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花盆裝土應該注意些什麼,給花盆換土應該注意那些問題

時間 2021-05-10 19:24:42

1樓:巨集億螺絲

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在腐殖土中滲入20%左右砂粒,有利於養根。

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一年生苗的,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給花盆換土應該注意那些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在腐殖土中滲入20%左右砂粒,有利於養根。

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一年生苗的,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3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喜歡酸性土壤,配土時應配一些腐葉土.

4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就小心你原先的那些土吖,不要搞掉它

花盆裡的土要怎麼放啊?

5樓:跋哩吖嘿

步驟如下:

1、盆底放一層小木快或小石子,填滿底層就可以, 不要多 。

2、放基質,基質放到剛好埋住根部與莖的部位就好,之後的管理就是按照栽培管理種植就可以。

注意事項:要用比較疏鬆的土壤,再就是隻能加到花盆的3/4,不能加滿。

種植建議:用水晶泥種植,放到電腦旁的話比較好,環保不用擔心泥土掉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方法

選擇花盆時,還要注意大小,高矮要合適。花盆過大,就像瘦子穿大衣服,影響美觀,而且花盆大而植株小,植株吸水能力相對較弱。澆水後,盆土長時間保持溼潤,花木呼吸困 難,易導致爛根。

花盆過小,顯得頭重腳輕,而且影響根部發育。

另外,選擇花盆的大小、高矮有三點可供參考:

1、花盆盆口直徑要大體與植株冠徑相襯。

2、帶有泥團的植株,放入花盆後,花盆四周應留有2-4釐米空隙,以便加入新土。

3、不帶泥團的植株,根系放入花盆後,要能夠伸來,不宜彎曲。如果主根或鬚根太長,可作適當修剪,再種到盆裡。

6樓:匿名使用者

盆底放一層 小木快 或小石子 填滿底層就可以 不要多 , 然後放基質 基質放到剛好埋住根部與莖的部位就好 之後的管理就是按照栽培管理種植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比較疏鬆的土壤,再就是隻能加到花盆的3/4,不能加滿。

8樓:匿名使用者

用水晶泥種植咯···放到電腦旁的話比較好,環保不用擔心泥土掉出來·····。水晶泥**不貴···普遍花店有得銷售

給花換土需要注意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換土後,一次性澆透水,置於陰涼微風處,待一週左右花正常生長後即可正常管理。

換盆版前幾天要控制一下澆水的量

權,盆土乾燥些有利於脫盆。如果原盆不值錢,可以直接敲碎,這樣能減少對植株的傷害。換盆時要注意不能傷到根部,而且一定要注意儲存原土,同時提前準備好營養土和較大花盆。

換土時先把盆底墊上三分之一新土,然後把植株放入繼續填土,不要讓盆土中有縫隙。對於不耐澇的植物,別忘了在盆底鋪上一層滲漏層。如果多年沒有換盆的植株,最好將外圍的宿土去掉部分。

換好土後植株比較脆弱,先放在半陰處並澆透水,儘量加強空氣溼度,兩週後植株就會又活泛起來。

10樓:掬小小豬

需要注意的bai事項主要有du

四點:翻盆時間的選擇。

zhi脫盆dao和換盆方法。

回栽植墊土。

澆好連根水。

給花換土的具體注意答事項:

先在盆壁泥土貼近花盆用鐵釘劃一圈,以利土球整體脫出。

脫出的土球顯示根系發達,佈滿盆壁周圍,原先在盆土中的養分也被植株吸收的差不多了。

土球拿出後,可輕輕將土球弄碎,將根系慢慢地徹底剝除舊土球;也可用水沖洗,使根系全部全部出來,然後仔細看根的狀態,將老根、壞**去。

然後將植株內面橫枝、弱枝、重疊枝也剪去。

上盆前,盆底的出水口可疊上二塊瓦片,這樣做是為了:一是使出水口保持通暢,最大限度預防積水爛根;二是增加盆土內的空氣交換,方便根系呼吸。

出水口疊好瓦片後,可在盆底鋪上一層有機肥泥土或營養土,將修剪好的植株放在盆中間,植株與花盆之間留有2-3公分的空隙。

將預留的空隙用有機肥泥土或營養土填上,不要填的太滿。

一次性澆足定根水,翻盆換土就完成了。

給花卉換盆需要注意什麼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將花卉植株由原花盆中磕出,再栽植到另一個花盆裡去的過程是換盆。盆花所以需要換盆,是因為花卉是在盆內有限的土壤中生長的,隨著花苗的生長,養分就會供不應求,因此需要經常換盆換土,以補充和改善營養條件,才能使其健壯生長,花繁葉茂。如果長期不換土、換盆,就會導致根系擁擠盤結在一起,使土中營養缺乏,土壤性質變壞,造成植株生長不良,葉色泛黃,不開花或很少開花,不結果或少結果。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上盆就是把花木或花苗栽植到盆裡。上盆時間多在春季進行。正確的方法是先用兩層塑料窗紗蓋上排水孔,既有利於通氣排水,又可防止漏土;或在上盆前先用兩片碎瓦片將盆底排水孔搭成個“入”字形(瓦片的凹面向下),以利排水通氣。

在碎瓦片上面再鋪上一層粗砂或煤屑渣等物(3~5釐米厚)作為排水層,其上再裝入一層培養土。這時再將花苗(最好帶上原土坨)放入盆**,用手扶正後將花苗的四周填滿培養土。填土時應邊填邊搖動花盆並用手輕輕壓實,使根部與土壤緊密接觸;最後用手整平土面並輕輕壓緊,上面留出2~3釐米的沿口,以便澆水與施肥。

"role="figure花卉上盆1.填土2.壓實盆土注意填土時不能將根部壓得過緊,使土壤之間沒有空隙,造成通氣排水不良,影響根系呼吸,導致花苗生長衰弱,甚至死亡。

花苗栽好後立即澆一次透水,放室外廕庇處緩苗,緩苗期間不要急於澆第二次水,待盆土表面發白時再澆第二次水,因為此時新根尚未長出,吸水能力弱,水多會影響成活。待花苗恢復生長後才能施追肥。

如果花盆使用的是新泥盆,使用前需要用清水將新盆浸泡1~2天,使其“退火”後再用,否則新的瓦盆要從土壤中吸收大量水分,易造成花苗缺水受害,影響成活;如用的是多年使用過的陳舊花盆,使用前需要徹底洗淨晒乾後再用。因為這種盆的盆底和盆壁都沾滿了泥土、肥液甚至青苔,因而通氣透水效能變差,如不洗淨就會影響花卉生長。

在一般情況下,選用花盆口徑與花苗枝葉的冠徑大致相等或是能保證根系一年內能夠正常發展的花盆為宜。花苗大花盆小時,盆土太少,不僅影響根系發育,而且顯得“頭重腳輕”,既**觀,又限制了根系發育,影響成活和生長;若花苗小花盆過大,盆土太多,澆水後盆土長時間過於潮溼,容易導致盆土缺氧,造成根系生長不良,甚至死亡。因此上盆前應根據花苗的大小和根系多少等選擇適宜的花盆。

13樓:匿名使用者

1.於初春花卉將要萌發之前進行。

2.花盆在製作過程中,盆底孔往往帶有一圈向上的邊沿。此邊沿若不去除,會影響雨季排水,應在換盆時敲掉。上盆時還可用一塊塑料窗紗墊底,防止蠐螬等鑽入盆內。

3.換盆時倒出的根系土坨,必須用鋒利的花鏟削去外層老根,根系表土也要用鏟子掘鬆,否則根系彎曲在盆壁周圍不得伸展,容易受旱、澇、寒、熱變化的影響,植株往往發育不好。換盆時最好保留1/3老土,添進2/3新土,增加肥料。

4.新土換盆後,必須將盆土壓實,避免澆水後盆土出現洞穴,影響根系吸收水分。另外,要留出澆水的位置,不能因盆土太滿而沒有盛水的地方。

5.換盆半天后澆足澆透水。換盆後第一次澆水最好用浸盆法,將盆花放入水盆中,待盆土表面溼潤再取出放置。第一次澆水後,要待盆土幹到表面發白時再澆,掌握“不幹不澆”的原則。

