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炎和痘痘的區別是什麼,毛囊炎和痘痘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7 17:17:02

1樓:金華**病防治院

毛囊炎,顧名思義是整個毛囊細菌感染髮生化膿性炎症,引起毛囊炎的主要病原菌是葡萄球菌,而誘發毛囊炎的原因有**的的不清潔、手機的撓抓,及身體的抵抗力下降都是引起毛囊炎的誘因。而毛囊炎剛開始的時候是出現毛囊口一致的紅色的丘疹或者是毛囊性的膿包腫開始的,之後就發展成丘疹性膿皰,膿包的中間有毛髮,膿包的四周紅暈有炎症,過段時間會結痂,結痂後1周左右會自愈,但也有患者毛囊炎反**作的情況。很多情況下毛囊炎是可以自愈的,在**主要是用一些抗生素的藥膏來塗抹,或者是紫外線照射**等。

痘痘也叫痤瘡、粉刺是毛囊皮脂腺上的一種慢性炎症**病,此病主要發生於青少年,因其長在面部,短時間內難以消退,對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響很大,但痘痘會在青春期後能自然減輕或痊癒。痘痘的發生主要與皮脂分泌過多、毛囊皮脂腺導管堵塞、細菌感染和炎症反應等有密切的關係,輕度的痘痘不需要採取任何**,只要注意**的清潔,會慢慢自愈,但中度及重度痘痘,要採取一定的**,口服抗生素、口服糖皮質激素等藥物。外用藥物可以用一些過氧化苯甲醯壬二酸、硫磺洗劑等。

具體要採用醫生建議,不要亂用藥。

毛囊炎和痘痘在外在的表現上有很大的區別,可以明顯的分別出來,雖然兩種的**方法及發病的原因不同,但是在注意事項上一致的,飲食上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保持一個良好的衛生習慣,定期清理臉上的一些角質層。只要平時多注意,不論是毛囊炎還是痘痘都可以**。

2樓:集綺索茵

毛囊炎疾病和痘痘的區別:

毛囊炎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引起毛囊炎的病原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偶有表皮葡萄球菌、鏈球菌、假單孢菌屬和類大腸桿菌。毛髮的牽拉、摩擦、搔抓引起的損傷,**的浸漬,區域性蜜封包紮及應用皮質激素等是引起毛囊炎的誘因。

職業中接觸礦物油、瀝青、煤焦油,**中外用皮質激素軟膏、焦油類軟膏,以及傷口包封**等均能引起毛囊炎。抵抗力低下,服用免疫抑制劑或糖尿病患者易得本病。

青春痘和毛囊炎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病,前者是由丙種痤瘡桿菌引起的,後者則主要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兩者雖然**不同,症狀卻有相似的地方。比如,病灶都發端於毛囊口或有針尖狀、綠豆大小的丘疹,或有紅腫炎症、化膿性癤子等等。

因此,這兩種**問題很容易混淆,患者也很難加以區分。

毛囊或毛囊周圍被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感染所發生的亞急性或慢性化膿性炎症,就叫毛囊炎。毛囊炎的發生多因病人抵抗力降低,有瘙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皮脂溢位過多症等,毛囊口因搔抓、摩擦而受損,致病菌侵入破損處而發病。除此之外與受到汽油、潤滑油、煤焦油、瀝青等物理、化學刺激有關。

問題就在於治理這兩種**病的手段和方法有本質的區別。有些痘痘患者經過治理後已經痊癒,但一段時間臉上又有一些症狀出現,便以為是痘痘**了。然而經診斷髮現這並非是痘痘,而是毛囊炎所致,經針對性治理後,面部**得以重新**。

所以一旦發現自己痘痘**,還是趕緊找有關專家進行鑑別、治理,以免延誤病情。

綜上所述,想必大家現在對毛囊炎知識有了深刻的認識了,希望大家能夠有效的早期的預防毛囊炎。如果身邊的朋友不幸得了毛囊炎疾病,請及時有效的就醫,這樣才能夠徹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毛囊炎為整個毛囊細菌感染髮生化膿性炎症。毛囊炎的致**素有很多,但無論何種**,引起毛囊炎的病原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類大腸桿菌。初期毛囊炎毛髮的牽拉、摩擦、搔抓引起的損傷,**的浸漬,區域性蜜封包紮及應用皮質激素等是引起毛囊炎的誘因。

