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棉的形態特徵分別是什麼,野生棉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05-10 18:45:2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布里切特氏棉:幼莖具星形茸毛。葉卵圓形,單葉或3裂片,裂片卵圓形,尖到短尖,有葉蜜腺。

有苞外蜜腺,苞葉闊卵圓形,深心臟形,5~9鋸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漸尖,嘴長,4~5室,密布長粗毛或硬毛,縫內**。

種子單生或對生,種子上密被8mm褐色細毛。

貝納狄爾棉:直立灌木,莖和葉被星形茸毛。葉卵圓形,單葉或淺3裂片,裂片圓形。

葉蜜腺模糊。有苞外蜜腺,苞葉闊心臟形,全緣、頂端鈍。花黃色帶微紅,深紅斑。

蒴果5室,有硬毛。

亞雷西棉:直立塔形灌木,莖被細短軟毛。葉心臟形、闊圓形或圓形,淺3裂片,裂片全緣,圓形至尖或漸尖。

葉蜜腺模糊。有苞外蜜腺,苞葉披針形,全緣或頂端不規則3裂。花黃色,深紅斑,花藥淡紅色。

蒴果卵形,頂短尖,3室,每室種子2~3粒,密被8mm淡棕或灰色毛。

亞雷西棉

灰白棉:直立灌木,莖被星形茸毛。葉橢圓形或卵圓形,淺2~3裂片,葉背和葉面有柔茸毛,葉蜜腺模糊。

有苞外蜜腺,苞葉卵圓形,5~11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有嘴,3室,每室種子2粒,密被8mm灰綠色毛。

佛里遜氏棉:攀緣亞灌木,全枝被有蛛網狀短軟毛。葉卵圓形或淺3裂片,全緣,頂端有小尖,主脈近基有1~3小葉蜜腺。

苞外蜜腺凹陷,苞葉卵圓形,有明顯的脈和細星形毛,5~9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頂端有小尖,有粗硬毛,3室,每室種子2粒,密被5mm棕褐色毛。

長萼棉:攀緣灌木,莖半直立或平臥,莖有稀疏毛到**。葉卵圓形、心臟形,全緣,葉蜜腺不明顯。

無苞外蜜腺,苞葉卵圓形、心臟形,全緣。花萼長8~12mm,深裂,萼片窄三角形。花黃色,無斑。

蒴果卵形,3室,毛少,每室種子2~3粒。被6~8mm灰綠色毛。

長萼棉三叉棉:莖被星形短茸毛,逐漸變成**。葉闊卵形,具有粗齒,葉脈掌狀5~7條,葉兩面也有星形短茸毛。

苞葉葉狀,每一片苞葉**深,3長條形裂片,有短茸毛。花萼5~7mm,呈5個三角形,漸尖,齒長約2mm,每個萼片有一條明顯的中肋和兩條較弱的連線脈。花淡黃帶紅,深紫醬斑,花瓣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

蒴果長約8mm,**,頂端微凹,種子單生,種毛棕色。

毛棉:灌木,全株被有茸毛。葉深心臟形,通常3~5裂片,裂片卵圓形,全緣,漸尖,有密柔茸毛,葉蜜腺1~3個不明顯。

託葉錐形或鐮刀形,早落。苞葉卵圓形,頂端有3~9齒。花萼邊緣呈5波狀形,或幾乎全緣。

花黃色,有光澤,無斑點,蒴果球形或卵形,頂端有尖嘴,3室,每室種子2~3粒,被10~15mm棕色纖維。

黃褐棉:灌木或小喬木,莖被星形茸毛。葉心臟形,3~5裂片,裂片卵圓形,全緣,漸尖,有密柔茸毛,葉蜜腺1~3個不明顯。

託葉錐形或鐮刀形,早落。花梗密茸毛,有苞外蜜腺,苞葉卵圓形。花萼波狀,邊緣有茸毛。

花黃色,深紅斑,蒴果4室,窄卵形,有嘴,每室種子4~6粒,被稀疏棕色絨毛。

黃褐棉達爾文氏棉:灌木,莖細長,有星形毛到**,蜜腺明顯。葉心臟形,3~5裂片,裂片卵圓形,全緣,漸尖,毛稀疏,葉密腺不明顯。

苞葉卵形,有齒。花黃色,有紅斑。蒴果窄卵形,3室,有嘴。

種子被淡棕色或白色纖維。

野生棉種的形態特徵有什麼重要性?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野生棉種的許多特性如抗性或優良纖維品質等是棉花品種改良的重要的甚至是關鍵種質。它的形態特徵,又是鑑別和利用野生棉種的基礎。許多形態特徵,例如苞葉窄小或早落,全株被茸毛,葉片光滑或無蜜腺,閉花授粉,植株有腺體、種子無腺體等,都是有重要利用價值的特徵。

