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棉的形態特徵有哪些,野生棉的形態特徵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10 18:45:2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布里切特氏棉:幼莖具星形茸毛。葉卵圓形,單葉或3裂片,裂片卵圓形,尖到短尖,有葉蜜腺。

有苞外蜜腺,苞葉闊卵圓形,深心臟形,5~9鋸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漸尖,嘴長,4~5室,密佈長粗毛或硬毛,縫內**。

種子單生或對生,種子上密被8mm褐色細毛。

貝納狄爾棉:直立灌木,莖和葉被星形茸毛。葉卵圓形,單葉或淺3裂片,裂片圓形。

葉蜜腺模糊。有苞外蜜腺,苞葉闊心臟形,全緣、頂端鈍。花黃色帶微紅,深紅斑。

蒴果5室,有硬毛。

亞雷西棉:直立塔形灌木,莖被細短軟毛。葉心臟形、闊圓形或圓形,淺3裂片,裂片全緣,圓形至尖或漸尖。

葉蜜腺模糊。有苞外蜜腺,苞葉披針形,全緣或頂端不規則3裂。花黃色,深紅斑,花葯淡紅色。

蒴果卵形,頂短尖,3室,每室種子2~3粒,密被8mm淡棕或灰色毛。

亞雷西棉

灰白棉:直立灌木,莖被星形茸毛。葉橢圓形或卵圓形,淺2~3裂片,葉背和葉面有柔茸毛,葉蜜腺模糊。

有苞外蜜腺,苞葉卵圓形,5~11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有嘴,3室,每室種子2粒,密被8mm灰綠色毛。

佛裡遜氏棉:攀緣亞灌木,全枝被有蛛網狀短軟毛。葉卵圓形或淺3裂片,全緣,頂端有小尖,主脈近基有1~3小葉蜜腺。

苞外蜜腺凹陷,苞葉卵圓形,有明顯的脈和細星形毛,5~9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頂端有小尖,有粗硬毛,3室,每室種子2粒,密被5mm棕褐色毛。

長萼棉:攀緣灌木,莖半直立或平臥,莖有稀疏毛到**。葉卵圓形、心臟形,全緣,葉蜜腺不明顯。

無苞外蜜腺,苞葉卵圓形、心臟形,全緣。花萼長8~12mm,深裂,萼片窄三角形。花黃色,無斑。

蒴果卵形,3室,毛少,每室種子2~3粒。被6~8mm灰綠色毛。

長萼棉三叉棉:莖被星形短茸毛,逐漸變成**。葉闊卵形,具有粗齒,葉脈掌狀5~7條,葉兩面也有星形短茸毛。

苞葉葉狀,每一片苞葉**深,3長條形裂片,有短茸毛。花萼5~7mm,呈5個三角形,漸尖,齒長約2mm,每個萼片有一條明顯的中肋和兩條較弱的連線脈。花淡黃帶紅,深紫醬斑,花瓣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

蒴果長約8mm,**,頂端微凹,種子單生,種毛棕色。

毛棉:灌木,全株被有茸毛。葉深心臟形,通常3~5裂片,裂片卵圓形,全緣,漸尖,有密柔茸毛,葉蜜腺1~3個不明顯。

托葉錐形或鐮刀形,早落。苞葉卵圓形,頂端有3~9齒。花萼邊緣呈5波狀形,或幾乎全緣。

花黃色,有光澤,無斑點,蒴果球形或卵形,頂端有尖嘴,3室,每室種子2~3粒,被10~15mm棕色纖維。

黃褐棉:灌木或小喬木,莖被星形茸毛。葉心臟形,3~5裂片,裂片卵圓形,全緣,漸尖,有密柔茸毛,葉蜜腺1~3個不明顯。

托葉錐形或鐮刀形,早落。花梗密茸毛,有苞外蜜腺,苞葉卵圓形。花萼波狀,邊緣有茸毛。

花黃色,深紅斑,蒴果4室,窄卵形,有嘴,每室種子4~6粒,被稀疏棕色絨毛。

黃褐棉達爾文氏棉:灌木,莖細長,有星形毛到**,蜜腺明顯。葉心臟形,3~5裂片,裂片卵圓形,全緣,漸尖,毛稀疏,葉密腺不明顯。

苞葉卵形,有齒。花黃色,有紅斑。蒴果窄卵形,3室,有嘴。

種子被淡棕色或白色纖維。

野生棉的形態特徵分別是什麼?

