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5-27 14:51:37

1樓:

有齒痕,齒痕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故齒痕舌常與胖大舌同見,多屬脾虛,主虛證。若舌質淡白而濕潤,所為脾虛而寒濕壅盛。

脾胃的調理是需要一年四季都得不斷的學習這方面的生活小常識來予以關注的.不像其他內臟,如春季養肝,夏季養心,秋季養肺,冬季養腎,是重在個別季節的調養。

舌頭上有齒痕主病及相關研究:

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濕阻於舌而古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因痕,故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

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濕盛

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

舌頭上有齒痕主病:

淡白濕潤而有齒印,屬寒濕壅盛;

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

紅而腫脹滿口,邊有齒痕,多屬濕熱痰濁壅滯;

舌頭上有齒痕總之可分成氣虛與陽虛丙型:

一氣虛型:脾氣虛弱,主證:舌質**,舌苔薄白,舌體胖嫩,舌邊齒痕,面色恍白或痿黃,氣短懶言,頭重身腫,倦怠乏力,自汗,飲食減少,食後腹脹,泛惡欲吐,大便溏瀉,脈細弱無力。

治則:補中益氣。

二陽虛型: 主怔:舌質談白,舌面濕潤多津,或舌面水滑,舌體圓大胖嫩,邊有齒痕。

面色蒼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喜臥,口淡不渴,納呆食少,腹中冷痛,得溫方舒,胃寒肢冷,尿清便塘,或見浮腫,脈沉微。

治則:辛溫補陽。

飲食要講究七分飽,過量會加重脾胃負擔,同時要少吃冷飲,避免刺激.其次,可以在食物中多新增些穀物雜糧類的補脾益氣。

也可以在上午9至11時間按摩脾經的主要穴位,如:三陰交,陰陵泉,血海等.最後,假如日常壓力大,用腦時間過長,久而久之也易造成脾虛,所以要學會舒緩壓力,勞逸結合。

最後再教大家乙個健脾的艾灸方法

取穴:脾俞、胃俞、中脘、天樞

灸法:先灸腰背部再灸胸腹部,每個穴位15-20分鐘。以灸**處潮紅為度,每日一次或者隔日一次。

2樓:務慧豔顧然

分析:該情況可以考慮是脾虛

建議:舌邊有齒痕,這是脾胃虛弱的表現,是長期不注意飲食規律所致。可以使用一些健脾的中藥調節。注意調節飲食習慣。

3樓:零奕聲校香

典型的脾虛,不用懷疑。脾之和肉也,其榮唇也,開竅於舌。就是說也可以通過觀察你的口唇來進行進一步的斷定。脾胃後天之本,脾虛會帶來一系列的症狀,但治病求本。

4樓:lv科教興國

一般情況下,舌頭兩側有輕微的牙印屬於正常現象,是由於舌頭長期接觸牙齒咬合面造成的,就像兩頰側也有一條白色咬合線一樣。如果舌頭相對來說肥大一點的話,就會導致舌頭邊緣出現牙齒的齒痕,這是很正常的,如果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的話,可以不用去管他的,平時注意保持口腔衛生即可。

5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舌頭上有齒痕又叫做齒痕舌。齒痕舌是由於舌體發育過大過厚導致的,一般情況下舌體侷限在口腔牙列之中,舌體過大過厚導致舌體活動不能自如,從而在舌體邊緣出現牙齒的形狀,我們也叫做鋸齒舌。對於齒痕舌是不需要進行特殊處理的,只需要定期觀察,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6樓:愛愈弘雅

舌頭變大有齒痕,說明脾虛,可以具體的去醫院檢查一下,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治copy療,平時要避免吃一些辛辣油膩刺激性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保持大便的通暢。

7樓:一零啞劇

舌頭上有齒痕,不必太擔心,通常是脾虛的表現,脾虛導致痰溼內生,在有齒痕的同時還有舌面淡白的表現。建議你口服葡萄糖酸鋅,或者同時服用維生素b。平常一定要多喝水。

多吃蔬菜。不要吃味精雞精,因為這回造成鋅的排除增加。因為它們有可能導致鋅的排除增加。

鋅的缺乏幾會導致這個病。

8樓:益蔚3l金成浪子

舌頭上有齒痕是人體內毒熱毒表現,因為神經反應突然慢了或舌頭不聽使喚齒留下的齒痕。

9樓:

牙咬的吧,睡覺的時候有可能牙就會咬到舌頭的,平時休息一下就好了

10樓:

你吃東西時不注意有傷了唄。你可以用點**新液噴灑傷口。如果不放心的話,你上口腔科給口腔科的醫生檢查一下。

11樓:承霈

應該是舌苔吧。或者是太幹了,吃一些東西劃到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身體濕氣太重造成的。

13樓:青絲三千煩惱多

說明你體內濕氣比較重,要除濕。

14樓:來自月球的鴨子

早上起來的時候,有些人照鏡子會發現自己的舌頭邊緣有鋸齒狀的紋路,相信不少人會不當回事兒,,或是以為自己上火了,大不了喝杯降火茶.舌頭出現齒痕,千萬別不當一回事兒.首先要和大家介紹一下舌齒痕,光聽名字大家可能會想到,它就是指舌頭邊緣形狀如同牙齒痕,很大原因是因為舌頭肥大受到牙齒咬合的時候壓迫所致.

舌頭有齒痕,並非一些人認為的是上火引起的,有可能是身體氣虛的表現.氣虛導致舌齒痕的原因當人出現氣虛的時...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15樓:最愛

舌頭上有齒痕,主要考慮是由於機體內濕氣過重導致舌體胖大,胖大舌頭受到牙齒擠壓引起。建議您保持口腔的清潔,多吃去除濕氣的食物,如薏公尺、紅薯等,避免攝入生冷的食物。

16樓:育兒營養顧問

脾胃不好,平時你應該也沒有什麼吃飯吧!你可以找個中醫給你看一下,調理一下就好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有齒痕,說明舌體胖大,要分兩種情況說明。第

一、濕氣太重,裡邊又要分兩種情況,1、寒濕太重,除了舌體的齒痕胖大之外,還有舌苔的水滑,病人會出現口幹、口渴,但是不喜歡喝水或者喜歡喝熱水;2、濕熱,濕熱的出現,會有舌苔的齒痕胖大,同時會出現舌紅,如舌尖紅或者舌兩邊紅,這時候就要清利濕熱。第

二、陽虛,主要是脾陽虛和腎陽虛,脾、腎兩個臟器陽氣不足的時候,運化水飲的作用也會減退,就會造成體內的水濕停聚,反應在舌苔上,就會出現舌苔的齒痕胖大,**需要溫陽健脾、溫補脾腎或者溫補腎臟。

18樓:景含雲

舌頭上的齒痕是有疾病的反應,可以到醫院去檢查一下。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蛋花和黴黴 齒痕舌是指舌體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是異常舌形的一種。齒痕舌的成因多與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形成的痕跡。一般淡白溼潤而有齒印,屬寒溼壅盛,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紅而腫脹滿口的,也有齒痕,多屬溼熱痰濁壅。 heart王先生 舌頭上有...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危水冬 腎虛 正常人的舌頭的顏色是粉紅色的,但是舌頭看起來比較大,邊上有齒痕。並且還伴隨著下肢水腫 尿液比較少以及面色暗沉等現象的話,那麼這就是典型的腎虛的表現。這時候可以通過藥物進行調理,也可以通過食物進行調理,會改善這種情況。脾虛 舌苔胖大有齒痕也是脾虛的典型症狀,不過舌苔沒有那麼厚,顏色會非常...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舌邊有齒痕在中醫看來是屬於脾虛,水溼內盛的表現。齒痕是由於舌頭胖大而受牙齒擠壓所致,舌頭胖大而潤且有齒痕者多因寒溼雍盛,或陽虛水溼內停所致。若舌質淡紅而舌邊有齒痕的多是因脾虛或氣虛所致。若舌明顯紅而腫脹滿後有齒痕的多是因內有溼熱痰濁雍滯而引起的。若是因為病理性的,需要 根據其不同症型採取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