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一直有齒痕怎麼辦,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10-14 21:10:28

1樓:han冰zhi戀

有齒痕,齒痕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故齒痕舌常與胖大舌同見,多屬脾虛,主虛證。若舌質淡白而濕潤,所為脾虛而寒濕壅盛。

脾胃的調理是需要一年四季都得不斷的學習這方面的生活小常識來予以關注的.不像其他內臟,如春季養肝,夏季養心,秋季養肺,冬季養腎,是重在個別季節的調養。

舌頭上有齒痕主病及相關研究:

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濕阻於舌而古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因痕,故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

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濕盛

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

舌頭上有齒痕主病:

淡白濕潤而有齒印,屬寒濕壅盛;

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

紅而腫脹滿口,邊有齒痕,多屬濕熱痰濁壅滯;

舌頭上有齒痕總之可分成氣虛與陽虛丙型:

一氣虛型:脾氣虛弱,主證:舌質**,舌苔薄白,舌體胖嫩,舌邊齒痕,面色恍白或痿黃,氣短懶言,頭重身腫,倦怠乏力,自汗,飲食減少,食後腹脹,泛惡欲吐,大便溏瀉,脈細弱無力。

治則:補中益氣。

二陽虛型: 主怔:舌質談白,舌面濕潤多津,或舌面水滑,舌體圓大胖嫩,邊有齒痕。

面色蒼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喜臥,口淡不渴,納呆食少,腹中冷痛,得溫方舒,胃寒肢冷,尿清便塘,或見浮腫,脈沉微。

治則:辛溫補陽。

飲食要講究七分飽,過量會加重脾胃負擔,同時要少吃冷飲,避免刺激.其次,可以在食物中多新增些穀物雜糧類的補脾益氣。

也可以在上午9至11時間按摩脾經的主要穴位,如:三陰交,陰陵泉,血海等.最後,假如日常壓力大,用腦時間過長,久而久之也易造成脾虛,所以要學會舒緩壓力,勞逸結合。

2樓:幕暮

不少人在無意間會把自己嚇一跳,比如照鏡子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舌頭有齒痕,回想一下,好像自己也沒有咬舌頭啊,為什麼會這樣?到底發生了什麼?

當你的舌頭有齒痕時,不必過於緊張,這並不是誰在你不注意的時候,把你咬成這樣的,只是因為舌頭變得胖大,受到齒緣所導致的現象。中醫認為舌頭有齒痕的出現,是由於脾虛、氣虛所導致的。

當身體出現脾虛或者氣虛時,會導致體內的水濕無法代謝出體內,因此舌頭會變得胖大,舌頭表面會呈現出齒痕,當這種情況出現時,我們應如何調理,讓它恢復常態呢?

1、飲食調理

既然是脾虛氣虛導致的病症,那麼多吃一些補脾益氣的食物是很有必要的。胡蘿蔔、薏公尺、山藥、牛肉等等都是很好地選擇。

避免食用大量生冷的食物,這會加重體內的水濕。為大家推薦一款食補的選單,山藥薏公尺粥,山藥補氣,薏公尺祛濕,一起煮粥可謂是珠聯璧合,對舌頭有齒痕的狀況可以起到極好緩解作用。

2、避免濕氣

舌頭有齒痕者往往伴隨著體內濕氣過重,除了祛濕之外,平時的日常起居也要避免濕氣的再次侵入。

潮濕的衣被不能貼身。

注意室內環境的乾燥通風。

天氣炎熱,不能貪圖涼快,隨意睡在涼地板上,地上的濕氣很容易進入體內。

此外,適量的體育鍛煉也很有必要,這會刺激身體器官的運作,加快體內濕氣的排出。

3、按摩

按照中醫的說法,對特定的部位和穴位進行按摩可以起到調節的作用。

將雙手放置在肚臍兩側的天樞穴上,進行上下摩擦,持續5分鐘左右。

或者將雙手放在身體兩側的的肋骨上,前後快速進行摩擦。

再者用力按摩腳底的足三里穴,都能起到健脾益氣的作用,對舌頭有齒痕的恢復都會起到良好的效果。

4、中藥

選擇益氣健脾的中藥進行調理也是很好地選擇。

四君子湯:用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煎**用。

六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半夏一起煎煮。

補中益氣湯:以黃芪、白朮、陳皮、公升麻、柴胡、人參、甘草、當歸為藥引,煎製作服用。

這三個藥方都是健脾益氣的良方,會對症狀的緩解起到良效。

這些調理方式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舌頭有齒痕,不妨試一試。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3樓:最愛

舌頭上有齒痕,主要考慮是由於機體內濕氣過重導致舌體胖大,胖大舌頭受到牙齒擠壓引起。建議您保持口腔的清潔,多吃去除濕氣的食物,如薏公尺、紅薯等,避免攝入生冷的食物。

4樓:育兒營養顧問

脾胃不好,平時你應該也沒有什麼吃飯吧!你可以找個中醫給你看一下,調理一下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有齒痕,說明舌體胖大,要分兩種情況說明。第

一、濕氣太重,裡邊又要分兩種情況,1、寒濕太重,除了舌體的齒痕胖大之外,還有舌苔的水滑,病人會出現口幹、口渴,但是不喜歡喝水或者喜歡喝熱水;2、濕熱,濕熱的出現,會有舌苔的齒痕胖大,同時會出現舌紅,如舌尖紅或者舌兩邊紅,這時候就要清利濕熱。第

二、陽虛,主要是脾陽虛和腎陽虛,脾、腎兩個臟器陽氣不足的時候,運化水飲的作用也會減退,就會造成體內的水濕停聚,反應在舌苔上,就會出現舌苔的齒痕胖大,**需要溫陽健脾、溫補脾腎或者溫補腎臟。

6樓:景含雲

舌頭上的齒痕是有疾病的反應,可以到醫院去檢查一下。

舌頭有齒痕怎麼辦?

7樓:艾康生物

舌頭有齒痕說明濕氣太重了,需要祛濕,建議平時洗完澡頭髮一定要吹乾,不要穿還沒有完全乾透的衣服。飲食多吃點紅豆薏公尺湯,祛濕的。如果條件允許的話,也可以去拔拔罐。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么回事,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舌頭兩邊有齒痕是正常的現象,不是屬於疾病。正常人體的生理結構就是兩邊的頰粘膜和舌部兩邊的邊緣都有齒痕。怎樣形成的齒痕?正常的人體上牙列和下牙列排列是不一樣的,當上下牙列咬合在一塊的時候,它的邊緣不是平整的,這樣軟的舌組織和頰組織碰上堅硬的牙體組織的時候,時間長了就形成了不平整的邊緣,這就叫做齒痕。出...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有齒痕,齒痕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故齒痕舌常與胖大舌同見,多屬脾虛,主虛證。若舌質淡白而濕潤,所為脾虛而寒濕壅盛。脾胃的調理是需要一年四季都得不斷的學習這方面的生活小常識來予以關注的.不像其他內臟,如春季養肝,夏季養心,秋季養肺,冬季養腎,是重在個別季節的調養。舌頭上有齒痕主病及相關研究 ...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蛋花和黴黴 齒痕舌是指舌體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是異常舌形的一種。齒痕舌的成因多與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形成的痕跡。一般淡白溼潤而有齒印,屬寒溼壅盛,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紅而腫脹滿口的,也有齒痕,多屬溼熱痰濁壅。 heart王先生 舌頭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