螢火蟲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2樓:小小辣椒

螢火蟲的形態特徵: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和獵食的方法.螢火蟲發出兩點螢火,**不簡單.

雌螢的發光器生在腹部最後三節前,兩節在腹面,構成闊帶形,第三節的發光部分比較小,像兩個小點子.雄螢只有尾部末節兩個小點.螢火它表皮下面能夠發光的細胞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成分,螢光素和含有能量的物質結合,有氧氣時,受到螢光酶的催化作用,就產生光亮.

螢火蟲常常一閃一閃地發光.隨意把光放大收小,或者熄滅,這說明它能夠控制對發光細胞的氧氣**.

螢火蟲(英文:firefly)又名夜光、景天、如熠耀、夜照、流螢、宵燭、耀夜等,屬鞘翅目螢科,是一種小型甲蟲,因其尾部能發出螢光,故名為螢火蟲。這種尾部能發光的昆蟲,約有近2000種,我國較常見的有黑螢、姬紅螢、窗胸螢等幾種。

螢科昆蟲的通稱,全世界約2000種,分佈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根據中國幾位專家的統計現發現的種類約有100餘種,再加上未發現的種類,總共有150多種。夜間要發光,可分為水生類和陸生類兩種。

體型小至中型,長而扁平,體壁與鞘翅柔軟。前胸背板平坦,常蓋住頭部。頭狹小。

眼半圓球形,雄性的眼常大於雌性。腹部7~8節,末端下方有發光器,體內的熒光素和熒光素酶反應後生成的黃綠色熒光。

螢火蟲的發光器內有一種發光細胞,發光細胞內有一種含鱗的化學物質,稱為螢光素。當螢火素遇到就會發生化學反應,從而產生光芒。不同的螢火蟲光芒持續的時間不同,有的不到一秒鐘,有的可以維持好幾分鐘。

螢火蟲夜間活動,卵、幼蟲和蛹也往往能發光,成蟲發光有引誘異性的作用。幼蟲捕食蝸牛和小昆蟲,喜棲於潮溼溫暖草木繁盛的地方。

野生棉種的形態特徵有什麼重要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野生棉種的許多特性如抗性或優良纖維品質等是棉花品種改良的重要的甚至是關鍵種質。它的形態特徵,又是鑑別和利用野生棉種的基礎。許多形態特徵,例如苞葉窄小或早落,全株被茸毛,葉片光滑或無蜜腺,閉花授粉,植株有腺體、種子無腺體等,都是有重要利用價值的特徵。

野生棉有什麼特性?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棉花屬於高溫短日照作物,在熱帶和**帶條件下,各野生種及其種系雖然都能自然開花,但開花的時間、數量、花期的長短存在明顯的差異,因此,野生種和種系的繁種必須瞭解其生育特性。常年基本都開花的有異常棉、澳洲棉、瑟伯氏棉、克勞茨基棉、戴維遜氏棉、斯托克斯氏棉(g.stocksii)、索馬利亞棉(g.

somalense)、比克氏棉等。在11月到3月間開花的有鬆散棉、旱地棉、雷蒙德氏棉、擬似棉(g.gossypioides)、三裂棉等。

集中在3~4月及7~10月開花的有魯賓孫氏棉(g.robinsonii)、納爾遜氏棉(g.nelsonii)。

根據這些特性對不同型別的野生棉和陸地棉野生種系要採取不同的繁殖技術。比如,種植在長江(錢思穎等,1981)、黃河兩流域(胡紹安等,1994)的陸地棉野生種系需經每日9h的短日照處理,才能開花結鈴。對野生種系棉株於葉齡期開始短日照處理的生長正常,結鈴多,成熟早。

陸地棉的形態特徵是什麼?