野生棉有什麼特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棉花屬於高溫短日照作物,在熱帶和**帶條件下,各野生種及其種系雖然都能自然開花,但開花的時間、數量、花期的長短存在明顯的差異,因此,野生種和種系的繁種必須了解其生育特性。常年基本都開花的有異常棉、澳洲棉、瑟伯氏棉、克勞茨基棉、戴維遜氏棉、斯托克斯氏棉(g.stocksii)、索馬利亞棉(g.

somalense)、比克氏棉等。在11月到3月間開花的有鬆散棉、旱地棉、雷蒙德氏棉、擬似棉(g.gossypioides)、三裂棉等。

集中在3~4月及7~10月開花的有魯賓孫氏棉(g.robinsonii)、納爾遜氏棉(g.nelsonii)。

根據這些特性對不同型別的野生棉和陸地棉野生種系要採取不同的繁殖技術。比如,種植在長江(錢思穎等,1981)、黃河兩流域(胡紹安等,1994)的陸地棉野生種系需經每日9h的短日照處理,才能開花結鈴。對野生種系棉株於葉齡期開始短日照處理的生長正常,結鈴多,成熟早。

陸地棉的形態特徵是什麼?

棉纖維的形態特徵

4樓:謙慕e贎圈

在顯微鏡下觀察可發現,棉纖維縱向呈扁平的轉曲帶狀,封閉的一端尖細,生長在棉籽上的一端較粗且敞口。棉纖維的橫斷面由許多同心層組成,主要有初生層、次生層、中腔三個部分。

⒈初生層 是棉纖維的外層,即纖維細胞的初生部分。初生層的外皮是一層蠟質與果膠,表面有深深的細絲狀皺紋。初生層很薄,纖維素含量不多。纖維素在初生層中呈螺旋形網路狀結構。

⒉次生層 棉纖維的初生層下面是一薄層次生細胞,由微原纖緊密堆砌而成。微原纖與纖維軸呈螺旋狀排列,傾斜角在25度至30度。在這一層中,幾乎沒有縫隙和孔洞。

次生層是棉纖維在加厚期澱積形成的部分,幾乎都是纖維素。由於每日溫差的原因,大多數棉纖維逐日澱積一層纖維素,故可形成棉纖維的日輪。纖維素在次生層中的澱積並不均勻,但均以束狀小纖維的形態與纖維軸傾斜呈螺旋形,並沿纖維長度方向形成轉向,這是棉纖維具有天然轉曲的原因。

次生層的發育情況取決於棉纖維的生長條件、成熟情況,它能決定棉纖維主要的物理性質。

⒊中腔 棉纖維生長停止後,胞壁內遺留下來的空隙稱為中腔。同一品種的棉纖維,中段初生細胞周長大致相等。當次生胞壁厚時,中腔就小;次生壁薄時,中腔就大。

當棉鈴成熟而示裂開時,棉纖維截面呈圓形,中腔亦成圓形,中腔截面相當於纖維截面積的1/2或1/3.當棉鈴自然裂開後,由於棉纖維內水分蒸發,纖維胞壁乾涸,棉纖維截面就呈腰圓形,中腔截面也隨之壓扁,壓扁後的中腔截面僅為纖維總面料的10%左右。

棉纖維的斷面形態特徵是什麼?

5樓:仰曉旋

棉纖維縱向呈扁平,但均以束狀小纖維的形態與纖維軸傾斜呈螺旋形,並沿纖維長度方向形成轉向。  棉縱向形態特徵:扁平帶狀,有天然轉區;橫向形態特徵:腰圓形,有中腔

棉分為哪幾種

6樓:作賤自縛

棉種主要分為四大類。

1、陸地棉: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0.6-1.5公尺,小枝疏被長毛。

葉闊卵形,基部心形或心狀截頭形,裂片寬三角狀卵形,上面近**,下面疏被長柔毛;葉柄疏被柔毛;託葉卵狀鐮形,早落。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通常較葉柄略短,蒴果卵圓形,具喙,3-4室;種子分離,卵圓形,具白色長棉毛和灰白色不易剝離的短棉毛。花期夏秋季。

已廣泛栽培於全中國各產棉區,且已取代樹棉和草棉。原產美洲墨西哥。十九世紀末葉始傳入中國栽培。

栽培種植物種籽上被覆的纖維,是一種用途很廣的天然紡織纖維,陸地棉因最早在美洲大陸種植而得名,是世界上四大棉花栽培種中重要的品種。

2、海島棉:海島棉是世界上最優良的棉纖維,2023年於喬治亞聖西門島(saint simon island)栽種成功,因此將其命名為「海島棉」。

海島棉的優良特性是其纖維非常細長,強度也特別高,是紡織纖維的上上品。以海島棉織造的衣服有極佳的觸感及良好的透氣性與吸汗力,更由於海島棉富有光澤及對染料的高親和力,使得衣物色彩亮麗鮮明,亦絕非其它棉織衣物所能比擬。

3、亞洲棉:亞洲棉是一種原產於亞洲的棉花種類的合稱,此種棉花種類遍布亞洲,培育方式多種多樣。

亞洲棉(a基因組)又稱樹棉,原產於亞洲的熱帶和**帶地區,是人類最早種植的農作物之一,同時也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經濟棉種——陸地棉的祖先。

4、草棉:草棉(gossypium herbaceum l.),是雙子葉植物綱、錦葵科、棉屬一年生草本至亞灌木,高達1.

