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粽子對身體有壞處嗎,吃粽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5-25 22:03:42

1樓:營韶美萊採

吃粽子除了能加重胃部負擔外,還有可能引起糖尿病人的血糖升高,因此,醫生建議糖尿病人如果非要吃粽子,也應該吃“白粽子”,不能吃棗粽子或者是豆沙餡的粽子。今年,有的商家將南方人特別愛吃的肉粽子、豬油粽子等也引進北方,這些粽子口味雖好,但所含脂肪多,屬油膩食品。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迴圈,易加重心臟負擔和缺血程度,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

建議,吃粽子時最好能同時喝茶水,幫助吞嚥和消化,老人和兒童在吃粽子時,要注意預防噎食,可以把粽子切成小塊兒後再食用。另外,不要一連幾天整天吃粽子,要注意飲食的均衡性。心血管病患者:

粽子的品種繁多,其中肉粽子和豬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較多,屬油膩食品。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者若進食過多,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臟負擔和缺血程度,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老人和兒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和兒童如過量進食,極易造成消化不良,並由此產生的胃酸過多、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胃腸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後會釋放出一種膠性物質,吃後會增加消化酶的負荷。

粽子中的糯米性溫滯氣,合植物纖維多且長,吃多了會加重胃腸的負擔。患十二指潰瘍的病人若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潰瘍穿孔、出血。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紅棗、豆沙等,吃時通常還要加糖,如果不加節制,會損害胰島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搶救不及時有生命危險。總之,吃粽子應有所節制,除以上四種人不可多食外,其他人若食後感到胃部不適,也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危害身體健康。

麻煩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纖維質,含過多的脂肪、鹽、糖。一個普通的鹹肉粽子,含米量約一碗左右,熱量約為400至500卡路里。因此,專家建議,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個,男性最好不要超過5個。

吃粽子的同時,搭配蔬菜、水果可幫助腸、胃蠕動,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腸、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兩小時最好別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類,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瀉或腹痛。

這些人不宜食粽子

除此之外,專家還建議一些人最好別吃粽子。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種繁多,其中肉粽子和豬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屬油膩食品。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迴圈,加重心臟負擔和缺血程度,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死。

老人和兒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兒童如過量進食,極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產生的胃酸過多、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胃、腸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後會釋放出一種膠性物質,吃後會增加消化酶的負荷。

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紅棗、豆沙等,吃時通常還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節制,就會損害胰島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現昏迷、中毒。

健康吃“粽”有竅門

雖然專家們建議美味的粽子不可多吃,但只要掌握好竅門,美味與健康其實可以兼得。

注重高纖:粽子使用的糯米所需消化時間較長,胃腸排空需時較久,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或肚子悶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狀,若主料能以部分的雜糧米、紅豆、薏仁、山藥、芋頭或紅薯取代,不僅可增加纖維質含量,減少腸胃負擔,更有益於健康。

少油低熱量:肉粽早已成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飽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雞肉、海鮮或魚肉取代,除了少油、低熱量外,還別有一番風味。

現在許多包裝粽已經開始標示營養成分了。營養成分的標示包括每份重量或每100克所含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與鈉含量,但消費者常誤以為營養標示上的資料就是一個粽子提供的熱量與營養素,正確的方法是以每份的重量或每100克與一個粽子的實際重量去換算。因此,養成閱讀營養標示的習慣,購買符合個人需求的粽子,才能讓這個端午節既美味又健康。

食物搭配:端午節前後可別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記其他種類食物的攝取,因為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類食物中的主食、肉類與油脂。建議搭配時令蔬菜,餐後來一份水果,不僅享受美味,還可營養均衡,過個輕輕鬆鬆、腸胃無負擔的端午節。

3樓:常綱豪

有點多,因為粽子易上火,但是粽子的那個箬竹葉,可以抗癌,可以吃粽子很好,但是不能吃太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壞處但是要適量。

吃粽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匿名使用者

粽子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393562功效

1、利尿消腫

粽子中一般含有紅豆,紅豆不僅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營養物質,而且具有利水除溼、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等功效。人體常為溼熱阻遏,紅豆能夠利水溼,解熱毒,與綠豆相輔相成,堪稱消夏良藥。