草棉有哪些形態特徵?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棉一年生亞灌木,株高40~100cm,具有少數營養枝或無營養枝。小枝和幼葉常被稀毛,很少**。葉片扁寬平,寬度大於長度,掌狀**,通常有5個裂片,裂口不到葉片長度的1/2,裂片呈卵圓形,常在基部稍縊縮,在主裂片之間沒有副裂片。

葉柄短。苞葉和花及蒴果明顯分開,呈圓形或廣三角形,寬比長大,邊緣有10~15個三角狀齒,苞葉基部聯合,苞外無蜜腺。花小,黃色,有紅斑。

雄蕊管全部具有花葯,花絲短,花柱也短。柱頭往往完全聯合,頂端很少裂開。棉鈴小,長2~3cm,圓形,很少有明顯肩角,頂上具喙,表面平滑或有非常淺的凹點,具少數油腺,不明顯,3~4室,成熟吐絮時只稍開放,每室種子不超過11粒。

種子常具有二層毛,即纖維和短絨。二倍體,染色體數2n=26。產量低,纖維粗而短。

草棉植株

草棉的花、葉、鈴

棉纖維的形態特徵

6樓:謙慕e贎圈

在顯微鏡下觀察可發現,棉纖維縱向呈扁平的轉曲帶狀,封閉的一端尖細,生長在棉籽上的一端較粗且敞口。棉纖維的橫斷面由許多同心層組成,主要有初生層、次生層、中腔三個部分。

⒈初生層 是棉纖維的外層,即纖維細胞的初生部分。初生層的外皮是一層蠟質與果膠,表面有深深的細絲狀皺紋。初生層很薄,纖維素含量不多。纖維素在初生層中呈螺旋形網路狀結構。

⒉次生層 棉纖維的初生層下面是一薄層次生細胞,由微原纖緊密堆砌而成。微原纖與纖維軸呈螺旋狀排列,傾斜角在25度至30度。在這一層中,幾乎沒有縫隙和孔洞。

次生層是棉纖維在加厚期澱積形成的部分,幾乎都是纖維素。由於每日溫差的原因,大多數棉纖維逐日澱積一層纖維素,故可形成棉纖維的日輪。纖維素在次生層中的澱積並不均勻,但均以束狀小纖維的形態與纖維軸傾斜呈螺旋形,並沿纖維長度方向形成轉向,這是棉纖維具有天然轉曲的原因。

次生層的發育情況取決於棉纖維的生長條件、成熟情況,它能決定棉纖維主要的物理性質。

⒊中腔 棉纖維生長停止後,胞壁內遺留下來的空隙稱為中腔。同一品種的棉纖維,中段初生細胞周長大致相等。當次生胞壁厚時,中腔就小;次生壁薄時,中腔就大。

當棉鈴成熟而示裂開時,棉纖維截面呈圓形,中腔亦成圓形,中腔截面相當於纖維截面積的1/2或1/3.當棉鈴自然裂開後,由於棉纖維內水分蒸發,纖維胞壁乾涸,棉纖維截面就呈腰圓形,中腔截面也隨之壓扁,壓扁後的中腔截面僅為纖維總面料的10%左右。

野生棉的品種有哪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根棉:緊湊,擴充套件灌木。嫩枝和幼葉**。