毛囊炎一般可以採用以下幾種**辦法

區域性**:原則以殺菌、消炎、促吸收為主。可外用中藥成分的慕曉皙康潤膏塗抹患處,每天1-2次。

物理**:可用紫外線、紅外線照射,或用氦氖鐳射**。

全身**:全身症狀顯著者給予抗菌藥,多選用磺胺類藥物或紅黴素,口服複合維生素。

除了**以外毛囊炎的護理和預防也很重要,主要注意以下幾點。

注意**的清潔衛生,避免有害物質的刺激,調整胃腸功能,保持大便通暢。

毛囊炎患處避免搔抓等刺激,特別是頭部,由於毛髮多、皮脂腺和汗腺較豐富,因此更應該保持清潔衛生。

由於傷口患處化膿,患者更不能吃脂肪豐富或者糖類豐富的的食物,會刺激體內內火過旺,油脂分泌過多,對患處也不可取。

患者可以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偏鹼性的或者ve骨膠原蛋白豐富的食物,對患處癒合有一定幫助。

4樓:十一點半聊娛樂

第一:毛囊炎好發於患者的頭部、頸部、胸背部及臀部。痘痘好發部位主要是:面部、頸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

第二:毛囊炎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痘痘發病原因複雜,感染細菌丙酸桿菌只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來自身體內部內分泌系統失衡,與雄性激素、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皮脂異常角化及遺傳等因素有關。

第三:毛囊炎開始為毛囊口小膿皰,中間有毛髮穿過,周圍有炎性紅暈,膿皰乾涸或破潰後結成黃痂,痂皮脫落後痊癒,不留疤痕。毛囊炎好發於成年人。

痘痘症狀表現是以白頭粉刺、黑頭粉刺、炎性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等為主要表現

5樓:深圳膚康**科專科

青春痘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病,青春痘的主要症狀是會出現膚色或者圓頂狀丘疹,也會出現各種炎症性皮損的情況,主要會出現炎性丘疹、膿皰、結節和囊腫這幾種情況。而毛囊炎是整個毛囊細菌感染髮生化膿性炎症。一開始是紅色丘疹,慢慢會變成丘疹性膿皰, 有一定程度的疼痛感。

6樓:

你好,一般毛囊炎是出現在毛囊根部的炎症,和其他痘痘是不同的,一般會出現紅腫,疼痛等異常症狀,可以使用百多邦,紅黴素軟膏等藥物**,一般及時**可以好轉恢復。也可以到**科檢查一下,明確診斷後再進行**,注意**衛生,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另外注意其他痘痘還要具體是哪種疾病,具體區別還要根據**來定。

7樓:黃青醫生

痤瘡和毛囊炎的區別是什麼?

8樓:絲緣植髮陳立立

痘痘就是俗稱的青春痘、痤瘡,和毛囊炎有類似的地方,但是區別還是很大的。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區別:

1、從發病部位或者靶目標來講,毛囊炎主要是在毛囊及其周圍的組織,而痤瘡主要是毛囊皮脂腺。

2、**方面,毛囊炎主要是凝固酶陽性的金葡菌,還有表皮葡萄球菌、鏈球菌等,而痤瘡主要是痤瘡丙酸桿菌的感染,以及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毛囊皮脂腺導管的角化異常,還有繼發性炎症。

3、發病部位方面,毛囊炎主要在頭面部、頸部、臀部、外陰為主,而痤瘡在面部、前胸、後背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為主。

4、臨床表現方面,毛囊炎主要表現為毛囊口的化膿性的炎性丘疹、膿皰伴有疼痛,一般的不留疤;但是痤瘡表現多樣,從黑白頭粉刺到炎性的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甚至疤痕等,可以留有疤痕,所以兩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毛囊炎反**作一般是由於**不徹底,以及自身免疫力低下,生活習慣不好以及本身存在一些容易引發毛囊炎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更易患上毛囊炎、以及一些溼疹、脂溢性皮炎、過敏性皮炎以及瘙癢性**病等。