2、補中益氣

粽子中一般含有紅棗,紅棗能補益脾胃和補中益氣。所以對於脾胃虛弱和腸胃不佳的人士,如消化不良、經常吐瀉或便祕人士都有好處,多吃紅棗能改善腸胃功能。此外,紅棗又能補氣血,對於中氣不足及氣血虧損人士特別有幫助,能減少平日氣促氣喘的情況,又能針對肌肉無力等症狀,增加體力。

3、清熱解毒

粽子總會用到蘆葦葉,紅棗能補益脾胃和補中益氣。所以對於脾胃虛弱和腸胃不佳的人士,如消化不良、經常吐瀉或便祕人士都有好處,多吃紅棗能改善腸胃功能。此外,紅棗又能補氣血,對於中氣不足及氣血虧損人士特別有幫助,能減少平日氣促氣喘的情況,又能針對肌肉無力等症狀,增加體力。

我國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綱目》中稱粽葉具有**“清熱止血、解毒消腫、治**、下血、小便不利、癰腫”等功效。包粽子的葉子,北方大多用蘆葦葉,南方多用竹葉或荷葉,這些葉子都有很好的藥用功能。如:

葦葉可以清熱生津、除煩止渴;竹葉可以清熱除煩、利尿排毒;荷葉能清熱利溼、和胃寧神。作為食品包裝,其具備天然和無汙染的特性,因此,被當今營養學家稱之為“天然綠色食品”。另外葉子不僅帶來清香,還能提供多酚類物質和鉀元素,蒸制時滲入米內,有利於提高人體的抗熱機能。

近年來研究證明,粽葉(箬竹葉)的提取物還具有抗癌作用。

4、開胃健脾

芒種過後,天氣日益炎熱,身體表面血流增加,腸胃功能逐漸下降,人容易苦夏消瘦。吃糯米正好能夠改善這一問題。且不說其中的配料,僅就清香的葉子和柔軟的糯米,就足以讓人食慾大開。

對於那些胃酸少消化能力差,傳統稱為“胃寒”的人來說,糯米是非常好的食品。如果因為貪吃螃蟹大蝦之類胃裡發涼,趕緊吃一個熱粽子,或者喝碗熱糯米粥,馬上就會舒服不少。

5、美白養顏

粽子中的糯米、紅棗等均含有美白養顏的作用,是女生們夏日美白好幫手。

吃粽子壞處:

最好不好多吃, 粽子易上火,還有可能消化不良,如果是在**期間可以吃,但不要吃太甜的粽子

6樓:戴蒙埠幣

吃粽子時最bai

好能同時喝du茶水,幫助吞嚥和zhi消化;每dao

次少吃一點,建議可版選擇小的迷你粽子。同權時,建議粽子也要吃得清淡一點。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選白米粽,別粘糖,不要吃得太甜;對於有膽結石、膽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議不要吃肉粽、蛋黃粽,過於油膩、脂肪、蛋白過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脹氣,使疾病急性發作。

7樓:windy洪偉

粽子好處,好吃,壞處吃多了拉屎拉不出來

8樓:上帝是神

吃粽子時最好能同時喝茶水,幫助吞嚥和消化;每次少吃一點,建議可選擇小的迷你粽子。同時,建議粽子也要吃得清淡一點。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選白米粽,別粘糖,不要吃得太甜;對於有膽結石、膽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議不要吃肉粽、蛋黃粽,過於油膩、脂肪、蛋白過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脹氣,使疾病急性發作。

多吃涼拌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心明心誠 蔬菜生吃營養最高,吃前最好用淡鹽水浸泡 蔬菜最好生吃 夏天食慾不振的時候,很多人都願意吃涼拌菜。營養學的研究也證明,生吃蔬菜能夠最大限度地儲存菜裡面的營養,因為蔬菜中一些人類必需的生物活性物質在遇到55 以上溫度時,內部性質就會發生變化,喪失其健康功能。 堅持運動。就可以達到消耗脂肪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