葉卵圓形、心臟形,尖或漸尖,葉組織厚,全緣,有葉蜜腺。苞外蜜腺明顯,苞葉披針形,開花前脫落。花黃色,紅斑。

蒴果卵形,頂端有小尖,3~4室,每室種子1~4粒,被淡棕色絨毛。哈克尼西棉:直立灌木,嫩枝和幼葉有短軟毛至**。

葉組織厚,深心臟形,淺3裂,全緣,裂片鈍至尖,有葉蜜腺。苞外蜜腺有時看不清楚,苞葉窄卵圓形,全緣,或頂端有2~5齒,開花時脫落。花黃色,紅斑。

蒴果卵形或亞球形,頂端有小尖,3~4室,每室種子3~4粒,被銀灰色毛。

哈克尼西棉

特納氏棉:灌木,枝條多,幼莖被星形短茸毛,較老的莖,莖皮紅棕色,有明顯的皮孔。葉組織厚,心臟形,淺3裂片,幾乎光滑,有葉蜜腺。

苞外蜜腺明顯,苞葉卵圓形,開花時脫落。花黃色,紅斑。蒴果球形、卵形,3~5室,種子有淡棕色毛。

戴維遜氏棉:灌木,莖被柔短軟毛。葉卵圓形、心臟形,全緣,或淺3裂片,葉兩面具柔茸毛,葉蜜腺小。

有苞外蜜腺,苞葉心臟形、卵圓形,7~11齒。花瓣黃色,紅斑或無。蒴果卵形,頂端有小尖,3~5室,每室種子5粒,被稀疏毛。

克勞茨基棉:灌木或小喬木,莖被星形茸毛到**。葉闊卵圓形,全緣,漸尖,葉兩面星形毛,葉蜜腺大。

苞葉心臟形、卵圓形,9~12齒。花大黃色,紅斑,蒴果卵形、紡錘形,4室,每室種子6粒,有稀疏不明顯的毛。

旱地棉:喬木,莖被細短軟毛。葉闊到窄卵圓形(3裂片的很少)、截形,或略帶心臟形,葉蜜腺發育不完全或無。

花梗具有淡黃色短軟毛。有苞外蜜腺,苞葉小,三角形,全緣。花萼有淡黃色粉狀毛。

花玫瑰紅或淡紫色,深紅或紫斑,花絲、花葯淡紫色。蒴果窄卵形,3~4室,每室種子4~5粒,密被棕色毛。

旱地棉斯溫迪芒氏棉:喬木,枝稍下垂,莖皮灰色。葉闊卵圓形、深心臟形,基本**,葉蜜腺小。

花梗**,苞外蜜腺凹陷,苞葉三角形,全緣,有時有2~3個不清楚的齒。花萼5齒,除葉緣有細毛外,**。花淡黃帶紫,深紫斑,花葯紫色。

蒴果窄卵形,3室,果面有小疵,密被灰色毛。

野生棉的形態特徵分別是什麼,野生棉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布里切特氏棉 幼莖具星形茸毛。葉卵圓形,單葉或3裂片,裂片卵圓形,尖到短尖,有葉蜜腺。有苞外蜜腺,苞葉闊卵圓形,深心臟形,5 9鋸齒。花黃色,深紅斑。蒴果卵形,漸尖,嘴長,4 5室,密布長粗毛或硬毛,縫內 種子單生或對生,種子上密被8mm褐色細毛。貝納狄爾棉 直立灌木,莖和葉被星形茸...

野生天麻有哪些特徵,野生天麻和人工種植的天麻有什麼區別麼?

近年來,由於過度採挖入藥,野生天麻日漸減少,藥材十分緊缺。天麻是一種 眩暈病的重要藥材,性味甘平,入肝經,主要功用為平肝息風,凡肝陽上亢所致的頭暈目眩 面色通紅 頭重腳輕 或者肝風內動引起的高熱驚風 顛癇抽搐 角弓反張等,以天麻配伍其他藥物服用,常有良好的效果。鑑於此,一些不法商人就以相似的其他根莖...

水蔥有哪些形態特徵,水蔥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水蔥別名莞 苻蘺 莞蒲 蔥蒲 莞草 沖天草 翠管草 管子草等,為莎草科藨草屬多年生草本觀賞植物。水蔥分布於我國東北 西北 西南各省,朝鮮 日本 大洋洲 美洲也有分布。水蔥為多年生宿根挺水草本。株高1 2公尺,莖稈高大通直,稈呈圓柱狀,中空。根狀莖粗壯而匍匐,鬚根多。基部有3 4個膜質管狀葉鞘,鞘長4...