6.換盆後的盆花應放在陰涼處,切不可曝晒,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在此期間,花卉不能施肥,8天以後再逐步移回陽光下。

另外,盆景培養過程中的換盆宜選用原株換原盆的方法:植株倒出後將土球上下扒去一層泥土,剪去老根和頂梢,換上新土,將花木仍栽植在原盆裡,這樣可使株莖長粗,樹冠擴大。最後,有些花卉換盆時,應剪去一些枝葉,以減少蒸發。

鳳梨科的花卉在換盆時,還應用塑料薄膜罩蓋,保持高溫、高溼,直到恢復正常生長為止。

給植物換盆要注意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換盆最佳;

儘量保持盆栽根系部位的土團,根據土團部位根系老化情況可適量修剪(主要去掉老死根);

把原盆栽剩餘的土拿掉,換上新土,新土要求與原土土質相似並肥沃;

換完土後澆透水,放置陰涼處一週左右即可;

根據盆栽長勢增添一些有機肥或營養土等。

盆栽定義是指栽在盆裡的,有生命的植物總稱;盆栽必須是活體植物,不同於盆花(可以是**花)。

盆栽系由中國傳統的園林藝術變化而來。至於對觀賞植物的栽培,起源於古代園林造景,以摹仿自然山水景色營造園林。夏有瑤參、商有鹿臺、周有靈臺。

漢武帝在建章宮"築太液池,疊在為蓬萊、方丈、瀛臺三山"。

北魏中期,宣武皇帝元恪所建景明寺和瑤光寺,寺裡"青林垂影,綠葉為文,青苔紫閣,浮道相通,雖外有四時,內無寒暑"。房簷之外,皆是山池,遍佈萑、蒲、菱、藕;紫甲黃鱗,出沒於繁藻;青鳧白雁,浮沉於綠水。

15樓:互粉博博

(1)換盆時間 換盆時間依樹種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兩季樹木生長緩慢時進行。一般耐寒的樹種如榆樹可早一些換盆,而喜溫暖的樹種如福建茶、藤和黃楊則要晚一此換盆,在接近初夏時進行。

2)換盆年限 換盆年限應視樁景大小、樁景種類及樹木長勢而定。一般大盆3—5年換一次,中盆2—3年換一次,小盆1—2年換一次。樹樁生長速度快的可1—2年換一次,生長速度慢的可3——5年換一次。

生長旺盛的樁景可延長換. (3)換除舊土 每次換盆,都要根據具體情況,除去1/3—1/2的舊土,換上新土。 (4)根系處理 經過一二年栽培的盆樹,往往老根佈滿盆底,影響水分和養分的吸收,因此要結合換盆,剪除老根和腐爛根,促其萌發新根。

根部最好用醫用的眼藥膏或磺胺軟膏作消毒處理,以防細菌感染。 5)盆底的排水孔應覆蓋瓦片, 防澆水時泥土流失。同時盆底可鋪一煤渣或粗砂, 以利排水。

(6)對盆景進行清洗消毒 用過的盆景盆一定要清洗淨再用,否剛易傳染病菌。 (7)盆土的溼度 盆土過溼或過幹都不利於換盆。過溼,容易和泥,不利於修根和去舊土;過幹,換盆時易損傷根系。

最好視情況在換盆之前先澆一次透水,待盆土乾溼適度時再換盆。 (8)換盆後的管理 換盆以後,要先放在半蔭和通風良好的地方,並用細噴壺澆一次透水,待萌發出新根後,才能把它慢慢移到陽光下養護。

16樓:小紙

換盆是把盆換大了,可以不用換掉一部分土,注意換盆時儘量不要讓土有鬆動,否則可能有斷根,需經過一個翻苗期,同樣,如果換掉一部分土,不注意的話會有斷根或在移栽過程中造成根傷。要小心添土(養花專用土最好),不要加固體肥,不要用力按,輕輕填滿即可,澆水後水流出後再填滿; 可以晒太陽、澆水,一週後可以正常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