另外毛囊炎的反**作還和環境有關,經常接觸焦油類物質,以及經常使用焦油類軟膏或皮質類固醇激素藥物,以及**經常的摩擦刺激,都會導致毛囊炎的反覆。

因此,毛囊炎患者可以從以下著手杜絕反**作。

檢查毛囊炎的發病原因,如果是因原有疾病導致,應積極**引發毛囊炎的原有疾病,防止毛囊炎的再次發生或惡化。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以及貼身衣物的清潔,以免導致毛囊炎的發生或加重。

避免區域性刺激,防止外傷,禁止搔抓,減少二次損害。

多食水果,蔬菜,禁菸禁酒,少食辛辣食物。適當補充維生素,有利於**的恢復。

生活規律,注意休息,並保持睡眠充足,提高睡眠質量。

l 目前臨床**率較高的,區域性可搽草本成分的慕曉皙康潤膏,高分子成分深入**,殺菌消炎,修復受損毛囊,從根本上杜絕毛囊炎的發展。

最後建議多發性毛囊炎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習慣,不要盲目用藥,根據自身情況積極**,**期間不要見好就收,在情況好轉之後還應鞏固一段時間,確保最大限度降低**的機率。

毛囊炎和痘痘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毛囊炎開始有紅疙瘩,症狀癢,疙瘩後期白點,破後結疤在毛囊炎處每天用慕曉皙康潤膏2-3次,可以很好緩解毛囊炎的。

此外還得注意以下

每晚鍛鍊身體,標準是出汗為止(將要冒汗時就好)。

2)晚上10點鐘一定開始睡眠,中午創造條件小睡。

3)飲食上大魚大肉徹底不沾。只吃素菜,少油。

補充下,不酗酒、少喝飲料、多喝水,促進正常的新.陳代.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毛囊炎為葡萄球菌侵入毛囊所發生化膿性炎症,多見於成年人,好發於頭部、背部、項部、**、肛周或身體其他有毛髮的部位,常多處發生。常與**不潔、擦傷、環境溫度高或機體抗感染能力下降有關,毛囊炎在護理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的清潔衛生,避免有害物質的刺激。

2、多食芹菜、菜花等蔬菜,調整胃腸功能,保持大便通暢。

3、避免瘙癢難耐抓撓患處,區域性可用鹽水清洗。

4、保持生活有規律和心情愉快,避免精神緊張。

建議外用慕曉皙康潤膏塗抹,草本修復受損**,堅持十幾天左右就能好轉。

12樓:嵇秋英甫念

痘痘有時候是毛囊炎引起的,毛囊炎有不交痘痘,是汗毛孔發炎導致的,平時要多吃些清淡的蔬菜,最好抹點藥膏,保持臉部的清潔,不要飲酒,不要用手去碰,可以做些運動促進血液迴圈,吃絲瓜、冬瓜能促進血液迴圈

13樓:匿名使用者

毛囊炎是頭髮根發炎,痘痘是臉上,小包

14樓:蓬初蝶進聽

毛囊炎指葡萄球菌侵入毛囊部位所發生的化膿性炎症。中醫學根據其發病部位及形狀有不同的命名,有**傾向,常多處發生,性質頑固,遷延難愈。飲食上要注意少吃酒類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反**作者平時應少吃油膩之物,多食蔬菜、水果。

要講究**的清潔衛生,同時要避免搔抓等刺激。

15樓:承德市萬吉儀器

毛囊炎 一般是毛囊根部 毛囊沒有長出 而發炎。也就是有毛髮的地方才會有毛囊炎。

痘痘一般長在臉上或是很少長在身上

毛囊炎輕輕擠出發炎的液體,不要太用力,太用力容易引起毛囊細菌擴散。引發壞血病。

擠出後用 氯黴素滴眼液 每十分鐘塗抹一次患處 兩天左右可以**

16樓:人生就要浪

青春痘和毛囊炎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病,前者是由丙種痤瘡杆回菌引起的,後者則答主要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兩者雖然**不同,症狀卻有相似的地方。比如,病灶都發端於毛囊口或有針尖狀、綠豆大小的丘疹,或有紅腫炎症、化膿性癤子等等。

因此,這兩種**問題很容易混淆,患者也很難加以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