5公尺,疏被柔毛。葉掌狀5裂,通常寬超過於長,花單生於葉腋,蒴果卵圓形,具喙,通常3-4室,種子大,分離,斜圓錐形,被白色長棉毛和短棉毛。花期7-9月。

產於中國廣東、雲南、四川、甘肅和新疆等省區,均係栽培。原產阿拉伯和小亞細亞。該種植株較小,生長期短,約130天左右,極適於中國西北地區栽培,但目前種植面積不廣。

7樓:默默她狠傷

棉種主要可分為4大類:

1、陸地棉:起源於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原為熱帶多年生型別,經人類長期栽培馴化,形成了早熟、適合**帶和溫帶地區栽培的型別。

這是目前世界上栽培最廣的棉種,佔世界棉纖維產量的90%以上。

商業上習稱細絨棉。陸地棉內又分8個型別,其中尖斑棉、馬利加藍特棉、尤卡坦棉、莫利爾棉、李奇蒙德氏棉、鮑莫爾氏棉和墨西哥棉7個型別為多年生。闊葉棉為一年生,如今世界主要產棉國廣為種植的陸地棉均屬這一型別。

2、海島棉:原產南美洲安第斯山區,以後傳播到大西洋沿岸和西印度群島。其熱帶多年生型別以在秘魯和其他南美洲國家的變異最多,如坦奎斯棉、秘魯棉等。

這個種的**帶一年生栽培型別形成於美國和埃及。早熟的零型分枝或緊湊分枝型別形成於蘇聯中亞地區,稱蘇聯細絨棉。

商業上習稱長絨棉。除一年生型別外,還有兩個多年生變種:巴西棉和達爾文棉。中國西南地區生長的離核木棉和聯核木棉,都屬半野生狀態的多年生海島棉。

3、亞洲棉:又稱中棉,是被人類栽培和傳播最早的棉種。種內又可分為6個地理-生態型別:

印度棉、緬甸棉、垂鈴棉、中棉、孟加拉棉和素檀棉。其中印度棉和素檀棉為多年生;緬甸棉多數為多年生,也有一年生;其餘型別為一年生。

商業上習稱粗絨棉。因其不適於中支紗機紡,且產量低,已於50年代為陸地棉取代,只在南方一帶尚有零星種植。但亞洲棉具有早熟、耐陰雨、爛鈴少、纖維強度高等特性,因而仍不失為重要的種質資源。

它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仍有一定栽培面積。

4、草棉:又稱非洲棉,原產於非洲南部,分布於亞非兩洲,在其進化過程中形成5個地理-生態型別:暗色棉、庫爾加棉、威地棉、槭葉棉、阿非利加棉。

中國新疆和甘肅河西走廊栽培過的非洲棉屬庫爾加棉型別。由於纖維粗短,商業上也稱為粗絨棉,到2023年已幾乎絕跡。

野生棉種或栽培種的野生型別常具有抗病、抗蟲、抗旱、抗鹽鹼、耐寒及纖維強度高等性狀,利用這些優良性狀改良栽培種,是棉花育種的重要途徑。

野生棉的形態特徵有哪些,野生棉的形態特徵分別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布里切特氏棉 幼莖具星形茸毛。葉卵圓形,單葉或3裂片,裂片卵圓形,尖到短尖,有葉蜜腺。有苞外蜜腺,苞葉闊卵圓形,深心臟形,5 9鋸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漸尖,嘴長,4 5室,密佈長粗毛或硬毛,縫內 種子單生或對生,種子上密被8mm褐色細毛。貝納狄爾棉 直立灌木,莖和葉被星形茸...

厚朴的植物形態是怎樣的?厚朴的形態有哪些特徵?

厚朴樹高7 15公尺,皮紫褐色。冬芽由託葉包被,開放後託葉脫落。單葉互生,密集小枝頂端,葉片橢圓狀倒卵形,長15 20厘公尺,寬10 25厘公尺,革質,先端鈍圓或短尖,基部楔形或圓形,全緣或微波狀 葉面光滑,有20 40對顯著葉脈,背面脈為網紋狀,被灰色短絨毛。初夏時花與葉同時開放。花單生枝頂,白色...

埃及陸龜的形態特徵有哪些,幾何陸龜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波奇網 幾何陸龜 幾何陸龜又稱幾何星叢龜,同屬有三個品種,外觀相似但又有所不同。同時,幾何陸龜的花紋圖案又與印度星龜相似。所以如果你喜歡幾何陸龜,建議飼養印度星龜作為替代,因為相對來說,印度星龜數量更多 更容易飼養。一 幾何陸龜的外觀特徵 幾何陸龜的花紋與印度星龜十分相似,背甲的每塊看甲也是以黑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