生長期較長,秋冬春都可以隨時採收,既可以涼拌食用,也可以與其他葷菜炒煮,亦可做海米熗水芹、水芹炒肉絲、水芹羊肉餃、水芹拌花生仁等。

2、生長條件不同

香菜:芫荽能耐-1℃至2℃的低溫,適宜生長溫度為17℃至20℃,超過20℃生長緩慢,30℃則停止生長。芫荽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土壤結構好、保肥保水效能強、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有利於芫荽生長。

香菜:小芹菜:

小芹菜耐寒性強 ,幼苗可耐-2 ℃低溫 ,成株可耐-5 ℃的低溫,種子發芽適溫為15~20 ℃,營養生長期適宜溫度為15~20 ℃。

3、營養價值不同

香菜(芫荽)營養豐富,內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等,其揮發油含有甘露糖醇、正葵醛、壬醛和芳樟醇等,可開胃醒脾。香菜內還含有蘋果酸鉀等。

水芹菜中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類,其中以鈣、磷、鐵等含量較高,具有清潔人的血液,降低人的血壓和血脂等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1、生長環境不同

小芹菜耐寒性強,幼苗可耐-2 ℃低溫,成株可耐-5 ℃的低溫,種子發芽適溫為 15~20 ℃,營養生長期適宜溫度為 15~20 ℃,植株不耐熱,26℃以上生長受抑制,出現衰老,品質變劣且易發生病害。

小芹菜生長期要求較高的土壤溼度和空氣溼度,適宜在半沙壤土地塊栽培,尤其是營養生長盛期應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溼潤。

香菜能耐-1℃至2℃的低溫,適宜生長溫度為17℃至20℃,超過20℃生長緩慢,30℃則停止生長。

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土壤結構好、保肥保水效能強、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有利於芫荽生長。

2、外觀不同

小芹菜的邊緣呈鋸齒狀,葉柄比較發達;莖部的橫切面呈近圓形、半圓形或扇形。

香菜為雙子葉植物綱、傘形目、傘形科、芫荽屬的一個植物種,狀似芹,葉小且嫩,莖纖細,味鬱香。

如下圖:左邊是小芹菜,右邊是香菜

3、食用方法不同

小芹菜的生長期較長,秋冬春都可以隨時採收,既可以涼拌食用,也可以與其他葷菜炒煮,亦可做海米熗水芹、水芹炒肉絲、水芹羊肉餃、水芹拌花生仁等。

香菜味鬱香,是湯、飲中的佐料,多用於做涼拌菜佐料,或燙料、面類菜中提味用。

白芹和普通芹菜有什麼區別,芹菜香芹西芹有何區別

啦啦啦溜溜 白芹的葉子和西芹差不多,不過杆莖是白色的 白芹的根莖是白色的,沒有節,上下一般粗細,筷子那麼粗。雲南人吃白芹,一是小炒,放牛肉末或者煮肉片。二是涼拌,放乾辣子面和花生公尺。 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白芹菜和普通芹菜之間沒有太多區別,它們都是芹菜家族的重要成員,是芹菜的不同品種,這兩...

吃香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香菜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香菜有哪些作用和功效?一是降低血壓 具有輔助 高血壓的作用。二 健胃消食以香菜和陳皮為食,溫胃散寒的姜共煮粳公尺粥,再加上香菜做成香菜粥,可增強散寒止痛,健胃消食的功效,常用於 風寒頭痛,胃虛弱食滯等症。但是,如果不是風寒外襲的感冒,則不宜食用。三是 不育。香菜花不僅含有多種維生素,還富含豐富的雌二...

茴香菜不能和什麼同吃,香菜不能和什麼同吃,吃香菜不能吃什麼

可愛的若陽 茴香菜沒有食物禁忌,沒有不能同吃的食物。茴香菜素食時的香氣濃重,還是搭配一些肉類或蛋類以及較多油脂為妙。北方人一般認為茴香菜比較 吃油 所以在做包子餃子時,一般會多搭配些油脂,吃起來才香,又因為茴香本身可以解油膩,故而這樣做對健康無甚大礙。由於 茴香 和 回鄉 同音,故北方的很多地方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