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科植物的特點,蓼科植物的主要形態極化學特徵是什麼

時間 2023-03-22 06:15:06

1樓:繁星的落幕

1、蓼科(polygonaceae),雙子葉植物,是一種多年生挺水植物種類,高從40厘公尺到160厘公尺以上都有。葉子通常呈現兩兩互生及長針狀,有柄。

2、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稀為灌木或小喬木。莖通常具膨大的節。葉為單葉,互生,有托葉鞘。

花兩性,稀為單性,輻射對稱;花序由若干小聚傘花序排成總狀、穗狀或圓錐狀,花有時單生;花被片3~6;雄蕊6~9,極少為16,有花盤;雌蕊1,子房上位,1室,花柱2~4。

3、蓼科的花粉近球形或球形至長圓形,是多型別的,即在同一屬中,種間的差異很明顯,花粉粒具3溝,3孔溝,散孔,散溝孔等,外壁所具網紋也是多式多樣,主要有刺狀、粗網狀、細網狀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蓼科polygonaceae,你字打錯了。

雙子葉植物綱的一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稀為灌木或小喬木。莖通常具膨大的節。

葉為單葉,互生,有托葉鞘。花兩性,稀為單性,輻射對稱;花序由若干小聚傘花序排成總狀、穗狀或圓錐狀,花有時單生;花被片3~6,常排列成兩輪;雄蕊3~9,極少為16,有花盤;雌蕊1,子房上位,1室1胚珠。瘦果三稜形或雙凸鏡狀,全部或部分包於宿存的花被內;胚彎生或直立,胚乳豐富。

染色體:x=7-11,17。約50屬1200種,主要分布於北溫帶,少數在熱帶。

中國產11屬230餘種。蓼屬分布於全國各地;大黃屬分布於西北、西南及華北的山區;沙拐棗屬、木蓼屬分布於西北的荒漠、半荒漠地區;冰島蓼屬分布於西北及青藏高原的高山區;翼蓼屬、翅果蓼屬為中國的特有屬。

蓼科植物的主要形態極化學特徵是什麼

唇形科和廖科植物、毛茛科和木蘭科的特點各是什麼

3樓:墨_傷風

唇形科:草本,亞灌木或灌木。植株常含芳香油。

葉對生或輪生,無託葉, 聚散花卉。花兩性,兩側對稱,常2唇形。雄蕊4,2強,著生於花冠上。

子房上位。果實為4個小堅果包在宿存花萼內。 蓼科:

雙子葉植物綱的一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稀為灌木或小喬木。莖通常 具膨大的節。

葉為單葉,互生,有托葉鞘。花兩性,稀為單性,輻射對 稱;花序由若干小聚傘花序排成總狀、穗狀或圓錐狀,花有時單生; 花被片3~6,常排列成兩輪;雄蕊3~9,極少為16,有花盤;雌蕊1, 子房上位,1室1胚珠。瘦果三稜形或雙凸鏡狀,全部或部分包於宿存的花 被內;胚彎生或直立,胚乳豐富。

毛茛科:草本,罕為木質藤本或灌木。葉互生或對生。

花多為兩性,輻射或 兩側對稱,單生或呈總狀、圓錐花序,雄蕊。雌蕊常多數,離生, 螺旋狀排列。聚合蓇葖果活聚合瘦果。

罕為漿果或蒴果。 木蘭科:喬木或灌木,罕藤本,常綠或落葉。

單葉互生,全緣,罕淺裂或有齒; 託葉有或無。花兩性或單性,單生或數朵成花絮。萼片3,罕4.,常為 花瓣狀,花瓣6或更多,罕缺乏,雄蕊多數,螺旋狀排列,罕為4枚, 心皮多數,離生,螺旋狀排列,子房1室,含一至多個胚珠。蓇葖果、 蒴果或漿果,罕為待翅堅果。

這是蓼科的什麼植物?

為什麼說蓼科植物是跋山涉水的植物?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蓼科植物中有的喜歡水生,也有的生長在高山地帶,因此蓼科植物在平原、丘陵、高山乃至青藏高原,都能見到。酸模葉蓼是平原地區最常見的蓼科植物。水溝邊、潮濕地到處都有它們的蹤影,而且一見即是一片,很少有單株生長的。

蓼科有50屬1150種,我國有13屬235種以上,以蓼屬種類最多,大部分種類近水邊生,少數如兩棲蓼。

蓼科主要是草本,灌木種類很少,葉有託葉鞘,花萼花瓣狀,子房扁或三稜形,果為瘦果。

常見的蓼科植物有何首烏、水蓼、蓼藍及大黃等。

何首烏是蓼屬中一種纏繞草質藤本,長可達3公尺以上,有厚塊根,葉互生,卵狀心形,全緣,託葉鞘早落。花小而多,小花組成頂生或腋生的圓錐花序。花白色,花被裂片5,結實時外層3片增大,其背部有寬翅。

雄蕊8個,花柱3個,果三稜形。何首烏喜生山腳林下的石縫中,它的塊狀根為著名滋補強壯藥。從河南至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均有分布。

水蓼生於溝邊或山谷溪邊,莖下部常浸在水中。它的花穗下垂,其上花稀疏,花被淡綠或淡紅,有很密的油亮腺點,葉片兩面也有腺點,因其葉有辣味,稱辣蓼。全草可入藥,能消腫解毒、利尿止痢。

蓼藍為人工栽培的一種蓼,葉卵形或寬橢圓形,為清熱解毒藥,還是一種染料,可製靛青。

此外,大黃是傳統中藥材,拳參、草血竭、赤脛散、金蕎麥也是民間常用的中藥材。

蓼科植物中最高大的要算樹蓼,它是常綠喬木,高可達18公尺,小枝中空,管狀,單葉互生,全緣。原產於熱帶巴拿馬至南美北部。2023年,我國西雙版納植物園最早引種。

蓼科有何特徵,有哪些常用藥用植物

北方都有什麼蓼科植物

5樓:寶琬

北方最常見的是紅蓼、酸模葉蓼、卷莖蓼、柳葉刺蓼、扁蓄、叉分蓼、皺葉酸模等。

院牆上的老鴉蒜是什麼植物,石蒜科植物的特點是什麼

情商遞鶴呢朝 石蒜科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科 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石蒜科是單子葉植物綱 百合亞綱 百合目的一科。多年生草本,具鱗莖或根狀莖。葉通常基生,狹長。花常豔麗,通常...

常見的石蒜科植物有哪些,石蒜科有哪些植物

代表植物主要有石蒜 水仙 君子蘭 文殊蘭 蔥蘭 朱頂紅等。石蒜 學名 lycoris radiata l her.herb.鱗莖近球形,直徑1 3厘公尺。秋季出葉,葉狹帶狀,長約15厘公尺,寬約0.5厘公尺,頂端鈍,深綠色,中間有粉綠色帶。花莖高約30厘公尺 總苞片2枚,披針形,長約35厘公尺,寬約...

樟科有哪些品種的植物,樟科植物的特徵性分類是什麼?

一 滇楠 樟科,楠屬雙子葉喬木。屬國家 保護植物。喬木,高可達30米。花期3 5月,果期8 10月。種子繁殖,育苗造林。樹幹高大通直,為建築 製作傢俱等的優質用材。二 楠木 楠木,為中 帶樟科常綠大喬木,國家二級保護漸危種,分佈區位於 帶常綠闊葉林區西部,氣候溫暖溼潤,生長在氣溫約0 38攝氏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