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發黃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03 02:02:29

1樓:娛樂大潮咖

1、收穫大米後,由於下雨,不能及時乾燥。 將溼谷一起儲存會導致米飯變黃。 黃米也是黃色,稱為黃米。

黃米通常沒有毒,但其營養價值和質量比白米差,並且在適當的條件下也容易汙染黴菌。

最好少量購買大米並將其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在北方,大米通常可以儲存3至6個月,而在南方,最好不要超過3個月。

2、由於大米含水量高,因此在儲存期間很容易被青黴(penicillium),柑桔青黴(penicillium citrinum)和產黃青黴(penicillium chrysogenum)等黴菌汙染。 之後,黴菌在適當的條件下繁殖併產生有毒的代謝物,導致水稻變黃。 這種米又稱黃米。

黃米含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損害,有些可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傷,並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大米的鑑別方法:

1、看硬度:

大米粒硬度主要是由蛋白質的含量決定的,米的硬度越強,蛋白質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高。一般新米比陳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晚米比早米硬。

2、看腹白:

大米腹部常有一個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稱為“心白”,在外腹被稱“外白”。腹白部分米質蛋白質含量較低,含澱粉較多。—般含水分過高,收後未經後熟和不夠成熟的稻穀,腹白較大。

3、看爆腰:

爆腰是由於大米在乾燥過程中發生急熱,急熱現象後,米粒內外收縮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時外爛裡生,營養價值降低。所以,選米時要仔細觀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現一條或更多條橫裂紋,就說明是爆腰米。

4、看黃粒:

米粒變黃是由於大米中某些營養成分在—定的條件下發生了化學反應,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這些黃粒香味和食味都較差,所以選購時,必須觀察黃粒米的多少。另外,米粒中含“死青”粒較多,米的質量也較差。

2樓:特特拉姆咯哦

大米發黃的原因有:

1、一種是由於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等黴菌汙染,之後,黴菌在適合條件下大量繁殖併產生毒性代謝產物,引起大米變黃,這種大米又被稱為黃變米。黃變米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

2、稻穀收割後因陰雨未能及時乾燥,溼谷堆在一起儲存,也會引起稻穀發黃。這種變黃的稻米碾出來的米也呈黃色,被稱為黃粒米。黃粒米一般不帶毒,但營養價值和品質都比白米差,而且在適宜的條件下也易汙染黴菌。

買大米最好做到少量多次,存放在乾燥通風處。在北方,大米一般可存放3~6個月,在南方存放則最好別超3個月。

3樓:範一侯冰冰

如果白米變黃了,還是別吃了,黃麴黴素,加熱280度都不容易破壞掉,毒性很大至癌。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應是白色晶瑩有光澤的。而有的大米光澤度差、米質疏鬆、顏色發黃,這就是黃變米,或叫黃粒米。它是稻穀在收割及貯存的過程中,在高溫、高溼的條件下,被黴菌汙染造成的。

最易汙染稻穀的主要是黃綠青黴、島青黴、桔青黴及其產生的毒素。大量吃這種米,對人的肝、腎及神經系統都有明顯的損害。我國規定,黃變米超過2%的大米不能**或食用。

家庭在食用大米時,要儘量挑淨黃變米粒,淘米時要重搓,多洗幾遍,以去掉黃麴黴毒素。

大米蒸過後部分米粒發黃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發黃是黴變了,不要食用。

在兩種情況下,大米會發黃。一種是由於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等黴菌汙染,之後,黴菌在適合條件下大量繁殖併產生毒性代謝產物,引起大米變黃,這種大米又被稱為黃變米。黃變米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黃變米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此外,稻穀收割後因陰雨未能及時乾燥,溼谷堆在一起儲存,也會引起稻穀發黃。

這種變黃的稻米碾出來的米也呈黃色,被稱為黃粒米。黃粒米一般不帶毒,但營養價值和品質都比白米差,而且在適宜的條件下也易汙染黴菌。

識辨黃大米的常識:

1、顏色:米粒暗淡無光,表面呈黃色,或有白道溝腹,發脆,易斷。

2、氣味:有黴味,硬度低。

3、品嚐:蒸煮後黏度小,食用時口味寡淡,有黴味,口感粗糙。

人民網-大米發黃還能吃嗎?專家:兩種情況不一樣人民網-大米發黃了還能吃嗎?食之易誘發癌症

6樓:記憶蛋餃

大米應該在蒸之前,部分米粒就已經發黃了,是儲存不當引起的,或是放的過久了。

大米會發黃。一種是由於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等黴菌汙染,之後,黴菌在適合條件下大量繁殖併產生毒性代謝產物,引起大米變黃,這種大米又被稱為黃變米。

黃變米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此外,稻穀收割後因陰雨未能及時乾燥,溼谷堆在一起儲存,也會引起稻穀發黃。

這種變黃的稻米碾出來的米也呈黃色,被稱為黃粒米。黃粒米一般不帶毒,但營養價值和品質都比白米差,而且在適宜的條件下也易汙染黴菌。

買大米最好做到少量多次,存放在乾燥通風處。在北方,大米一般可存放3~6個月,在南方存放則最好別超3個月。

7樓:手機使用者

是蒸的太長時間就會發黃

眼睛發黃是怎麼回事,眼球發黃是怎麼回事

思念浪漫的歌 第一,黃疸 黃疸又稱黃膽,俗稱黃病,是一種由於血清中膽紅素升高導致 黏膜和鞏膜發黃的症狀和體徵。在黃疸的時候,患者體內分泌的膽汁無法排出而堆積在肝臟中,從而造成了眼睛和 發黃。對策 及時去正規醫院 以免病情加重,期間多注意黃疸的變化,飲食需清淡,不過飢或過飽。第二,肝病 乙肝或其他肝病...

白帶長期發黃是怎麼回事,白帶發黃是怎麼回事呢?

有些炎症,氣味不大不要緊,吃中藥會好的 白帶發黃是怎麼回事呢?白帶發黃怎麼回事?一直以來白帶總是發黃是怎麼回事?白帶成糊狀,顏色發黃,是怎麼回事 白帶是黃色,考慮到有 炎症可能性,一般來說有 炎症,白帶會出現量多發黃,並且伴有異味或者出現癢的情況。不同 炎症,白帶變化也是不同的。滴蟲感染引起白帶增多...

面色發黃是怎麼回事,最近臉色發黃是怎麼回事?

女性最怕變成 黃臉婆 誰都希望自己有一個水潤白皙 有彈性 有活力 面色紅潤的小臉,要是出現面色無光澤 發黃 暗淡,那就說明咱們的身體是出現了亞健康症狀,那麼,都有哪些原因會導致你變成 黃臉婆 1 內分泌失調 對於女性來說,內分泌的健康很重要,因為內分泌關係到女性的月經期是否穩定,也關係到雌激素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